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21.10.11电子报

一、主题文章:点滴练习,串联起明心时刻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只是每天点滴不断的学习、练习,让涓涓细流逐渐汇聚成能洗涤习性、冲刷造作的力量。当人的内心改变了,周遭的世界也仿佛起了化学变化一般,映射出新的风景。

二、问答集锦:人际交往中,总是很拘谨怎么办?

每天的人际交往总是很拘谨,处处想留好印象,可越在意,越弄巧成拙,压力越大。其实只要校正一下专注的方向,就能突破这个困境。想体会自然轻松地与人相处,不如趁现在彻底改变一下吧!

三、耕读乐活:一语惊醒梦中人

在生活中努力养生、用功、节制欲望,身体却得不到长养,一直以来很困惑,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最后,在同学的反馈中,得到了解答,原来就是这个习性!

四、经典故事:孔子辞官

孔子为鲁司寇三月,鲁国大治。齐君怕不利齐国,设法迷惑鲁君,导致其三日不早朝。孔子遂决定求去。“燔肉不至”之下,孟子推演出孔子仁厚的身段。

 

点滴练习,串联起明心时刻

作者:橙子

在黄庭禅的功课中,每天看似点滴般的宽两秒练习与必听经典学习,竟然不知不觉中慢慢地成了一小条水流般缓缓流动起来,有时甚至感觉这条流水清澈自然滑过心头,很多时候不再刻意造作止住(忍耐、陷入)或是冲走(转移)源流。

宽两秒练习做到1000次的时候,恰巧因缘俱足可再次参加进阶班,这两天给我很大冲击,在练习中我看见一身的习性与知见非常顽固地包装着自己,紧紧地束缚着我的意念与行动,当意识恢复时,发现还好是在练习,不然游戏中的我,已经被自己的习性催眠,上演着一出没完没了的戏码啊!有些活动简单到你觉得应该轻而易举可以做到,但是事实证明,心是慢慢进入故事中而沦陷的。

在一字禅游戏结束后,发现前面1000次的练习根本是不够洗去自己的习性造作的,不过,透过游戏让我看到自己一个小小的进步,我不再像以前一样的懊悔与难过,反而感谢让我看到尴尬、不认输、心软却又想控制心的那个原貌的我。而这都是造成我无病呻吟的烦恼,我时常将情绪牢牢地攀附在自己当时的气血上,大喜大悲,所以完全自在不起来。而这并非本性,明明知道那股气是没有任何好恶和颜色,我却一直将其染着,庸人自扰之的戏码接连出现,忙碌到不可开交地耗尽精气神。

如果经过练习后,能在浪头契机上,有余裕地看着它不罣碍,我相信人生中许多的游戏,会像云朵飘过山头,无论是乌云或白云,就只是一朵云飘过般的自在。如同进阶课程“渡众生”的活动一样,内在的众生是为你而来,专心地感觉它、尊重它、感谢它、超度它,相信一定会找到此生中最好的自己。继续练习宽两秒,累积串联片刻的明心时刻,见性将不再是够不到的明月。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这1000多次的练习,在人际关系上,最明显的改变是我的笑容变多了,不再常常皱眉头,家人的笑容也跟着多了,对话变多了,能量不再耗在外境,一切从心出发,宽心自在从自身任其造化,周遭的气氛也像起了化学变化般不可思议地显现。世界就像一面镜子,反映出来的就是你心的反射。

再次感谢张讲师与所有前辈的带领,除了随时有讲师精彩万分的经典开示可以重复确认学习之外,还有小队长的耐心陪伴。经常举办的读书会,可以询问和讨论,确认脚步是否有踏错,这门学问的学习的每个步骤都环环相扣,感觉非常踏实并且无有恐惧地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感恩合十。

本期目录...

 

人际交往中,总是很拘谨怎么办?

