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6.09.11电子报

一、主题文章:不能与不为(上)

每一种成功的背后一定有不懈的努力,修行更是要有常人所不能的毅力,择善而固执。总爱给自己的不进步找各种借口,到底是不能、还是不为?

二、问答集锦:不忍耐与忍辱矛盾吗?

佛家常言“忍辱”,忍字心头一把刀,忍辱是修行必经的功课。但黄庭禅强调的是不忍耐、不抵抗的解脱心法,两者相矛盾吗?智者的忍而无忍,那究竟是怎样的境界?我们如何习得?

三、小树苗:内心花朵绽放的孩子

曾经活泼调皮、无拘无束的孩子,经过几次小树苗课堂的洗礼,多了一份“感恩的心”、“愿意改过的心”,小小的他,点滴细节中,心里都装着家人。受了委屈时,他竟能平静与包容,妈妈都被感动了。短短两周,孩子的成长却向前走了好大一步…….

 

不能与不为(上)

作者:陈志

人活着,就该有个很好的精气神,有了好的精气神,就可以很好地去为家庭服务,为单位服务,为社会服务。人怎样才会有好的精气神哪?你不妨试着走进黄庭禅,来体验如何长养你的精气神吧。

我从南京参加黄庭禅初阶研修班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回来后,开始练习宽两秒。期间,申请加入网络生活禅。当告知要每天早上打卡,晚上回报,说实话,心里很不乐意早上起来开手机、看手机的,但既然是规则,那就先遵守吧。

在参加网络生活禅的学习中,同修们分享了张讲师讲的养气六招,像是晚上睡觉时间在10点之前,早上起床在6点之前;洁净的饮食,吃7成饱;常运动;负面情绪少;每天打坐和站桩各一个半小时,最好是每天2次。这养气六招,看起来很简单,其实真正全部做起来,并且坚持不断地去做,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我记得《孟子》里有“挟泰山而超北海”是“不能”的,“为长者折枝”不是不能,是“不为”。与孟子讲的不能和不为相比,我觉得张讲师讲的养气六招对我来说,不是不能的,看我自己为与不为了。既然是养气,那就每天尽量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去做吧。

打坐对我来说是最痛苦的事了,单盘坐不了多久的,那就坐在椅子上好了,只要是打坐就可以了。这样打坐一周之后,我试着盘腿坐,当气血来临时,就像讲师讲的那样,不对它抵抗,怀着一颗敬它的心,感觉会好很多,这样就可以盘着腿坐2小时了。初训回来后10天左右的时间,我要求自己每天坚持去做,虽然不尽人意,有好多需要完善的地方,相信自己在以后的日子里,会逐步改善的。在每天练习宽两秒觉察自己的心情起伏时,有很多时候不是很理想,我觉得是正常的,就像讲师讲的投篮一样,开始投不中不要紧,继续练习,总有投篮中的时候,并且会越投越好。

张讲师讲要把经典化为动词,所以从学习到现在,尽量把讲师讲的应用到生活中,也就是《论语》中的“学而时习之”了。像是在初训时学到的躬身礼敬,我就落实在我的生活中了。学习回来后,第一次回到老家就对父母躬身礼敬,不是很习惯,后来也就好了。在一个周末带孩子回家,带领孩子和外甥女一起对老人躬身礼敬,才明白了曾子在《大学》里说的“身修而后家齐”的意思了。再有就是三餐素食,七分饱,都是很不错的,我也落实在我的生活中了。其实我从小到上高中之前是不吃肉的,那时候肉一到口里,就恶心;上了高中才开始慢慢吃肉,有一段时间几天不吃肉,心里是很馋的。去年10月份,整天像是睡不醒的,开车时老是感觉眼皮抬不起来,去找了一个老中医,医生说好好去锻炼吧。从那时起,我基本天天去走路5km,早上站桩,尤其是初阶回来后,站桩时间多了,打坐时间也多了。睡眠时间虽然少了不少,没怎么感觉到身体的疲惫,反而觉得自己的精气神比原来好多了。现在在办公室里,坐着时基本是端坐了,以前也是想端坐的,只是坐不直,那是自己的气不足!

我仔细想来,张讲师的用心蛮良苦的,知道我们高的目标做不来的。其实高的目标我们真的做不来,怎么办?所以讲师只要求我们从最简单的事情去做,比如三餐吃素,七分饱,练习微笑,不要熬夜,要早起等,这些是人们想做就可以做到的。这样我们每天从最基本的、最正确的做起,其实就是在引领我们内在的造化向正确的方向进行,就是在“积”我们的精气神,“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我不认为自己聪明,其实我很多时候是很笨的,所以就怀着“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想法去做。有耕耘,可能会有收获的;不去耕耘,一定没有收获的。

本期目录...

