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21.08.01电子报

一、主题文章:人生法宝

面对身体的不适、内心的恐惧,她一次次回到内心做练习,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她终于意识到,原来自己拥有这世上能最快解脱痛苦的法宝。

二、问答集锦:如何走入见性解脱之门?

道,要去哪里找?“唯道集虚”,答案就在这个“虚”字上面。

三、厚生集:小善本,大格局

小小善举,收获的是温暖,兄友弟恭、父子有亲、荡涤私情,这就是善本的魅力所在。

四、经典故事:何人可以托付天下?

天下何等贵重,可是竟然有人不把天下放在眼里,尧想把天下托付给他,他心都不动一下。还有什么比这天下还贵重?

 

人生法宝

作者:世馨

久违的耕读生活在我内心烙下了一句话:世界上能最快解脱痛苦的法宝就是宽两秒。

最快治好的病

因为近期的疲惫以及受寒,去耕读的时候我已经感冒了。到了目的地,浑身出汗,头疼更加严重。心中一直嘀咕着:我要回家、我要休息、我太累了。心头的委屈,交织着头痛以及胃的不适,真是极大的痛苦。

大家都在忙开课的事情,我一个人在屋里躺着,想到宽两秒,于是觉知着内心,举起手来,就在气血的动荡中敞开,头疼的能量释放后,身中一股寒气蔓延开。全身从冒汗直接掉入冰窖,开始发烧,盖了三床大棉被开始捂汗。

晚上大家都去上课了,身上难受且内心烦躁,于是爬起来,决定先做20个宽两秒。敞开黄庭,心头像开了锅,七上八下的一通翻滚后,热竟然退下去了,整个人也清朗起来,于是下楼和大家一起静坐一小时。这场来势汹汹的疾病,就这样退潮了。这是近几年中我生病比较严重的一次,也是退去最快的一次。

跟随

耕读课程没有太多的道理,而是各种走心的体验活动。本来心头惦记着很多未完的事情,但想着先跟随课程的步伐吧。结果竟然发现,从私欲中走出来最快的捷径,竟然是不断地回到心头气血上练习。不出半日,往日那种被事情牵绊的包裹感烟消云散,换来的是神清气爽。

听到两位老同学分享,总是习惯去控制别人,怕被人控制。发现自己恰恰相反,常被人事物所控制,宁可安心地跟随,也不愿意出头。内心的那个虚虚的怕,第一次被看见,愕然且惊喜。人生又有出路了!

恐怖的鸡

自小最怕鸡,因为小时候眼看着一只小鸡在我家门口倒下死去,我恐怖得很久都不敢迈过那道门槛。因为不懂交流,这份恐惧就深深埋在心底,没有和大人说起。从此,凡是带羽毛的动物,都成为我最害怕的动物。

这一次耕读,在学长的鼓励、学姐们的帮助下,我开始面对自己躲闪了几十年的气血。闭上嘴巴,不去说害怕,不去躲闪,就是一点点地敞开,迎上去。逆着习性真不是说的那么简单,全身热血奔腾,紧度8、9级,热到满脸通红,对气血的态度一开始抵抗,继而忍耐。

学长问我:你还想不想修成?我心里的答案是肯定的,黄庭也像是听懂了一样打开了,任其奔涌,一点点地放开。闭上眼睛,才发现自己太容易被外在带走,被那个害怕的感觉带走,对那个晃动的气血,根本连一点影子都摸不到,就想掉头跑。当下立个志,这一次先把那个晃动看清楚,于是战战兢兢地继续向前。

面对恐惧,用上讲师说的办法,先从最小的关节动起,把全身的关节松开,黄庭内的气血也仿佛被释放出来。宽两秒此时真的派上用场了,我一只手按住内心,往内感觉,当黄庭的脉动清晰可见时,我渐渐安定下来,另一只手触摸着小鸡身上的那个脉动,也觉得可以和平共处了。就像冲破迷雾一样,在动荡中,一丝丝安宁的感觉上来了。

第一次看到小黑鸡的时候,我吓得一下子从地面跳上椅子,然后就上了桌子。最后,在学长的帮助下,我双手抱着那只小黑鸡,内心紧张、害怕,又有喜悦。当大家纷纷过来摸小鸡脑袋的时候,看着它的背影,我的心底竟然冒出一丝丝柔软,真的觉得它挺乖的。下午小黑鸡再来的时候,那个恐惧还在,我还不太敢和它对视,但我已经迈进了一大步。

从此爱上了宽两秒,每当我触摸内心的时候,都会让我从事上转到心上来。我发现我的焦点不仅仅是如何把事情做好,更看重如何对待身边的每个人。

感恩老天让我遇到张庆祥讲师,教导我学习圣贤学问。感谢身边的伙伴们,在我犹豫彷徨时,前拉后推地让我向前。无以为报,唯有立志从每个当下开始落实。

本期目录...