作者: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

张讲师,在人际交往中我总是很拘谨,从来感受不到与人交往聊天的乐趣,连开朗的人跟我相处后也会被我感染,变得拘谨。我想变得和乐坦荡起来,想有调节气氛的能力。请讲师指教,好让我在生活中去时习。

张讲师答:

拘谨的人几乎都是太注重别人对你的看法,所以你就会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别人的反应上,越是这样你就越拘谨。因为在全然专注外在的当下,你已失去了内心里面的自在。这样的情况要怎么改善呢?答案很简单,就是“专注你的内在”。时时刻刻,就只注意你的内在轻不轻松,注意自己坦不坦白,注意自己是不是正在伪装。

一个人如果内心轻松,即使他不讲话,也可以从肢体语言显出他的轻松。你专注自己的内在,检查自己是不是与人应对时,都怀着一种为人好的心,一种善意。和别人聊天不必聊什么特别奇异的题材,不必聊什么特别有学问的题材,不必刻意去逢迎人。这些都是矫揉造作,都是好名的一种虚伪。

就观察自己轻不轻松,并且也希望别人轻松,即使没话可聊,也不用刻意去找话。即使你静静地坐着,就只是观察自己轻不轻松?你不需要一直想要迎合人,你也可以和旁人聊些日常生活琐事,例如食衣住行上面的事情,就这么简单,不一定要表现得自己多有才华,不一定要找到什么石破天惊的题材,才觉得可以去跟人家聊天。

为什么你处处拘束着自己,放不开自己,我觉得这隐藏着好名、虚伪的成分在里面。你就深怕这样做也被人看不起,那样做也被人看不起,结果变成什么都不敢做,变得什么都拘谨,这更让人感觉你矫揉造作,更让人离你远去。

所以我常常在讲,对自己的观察,最主要是观察自己轻不轻松、自不自然、真不真实、有没有怀着为人好的心。当你这样在观察自己,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让自己归正,你就不需要不断地修饰外面了。

你现在注意力都在观察别人,在意他对你有什么观感,对你有没有好的印象,你非常在意处处要留一个最好的印象给人,你越是在意,却越弄巧成拙,压力越大。

你甚至从小到大就一直这样,在这个毫无价值的循环里绕不出来。时间一日日地过,年纪一日日地长,而这点小毛病却一直没什么改进。不如趁现在彻底改变一下吧!把注意力抓到内心里面来,真实一点,诚实一点,坦白一点!你不需要再做任何虚伪的、假装的、逢迎的事。

果能如此,一段时间后你必将体会到,你将自自然然就轻松下来了。

本期目录...

 

一语惊醒梦中人

作者:刘中香

在生活工作中遇到很多挑战,对自己不满意……工作效率不高、精气神不足、自我评判、容易急躁和不轻松……这样的自己,很想要逃避现状,却无法逃离,一段时间就会发生这样的轮回,很想超越,却充满了无力感……

带着无限的期待,排除万难,终于来到了耕读营。被分配到当卫生组长,本组共有五个成员,全是男生,心中有言:一看大多是平常不大做家务的人!还是没有资格进厨房!有计较、评判、懊恼升起,赶紧往内觉察,是胸口7级的巴掌大小的紧。内观后“让感觉在”、人变得轻松下来,回想自己来就是为了练习呀!现在就是练习的机会,挺好的,欣然接受,开始思考领取工作任务、如何分配、如何大家能够成长等等,这样子动起来,人变得灵活起来,眼里面也开始有活了。

参加营队的目的是练习:如何吃苦等于吃补、长养精气神。第一天晚上静坐,没有几分钟,苦就来了,知道要迎向感觉、让它在,干的却是抵抗、打压、努力想要让不舒服走开,结果越来越难受。

觉察到用错了方法,反方向练习一下不抵抗,好像轻松了一点,继续反方向练习,人变得自在了。思绪在飘荡时,很快难受又会升起,继续回到感觉上来练习!居然越坐越清明,还不想停下来,静坐结束后睡觉,没作梦,一觉睡到天明,精气神倍爽,好久没有这样子的睡眠了,真正体会到吃苦真的等于吃补。

课程有很多的游戏体验,制造情境给大家练习的机会,最有感觉的就是被众人盯着看时,感觉自己也还轻松,但有点无所适从。组员分享时得到的反馈是:我与人对视时,虽然不是很紧张,但眼神里面有一份冷,不好接近的感觉……听到这样子的评论,首先有抵触“也没有这么差吧?我自己感觉还可以呀……”,看到内在小小的较劲,松开关节,练习放任气血的自由——道冲了,是否用?当然得用呀!不用怎么样长养精气神?

