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文章】

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創辦人談教育

【孩子的媽】問:
校長您好!孩子上課經常無法專心,總是粗心大意,訂正作業要好幾遍才能做對,考試題目總是不看清楚就下筆,如何能用有效的辦法改掉他的毛病呢?

【張校長】說:
看起來你的小孩並不是很喜歡做作業,以後如果讓他從事學問研究,這確實是有點勉強。這情況就像我的小孩讀幼稚園、小學的時候一樣,但我的小孩情況還稍微嚴重一些,比如學校給他五項家庭作業,他會自己先擦掉四個,回家時只讓父母看到一條功課,而且是最簡單的那一條,筆沒動兩下就結束了,然後就可以大玩特玩了。

小時候他就是不喜歡做功課,剛開始父母也很頭疼,但是總不能天天逼他,天天和他敵對,這樣會把小孩的個性給逼急了。

那怎麼辦呢?對策就是多陪著他,不讓他有機會幹出什麼壞事來,家人就只能陪著他慢慢長大,想說以後就會改善了。但到了初中,發現他依然不喜歡讀書,就是喜歡玩。沒辦法的情況下,我就把他送到比較偏遠的坪林國中去就讀,那邊是需要住校的,想說這樣他就比較沒有機會到處去遊蕩。

到了高中,他還是不太想去上課,常常曠課,有一天沒一天的。像這樣的情況,我們只能陪著他長大,不要常常和他敵對,不要天天指責,要能理解他在這方面真的沒興趣。

既然功課不能好好讀,為人父母也要接受這個事實,並且要和小孩溝通,讓他知道,除了讀書以外,還有很多條路可以走。

我告訴小孩說,我知道你不喜歡讀書,我也不逼你英語數學一定要考多高,不過,以後你出社會,總要能為自己的生活負責,總要有一門技藝才行,所以有關技能方面的課業你就要多留心學習了,學技能不必一定讀書,實作課你也不容易打瞌睡,這時就要多用點心。小孩理解了我們的想法,知道我不再逼他,但他也知道,以後要早點面對社會,早一點去上班,而他確實也是這麼做的。

現在的情況是他學了一門技藝,而且是能吃苦的工作,收入比同年紀的人要高些,足以養活自己。我想這樣也不比其他能念書的同學差,甚至更好。所以,小孩不想讀書你也不用太過擔心,重點是那份父子間的親情要保持著,用親情陪著他慢慢長大,而不是打著愛他的名義,卻像仇人一樣過著每一天。

從你的發問看來,我覺得以後他並不適合成為愛因斯坦的那種學者,我想他成為平常人的機會可能比較多。這種人可以引導他學一個專門的技藝,就可以養活自己。

現在的人有一個盲點,就是學一門技藝總覺得要有興趣,但我覺得談技藝的時候就不要和興趣掛勾,因為養家活口是一種責任,是社會責任,也是道德責任。就是因為它不是興趣才要努力去學。我不贊成小孩子學習一個專門的技藝老是用有沒有興趣這個來衡量,我覺得這個是大錯特錯。技能就是技能,是一種道德,是一種責任,是一種對家庭、社會、國家的責任。

因此要鼓勵小孩,再怎麼不喜歡都應該要去學一個技能,這樣小孩以後在社會上立足,也不至於差別人太多。而此刻只要家長耐心地陪著他長大,我想以後他是有能力為自己負責的。

※引述: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創辦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