【教育文章】

沉得住氣的孩子,才懂得幸福的滋味

熱門文章

從細節可以察覺一個孩子的潛力

在學校,我最喜歡每次下午觀察孩子打掃。

有些孩子拿著掃把,一會到教室這邊,一會到那邊,沒多久就開始跟同學聊天,還會不小心把垃圾倒出來;另一種孩子,眼睛盯著地板像是獵人一樣,快狠準把垃圾一個個掃起來;

有的孩子一看到洗手台髒髒的,就叫苦連天,有的孩子拿起刷子,二話不說把檯面清洗得一塵不染。

如果問父母希望孩子做到哪些事?不外乎是考試別再粗心,有空要多複習,靜得下心讀書,但從不一樣的角度看,無論孩子成績如何,我更希望孩子成為一個沉得住氣的人。

沉得住氣的孩子,「彈性」很大。

現在的孩子喜歡「做自己」,但平心而論,一到真實的社會,孩子能夠每次都做自己嗎?並不是,一個只想到自己的人不但會四處碰壁,受到排擠,因為他不懂得「考慮他人」。

所以孩子國小的時候,是個很關鍵的時刻,因為10歲以前的孩子就像一塊海綿,吸收課本知識、做人的道理都很快,要在孩子小的時候教育他「心中要有他人」,站在別人的立場稍微想一下,別人可以是「父母、爺爺奶奶、老師、同學…」讓他站在他人的處境著想,孩子才會懂得感恩,不會總只想著自己。

沉得住氣,意味著他可以接受無聊,面對做重複的事情,甚至迎向那些困難、別人不願意做的事,可以接受老師的指正,可以「調適」自己的行為和心情。

有能力做到一件事,才有樂趣的可能。

我也很喜歡訓練孩子運動,因為運動要表現得好,需要重複性的練習,鍛鍊肌肉、靈活度、耐力,這些都是需要時間累積的,一場只是不停在撿球的比賽,怎麼會有趣呢?

但當你會一些基本的動作、招式,兩個人可以對打,這場比賽就很有樂趣了。讓孩子明白,想讓運動變得有樂趣,我們要有些付出,就是「練習」。

而很多孩子他不願意接受這個練習的過程,只想輕鬆有趣的話,只能去玩線上的運動遊戲了,這是很可惜的事。

追求輕鬆有趣並不足以給孩子一個健康富足的人生,相反地,孩子因為習慣了凡事都要輕鬆有趣,造成了往後對於真實世界的適應不良;但一個有彈性的孩子,他知道該怎麼調適,他更有機會在無趣的練習過程、有壓力的環境下,鍛鍊自己的能力。

就算今天有人可以幫我們讓事情變得很簡單,但不願意接受挑戰、只停留在原地的我們,有一天終究無法忍受一成不變的空虛。

世界級棒球選手鈴木一郎曾說:「我覺得我很幸運,不曾吃苦的人是最不幸的人,因為這樣的人從未感受過克服困難的喜悅。」

鍛鍊和吃苦,才能擁有一顆勇往直前的堅強心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