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6.09.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不能與不為(上)

每一種成功的背後一定有不懈的努力,修行更是要有常人所不能的毅力,擇善而固執。總愛給自己的不進步找各種藉口,到底是不能、還是不為?

二、問答集錦:不忍耐與忍辱矛盾嗎?

佛家常言「忍辱」,忍字心頭一把刀,忍辱是修行必經的功課。但黃庭禪強調的是不忍耐、不抵抗的解脫心法,兩者相矛盾嗎?智者的忍而無忍,那究竟是怎樣的境界?我們如何習得?

三、小樹苗:內心花朵綻放的孩子

曾經活潑調皮、無拘無束的孩子,經過幾次小樹苗課堂的洗禮,多了一份「感恩的心」、「願意改過的心」,小小的他,點滴細節中,心裡都裝著家人。而當受到了委屈,他竟能平靜與包容,媽媽都被感動了。短短兩周,孩子的成長卻往前走了好大一步…….

 


不能與不為(上)

作者:陳志

人活著,就該有個很好的精氣神,有了好的精氣神,就可以很好的去為家庭服務,為單位服務,為社會服務。人怎樣才會有好的精氣神哪?你不妨試著走進幸福內心禪,來體驗如何長養你的精氣神吧。

我從南京參加黃庭禪初階研修班到現在已經一個多月了,回來後,開始練習寬兩秒。期間,申請加入網路生活禪。當告知要每天早上打卡,晚上回報,說實話,心裡很不樂意早上起來開手機,看手機的,但既然是規則,那就先遵守吧。

在參加網路生活禪的學習中,同修們分享了張講師講的養氣六招,像是晚上睡覺時間在10點之前,早上起床在6點之前;潔淨的飲食吃7成飽,常運動以及負面情緒少;每天打坐和站樁各一個半小時,最好是每天2次。這養氣六招,看起來很簡單,其實真正全部做起來,並且堅持不斷的去做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我記得《孟子》裡有「挾泰山而超北海」是「不能」的,「為長者折枝」不是不能,是「不為」。與孟子講的不能和不為相比,我覺得張講師講的養氣六招對我來說,不是不能的了,看我自己為與不為了。既然是養氣的,那就每天儘量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時間去做吧。

打坐對我來說是最痛苦的事了,單盤坐不了多久的,那就坐在椅子上好了,只要是打坐就可以了。這樣打坐一周之後,我試著盤腿坐,當氣血來臨時,就像講師講的那樣,不對它抵抗,懷著一顆敬它的心,感覺會好很多的,這樣就可以盤著腿坐2小時的。初訓回來後第10天左右的時間吧,要求我自己每天堅持去做,雖然不盡人意,有好多需要完善的地方,相信自己在以後的日子裡,會逐步改善的。在每天練習寬兩秒覺察自己的心情起伏時,有很多的時候不是很理想,我覺得是正常的,就像講師講的投籃一樣,開始投不中不要緊的,繼續練習,總有投籃中的時候,並且會越投越好。

張講師講要把經典化為動詞,所以從學習到現在,儘量把講師講的應用到生活中,也就是《論語》中的「學而時習之」了。像是在初訓時學到的躬身禮敬,我就落實在我的生活中了。學習回來後,第一次回到老家就對父母躬身禮敬,不是很習慣,後來也就好了。在一個週末帶孩子回家,帶領孩子和外甥女一起對老人躬身禮敬,才明白了曾子在《大學》裡說的「身修而後家齊」的意思了。再有就是三餐素食,七分飽,都是很不錯的,我也落實在我的生活中了。其實我從小到上高中之前是不吃肉的,那時候肉一到口裡,就噁心;上了高中才開始慢慢吃肉,有一段時間幾天不吃肉,心裡是很饞的。去年10月份,整天像是睡不醒的,開車時老是感覺眼皮抬不起來,去找了一個老中醫,醫生說好話去鍛鍊吧。從那時起,我基本天天去走路5km,早上站樁,尤其是初階回來後,站樁時間多了,打坐時間也多了。睡眠時間雖然少了不少,沒怎麼感覺到身體的疲憊,反而覺得自己的精氣神比原來好多了。現在在辦公室裡,坐著時基本是端坐了,以前可是想端坐的,只是坐不來,那是自己的氣不足!

