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21.03.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屏蔽了害怕,也就屏蔽了快樂

因為害怕「害怕」的感覺,所以選擇繞過,但驀然驚覺,當一次次繞過害怕,也就屏蔽了感受的能力。一點一滴地往回找,終於,這顆心被春風吹過一樣復甦且溫暖起來。

二、問答集錦:如何根除狂傲的習性?

修德不易,而一個狂傲就足以毀掉德性的根基。要如何才能卸載這習性呢?無需長篇贅述,簡單兩招,馬上見效。

三、厚生集:小善八百件

善本記錄三年多,從最初的走形式到如今樂在其中,每日反思善行背後的存心,與同修研討善行的真偽,收穫難以言表。小小的善本記錄,奠定了從凡夫走向聖賢的基礎。

四、經典故事:至貪與至愚

白公攻下荊國,佔盡府庫貨財,卻被臣子諫言不如付之一炬,但白公哪裡肯聽。不日葉公攻入,局勢急轉而下。自古以來為政者難逃的陷阱,這個故事一語點破。

 

屏蔽了害怕,也就屏蔽了快樂

作者:偉花

窗外臘梅正豔,春日的氣息就是這樣圍繞在我們身邊。600次寬兩秒練習陪我走過寒冬,來到初春。每天的練習都把我拉回生活中去,從生活中小小的變化找到練習的好題材:冬天不想起床的糾結,不想上班的心情,提出申請的忐忑等等。

有時候會忘了自己曾經是一個和感覺隔斷的人,因為害怕「害怕」的感覺,所以選擇情願繞過所有的感受。繞過了害怕,也繞過了喜悅。以為這樣就能不再被情緒綑綁,不被任何的大起大落所動搖,從此擁有事事稱心如意,「幸福快樂」的生活。沒想到屏蔽了害怕,也屏蔽了快樂,慢慢地我也失去了「幸福快樂」的生活,就像是失去味蕾的大廚,所有的技巧、工具、知識都成了無用的擺設,因為我沒有了「感受」。失去感覺就失去了前進的方向,調整的機會。

學習黃庭禪心法「寬兩秒」四步驟的第一步:覺知心情來了。我第一次練習的時候(現在距離第一次練習已有數年),還記得那時的我能捕捉到的都是:悲傷、失望、心痛、憤怒等等這樣負面的情緒,能捕捉到它們,只因為真的太心痛了,痛到你無法掩蓋、無法視而不見,如果處理它們,只能被它們淹沒。又因為它們的存在感太強烈,以至於無法好好面對它們,面對它們都需要用上巨大的勇氣。現在回頭來看,原來是我的「怕」無形中放大了這些情緒,明明只有巴掌大小、溫度緊度也只是兩三級,結果在「怕」的濾鏡下,愣是擴大到整個胸腔,溫度、緊度蹭蹭上升,再往裡看只剩下一團迷霧。在迷霧中又怎能找到練習目標呢?

可能是上天都愛笨小孩吧,沒有智慧去理解這一切,那就乖乖聽話去做吧,反正已經是這樣了,還能比這樣更差嗎?一天又一天,一次又一次,0次、300次、600次,自己的心就像是初春的泥土,不知不覺中,一塊一塊地鬆動開來,慢慢發現原來生活中讓我「心動」的瞬間有如此之多:別人的一句話,我的心就像是被投入石頭的湖面,泛起了漣漪,那麼細微那麼持久;孩童的笑聲,我的心也像被春風吹過一樣溫暖;傷心的時候,原來還會有其他的感覺在裡面,例如:懊悔、愧疚等等。

原來我還能活得像一個活人,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能哭能笑的人。

一直以為自己的練習是無用功,誰曾想回過頭來,還能看見自己的成長和變化。希望接下來我會從練習和經典中吸取更大的能量,一步步褪去包裹在自己身上的習氣毛病,和一層層的冰塊。找回最初的自己,回到內心的家。

本期目錄...

 

如何根除狂傲的習性?

作者:張慶祥講師

同學問:

講師您好,學習黃庭禪以後,我確實感受到自己比從前聰慧,可是近來我開始觀察到自己內心有狂傲的心思,我本不是這樣性格的人。請問我又該如何痛除這一習性?

講師答:

狂傲個什麼呢?比你優秀的人那可多了去了!這可不是開玩笑,在這世上每一個人各有優點,也各有專長,你不可能一個人勝過所有的人,在街上隨隨便便就可以找到一個比你優秀的人。就算你在某方面的才幹真的勝過其他人,但如果你因此就開始覺得狂傲,而卻看不到滿街比你優秀的人,那你這個人也真是膚淺到沒話可說了!

