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21.08.21电子报

一、主题文章:重新认识“孝顺”

晨省昏定,看似简单的四个字,依着指引在生活中一一落实,内内外外生机盎然,由此领悟到“孝顺”的关键。

二、问答集锦:应该如何指出别人的问题?

看到别人有不对的地方,出言提醒常常会弄得对方很不开心,是哪里出了问题?怎么提醒才恰当?

三、小树苗:“礼”在心中温暖绽放

“不学礼无以立”,通过习礼的课堂,孩子们变得温暖有礼,“五颗心”的种子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四、经典故事:技玄奇,无所用

学习了三年的技艺,学成后却无用之处,浪费了时间、精力,对自己的心性却没有一点帮助,我辈当引以为戒。

 

重新认识“孝顺”

作者:侯海霞

黄庭禅为学员设计了一系列着陆功课,其中晨省昏定的功课以前也练习过,因为身边没有长辈,只有我跟老公,所以练习时也就马马虎虎地过去了。这次想想,要想有进步就不能这么稀里糊涂的。

收到功课,首先认真学习了张庆祥讲师有关晨省昏定的视频教导。张讲师说:“省:探望、请安。定:打理好一切让父母安心休息。告:报告去向。面:请父母看见你的愉快安好,以宽父母心。”就从这四个方向开始。

早上起床洗漱后,通过微信在家人群里首先向妈妈问早安,问昨天睡得是否安好?当地天气好吗?有没有去锻炼?张讲师说,在做这件事时一定要把第一个功课“微笑”用上。当我面带微笑发送语音时,真的跟平时的问候不一样,那种爱妈妈的心意,好像是种在心口的小花随风摇曳。

也许是这种心意被家人收到,陆续有家人加入到对妈妈的问候中,并秀出自己的早餐,群里一扫平时冷清的氛围,变得温暖起来。每天早上,我怀着这样暖暖的爱意去上班,对路上见到的人忍不住满面微笑,连平时最讨厌的那个同事都变得可爱起来。

周末要去天津办事情,出门上车后向妈妈说我们要去哪里、做什么事情。晚饭后还是用语音跟妈妈讲讲今天出去办事的情况,遇到哪些有趣的事情,然后问问妈妈晚饭吃的什么呀?白天打牌怎么样啦?

隔着屏幕第一次感受到妈妈是那么的开心跟喜悦,也许是爸爸走了,妈妈太孤单了,而我们只关注她的物质,却没有很好地照顾妈妈的内心。

通过这个练习,发现自己有个误区:总觉得父母长辈不在身边,没时间陪伴他们,不能在身边端茶递水就不能尽孝;逢年过节买点吃吃喝喝,穿穿戴戴,有病了花钱看病就已经很孝顺了。这种观点真是大错特错了!

就像阳明先生说的:“若只是温凊之节,奉养之宜,可一日二日讲之而尽,用得甚学问思辨?惟于温凊时,也只要此心纯乎天理之极,奉养时也只要此心纯乎天理之极,此则非有学问思辨之功,将不免于毫厘千里之缪,所以虽在圣人,犹加‘精一’之训。若只是那些仪节求得是当,便谓至善,即如今扮戏子扮得许多温凊奉养的仪节是当,亦可谓之至善矣。”

在这次练习中,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孝顺的心意最重要。我们要孝顺父母的心如果是至纯至善的,即使远隔千山万水父母也能感受到这份心意,而这份心意会让父母感觉不孤单、不脆弱,活得开心快乐。

感恩张讲师的教导,接下来我当在生活中踏实地去落实练习功课!

本期目录...

 

应该如何指出别人的问题?

作者: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

讲师您骂我们时,不会让我们不舒服,我还没这个能力,在说他人的不是时,别人会抵抗、不接受,骂人时肯定会被记仇。那么看到别人有不对的地方,该如何办呢?请讲师解答,谢谢!

张讲师答:

看到别人有不对,首先要用讲的,不能一开始就用骂的,就算是长辈,态度也要和婉。若您是他的平辈或晚辈,那只能够建议,不可则止。

然而进谏的态度也要看事情的大小,如果是生活小事,你和婉地劝过,他没有接受也就算了。但如果事情很大、很重要,和婉的劝说他没有接受,我们就可以正辞以对,就是不要嬉嬉笑笑,也不必要过度谦卑,就以严正的态度侃侃而谈,告诉他这个理应该是怎么样,如果现在不改,以后将会怎么样,把这些情况的严重跟他讲清楚。

如果他是你的晚辈,这样还不听,那就可以稍微严厉一点,但严厉不可带着怒气,且严厉的态度不可常用,若动不动就严厉以对,而且还带着怒气,那必将会反恩为仇了。

如果没有什么大事,我们也不必怒气地去待人。没有必要去给一个建议,还要来树立敌人,对不对?不是说别人不对,就要常常去怒斥别人,谁没有缺点?若一丁点事情你就要把它看成错误很大,常常去指责别人,这本身就是个过错了。

本期目录...

 

“礼”在心中温暖绽放

作者:罗莹

如果你问我一周里面最开心的时候,那一定是每周去八一实验小学上习礼课的时候。每到这一天醒来,身体内就像蕴含了无尽的活力,想起孩子们的笑脸,一股股暖意就会在内心荡漾开来。

刚开始的时候,虽然在小树苗和训蒙班里看到不少孩子的变化,但是对于第一次正式要进入校园进行定期的习礼课,每次只有短短的40分钟,一个人面对几十个孩子,内心还是有些不确定:到底习礼课能给孩子们带来多少改变呢?

