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21.06.01电子报

一、主题文章:家庭是最好的道场

学习经典,被家人斥为过时。踏实落实五伦,把自己放对位置,做好自己,改变悄然发生。

二、问答集锦:面对排挤与刁难,六祖是怎样安身的?

人在世间,常有自己认为的不顺、委曲,面对这些境遇时,如何还能悠游自在、游刃有余呢?向六祖学习吧。

三、厚生集:诚意是一把斩魔利剑

小小善本只要持续不断地践行,不但可以规正自己,还能历事炼心哦。

四、经典故事:五伦的由来

古圣先贤为何要精心制定五伦?从古至今,要推动人类和谐共处,都离不开这五个简单原则,而其核心,竟只有一个字。

 

家庭是最好的道场

作者:徐虹

有一次参加生活禅,同学把张讲师(注:指黄庭禅创办人张庆祥)的叮咛分享给我们:回到生活中,好好把五伦落实好。

我想:这太好了,一直以来我最想改进的就是这方面呀。但这一块的练习多停留在逻辑上,尤其让我气馁的是先生的不配合,还指出我学的好多经典都是理论,已经过时了。在教育观念上,我们也常有分歧。

记下了讲师的叮咛后,我开始反思,可能是我把经典用得太刻板,才会给先生这样的感觉,明明很正确却怎么也做不来,那我应该如何调整呢?不久后听到张讲师答疑的一段话,让我有了方向。

讲师说:“人非草木,只要你用大大方方的态度、中肯友善的态度,去坚持做对的事,他们终会被你所改变的。目前他们还没有改变,那是因为你做得不够成熟大方,应对不够中肯得体,态度不够从容友善,坚持的时间不够长久,如此而已!你落实经典中所说的五伦没几天,态度很生硬,做得不自然,却希望大家跟你学,那是不可能的。这么理所当然的事,而你身旁的人却没有一个人被你感化,那就表示你做的实在有待改进。再继续努力,从每一天开始。”

当下下决心,还是要从自己身上下功夫。在最近的练习中我体会到,果然家庭是最好的修行道场。

母亲节那天,大礼来了!孩子和爸爸发生了摩擦,提醒自己不去干涉,保持寡言往内观照,看着内心的涌动一浪又一浪,一时堵的、热的、紧的、痛的分不清,甚至头皮都是胀的。好吧,当下最合适的看来就是避开现场了。

就这样,边听着他俩的辩论,边观察着自己,能感觉到整个身心慢慢松弛下来。很快,父子俩也冷静了许多……

让我意外的是,晚上孩子睡着后,先生竟然自己认错了,坦诚地聊了自己的困惑,还愿意让我监督他多看书,不过,他也坦率地承认,我学的那些经典他静不下心学……

我心中暗喜,还有点小得意,感受到飘的那个当下,再次回到内在继续练习。

感恩家人给我的练习机会,感恩张讲师的教导。拿出“一人行之成模范,众人行之成风气”的魄力,就从每一天开始做起,我有信心让家庭变得更和乐。

本期目录...

 

面对排挤与刁难,六祖是怎样安身的?

作者: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

讲师您好!请问六祖在五祖那里求道时,遭到神秀他们的排挤和刁难,他是如何坚持下去的?我想如果是我,再好的学问我也会待不下去的。请讲师解惑,感恩。

张讲师答:

你好!慧能虽然受到别人的排挤,但是他的为人胸怀磊落,心地慈悲,他早就知道人世间就是有这么多习气毛病的人,他正是要寻找一个良方,来带领众生走出这些习气毛病的控制。

慧能是一个专注观照自己内心的人,所以他知道一般的人非常容易受到内心习气的控制,他发现每当人们胸中一团的气血涌起的时候,他的情绪就会忽起忽落,内心就感到非常烦恼。

然而六祖早就体会到,不论心中的气血多么激荡,只要能够任那气血自起自落,不对它作任何干涉,那么他就不会受烦恼习气的控制。

所以你说慧能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其实他是不必坚持的,他只是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做一天和尚踏一天的碓、舂一天的米,没有人排挤他,他也是这么过,有人排挤他,他也是这么过。

任何人在世间,总免不了要委曲自己,忍受着痛苦,要百般婉转地去与人应对进退。然而,圣贤仙佛所留给世人的那个心法,却出奇的简单,就仅仅只有一招,那就是观其自在,任其自在,不与内心忽起忽落的气血对抗,不给它好恶分别的意义,他就可以在任何情绪的当下,任何顺境逆境的当下,都能悠游自在,都能游刃有余,这就是六祖的处世良方。

本期目录...