所以,很高興聽到你問怎麼卸載你這狂傲的個性,這唯有透過觀照才能辦到。當你看到那狂傲的氣血一上來,當下就要對它無分別取捨,只有這樣才能慢慢卸載自己的習氣。除此之外,平日待人處事要寬和、處處為人設想、常常心懷感恩,這樣就不會染上狂傲的習氣了。

本期目錄...

 

小善八百件

作者:過菁

今年是我記錄善本的第三年,自從張慶祥講師開始提倡記錄善本,我就一直記錄著。剛開始我雖然頭腦裡知道記錄善本會對自己會有很大幫助,但心裡還是很懷疑。

我是個比較愚鈍的人,但也是一個比較聽話的人。學習黃庭禪以來,只要張講師提倡的比較好的養生方法,哪怕有懷疑,我都會先試試。事實證明,每一次講師宣導的方法都是超級贊,簡單、高效又省錢。這些方法容易實行,特別是一些好的養生方法,我也推薦給身邊的好朋友嘗試,都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既然講師都這麼極力推崇記錄善本,一定有他的道理,我很願意嘗試。

於是,我參照講師的方法找來了一本新的筆記本,鄭重地寫上善本兩個字,開始了我這三年多的行善旅程。不記錄不知道,一記錄嚇一跳。這三年的善本記錄讓我收穫滿滿。簡單地說我記錄善本大致可以分為:勉強而行之、擇善而固執之和樂在其中矣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勉強而行之。剛剛開始,我記錄善本比較認真,記錄了一兩個禮拜過後,新鮮感過去了,就開始打回原形了,經常會忘記寫善本,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斷斷續續的。記錄的內容比較形式化,內容重複,大同小異。記錄的內容基本上就是幫人關燈、節約用水用電、撿垃圾等等;我開始會給自己找各種各樣的藉口,內心裡面出來了各種聲音——每天工作太累了、太忙了、用得著這樣每天形式主義嗎?自己做了善事就行了……就這樣記錄了一段時間,我發現流於形式,對自身的心性沒有長養。我很困惑,是不是我的方法不對?

第二階段:擇善而固執之。張講師彷彿知道我們這些芸芸眾生在記錄善本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適時地在喜馬拉雅的「幸福內心禪」推出了關於行善的系列音訊,解除了我的困惑。講師說,為了記錄自己的進步,凡是善都可以記錄,行善的過程最重要的是存心,自己觀察每天到底做了什麼對別人有幫助的事情。行善跟存錢一樣,要不斷地去累積。

原來記錄善本要有態度、有方法還要有策略。正巧這時候同學聚會也鼓勵大家記錄善本,每天我們都會在微信群裡面曬出自己的善本。每週一聚的同學會,大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分享自己記錄的善本。在行善的過程中有疑問的同學可以帶著疑問一起討論,心裡上過不去的時候大家一起幫忙習禮。

每週的分享,拓寬了我行善的思路和領域,在團隊的支持和幫助下,在和同學們的互動中,我覺察到了自身行善的態度和方法有問題,適時調整了記錄善本的態度和方法。漸漸地,我由剛剛開始勉強自己行善、記善到後面的不自知不覺得地行善,我發現自己對別人的包容度增強了,並且能夠發現別人的需求了,善本內容也拓寬了很多。比如看到鄰居雙手拎著東西進入電梯,我會主動幫忙按電梯樓層;大白天科室配餐間日光燈開著,我會主動把燈關掉;巡視病房,發現患者不在病房,電視機還開著,會把電視機關起來;領導額外分派任務給我,以前會嘴上答應下來,心裡不甘願,碎碎念一大堆,現在會主動跟領導溝通工作的進程,並提出自己推進工作的想法…

第三階段:樂在其中矣。2018年冬至這天,我給自己立了一個小心願:一年內行善八百件。我立這個志的原因,是想改變自己的狀態,我也想向聖賢學習,不想成為「道混子」。

原來以為這個願望的實現會很難,實行下來,驚喜地發現,記錄善本也不是件很困難的事情。甚至去年冬天有一天,晚上我躺在溫暖的被窩裡要睡覺前,突然想起自己善本還沒有及時記錄,就毫不猶豫地爬出被窩補記上了白天善行,當時我真被自己的果斷嚇了一跳。