 

不忍耐与忍辱矛盾吗?

同学问:黄庭禅教大家观照的方法为不忍耐、不抗拒,可是为何佛经常言修行之中要“忍辱”?

张讲师答:对于内心的气血能够不忍耐、不抗拒、不助长,只是静静地看着那股能量自来自去,不与它翩然起舞,这便是圣圣渊渊赖以传承的忍辱禅法所在。有了这个功夫之后,对于外在的任何逆境来袭,才能真正有忍辱的功夫。

禅法中所谓的忍辱,不是握着拳、咬着牙、瞪着眼强忍,这种忍耐是在跟内在的能量对抗,因为他把内在正在兴起的能量看成敌人,而不是看成朋友,否则何必如临大敌一般呢!

真正的忍者是“忍而无忍”的。这种忍轻松而活泼,当外境来袭的当下,他能够把内心正在泛起的气血当作朋友,而不是敌人,因此他能够不被内心那股汹涌的气血所打倒,他能够轻松地看着那股气血自来自去,丝毫不被它所影响,而做出正确的选择。

智者只把胸中的气愤当作能量看待,当作朋友看待,因此不必忍耐,不必抵抗。当你的内心有所忍耐、抵抗的时候,表示它已有了分别取舍,已不是实相了。唯有以单纯的能量看待,你才能够在不忍耐、不抗拒中行忍辱。这便是“忍而无忍”的禅法。

本期目录...

 

内心花朵绽放的孩子

作者:王玺瑞妈妈

这次的小树苗内心成长营结束后的第一周,我和玺瑞没直接回石家庄的家,而是去了廊坊的姥姥家,去看望姥姥和比玺瑞小3岁的妹妹小花。

因为这次玺瑞在小树苗课堂上得到了“感恩的心”、“改过的心”、“心中有他人的心”的卡片以及完成8周功课的奖状,他多少有些小兴奋。

刚到家就把这些拿给姥姥和妹妹看。

在姥姥家,玺瑞会端水给姥姥和妹妹,还对姥姥说:“姥姥,您辛苦啦!”姥姥感觉这次玺瑞回去长大了,尤其是对妹妹小花的态度,会哄着小花玩儿,会让着小花,俨然一个大哥哥了。因为我有胃病,换季时要喝中药。回到石家庄自己家,玺瑞会端药喂我吃,很温柔地看着我喝下。他吃到好吃的桃子,就会说:“这桃子好甜,你也吃一个。”

中午午休我睡着了,他不睡觉,拿玩具到床上一个人安静地玩儿,直到我睡醒。

很感谢小树苗给了孩子“礼”的教育与“敬”的对待,让孩子内心那份“柔软”与“感恩”绽放。

第二周,“小树苗精神”在玺瑞身上继续得到发扬。他欣然接受了本周“主动向长者表达关心问候”的功课,并且每问候一次,都很高兴。对陌生人也会自觉地问候,虽说每次都有些不好意思,但我一直鼓励他。

这周为了握笔姿势不对的事情,我批评了玺瑞。我纠正了他很多次,就是听不懂,我就有些急了,冲他嚷嚷了几句,把他丢在书桌旁独自思过。

过了一会儿,他来找我,给我拿了一个酸奶。我不由得说:“我都说了好几次了,怎么还做不对?”

他说:“妈妈,我还以为像毛笔那样握笔,开始我没听懂。”

这时我才突然反应过来,之前我叫他写毛笔字,握笔姿势与硬笔完全不同。我问他:“妈妈冲你发脾气时,你怎么不说呢?”

玺瑞回答:“我看妈妈生气了,就想过会儿再说。”

我马上搂过玺瑞,跟他道歉,并用小树苗课堂学习到的鞠躬方式,给玺瑞鞠了个躬,说:“对不起,妈妈错怪你了。”

没想到,他也恭敬地给我鞠躬说:“也怪我,没听懂,应该多问问。”

他从兜里掏出他小树苗四部曲得到的卡片,给了我一张,说:“妈妈,你有改过的心,这张‘改过的心’的卡片送给你。”

看着玺瑞那双无邪而平静的眼睛,我内心很感动,是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开启了他内心的那份平静与包容。

离开了小树苗的课堂,生活中我在与玺瑞共同成长。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传习录】 

好消息:

失传千载的儒脉心学——王阳明《传习录》之张庆祥解译版~~已于近日在台湾及大陆的视频公开媒体正式上线。

龙场一悟识自心,始明大学真教义;阳明心学集大成,儒脉心法得延续!