 

诚意是一把斩魔利剑

作者:赵宵东

2017年,我在听黄庭禅创办人张庆祥讲师讲解的《幸福内心禅》时,里面提到记善本对修行是非常有帮助的。于是急忙找来一个本子,端正地在封面上写上了“善本”两个字,还有时间和名字,以激励自己。

一开始还挺不错的,每天基本都有几件事可记,通过听节目中介绍平时在生活中行善的一些例子,开阔了思路。发现有很多善事可以做。但很快就发现,很多事都是本来就在做的事情,在心里总觉得算不上善行。

我是在家工作的,外出少,与外人打交道的机会就更少,所以一段时间以后,善本就越记越少了。究其原因,总觉得自己是在回避记善本这件事。一天结束之际,回想这一天是否有做善事,总是想不出哪一件可以算得上善事。

工作是本分,家务也是本分,这一天也没有外出,就更没有善事可做了。所以就这样一天一天像是背了个包袱。越怕没善事可做,越是没有,所以越来越不想去记了。就这样,一连空了将近20多天。

这样的状况连续出现了好几次,其间心里是非常矛盾的,难道善本这件事就这么难坚持吗?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这些问题不时地在胸中隐隐泛起,挥之不去。有时会想,自己还有这个为善的心吗?有为善的心,为什么做不出善行来?

这一天,在《幸福内心禅》里,我听讲师提及了“诚意”这个词。他说,冬天早上起床,他是直接跳下床然后在地上做俯卧撑。就是这样一狠心,要起床马上就起。

这个小段子犹如一根棍子直接戳进了我的心里。原来,我就是差在这个“诚意”上,之前善本中断的原因,就是差了这个“诚意”。我总是在睡前的那一刻,因为困了、因为在看手机、因为怕麻烦就算了,这正是那个怠惰的“我”在作怪。

“就是要‘诚意’,这‘诚意’就是一把斩魔利剑,只要意一诚,心里就会生起一股勇气出来。”听到讲师的这段,立马就能感觉到了那个“诚意”从心里所发出来的能量。当下,我用心记住了这个感觉。

果然,晚上准备睡时,一只脚都已经伸进被子里去了,突然想到善本未记。白天那个“诚意”的感觉重温一下,立刻有了动力。下床找来了善本,拿出笔和橡皮。静心想一下这一天做的善事。从这一天起,我的善本又重新开始记录。

就这样又记录了几个月,但是总觉得有点吃力。那个“诚”时而有,时而没有。有一次,在网络生活禅里听到同修讲起在山上行禅,分享说做事的时候要带着观照去做事。

乍一听觉得很有意思,但具体要如何做呢?操练看看。

早上起床叠被子的时候,留意自己的存心,检查边有没有对齐,不齐就展开再叠过。叠完被子再叠毯子,再叠床上的衣服。

以前叠被子就是急急忙忙的,这回不急不缓,注意细节,把零落的衣服也一起收拾好。虽然要叠的东西多了,但整个过程并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而且觉得就像在梳理自己的内心一样,心里是长养的。

由此得到启发,我开始练习带着观照做事,在做事时留意自己的存心。比如,洗漱完毕后把台面的水渍擦干,擦的时候不放过一个角落,同时也把水龙头也擦一下。因为如果把它给落下了,心里会有点过不去。擦好了,再整理一下台面的杯子。晚上睡觉前,把烧水壶里的水加满,这样岳母早上起来就可以直接烧水。

这样每天都有固定的几件事坚持做,当某一天忘记记录做的那件事时,发现已经变成了习惯。

虽然每天都在记同样的善本,但我知道还有很多可做的善事因为自己缺乏观照而忽略了,特别在和家人的对话中,心情来袭的当下没能宽两秒,没有做到成人成己。那个是我要努力的方向。

对内在观照不够时,很多时间就过得不明不白,所以养气是非常重要的。气不足的时候,黄庭经常坠坠的、酸酸的,头脑不清醒,这样的状态下谈气机实相无异于奢望,所以,每天的养气功课一定不能少。而且,一个人内在清明、精力旺盛时,会更有力量去节制私欲。

以上就是我最近一段时间的善本行持体会,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启发。

本期目录...