我仔細想來,張講師的用心蠻良苦的,知道我們高的目標做不來的。其實高的目標我們真的做不來,怎麼辦?所以講師只要求我們從最簡單的事情去做,比如三餐吃素,七分飽,練習微笑,不要熬夜,要早起等,這些是人們想做就可以做到的。這樣我們每天從最基本的最正確的做起,其實就是在引領我們內在的造化向正確的方向進行,就是在「積」我們的精氣神,「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我不認為自己聰明,其實我很多時候是很笨的,所以就懷著「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想法去做。有耕耘,可能會有收穫的;不去耕耘,一定沒有收穫的。

本期目錄...

 

不忍耐與忍辱矛盾嗎?

同學問:黃庭禪教大家觀照的方法為不忍耐、不抗拒,可是為何佛經常言修行之中要「忍辱」?

張講師答:對於內心的氣血能夠不忍耐、不抗拒、不助長,只是靜靜地看著那股能量自來自去,不與它翩然起舞,這便是聖聖淵淵賴以傳的忍辱禪法所在。有了這個功夫之後,對於外在的任何的逆境來襲,才能真正有忍辱的功夫。

禪法中所謂的忍辱,不是握著拳、咬著牙、瞪著眼強忍,這種忍耐是在跟內在的能量對抗,因為他把內在正在興起的能量看成敵人,而不是看成朋友,否則何必如臨大敵一般呢!

真正的忍者是「忍而無忍」的。這種忍輕鬆而活潑,當外境來襲的當下,他能夠把內心正在泛起的氣血當作朋友,而不是敵人,因此他能夠不被內心那股洶湧的氣血所打倒,他能夠輕鬆地看著那股氣血自來自去,絲毫不被它所影響,而做出正確的選擇。

智者只把胸中的氣憤當作能量看待,當作朋友看待,因此不必忍耐,不必抵抗。當你的內心有所忍耐抵抗的時候,表示它已有了分別取捨,它已不是實相了。唯有以單純的能量看待,你才能夠在不忍耐、不抗拒中行忍辱。這便是「忍而無忍」的禪法。

本期目錄...

 


內心花朵綻放的孩子

作者:王璽瑞媽媽

這次的小樹苗內心成長營結束後的第一周,我和璽瑞沒直接回石家莊的家,而是去了廊坊的姥姥家,去看望姥姥和比璽瑞小3歲的妹妹小花。

因為這次璽瑞在小樹苗課堂上得到了「感恩的心」、「改過的心」、「心中有他人的心」的卡片以及完成8周功課的獎狀,他多少有些小興奮。

剛到家就把這些拿給姥姥和妹妹看。

在姥姥家,璽瑞會端水給姥姥和妹妹,還對姥姥說:「姥姥,您辛苦啦!」姥姥感覺這次璽瑞回去長大了,尤其是對妹妹小花的態度,會哄著小花玩兒,會讓著小花,儼然一個大哥哥了。因為我有胃病,換季時要喝中藥。回到石家莊自己家,璽瑞會端藥餵我吃,很溫柔地看著我喝下。他吃到好吃的桃子,就會說:「這桃子好甜,你也吃一個。」

中午午休我睡著了,他不睡覺,卻能拿玩具到床上一個人安靜地玩兒,直到我睡醒。

很感謝小樹苗給了孩子「禮」的教育與「敬」的對待,讓孩子內心那份「柔軟」與「感恩」綻放。

第二周,「小樹苗精神」在璽瑞身上繼續得到發揚。他欣然接受了本周「主動向長者表達關心問候」的功課,並且每問候一次,都很高興。對陌生人也會自覺地問候,雖說每次都有些不好意思,但我一直鼓勵他。

