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21.07.11电子报

一、主题文章:宽两秒,很好用!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宽两秒的练习让她拥有了一颗轻松的心,去应对所有的发生。

二、问答集锦:朋友借钱不还,怎么办?

借钱给人,对方不还怎么办?决定借钱之前,就要有必要的心理建设,这样即使真的拿不回来,心里也不会碎碎念,才不会耗损精气神。

三、禅院轶事:少了“我我我我我”以后

行禅时发现了生活里的“僵化”惯性,“憋”居然是唯一的应对方式,原来“去人欲、存天理”不在书上,而要在生活中体现。

四、经典故事: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

真正的君子,不是看表面德性,但他却可以承担世上最重要的学问,担起最大的重责!

 

宽两秒,很好用!

作者:张爱思

过去我认为,凡事能满足自己的需求、称心如意就是快乐。可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例如:我经常带礼物去探望腿脚不便、卧床多年的母亲,嘘寒问暖,但母亲往往不领情,常常唠叨她养大我们几姐妹的辛苦,要我们轮流照顾她,不要保姆照顾,说保姆这不好那不好……

每次听到母亲这样唠唠叨叨,我就会解释一番姐妹各家的难处,但母亲不管这些,继续诉说,我就会与母亲顶嘴,说她身在福中不知福,母亲听后,骂声就更大了。于是,每次探望母亲都是开心快乐而去,闷闷不乐而归。身心不愉快,睡眠很差,变成黄脸婆一个!

幸运的是,自我接触到黄庭禅,学习“宽两秒”四步骤并多次练习后,事情渐渐有了改观。当我再去探望母亲时,面对母亲的责骂和要求,用手按着黄庭做宽两秒:觉知心情来了,放松肩膀,感受能量自由,任其自然,不给它好恶分别,与那气血和平共处,全然接受……很自然地能将心比心,体会到母亲的不易。

她躺在床上多年,与社会完全脱节,容易情绪失控,向子女发泄自己的不满亦情有可原,就让母亲尽情地诉说吧。慢慢地,母亲的诉说和骂声对我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小。

现在每次去探望母亲,听到母亲诉说到激动之时,我就做宽两秒,不再与母亲分辩顶撞。或许是母亲感受到我的改变,她也逐渐理解了子女生活的不易,不再固执己见,也会当面表扬一下子女了。

看到母亲的点滴变化,家中亲人十分开心,生活越来越顺利,真是家和万事兴啊!而我因为学习了黄庭禅,身心齐修,变得越来越自信,睡眠改变,身心愉快,感觉每天身轻如燕!

感恩张庆祥讲师和助教们的指引,我深深地体会到,“宽两秒”真的很好用!

本期目录...

 

朋友借钱不还,怎么办?

作者: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

讲师您好!两年前,出于信任和救急的初衷,借给一位外地老同学钱。说了半年陆续还清,可是到现在一点没还。后来听说他跟别人借钱从来没还过,在微信里却天天生活很奢侈。现在也不接我电话。我该怎么办?

张讲师答:

当然可以透过各种办法跟他联系,叫他有钱的话应该尽快还钱,这是无可厚非的。不过,在借钱给人的同时,也一定要做好一个心理准备,就是这个钱万一拿不回来,你是可以承担的。借钱给人就要做一个最坏的打算,不是借出去都拿得回来的。

古代也有很多英雄豪杰,在他的亲戚朋友落难的时候,仗义相挺,甚至也有卖了家产来帮人的,这种人历史上很多很多,他们从来没有想到要拿回来这件事情。

这时你会说:“他如果有困难,我这样帮他当然是可以的,可是他生活很奢华啊,叫我怎么吞得下这口气!”他是不是生活很奢华,你也不必看表面。再困苦的人,偶而吃得丰盛一点,拍个相片放到网页上,这也是人之常情,不必在这里计较。

当然,如果这个人纯粹是个骗子,那你公告天下都可以呀,这叫以直报怨,将事实公布,好让大家不要再上当,这也没什么不可以,因为这人就是个骗子嘛!

但是,如果他只是爱面子,装着生活很好过,但实际上生活一点都不好过,偶而吃个大餐,那就放他一马,祝福他晚餐愉快又如何呢?说实在,如果借钱给人,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千万不要借了人之后,拿不回来就碎碎念,就郁闷度日,我觉得那真是两亏呀!

本期目录...

 

少了“我我我我我”以后

作者:小场务

回想以往对于行禅,总是有诸多的渴求:希望身体变好、体力增强;希望把任务完成,收获成就感;更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做事,以得到满足。若是有课程可听、有同学互动交流、有色香味俱全的饭菜吃,心法因密集练习似有进步,更是让人乐不可支!

这些都是支撑着一个没有耐性、容易烦躁生气的我能长期上山行禅的动力,而我却丝毫未觉,那满腔隐微的“我我我我我”早已慢慢编织成更多的烦恼。这些烦恼就像眼前的杂草枝叶,茂密凌乱,让人无从下手处理。

一天早晨,被分配到前庭左侧的修剪工作,看着一丛丛七横八竖、胡乱生长的花花草草,倒像是景观灌木们枝干底下长出的许久未曾打理的乱发一般。组长随后交给我两样工具:树剪和镰刀。心里纳闷着:为何要用两种工具呢?不会太麻烦吗?

蹲下去,开始割。没几下就发现,有的藤蔓很有韧性,割不断啊!总不能用扯的。有的小枝干用镰刀锯个几下,欸,还不断!因为不让内心气血动,所以用力!用力!再用力!到头来……这时才感受到自己平日里做事的僵化,听不见别人善意的提醒,看不到身旁有利的工具,还自以为是地埋头苦干,累了、疲乏了,也不知道变通呀!

