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21.06.11电子报

一、主题文章:当我敞开心扉去呵护她

每次回婆家看望,总被婆婆刀子嘴说的话气到。恰逢经典实践练习——“敬重父母”的功课,让她终于做到了敞开心扉,这婆媳相处的难题有了答案和转机。

二、问答集锦:内观练习如何稳步前进?

怎样练习内观才能稳步前进,加码选些练习题材,是否能进步更快呢?智者忠告:最有效的方式还是踏实从日常生活中的题材练起,贪求开悟,往往欲速则不达。

三、禅院轶事:久违了,耕读乐活的滋味

许久未能来黄庭书院的同学,想必非常想念在书院的行禅体验。机会终于来了,只要有经典和一片农田,在哪里都可以重拾耕读乐活。实战经典,即刻感受!

四、经典故事:伊尹之忠

朝局复杂,伊尹不贪丝毫名利,为让太甲成器,苦心布局,精心辅佐,最终迎得太甲还朝理政。一颗为国忠心,成为千古典范。

 

当我敞开心扉去呵护她

作者:侯海霞

跟老公离开家乡十几年了,父母不在身边,所以就把婆婆当妈妈一样对待。婆婆什么都很好,就是嘴厉害,而我是属于什么都不计较但就是爱讲理,所以十几年相处下来,平时的嘴仗明的没有,但暗的也有不少。这次黄庭禅的课后功课,要练习的是“敬重父母”。想想自己父母不在身边,就从公公婆婆开始练习吧。

周六,婆婆叫我们过去吃饭。以往过去吃饭,婆婆总说些让人很不开心的话。比如,你加班,她不信,她会说:“哦,你们单位领导赚到了,每个星期都这么忙,这得给多少钱奖金啊。”其实潜台词就是说我在找借口。我要是给婆婆买点米面粮油、排骨、水果,拿过去的时候,婆婆会说:“买这些干啥呢,家里谁吃呢?”每次我都会被这些话气到,暗暗地要做好几次宽两秒练习,心情才能缓过来。

有一次听《礼记》里讲,为人妻很重要的一个德性就是“顺”。这次在“敬重父母”的练习中就想在婆婆面前练习一次“顺“德,做个孝顺的媳妇,先练习怎么顺着婆婆。

我准备好要把内心所有的芥蒂放下,不去挑理,只是敞开心扉去聆听,不管婆婆说什么都不要顶嘴,只是观照黄庭里气血的样貌就好。

一进门,婆婆还是那句:“又买这些谁吃呢?”当下心中一个紧上来,像拳头一样捏了把我的心,然后松开。我没有还嘴,微笑地说:“还有弟妹、孩子们跟我爸吃呀。”婆婆微愣了一下,可能是想:她怎么没像平时一样还嘴说“没人吃扔了”?

接下来的聊天,我的心完全打开,就像小时候听父母讲故事一样,听婆婆讲家里的琐事,边听边偶尔接和两句,婆婆的眼神从最开始的闪烁怀疑(大概是想这个媳妇今天怎么了,嘻嘻)到后来慢慢眼神平静,透露出一种安心。我的心里突然生出一种爱怜跟内疚,婆婆那种强势的讲话,其实是因为我的强势,她想自我保护而先发制人,所以她每次才那样讲话。

当我完全敞开心扉时,婆婆可能也有那种被接纳、被认可的感受,所以心安了。那个时候真觉得婆婆像个孩子,需要我们当儿女的去呵护,用心去呵护她,而不是自私地活在自以为是里。

好感恩黄庭禅这门学问!一次次地把我的习气毛病展露出来,让我在一次次的练习当中进步成长,变成更好的自己。

本期目录...

 

内观练习如何稳步前进?