 

五伦的由来

张讲师讲解:

话说远古的帝尧举用帝舜的时候,帝尧对舜说:“如有贤人,只管奏来,朕任用就是。”舜说:“臣见帝的胞弟,伯奋、仲堪、叔献、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狸八个,都是逸群之才,可以辅佐教化,请帝任用。”帝尧说:“原来是他们,你怎么知道他们贤能呢?”舜说:“臣个个见过,天下之民,尽知他们贤能,有八元之称,可以任用。”

帝尧说:“那你派人把他们召来,朕立刻任用,就分在你的部下吧!”不到两个月,八元都到京都,帝尧把他们分配在司徒府里(管理教育的)。舜与他们开了一个会议,舜说:“司徒身负教化之责,但是教化两字太空泛了,究竟‘教’是什么?‘化’又是什么?教他好,怎样才算好?化他善,怎样才算善?这恐怕一定要定出一个标准来,我们大家都朝这方面想,把空泛的教化,说出实际的办法来。”

经过好多天的讨论,大家认为世界是人类集成的,人与人无时不接触、无地不接触。既然接触,就双方接触来说,必需有个准绳,以达到相安无争的地步;教化之道,应该从这里着手,才能切实可用。紧接着又把世界上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分为五类:一是君臣,二是父子,三是夫妇,四是长幼,五是朋友。这五类把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包括无遗了,这是共同讨论的结果。

接下来就是要在每一类的接触间,都找出一个最恰当、不变、公平的准则来,于是他们开始分头制定,再来让大家公议。(其实这也正是在制定这五类关系里的“忠”了!)

舜负责君臣一类,他说因为君臣一类,为君的往往容易擅作威福,为臣的往往容易谄媚逢迎,以避君主之威,以邀君主之福,这种道理不搞清楚,君臣一类是永远不会有好结果的。所以,君臣一类的准绳,应该是一个“义”字。

义者宜也,是“种种合乎当然”的意思。因为君之与臣,尊卑虽殊,但是推到其当然的道理,国家之所以要立一个君、之所以要用这个臣,无非都是“为百姓求福利”而设的。既然这样,那么他们所行的事,有福利于百姓的,才叫做“义”!无福利于百姓的,都叫做“不义”!臣子不义,君主应该给他惩罚;君主不义,臣子也应该加以谏阻。

假使同是一件事,君主的意见有时和臣子不同,而利害祸福一时又看不到,那该如何才好呢?这种情况或者君主方面牺牲他的意见以从臣子,或者臣子牺牲他的意见以从君主,都可以的;假使两边意见不同,而利害祸福显而易见,那么为君主的可以罢免这个臣子,为臣子的也可以舍弃这个君主。所谓“道合则留,不合则去”。于是君臣间“义”的标准,就此确定。(这个“义”字便是君臣之间的忠)

另外,所谓“君臣”不限于朝廷之上的君臣,凡是百姓办事,而有出令之权的,都是君之类;凡是受人之禄,为人办事,而有奉行之责的,都是臣之类,都适用这个标准。

从以上这段“君臣”的定义可知,凡是在职务上是你的老板、上级主管者,都可以模拟为你的君,凡职务上是你的下属人员者,都可以模拟为你的臣。“君臣”两个字,指的是你在各阶层中对上及对下的关系。而君臣关系存在的价值,只是“为团体谋福”而已,而不是为了哪一个人。臣下若违反了这个团体的目标,君上可以处罚他,也可以叫他走路;而君上若违反这个目标,臣下不仅可以诤谏,也可以挥挥衣袖离去了。这是多么活泼的应对之道啊!而今的人误认为古人的忠是呆板封建的想法,这实在是未曾了解古人的豁达与活泼啊!