真正体会到气血的活跃、气机的自在后,理智回来了,平心而论,这个对人的冷和自己内在容易紧绷,是我的一个习性模式,被点醒后,突然明白了生活中的许多困惑,小小的一个习性模式,却是我生活中的一种常态!是对内在气机的打压(因为隐微,自己很难发现),对外人际关系很难和谐,所以生活工作中遇到的人事挑战多,感觉自己付出很多,收获的却是嫉妒、责怪和怨气,让人感觉很憋屈。

自己的精气神,虽然很努力养生、用功、节制欲望却得不到长养,一直以来很困惑,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内在的气机是“物来顺应、感而遂通”的,道在冲的时候,我是打压、平抚、转移、打散,气怎么长养?对内在气的态度是冰冷、抗拒、抵触,投射在外在是与人的较劲和对立..….所以外在的关系很难和谐。

原来对自我的认知是除了自我觉察之外,还需要透过共修时别人的反馈,才有可能还原真相!!!好大的迷惘,真的不容易认清自己。真的好感恩有这样子的团队,不然到死都不会知道自己有这么大的问题。

第二天终于等到天晴可以室外行禅了,有期待也有隐隐的害怕,怕吃苦、怕腰的酸、怕小虫子和蚊子叮咬等等,哈~先观照一下,轻松开始挖地。

不到5分钟,腰疼、累来了,往内来放松关节,人自在了;又开始干活,又不到4分钟,累又来了,气不顺,需要停下来观照、放松的时间越来越密集……看自己挖过的土,怎么看怎么不舒服,再看看别人做事情好麻利、很顺,做过的地方看上去很舒服,人做起来很轻松的样子,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前往去讨教一下:原来真的内在有观照的功夫,外在做事情还得有技巧和方法,轻轻一调整,虽然体力不咋地的我,也可以做连续的耕耘,开心!

持续地做了一段时间,尝试体会别人分享的不同做事的方法和往内观照的体会,感觉越做越轻松,内在气机越活跃,终于体会到行禅是一件很开心和养生的事情,这种感觉还是2019年在中岭山的时候体会过,差不多都忘记了,原来体会到这种感受通常需要练习行禅2-3天后才有的,现在半天不到的功夫,就深切地体会到了经典里面说的“轮刀上阵,亦得见性”、“喜怒哀乐发而中节”的妙处,劳累的当下还可以自在、安宁和养气——这就是行禅的意义,这样的体会让我好开心、好喜悦、好感恩!

感恩有这样子的一群人,在讲师的带领下,十年来持续做一件事情~长养正气!感恩生命中的遇见!!!

本期目录...

 

孔子辞官

经典原文:

曰:孔子为鲁司寇,不用;从而祭,燔肉不至。不税冕而行。不知者,以为为肉也;其知者,以为为无礼也。乃孔子则欲以微罪行,不欲为苟去。君子之所为,众人固不识也。

——《孟子•告子下》

张讲师讲解:

孔子为鲁司寇,鲁司寇就是像法务部长这一类的官职。他已经当了鲁司寇,而且治理鲁国三个月后,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表示他已经“用”了。那“不用”是在讲什么呢?齐国知道鲁国用孔子之后吓死了,因为鲁国一定将会大治,一定会胜过齐国。于是这个齐君想了一个办法要败坏这个鲁君,以便把孔子气走。齐君就培训了三十几个女伎,又会唱歌又会跳舞,身材婀娜多姿,送去给鲁君。鲁君看了非常高兴,他从来没有看过这么一大批美人。整日到深夜还在唱歌跳舞,连续三天不早朝。