作者: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

张讲师,为了达到修心的目的,我们是否可以刻意观想那个最能带来负面心情的人、事、物,在自我创造的炼狱中体验能量来去自由。这种刻意的方式可取吗?这种集中训练能否加快与之和平共处的进程?谢谢。

张讲师答:

修心要稳步前进,才能得到扎实的进步。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你仔细体验的话,内心的变化是非常活跃多变的,题材是多到你练不完的。那么对于一个习于观照的人来说,整天都有很多机会可以练习,自自然然就能稳步前进,稳步前进对你是比较有益的。

当然你要找一些平常没什么机会练习的题材来练练,那也可以,你可以幻想某些人、事、物而带动负面的情绪,这当然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是这个情绪过大,让你无法在练习中进步,而你又求着要得到速效,不自量力地贪求快速开悟,那就变成虚华不实,变成争强斗胜、好大喜功了。

孟子不是讲“勿助勿忘”吗?你这个方式如果对一个心法的熟练度不高的人来说,反而会堕入“助”的陷阱,反而造成相反的效果,变成揠苗助长。但是如果你已经非常成熟,那偶尔为之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一般的人总是好高骛远,尤其对于贪求开悟这件事,更是如此。好比我说“你若练习熟练,就可以偶尔为之”,我想100个人听到我这句话,有99个认为自己已经可以了,于是他就老想要试试看,渐渐就变得不切实际了。

我希望每个人都回到日常生活中,从家庭人伦里、从工作上、从与人应对进退上,好好去练习,这对你来讲才有真正踏实的帮助。

本期目录...

 

久违了,耕读乐活的滋味

作者:徐华良

5月的某个周三上午看到某地同学聚会的小结记录,有一条内容特别吸引我:

“下周末准备二天的耕读活动

农场计划:1、收油菜 2、割草”

这不是同学们在“实战经典”吗!这一年半时间中,我有多少次梦见在中岭山行禅,醒来后才发现在梦里,内心有一种失落感。这一次是真的?而且在内地,我真是太激动了。马上查了行程,和举办方联系确认,晚上就定好了行程。

来到营地,先是学习了讲师的经典,然后就是在各种游戏活动中,动态来体验经典。在一些游戏体验中,每次当轮到自己要动作的时候,黄庭里有一个“紧”明显上来了,完成后,黄庭里的“紧”慢慢松开来了。看着别人玩的时候,黄庭里的感觉明显要弱很多。最后当游戏高潮的时候,黄庭的能量也跟着涌到最高潮。一次次地通过各种体验过程,对心体感受的细腻度越来越高。

第二天上午,终于迎来了梦寐以求的农场耕种——实战经典。早餐后早早换上了行禅服装,在课堂等着学习“行禅前的叮咛”,“道冲而用之”、“用力的诀窍”。这些都是要让我们在行禅时体会的,将视频中讲师亲自示范的样子和经典理论知识,深深地记在脑海里。

接下来一行人步行去农场,一路上练习观照跨部的行走、观照提起来的腿放松地行走……在走的过程中已经在体验经典了。来到农场看到满地都长满了草,非常地兴奋,拿起工具就直直地奔向了草地。刚走10来米就被喊了回来,要等分工安排后再进行。啊哈,我怎么把这事给忘了?

辟地、割草两件事,先挑开辟地的人。我想了想,这两件事情差不多,辟地会多用一点力,这个体验跨部用力的方法会比较清晰。割草会腰酸,这个可以体验放松,那我就服从安排吧。如果有搬石头的重力活,那我就要抢了。

我带着5位同学到了割草的地方,大约有200平方米。我左手扶着草,右手拿起镰刀,右跨部轻轻往后一带,草就松松地落在了左手。遇到有枝干的草,想起了之前在中岭山割荆棘的方法,就把镰刀斜45度角,同样右跨部轻轻往后一带,有枝干的草也是轻松地割下来了。同时感受黄庭,割草时黄庭微微紧一下,镰刀准备时黄庭就松一下。就这样一紧一松,连续割了1个多小时,脸上的汗在流,手臂还是松松的、肩膀是松松的、黄庭也是松松的,还想继续割,听到同学在喊“喝点茶补充水份”,才依依不舍地放下镰刀。回去喝茶的同时,顺便抱了一把草,放在右腰跨上,专注在提起的腿上,轻松地把草放到堆肥的地方。今天终于找回了中岭山行禅的感觉,真是太兴奋了。