這周為了握筆姿勢不對的事情,我批評了璽瑞。我糾正了他很多次,就是聽不懂,我就有些急了,衝他嚷嚷了幾句,把他丟在書桌旁獨自思過。

過了一會兒,他來找我,給我拿了一個優酪乳。我不由得說:「我都說了好幾次了,怎麼還做不對?」

他說:「媽媽,我還以為像毛筆那樣握筆,開始我沒聽懂。」

這時我才突然反應過來,之前我叫他寫毛筆字,握筆姿勢與硬筆完全不同。我問他:「媽媽衝你發脾氣時,你怎麼不說呢?」

璽瑞回答:「我看媽媽生氣了,就想過會兒再說。」

我馬上摟過璽瑞,跟他道歉,並用小樹苗課堂學習到的鞠躬方式,給璽瑞鞠了個躬,說:「對不起,媽媽錯怪你了。」

沒想到,他也恭敬地給我鞠躬說:「也怪我,沒聽懂,應該多問問。」

他從兜裡掏出他小樹苗四部曲得到的卡片,給了我一張,說:「媽媽,你有改過的心,這張『改過的心』的卡片送給你。」

看著璽瑞那雙無邪而平靜的眼睛,我內心很感動,是小樹苗內心成長營開啟了他內心的那份平靜與包容。

離開了小樹苗的課堂,生活中我在與璽瑞共同成長。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傳習錄】 

好消息:

失傳千載的儒脈心學——王陽明《傳習錄》之張慶祥解譯版~~已於近日在臺灣及大陸的視頻公開媒體正式上線。

龍場一悟識自心,始明大學真教義;陽明心學集大成,儒脈心法得延續!

中華文化精髓,由堯舜的十六字心法傳承下來,孔子又將其簡化到「格物致知」四個字上面,終於讓有志修心者有個可以下學而上達的入手處。但秦始皇焚書坑儒,使這心法幾至斷絕!之後即隱遁失傳,中途經歷一千多年無人能破,後又被朱熹錯解,誤會更深。直至王陽明出世,經歷重重難關,最後龍場一悟,始明「格物致知」的核心精要。自此逐漸將三教一脈傳承的心法出土重光。中華文化道統心法因此得以表露完整。

陽明先生的生平跌宕起伏,充滿傳奇。他是富有深厚文學底蘊的善戰軍神,也是徹悟三教原本是一家的一代大儒。這部《傳習錄》彙聚王陽明先生心學之精要,更是修真之門徑,無論外對人事還是內練法身,皆是根本。無論入世、治世還是出世,皆得圓滿。從古至今,無數中外文人武將們為之折服。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大陸同學請登錄愛奇藝網站(www.iqiyi.com),搜索「傳習錄」或者在手機上下載愛奇藝APP,搜索「傳習錄」,一起來學習、傳播~~

臺灣同學請登錄https://youtu.be/-eTeAFzVJZ8 觀賞,並記得按「訂閱」,就能定期收到最新影片通知唷!


【黃庭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6/09/12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178)

2016/09/15

中華國學講座

網路

禮記

2016/09/16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37)

2016/09/17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六部曲)

2016/09/19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179)

2016/09/19

傳習錄

網路

傳習錄(2)

【靜禪初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6/09/24~09/25(23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蘇州:2016/10/05~10/06(04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靜禪進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6/09/30~10/02 報名表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黃庭書院:2016/9/03~9/04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6/9/17~9/18 六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上海:2016/9/24~9/25 首部曲 上海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6/10/08~10/09 二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6/10/22~10/23 四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珠海:2016/10/23~10/24 首部曲 珠海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6/11/12~11/13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6/12/03~12/04 二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6/12/17~12/18 三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北京:2016/12/17~12/18 五部曲 北京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问、意见: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