中华文化精髓,由尧舜的十六字心法传承下来,孔子又将其简化到“格物致知”四个字上面,终于让有志修心者有个可以下学而上达的入手处。但秦始皇焚书坑儒,使这心法几至断绝!之后即隐遁失传,中途经历一千多年无人能破,后又被朱熹错解,误会更深。直至王阳明出世,经历重重难关,最后龙场一悟,始明“格物致知”的核心精要。自此逐渐将三教一脉传承的心法出土重光。中华文化道统心法因此得以表露完整。

阳明先生的生平跌宕起伏,充满传奇。他是富有深厚文学底蕴的善战军神,也是彻悟三教原本是一家的一代大儒。这部《传习录》汇聚王阳明先生心学之精要,更是修真之门径,无论外对人事还是内练法身,皆是根本。无论入世、治世还是出世,皆得圆满。从古至今,无数中外文人武将们为之折服。

我们生为中华文化的传人,欲复兴中华文化之志士,不以发扬《传习录》为职志,舍此而何求呢?

大陆同学请登录爱奇艺网站(www.iqiyi.com),搜索“传习录”或者在手机上下载爱奇艺APP,搜索“传习录”,一起来学习、传播~~


【黄庭禅微信平台】 

幸福,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却不知何时,被现代人渐渐遗忘…重拾中华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内心幸福的源泉,开启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请关注【内心禅】微信公共平台获取最新资讯: 点击“添加朋友”点击“查找官方帐户”搜索【neixinchan】点击关注或扫描二维码关注【内心禅】。


【近期内心禅公益课程】 

课程日期

申请单位

地点

课程主题

2016/09/12

幸福内心禅

网路

幸福内心禅(178)

2016/09/15

中华国学讲座

网路

礼记

2016/09/16

幸福面对面

网路

幸福面对面(37)

2016/09/17

中岭山内心教育基金会

新北市

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六部曲)

2016/09/19

幸福内心禅

网路

幸福内心禅(179)

2016/09/19

传习录

网路

传习录(2)

【静禅初阶研修班】

黄庭书院:2016/09/24~09/25(23日晚上开始上课) 线上报名

苏州:2016/10/05~10/06(04日晚上开始上课) 线上报名

【静禅进阶研修班】

黄庭书院:2016/09/30~10/02 报名表

【小树苗内心成长营】

黄庭书院:2016/9/17~9/18 六部曲 中岭山小树苗内心成长营报名表

上海:2016/9/24~9/25 首部曲 上海小树苗内心成长营报名表

黄庭书院:2016/10/08~10/09 二部曲 中岭山小树苗内心成长营报名表

黄庭书院:2016/10/22~10/23 四部曲 中岭山小树苗内心成长营报名表

珠海:2016/10/23~10/24 首部曲 珠海小树苗内心成长营报名表

黄庭书院:2016/11/12~11/13 首部曲 中岭山小树苗内心成长营报名表

黄庭书院:2016/12/03~12/04 二部曲 中岭山小树苗内心成长营报名表

黄庭书院:2016/12/17~12/18 三部曲 中岭山小树苗内心成长营报名表

北京:2016/12/17~12/18 五部曲 北京小树苗内心成长营报名表




【經典隨身聽】 


【经典随身听】 



【内心教育讲座~免费公益课程】 

◆ 公益课程简介视频: 正体 简体

◆ 内地:内心教育讲座简介下载

◆ 申请方式:

任何团体,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员听讲,即可向本会提出课程申请,可选择自备场地或至本基金会教室,每次时间为九十分钟。

我们已经陆续为许多政府单位、企业、学校、社区大学、弱势团体等各级机关团体举办课程。请把握机会,报名从速!

财团法人中岭山内心教育基金会
联络地址:新北市新店区新店路155号8楼
联络电话:(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联 络 人:杨乔安 小姐
专 页:http://www.innerzen.org.tw/

内地内心教育讲座申请方式
联络电话: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联 络 人:李玟洁 小姐








【宽两秒~心自在推广】

大陆下载收看地址:

1.宽两秒 心自在

2.静禅班课程

(文字部分在右边的视频介绍中)

【华人网路心灵电台~幸福内心禅】 


【最新下载】

.    【站桩CD(30分钟)mp3】, 【内心禅坐(30分钟)mp3】已PO网站欢迎下载) 

【张讲师线上国学讲座】

各位同学大家好,YY和RC国学线上讲座伴随黄庭禅同学走过多年。

为了更加方便大家随时随地的收听,从八月初开始,每周四国学线上讲座内容将搬迁到喜马拉雅fm。

请大家下载喜马拉雅App ,关注黄庭禅,即可搜索到张讲师的精彩讲座内容。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继续我们的空中相约~~

.    【尚书】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百年来对儒家的误会”(一十一)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四十四 曲礼公西赤问)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线上国学讲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五常(仁义礼智信)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张讲师新作】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
投稿或提问、意见: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连结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