割草时发现其他同学,左手用力地抓住草,右手使劲在割草。我就上去提醒同学,左手只要扶着,右手轻轻地割,就能把草割下来,并演示一下。同学顺着这个方法割草,兴奋地说:“真的耶,原来我用了太大的力。”看着同学开心的笑容,我往内观察了黄庭的气血,热热的、热度3级、范围整个胸膛。这次分享割草,少了以前那份“好为人师”的感觉,这次是内心想要让同学割草更轻松的心态去分享。

这次耕读营的收获还有很多很多,有很多真是难以用言语来表达,只能在现场体验。也希望能有机会早一点去中岭山参加“实战经典”!

本期目录...

 

伊尹之忠

经典原文:

太甲颠覆汤之典刑,伊尹放之于桐;三年,太甲悔过,自怨自艾,于桐处仁迁义,三年,以听伊尹之训己也,复归于亳。

——《孟子·万章上》

张讲师讲解:

汤的子孙太甲,没有把他祖先留下的很好的德政做好。他那时候还很年轻,十几岁,他的宰相叫伊尹。伊尹看圣王所留下的典刑风范实在是快被他颠覆光了,那时候太甲才十几岁,劝他也不听,伊尹就把他放逐到桐这个地方。这个“放”其实不是放逐,是安置的意思。就好像我们高高地举起、轻轻地放下的那个“放”。

伊尹把太甲放到离开宫殿、离开文武百官的地方。太甲虽然是君,可是此刻他不像个君,所以让他离开。离开又不是处罚,是把他安置好,他旁边有很多文人,有很多有学问、有德行的人,天天在教他。过了三年,太甲慢慢学习之后觉得自己做错了事悔过了,他自己指责自己过去的错误,开始在那里好好地学习。此时,伊尹七八十了,很老了,他一大把胡子,谁看到他都非常敬重。当时就是因为有伊尹,助商汤伐桀才有了天下。

太甲听训于伊尹,伊尹慢慢地看,看到他已经真的回心转意,看到以后他的心智和作为将有益于天下,不会愧对先王,就把太甲请回了首都亳。他当时从亳把太甲赶去到桐,现在把已经改过的太甲迎回来当王。当太甲回到亳的时候,他的身份是什么?天子。每天朝礼的时候,伊尹要在什么位置上?在下面朝拜他。而太甲还没有回来的时候,伊尹是什么?宰相。如果君王不在的时候谁最大?宰相最大。满朝文武都得朝拜谁?朝拜伊尹。

此刻,我的君不适合当君,我比他适合,他也不宣称自己是君。不过既然君王已经被放到桐这个地方,若想要篡位简不简单?可简单了吧。但有没有篡位?没有。可见这三年期间,他一心一意还是希望他的君王能够变好,他的内心里没有一点点想要偷得名利地位的私心。这种忠是不是非常纯粹,非常非常纯净。

不好我不怕你,人头落地也不怕,把太甲放到桐简直像革命。你了不了解其中的这种危险?如果文武百官里有一个看不顺眼,趁着伊尹不注意的时候,挥起大刀,伊尹的结局如何?这是冒着生命危险的。可是伊尹冒着生命危险并没有一点点为着自己的利益名利等等的心,等太甲改好了,把他迎回来,还是对太甲歌功颂德。这叫专一,一于自己的身,一于家,一于国。

像伊尹这样,真是一于国最好的典范,叫忠之忠也。

——根据张庆祥讲《忠经》第3集整理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提问、意见: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