不知不覺,記錄善本,我好像樂在其中了。前兩天,張講師的最新問答中有一位同學問如何成為有恆的修行者,對我幫助很大。講師說,一個人對他不感興趣的事情,怎麼鼓勵也提不起恒心的時候,讓他堅持也很難。而當他碰到了非常感興趣的事情,叫他放棄都很難。我看到這段的時候,感覺就頭皮發麻,有像觸電一樣的感覺,善本記到現在,再聽這段話真是心有戚戚焉。那種感覺,只有體會過的人才能感同身受。

現在,善本已經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我改良了記錄善本的方法,讓我的善本反覆運算升級。在每天記錄善行的下面,我及時記錄下當天做這件善事的感受,每天再次反省、回顧自己一天的起心動念是否存正、與人應對是否得當。

記錄善本,我關注在內心的機會更多了,行善,我已經樂在其中矣!感謝張講師提倡這麼好的聖賢秘笈,讓我們修行有了具體可行的方法。真心推薦大家記錄善本,大大的行善,正確的事情,一直堅持走下去,過一段時間,會發現不一樣的收穫的!

本期目錄...

 

至貪與至愚

經典原文

白公勝得荊國,不能以府庫分人。七日,石乙入曰:「不義得之,又不能佈施,患必至矣!不能予人,不若焚之,毋令人害我!」白公弗聽也。九日,葉公入,乃發大府之貨以予眾,出高庫之兵以賦民,因而攻之。十有九日而禽白公。夫國非其有也,而欲有之,可謂至貪也。不能為人,又無以自為,可謂至愚矣!譬白公之嗇也,何以異於梟之愛其子也?故老子曰:「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長保也。」

——《淮南子·道應訓》

張講師講解

白公率兵打仗,把荊國給打下來了,然後將府庫裡面的貨財全部都佔為己有了,不將府庫分人。他的臣進來跟他說:「我們無緣無故打別人的國家,雖然把他們打敗了,府庫裡的貨財我們也都拿了,這算是不義啊!我們拿了貨財又不犒賞三軍,也不把府庫裡面的寶藏拿出來佈施給百姓,讓百姓得一些恩惠,全部把它放在自己口袋裡,這樣一來,大家的心會不會慢慢開始產生很多聲音出來的。那既然不分給人,不然這樣,我們把它給燒了,燒給大家看,起碼也證明我們沒有拿,對不對?但如果大家懷疑都是你一個人拿了,那這個事情好不好?這很不好。不如心胸磊落,將這些不義之財燒了吧。不要讓人家想要來奪取我們的這些不義之財而橫生要謀害我們的念頭啊。」

但是白公不聽諫言,他覺得燒了貨財很可惜呀。各位,作為一個國君有沒有錢啊!很有錢,可很有錢還要去攻打別人,那只是為了更多的錢對不對。那更多錢還是很有錢,跟沒有攻打別人之前的很有錢,在我們的感覺上都是很有錢對不對?那麼多的金銀財寶到底要做什麼,白公還不滿足,他還不聽勸。

最後白公有沒有什麼好下場啊?沒有啊。葉公進來的時候跟白公的作風完全不一樣,他把府庫裡的貨財統統拿出來,統統散出去,然後再率領這些得到了好處的人攻打白公,那這個白公哪有可能打勝仗啊。所以十九天的時間就把白公打下來了。

白公這樣的人貪不貪?非常貪呐,貪得這麼大。有時候一個小偷只是偷幾十塊,偷小小的一塊珠玉,我們就說他好貪,那偷國的人算不算貪呢?那是天下最大的貪啊。(不能為人,又無以自為,可謂至愚矣!)他又不能發散這些府庫的貨財來加惠百姓,又不能為自己想一想下一步到底怎樣才能平安,這個人算不算聰明?是很不聰明的啦。

白公貪心吝嗇,就像梟愛牠的子,一直養牠的子,養大了之後那個子怎麼樣,就把梟給吃了。梟,人們最為痛恨,就是因為牠有這樣的一個不良行為呀。小的慢慢長大會把父母給吃了。那白公去養這個府庫財,把它養、養、養到府庫大了,最後被誰給吃了,等於是被府庫給吃了。因為別人是基於他的府庫財來打他的,對不對?等於是被府庫給吃了是一樣的。

故老子曰:「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長保。」所以,「持而盈之」啊,很滿了啊,用盡心機,終於得到最高最好的成就,站上了最高的那一點,但你要瞭解,那是不可能很長久的,要為自己留下一條後路啦。自古以來,你翻翻歷史,所有的為政者,一直犯這種錯誤的不知道幾千、幾萬,對不對,實在不是很聰明。

--摘自張慶祥講《道德經》第29集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