意识到问题,当下调整,对气血的涌上——不用力!肩膀、关节松开,呼吸不憋!自然地放下镰刀,换上树剪,喀嚓、喀嚓!竟利落地一剪就断!当下内心有种释然与宽怀,开心地嘴角都上扬。镰刀、树剪,来回交换使用着,见草割根、见枝剪枝,一路心开舒畅,好不快意。

渐渐地,太阳越来越大,蹲的时间也久了,烦躁感一点一滴不断累积,不自觉间,呼吸憋忍,关节紧绷,内心直冒碎语,动作开始变慢。加上组长路过提醒,修剪下来的枝叶杂草,中午前要自己运走,一时压力感升起。

着急慌乱间,一不留神,误闯蚁窝,瞬间,密密麻麻的黑蚂蚁爬到脚边、手上。猛然惊骇地叫出声,狂跳狂甩,迅速奔离蚁窝。气喘未歇,随即一阵恶心感,让我不由自主地摸着黄庭,剎那间——感受到了它的高温、浓密与细麻!

这下子,再也憋不住了!索性就照着讲师课堂里常说的“不用力”、“道冲而用之”继续练习、继续动作,一边松开关节,让呼吸自然,一边感觉肩膀、胸膛,力量放掉,趁势加快速度修剪、整理、清运。

过程中,太阳很大时,练习得来就练,练不来就先去有阴凉的地方修剪;风大的时候,落叶无法集中,就先把藤蔓杂草卷一卷搬走。心里常想的是,如何让这区域清爽、帮景观灌木们理发、尽速收拾不困扰人,一边动作,一边观察,随状况做调整。

中午休息前,竟提早完成预想的进度和组长的交办,呵呵——“开”心耶!尝到有诸多心情时,往“去人欲、存天理”的方向练习,少了“我我我我我”之后,内心感受到的是轻松、踏实、长养。好感恩!

本期目录...

 

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

经典引述:

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也。

——摘自《论语》卫灵公篇第十五

故事来源:

彭更问曰:“后车数十乘,从者数百人,以传食于诸侯, 不以泰乎?”孟子曰:“非其道,则一箪食不可受于人。如其道,则舜受尧之天下,不以为泰;子以为泰乎?”曰:“否。士无事而食,不可也。”曰:“子不通功易事,以羡补不足,则农有余粟,女有余布。子如通之,则梓匠轮舆,皆得食于子。于此有人焉,入则孝,出则弟,守先王之道,以待后之学者,而不得食于子;子何尊梓匠轮舆,而轻为仁义者哉?”

——摘自《孟子》滕文公(下)

张讲师讲解:

什么是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举个例子来说吧。

彭更看孟子那么多年都没有在工作,也没赚钱,也没上班,然后到哪个国家,后车都几十辆,跟从他的数百人。在诸侯那里,这一站吃过再往下一站,这样不是太过分了吗?

孟子说:不合道理的利益、不合道理的钱,一箪食都不可以拿的。如果符合这个道,道是什么?长远、大的好处,那么舜受尧让天下给他,不觉得过分。为什么?因为尧让给舜,舜是挑起这个重担,是要平治天下的呀!是要给天下更大好处的呀!一点都不过分。

所以人家如果送你一个什么礼物,有时候可以接,有时候不能接呀。有时候请你去坐在某个位置上,有时候可以受,有时候不能受啦。如果我一上去就能够有更大的好处出现,可不可以受?可以受的。

那你觉得我们到哪里啊,后车数十乘,从者数百人,传食于诸侯,你觉得过分吗?这一点都不过分的。

彭更就说:“不是,我不是这个意思。一个读书人没有一点半点功劳,到哪里都让人家给你准备吃吃喝喝,我想这是不行的吧。”

孟子说:“如果你不懂得交易之道,以多的去补不足的,农夫种田就只是自己吃喝,不去跟人交易,那仓库不是剩很多的米粮吗?女人织布如果不去买卖,那岂不是家里剩很多布却没米粮,是不是?

如果你认为交易是正常的、是社会上许可的行为、是正当的行为,那么那些做车工的、做木工的,虽然他们都没有种稻子,可是他们可以用他们的车子、他们的木工跟你换稻米吃。这样对不对?这是对的呀!

如果现在有一个人,他入则孝出则悌,他守着先王之道,他内在有饱满的学问,并且还要传给后代的子孙,却不能够跟你通功易事,不能得到你的好处,不能得到米粮,那岂不是在你的眼中,那些做车工的、做木工的都很尊贵,而守着先王之道的,岂不是毫无分量吗?”

各位,守先王之道、传先王之道算不算一个行业呀?算不算社会上应该存在的一个行业?应该是说:最应该存在的行业、最珍贵的行业、价值最高的行业,对不对啊?既然别的行业都可以做一些别的事情跟你换米粮、换吃换喝,那为什么这个行业的人不能跟你换吃换喝呢?当然是可以的呀!

这段就是告诉我们说,可以大受而不可小知,就像孟子,他可以承担世上最重要的学问,担起最大的重责,可是你没有办法在他身上看到一点小信、一点小义、一点小廉啊!这种故事在他身上看不到,而且他该花的时候花得很大把,对不对?你看不出来他有什么德性,可是呢,这种人才是真正的圣贤君子。

——摘自张庆祥讲《论语》135集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提问、意见: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