 

如何走入见性解脱之门?

作者: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

如何走入见性解脱之门?

张讲师答:

怎么才能走入见性解脱之门?

那得在气上下功夫才行,因为内心是气做的,“气也者,虚而待物者也。”

内心情绪的变化就是气的变化,当你觉察自己内心变化的时候,要如何屏除你的好恶知见呢?就是要直接觉察内心的那股“气”!就是直接觉察那股能量,那股造成情绪的能量,造成你的五蕴炽盛的那股能量。

气是什么特质?

气跟水一样,它永远在那里,就等着发生一些变化,气既主动,也是被动,你看一潭的水在那里,天空打个雷,那个水就开始震荡,所以说它是虚而待物,它就是静静在那里,等着感应一切的变化。

只要有个东西感应它,它马上就产生相应的变化,所以它是虚而待物的。或是你给水一个落陷的空间,那水就直接往下奔流,你给它千尺的落差,它就变成瀑布,你给它加热,它就变成蒸气,它永远是虚而待物,它充满一切可能的变化,就等着你给它一个引信,它就产生该有的反应,所以你给它一个无善无恶的心,它就产生无善无恶的变化,你给它一个好恶分别的心,它就产生有好恶有分别的变化,你给它一个慈悲的心,它就产生天堂的变化,你给它一个畜牲的心,它就变地狱的变化,所以说“虚而待物”。

“唯道集虚。虚者,心斋也。”这句话是说,这道,要去哪里找呢?这道就集在这个“虚”字上面,虚是什么?就是无善无恶、无好恶、无分别。

气也者,虚而待物,它就在那里等着,你不要给它力量,你不要用人为去改造它,你不要想用意念去带领它,一切顺它的自然,这就是“虚”。当我们跟心头那股气之间,保持着“虚”的这种关系,没有一点点人为的造作,你只是看着它、观察着它,永远让这股气走在前面,你永远跟在它的后面,保持距离,你只是去听而已,你只是去觉察而已,你不要做一个干涉的角色,这个就是所谓的虚,而此时珍贵的大道,就显现在这股气的造化里面了。所以说“唯道集虚”。

现代人就是喜欢干涉心中那股气的自然,你总是想要改造它,你总是想把它改造到你所喜欢的样子,你总是想要走在它的前面,你对它的出现总是不停地好恶分别,那么它就造化出好恶分别的结果给你,这就叫因果关系,因是自己种的,果也是自己要承受的。你不要干涉它,当你耳朵感受到外在的声音,它会在你心里产生变化,当你眼睛看到外在的事物,它会在你心里面变化,你只是任它变化,不加任何的评判和造作,你永远走在它的后面,不要试图去干涉它,唯道集虚,就在这个当下,你的道就在此时最为具足,你的性就在此时最为圆满,所以叫唯道集虚。心能够“虚”,就是心斋。

斋是吃素,嘴巴吃素当然好,但最好是心吃素。你嘴巴吃素,心一直吃荤,搞到最后还是吃荤。你的心怎么吃荤?就是不停地贪嗔好恶!那为什么嘴巴也要吃斋,因为你的身体跟不上灵魂,你的身体太阴浊了,跟不上清净的灵魂,所以我们就先让身体吃素。但吃素如果不处理心的问题,最后你的心会跟不上身体。你一直吃素,但你的心一直好恶、一直贪嗔,那你的心就等于一直吃荤!所以这个“斋”字最主要是心斋,当然口斋也很重要,不过这个心斋才是最重要的根本,因为最后决定灵魂走向的,是心!

很多人问说:“心好就好,干嘛要吃素?”这话听起来似是而非,因为你肉体会跟不上灵魂,最后灵魂依然被肉体拖累。所以心好要不要吃素?要让你的身中造化跟得上灵魂的话,你就不能整天口中说着“我已经无善无恶了,所以我就不用吃素了”,最后你的灵魂将被身体拖累。

本期目录...

 

小善本,大格局

作者:赵娟

自张庆祥讲师提倡记录善本以来,一直停留在只有心动没有行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阶段,原因很简单:大善做不来,小善天天做,有啥可记?