第一堂相见欢,孩子们学习了打招呼,孩子们积极参与的热情让我好像一下子就回到了小树苗的课堂里面。第二次课程因为一些原因中断了一周才进行,没想到,有好几个孩子在我进教室的时候就主动和我打起了招呼,这个简单的礼孩子们已经养成了习惯。

接下来,还没走进教室,孩子们看到我就兴奋地在教室里面扬起了手,还有的孩子会冲到我面前问好,兴奋地和我分享上周布置的功课的完成情况。这些改变让我的内心里面绽开了温暖的花朵,孩子们对习礼课的喜爱让我特别惊喜。

希彤和小伟是班长和尖子生,他们两个的表现都特别好,还精心地把作业完成的情况用精美的小本子记录下来:

看到孩子从内心里对礼的认可和通过把礼落实到生活中的快乐,真为他们感到高兴。

五颗心里面“改过”这颗心,孩子们比我们很多大人都做得好得多,改得快得多。

一次上课,大家有些拖拉,差不多花了十分钟才正式开始上课。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我问孩子们,上课铃响起来的时候,根据大小先后,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呢?孩子们都说上课最重要。我说:“但是我们真正做到了吗?每人浪费了十分钟,全班同学一共浪费了多少个小时呢?”听着我的话,孩子们都若有所思。下次再上课,班长希彤就第一时间站到了前面,提醒大家准时上课。很快地,每次预备铃响起的时候,大家都安静地准备好上课了。

小伟每次上课都积极举手,总是被小伙伴们称赞学习好,也是老师口中的尖子生。一次回答问题,他高高地举起了手,满含期待地等我点名,当我点了另外一名同学的时候,我看到他特别沮丧,接下来的课程参与的积极性也降低了。

下课后我专门找他聊:“小伟,我看到你总是很认真地完成功课,也很用心地参与课程。你有没有想过除了自己表现优秀以外,还能帮助到其他的同学,带领大家一起成长呢?”孩子黯淡的眼神有了亮光。接下来的课程能看到他的改变,不再一定要自己有机会表现,即使点到了别的同学,他也会很开心。而且给孩子们布置的“发现别人的优点”的功课里,好几位孩子分享了发现小伟学习成绩好,也愿意帮助别的同学。

小璇是个有些害羞的孩子,每次大家围着我交流,她都会默默地在外围聆听,眼睛却一直看着我。她讲话有一点点卡,刚开始习礼点到她上台的时候,她会不好意思,但是慢慢地,她越来越大方自如。有一次,上来练习的情景是被妈妈批评,扮演志工的老师在我的提示下凶了些,她的眼中瞬间蓄满了泪水,脸涨红了,但是过了一会儿,她还是鼓起勇气向“妈妈”大方地说了对不起,赢得了班里同学的掌声。后来听老师的反馈,原来她在学习上是特别薄弱的,但是自从习礼课以来,她的变化也最大,现在上其他的文化课也变得更自信和积极了。

还有昭阳,他是一个有点憨的阳光男孩,他第一次举手应该是上了五六次习礼课了,同学们都兴奋地告诉我昭阳的进步特别大,除了上台的时候落落大方,他的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随着习礼课的进行,举手要演练的同学从最初的那几位积极分子蔓延到几乎整个班级。孩子们的眼睛也越来越亮,笑容也越来越多。

确实,礼能温暖和柔软内心,通过习礼课,可以唤醒孩子内在的精神和活力,让被压抑的本性得以喘息,恢复生机。习礼课不仅改变了孩子们,也滋养着我,希望这朵心灵之花能在更多的人心中绽放。

本期目录...

 

技玄奇,无所用

经典引述:

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

——摘自《道德经》道纪章第十四

故事来源:

朱泙漫学屠龙于支离益,单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无所用其巧。

——摘自《庄子·列御寇》

张讲师讲解:

道是贯穿古今的,古道就是今道,今道就是古道。能够将这个自古以来从未变化的造化之道,运用到今日的各种的道学上,才算是有整合的见地,才算是不失其本。

老子教人执古且御今,乃是时代和平进步之大哲。于此可见,先圣非泥古不化,非毫无作为也。他告诉你说执古御今,不要失去那个“本”,好好地运用在你现世的世俗生活吧,举凡对你有帮助的,你尽量去学吧!学的时候,千万不要尚玄好奇,又把那个“执古”给抛了。

我们看《庄子·列御寇》这篇里面有这么一小段:朱泙漫学屠龙于支离益,朱泙漫这个人,他学了什么技艺呀?屠龙,学这个技艺。跟谁学呀?支离益。单千金之家,耗尽了千金的家产。三年技成而无所用其巧。三年终于学成了,背了一把屠龙刀下山了,然后技术要用在哪里?没有龙可以屠啊,空有一把刀,没有龙可以屠呀!用不上啊!懊不懊恼?非常非常懊恼,真是非常懊恼!这是徒末其多,于性理无所用之啊。我们是在比喻这个。

这个技能玄奇是玄奇了,要你运用在时时刻刻的性理心法里面、造化里面,用得上吗?你空有一把屠龙刀,此刻叫你拿出来用,用得上吗?一点用处也没有。感不感叹?感叹!圣人不怕我们学玄奇,怕我们浪费时间学一些无用的东西,独于性理毫无进步,对于什么都有帮助,就光光那个成圣成贤无帮助,这样是不是很悲哀?悲哀的地方在这里,批破之处也是在这个地方。

——摘自张庆祥讲《道德经》第38集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提问、意见: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