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文章】

幸福是踏實逐夢

創辦人談教育

  在臺灣高雄一位國小老師出了一份很有趣的作業,內容是請孩子思考:
1.長大後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住什麼樣的房子?再折算一下,每個月的開銷大概是多少錢?2.大學畢業最想做的工作是哪些?你認為工作一個月大概可以賺多少錢?

  這個題目很有意思。結果出來後,小孩都期盼以後可以住幾千萬的豪華別墅,還要買名車、吃餐廳,買名牌的衣服和球鞋,還要有高爾夫球杆!大家都很會開菜單,除去房子、車子,平均下來每個月開銷至少要10~20萬台幣,那棟價值千萬的房子好像會從天上掉下來的一樣!
  再來看他們大學畢業後希望做些什麼工作。排第一名的是「服務生」,因為他們去餐廳時看到服務生都穿得乾乾淨淨、面帶笑容,一副很優雅的樣子,所以他們都很願意當服務生;有的想當「老師」,因為老師都很有威嚴!有的小孩喜歡吃蛋糕,所以要開蛋糕店…等,他們喜歡做的這些職業,一個月不外乎2、3萬台幣的收入。這凸顯了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往往夢想很大,卻不腳踏實地。

時下的社會,幸福看似只有追求金錢一途

  那麼,是不是要鼓勵小孩腳踏實地地去追尋一個月20萬的收入,然後開名車、住豪宅呢?仔細看看這些小孩的答案,沒有一個是喜歡過質樸生活的。他們想要拿iPhone,喝星巴克,出國玩,這種崇尚奢華的心思似乎在年輕一代非常普遍。他們把幸福寄託在了高收入的生活,以為這樣就可以得到幸福。
  藉由這樣一個作業,這位國小老師引起了孩子的省思。讓孩子具體深切體會到,生活並不是這麼容易的,現代社會常常鼓勵人們要往高處走,但並不表示有錢住豪宅、開名車就叫往上走。古聖賢認為,服務更多的人才叫做往上走,氣量更寬、擔負更重的責任才叫做往上走!

內心踏實,幸福才能長久

  身為大人的我們,不應該僅僅把它看作一個新聞,覺得小孩子天真無邪,莞爾一笑就過了,而是應該靜下心來想想,我們未來希望造就什麼樣的國家棟樑?我們看到知足、惜福的人很少有不幸福的,奢華、暴殄天物、不知足的人卻很少有感到幸福的,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教育孩子懂得感恩是我們的責任。如何扛起這個責任?補足關鍵處的不足?這一系列的思索,促使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開辦了小樹苗課程。這個課程以「敬」為主軸,「大小先後次序」為權變之道,採用體驗中學習的方式,讓孩子自自然然地改變,我相信這個改變,是讓父母放心的,對家庭、社會更有益的。


※引述: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創辦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