然而这次开始踏实落实善本记录3个多月,让我体会到截然不同的风光。原来善本不单单可以记录为公共卫生捡起垃圾,为邻里和睦送上微笑,还可以记录一颗为人好的心、一种善意的流淌、一份宽阔的心量、一片温暖祥和的氛围……

场景一:兄友弟恭

春节前要给孩子们买过年的新衣物,想到这正是培养兄友弟恭的好机会,于是和先生一起跟两个孩子商量,两个人衣服鞋子大概要多少钱。告诉弟弟,因为哥哥年长,所以买衣服的钱妈妈交给哥哥,由哥哥带你去买衣服,可以跟哥哥商量,喜欢什么就买什么。

两人去商场跑了一圈,只给弟弟买了一件上衣回来。孩子们说衣服太贵了,舍不得买。后来他们决定网购,给弟弟买条裤子,哥哥只买一双鞋子就可以,剩下的钱计划给弟弟报一个他心心念念要上的日语网课。

起初,我只是想让两人相处中更多一些兄友弟恭,没成想还收获了哥哥的担当和弟弟感佩哥哥的温暖。弟弟的裤子寄到的时候,哥哥赶紧帮忙取快递;弟弟试穿衣服的时候,哥哥煞有介事地说“不错不错”。那个场景着实暖到了我。

一个小小的建议就能让孩子在过程中得到不同程度的收获,哥哥有了更多照顾弟弟的心,弟弟感受到哥哥为自己做出让步,对哥哥有了更多的信服。

场景二:父子有亲

那天,先生在准备周末生活禅用的PPT,看他打字实在太慢,于是想来帮帮他,因为某处格式调整不好,求教大儿,孩子欣然接受。在做PPT的过程中,他看到不了解的学习内容,居然也跟爸爸探讨了一会儿。这又是一个意外收获。

一直以来,总希望孩子能够学习一点张讲师讲解的经典,但是他对我们的学习没有什么兴趣,这次让孩子帮爸爸做PPT,没想到他会发问,这真是顺带开启了孩子了解这门学问的一个窗口。同时,孩子在帮助爸爸的过程中,遇到疑问请教爸爸,爸爸解答他的疑问,在他们彼此互助的过程中,感受到父子有亲的温暖。

场景三:荡涤私情

参加公益助学已近两年,上月捐助日子临近的那几天,内心有了一点点动荡——不想捐了。想到我们宅在家里的日子,经济上只出不入,有情可原,于是和我家先生商量,这个月捐助不捐了吧。先生答复说:我们捐助于外是济人之急,于内是破我们内心之悭,荡涤私情,还是继续吧。

决定继续捐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反而是顺畅和踏实的。做正确的事,该做的事,不是因为对方需要,是因为我们有私欲需要对治。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能看到自己真正的存心。

《传习录》里讲:“以事言谓之史,以道言谓之经。事即道,道即事。”善本就是记录我们成长中累积善的小“史”,过程中练就的宽阔心量、温暖的传递、私情的荡涤都是逐渐对内在拨乱反正,慢慢成长为廓然大公,让我们回归“道”。

继续存养、练习……

本期目录...

 

何人可以托付天下?

经典引述:

故贵以身为天下者,可以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者,可以托天下。

——摘自《道德经》宠辱章第十三

故事来源:

尧以天下让许由,许由不受,又让于子州支父,子州支父曰:“以我为天子,犹之可也。虽然,我适有幽忧之病,方且治之,未暇治天下也。”夫天下至重也,而不以害其生,又况他物乎!唯无以天下为者,可以托天下也。

——摘自《南华经·让王篇》

张讲师讲解:

我们看《南华经》这段,尧认为许由是个贤人,大家都说他是个非常贤能的人,想要把天下交给他治理,许由不接受。又听说子州支父不错,尧又去找他:“我把天下让给你好吗?”

子州支父说:“我是有这个治理天下的才干,可以啊。”他也不谦逊,“虽然如此,但我观照自己还不暇,我要好好地来治我自己的心、治我自己的身,我哪有时间来治天下呢?”

天下是这么贵重的东西,这么贵重的东西拿到他眼前一晃,他的内心动了没?一动也不动!他还说:要让我当天子可以呀,可是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还没办。哪一个事情还没办?身心的问题还没解决,所以他没有让天下这么重的东西害了他的身,那别的东西还能够害得了他吗?小小的对待是害不了他的。

所以,不以天下为物的、不以天下为贪的、无所欲求的这种人,可以把天下托给他。

——摘自张庆祥讲《道德经》第36集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提问、意见: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