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文章】

「保護」還是「放手」?水獺媽媽給我們的啟示

創辦人談教育

【孩子的媽】 :
  我愛我的孩子,我害怕我的孩子受到一丁點的傷害,身體的傷害絕不可以、所有會造成孩子心理陰影的傷害更不可以!所以我未雨綢繆做好所有可以保護孩子的打點,請問校長,我這樣的愛…錯了嗎?
  現在不管是學校還是才藝班,都強調要「輕鬆」學習,「快樂」成長,但小孩去到一個新地方或學才藝,常會哭鬧不肯學,做媽媽的應該怎麼辦才好?

【張校長說】 :

  談到孩子的學習,在網路上有一段小小的影片,對於我們現在的教育有很好的啟發。
  它拍攝的是野外的一對水獺母子,這種動物會在水裡覓食、咬木頭來築巢,但他們並不是天生就會游泳!水獺媽媽看著小水獺慢慢長大,覺得他應該要學會游泳了,於是就把小水獺拉到岸邊,母水獺撲通一下潛進河裡,小水獺想找媽媽,用腳在岸邊沾沾水、划呀划的,覺得不行又往回跑。
  那接下來水獺媽媽是怎麼做的呢?

  她迅速爬上岸去推小水獺,但小傢伙一直跑,他不想下水啊。接著母水獺撲通又下了水,把頭伸到岸邊拉住小水獺的尾巴、咬住他的後腳,一直往下拖,小水獺的力氣小,一下就掉進水裡,他拼命一直往岸邊划,但水獺媽媽身手矯健,一下子游到小水獺的前面,又把他推回水中不讓他上岸,就這樣一來一回間,小水獺慢慢適應了水性,開始練習游泳。
  你覺得水獺媽媽很殘忍嗎?
  其實她非常期盼她的小孩長大,因為小水獺不下水,就不可能學會游泳,但用勸的有用嗎?肯定是沒用的。小孩子偶爾耍賴、不肯嘗試其實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所以這個水獺媽媽很有智慧,用稍微強硬的手段讓小水獺就範。小水獺一直往上跑,母水獺就一直往下拖,小水獺在用力的過程中,身體也跟著茁壯;在不斷吃水之後,他就開始學會怎麼呼吸了。
  父母用鼓勵的方式,或者稍微強硬的手段讓孩子就範,然後走向更好的路,這不是一個壞的事情,影片中的水獺媽媽,並沒有把孩子丟到水裡就不管,相反地,她是一步步帶小水獺練習漂浮、游泳、潛水,循序漸進地教導。她當然也會擔心小水獺游到沒力氣而溺水,所以更是隨時在他身邊陪伴著,但小水獺要練習的,還是得靠他自己。
  所以當孩子耍賴逃避,無論父母用勸的或鼓勵都無效時,我們也應該要能夠拿出較為嚴厲的手段讓孩子就範,然後陪伴著孩子一次次的練習,重點是這個過程讓孩子可以肯定自己,並享受到自己達成目標的快樂,如何做才能讓孩子自身的能力愈來愈強大,這個才是我們需要思考的。

※引述: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創辦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