接着伯奋负责父子一类,他说:“我认为父子方面的标准是:父对于子应该慈,而子对于父应该孝。而孝慈两个字,总离不开一个‘亲’字;父子天性,假使要互相责善毁恩,就必定分离,也就不亲了。所以父子中间的标准,应该定一个‘亲’字,也就是‘父子有亲’。父子间无论如何,都以不失其亲为原则。母子与父子一样,也适用这个标准。”(这“亲”字便是父子之间的忠)

仲堪负责夫妇一类,他说:“夫妇的关系,我认为夫应该和,妻应该柔,一和一柔,才能成家庭。世上夫妇相离的原因有多种,而大的不外两端,一端是亲热过度,一开始就纵容狎亵,无所不至,久而久之,反动的力量一生,两个就不对了;有一端,男子见了另外的女子,都是可爱,女子见了另外的男子,也都是可爱,从而夫妇间就产生了醋思,而生出种种误会。所以夫妇相敬如宾的敬字,还不能解决问题,它的标准应该是个‘别’字。也就是说夫妇中间,时时事事,都要区分开,不要混淆,各自的地位摆正,不能胡来。其它各种男女关系也都适用这个标准。”(这“别”字便是夫妇男女之间的忠)

叔献负责兄弟一类,他说:“说到兄弟关系,兄应该友,弟应该恭,这是人人都知道的,但是怎样叫做恭?又怎样叫做友?不能不定一个标准。大凡兄弟这一伦,与父子夫妇不同。父子的尊卑隔得远,而兄弟是平等的,只是年龄有大小而已。夫妇的利害基本上是共同的,而兄弟的利害,常相冲突。况且父子夫妇,都是一个对一个,简单而容易应付;兄弟就多达十多个,少也是两三个,对象既多,不容易应付。所以兄弟中间标准,应该定一个‘序’字,也就是‘长幼有序’。

因为兄弟的名称是由年龄而来,那么种种关系发生的时候,都按次序做去,自然不会冲突了。每事兄让其弟,弟让其兄,友爱之情,就由此而生。推而广之,要想泯灭社会上一切的争执,也无非确定长幼的顺序,乡党莫如齿(乡里之间的聚会以年长者为尊),社会自然不乱,所以各种长幼,相遇也适用这个标准。”(这“序”字便是兄弟长幼之间的忠)

季仲负责朋友一类,他说:“朋友这一伦,有广狭两意:就狭义说起来,同道为朋,同志为友;就广义说起来,除了父母之外,没有不能做朋友的人。天子友匹夫;匹夫匹妇,如宾如友;兄弟互相友爱,都是个友。那么这个标准从何而定呢?应该定一个‘信’字,也就是‘朋友有信’。

因为朋友之道,不外乎交际,而交际当中,最重要的是言词,一切情谊都由此而产生;假如交际当中言而无信,或任意虚构,或行不践言,那么情谊就不能产生,而朋友之道也无从确立,所以信字最为重要。其它人类往来交际,也适用这个标准。”(这“信”字便是朋友间的忠)

大家议定以后,第二天入朝,就奏给帝尧,帝尧看了大喜,就把这个议案定名为“五典”(即五伦),以表示尊崇之意,并叫舜等负责去执行。

以上就是五伦的由来,仔细看看这些古圣先贤制定五伦的用心,如果你彻底去实施的话,对安定社会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不过现在的人一提到五伦,就说是老八股,没有一条可以用。可是,你仔细去读它的内容,你会发现他们分析得非常精当!只不过现在老师并没有把这个精当的意义教给学生,所以学生学起来就很笼统含糊,因为不了解就会变成是一个老八股,其实是一个道道地地的真学问!

你有没有发现他们很厉害?善于把复杂的东西归类到最后一个字,很简单,这个字做对就对了。不过,这五个字还是由一个字延伸出来的,哪一个字啊?就是“忠”。

所以“忠”重不重要啊?重要的。为什么说动天地、动神明?为什么动人心啊?几乎所有德性的根本归结处就在这个字上面,所以“忠孝节义”它排行第一,因为“孝节义”都是由“忠”衍生的。

——根据张庆祥讲《忠经》第3集整理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提问、意见: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