孔子第一天去诤谏不被接见,第二天要去面圣不被接见,第三天要去找诸侯还是不被接见,孔子就知道这个鲁君扶不起,他准备走了。这叫做“不用”。孔子在找机会要走。朝堂上常常有公祭,有一次他跟从大家祭祀。祭祀的时候都会摆肉,肉拿下来的时候按照礼节就要王公各等先分,卿大夫再分,再分给越来越小的官员。刚好分配肉的人漏了孔子,孔子好高兴,连帽子都来不及脱,立刻辞职不干了。他没有说为什么要辞官的原因,赶快走。不知孔子心意的人以为孔子为什么走?“燔肉不至”,就是爱吃肉没吃到;比较有一些气量的正直君子就认为说孔子不是为了肉,燔肉应该给王公大臣,你竟然没有给王公大臣,是为了这样而走的;孟子说其实都不是这样。那孔子是为什么呢?如果孔子离去,后人记载孔子离去是因为鲁君好色,这样很难听。那总要找个原因不要落罪于君,总得落罪于自己,自己落人口舌没关系,又不是那种伤天害理的,像这种小罪刚刚好。就说孔子爱吃肉,孔子太执着礼节,顺利脱身。若孔子直接离去,人家就会怎么说?会说一定是鲁君的原因。

当时孔子去当官就是为了让鲁国更好,如果鲁国更好,有机会让天下更好。鲁君代表鲁国,如果我官还没有当好,事情都还没干,先把鲁君给伤了,这样是不是违背我的初衷,所以孔子离去的时候还是不愿违背这个初衷,还是去完善鲁君的声誉,然后把一点点罪过加在自己身上。

“君子之所为,众人固不识也”。君子做些什么事被误会没关系,本来都会被误会,因为人家一定看不清楚。那些小气量的人哪还想得到孔子竟然内心如此的仁厚宽阔,想不到的。他们会把孔子想象得心肠跟鸡眼一样小。孔子下台的身段非常仁厚而优美,以私人的一点名誉的损失,顾全了君整个大体的声名,他个人受一点点损失无所谓。当时的人都是这样说孔子,“爱吃肉,太执着”,而没有人怪罪鲁君。这是事后孟子看到了这些文章,以圣贤之心推圣贤之心,为什么孔子会这样做?孔子本身也没有讲他为什么这样做。如果当时孔子就这样讲“其实我是这样的”,然后故意让弟子流传出去,心机未免太重了一点。

以上讲解了“挂冠求去”,身段该怎么样也讲了。有句话说得不错:“上台那天就要做好下台的准备”。你也可以选择继续留任,我的君是昏君,劝了半天不改,但是我可以挂冠求去,我也可以留下来。但如果你留下来,那表示你已经心甘情愿地接受这是个昏君的事实,并且你愿意在自己的职守上继续尽责而毫无怨言,在这两个前提下你留下来,这才不愧是一个是非分明的君子。

最后还有一个情况:你又不敢挂冠求去而你又要站在职位上不断地埋怨跟批评,以至于造成职场更多的愤愤不平,这种作为真是和一个吃里扒外的小偷没有两样。今天讲忠君就把各种情况讲明白,你先不要对号入座,也别听了人心惶惶,明天就可以做一个全新的人。既然是在那个岗位上,你就别埋怨,要埋怨就请你走。这样是不是很干脆,要是古君子一定是这个风范。君子的哲学是“要做就不要念,要念就不要做”,这才是一个光明磊落的君子风范。

当然还有个情况,极有可能你认为君上是个昏君,但是其他的人却认为你的君上还不错,而你之所以认为上面是个昏君,问题只是出现在你的君上曾经没有采纳你的意见,或者是曾经指出你的不是,惹得你非常不快,你认为他是一个不值得跟从的昏君,这种情况也常有。如果是这个情况,那真是一个不明理的人,这种怀着一己之私的奸臣,我之所以称他为奸臣,是因为我们现在是站在国家的角度来说的,那些干事的人都叫做臣。这种人哪里肯心甘情愿地去做宣君德以弘其大化的事,不可能。只要大家谈到他的君不错,他就会不讲话,等于讲话了没有,已经讲话了。

今日我们既然要讲《忠经》,就不得不把诸多不忠的情况讲明,但这一讲明,恐怕很多人听得如坐针毡。这就是孔子“春秋作而乱臣贼子惧”的原因,《春秋》孔子一写出来,大家都不敢看,诸侯不敢看,因为满朝文武都是里面的大奸大恶之徒。今日提及这些现象,诸位“有则改之,无则加冕”,这是为了长远的教育而设想,不是针对哪个人来说的,不要对号入座或心怀芥蒂:好像一直隐射我。不要这样,因为到哪里都有阶级,到哪里都有君臣,这只是在说明一个现象。

——摘自张庆祥讲《道德经》第39集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提问、意见: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