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21.02.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誠敬,讓盡孝帶來另壹片天地

以前他對父親很多的應付和不耐煩,在黃庭禪著陸功課的引領下,拿出誠和敬時,他忽然讀懂了父愛,麻木的心漸漸甦醒,內內外外一片生機。

二、問答集錦:身體是極高的智慧體

勞動時,有的人身中會有堵塞的感覺,這是為什麼?其實,我們的身體是極高的智慧體,這樣的發生是來幫助你的,在這樣的感受下,一樣可以「去人欲存天理」。

三、厚生集:小善本 大收穫

小小的善本,讓她的每一天充實而又溫暖,幾年來的堅持,她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改變,修行的腳步越發有力量。

四、經典故事:聖人的無所不為

淫蕩的太后召見孔子,孔子要應召去見,遭到弟子反對。孔子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呢?

 

誠敬,讓盡孝帶來另壹片天地

作者:陸振中

上完黃庭禪初階課程,回家落實著陸功課,第三個功課是「晨省昏定」。我理解它是圍繞著「孝悌」這個人倫主題,練的是心中的誠敬。因為與父親相隔千里,所以把練習做了相應的調整。

未練習落地功課之前,我對孝道的理解,是建立在功德說和報恩說的基礎之上,只是為那一份功德麻木地去施行,知道自己責任如此,卻沒有一點點誠敬的意思。

不管在工作上還是生活上,平日裡,父親總是喜歡用自己的經驗給我一些建議。在傲氣的我看來,這些建議都沒什麼意義,次數多了,便漸生不屑、排斥甚至抵抗。

年節來往,父親總少不了碎碎的叮嚀,還有自己根本看不上眼的土特產,但內心的麻木和冷漠讓這些滿滿的心意變成了我的累贅和怨念。

嘴上雖說盡孝,但碰上稍嫌繁瑣或者不合時宜的電話,就會不耐煩甚至爆發情緒。電話中很難能平靜地聊上一會兒,不是覺得太假,就是覺得他無理取鬧。冰冷狹窄的心,總覺得自己是「正義」的一方。

著陸功課讓我慢慢有了改變,「微笑」打開了心扉,「恭敬」讓一縷陽光照進心中,「謙下」折了傲氣,從敬重父母這些我最親近的人開始,慢慢地擴大了心量。

如果不是黃庭禪,我大概還在圍著那一點可憐的功德福田打轉,明明是一副逼仄侷促的心胸,還總以「善人」自居。正是因為這些練習,讓我一顆緊縮、陰暗和濕冷的心,慢慢復甦,慢慢敞開,慢慢有了光明溫暖的跡象。

以父親的人生經驗,我在遇事時完全和他可以一起研究對策;善意的叮嚀和看似累贅的土特產,何以不能領受?何以不能權變處置呢?只要我有一顆寬闊為人的心,溫養親心其實是舉手之勞。只要心中有包容和體諒,能設身處地地為人著想,時時處處能長養出一片生機。

落實著陸功課,讓我與家人的互動發生了改變,讓我打開了心結,放下了傲慢,升起了恭敬,讓我知道了什麼才是真正的善念善行,怎樣才能真正地溫養親心。奉上幾段練習回報:

「下午,父親中氣十足地和我聊了足足半個小時,拿出十足的誠心默默地聽他說,時不時插上一段兒時的溫暖回憶和對他之前種種的理解。父親很開心,電話那頭能聽見他爽朗的笑聲。父親已經好多年沒有這樣笑過了。心中是滿滿的溫暖和舒懷。」(其實,著陸功課不僅讓自己變得溫暖、開闊和謙恭,這股真誠的資訊父親很容易就能收到,從而寬心開懷。)

「電話中,父親言及不願給我增添麻煩的種種考慮,刹那間,有股濃濃的悔意和深深的敬意衝上心頭,一股腦兒把過往種種都傾倒了出來,祈求父親原諒。之前,是對父親誠心地敬,而現在終於把心頭的悔恨和歉意說出來了。那一瞬間,心頭是無限放大的,是踏實而溫暖的。」(真正地把誠敬心拿出來,是可以洗滌人心的。這種處處欲其生的善念,不僅可以溫暖他人,還會溫暖到自己。)

「接通父親電話,父親聲音略顯孱弱,我感覺到父親怕我擔心而故作無事。心疼!」(心中有父母的練習,硬是把一顆冰冷麻木的心融化了。)

敬重父母,心中有父母,只要盡上那份誠敬,在無限開闊的心胸裡,我們都會找到另一片天地。

本期目錄...

 

身體是極高的智慧體

作者: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我在砍草揮刀的時候,胸中整坨都是悶悶的,一大片,此時是人欲還是天理?在準備揮刀的那一瞬間,還沒揮下去,感覺胸中好像有什麼東西再緊一下,那個又是什麼?

張講師答:

我們的身體是一個非常高等的智慧,陽明先生解說致良知,良知是本有的,你自己會有知覺,因為遍佈周身的那股氣本身就會有知覺。

良知會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有沒有昧著良心,它更會知道你現在要動作,它知道你面對什麼情況會厭惡,它也知道你在勞動的過程,顯然身體的血液迴圈不夠支應你這麼大的動能,所以它就必須讓血液迴圈再加速,只是它一加速你就感受到浮躁了。

其實,有些時候浮躁是為了支應你現在工作能量的所需,可是我們對身體的安排起了誤解,因而變成你無法接受它,甚至討厭它。

有的人他在工作的時候,胸口並不會堵成一團,有的人就會堵成一團。這要回溯到你從有這個生命以來,是怎麼對待這個生命的?是怎麼經營這個生命的?你到底對它做了什麼選擇?

我們的身體精密無比,它有八萬多個毫毛孔竅,有任督二脈,有奇經八脈,你是如何一步一步地把它堵到這裡不通,那裡也不通的。此刻你的身體已經處處不通了,因此只要有大一點的氣血升起,你就會感到這裡也堵,那裡也堵,處處都堵成一片!

其實,它是來幫助你的,就像那已經堵了七成的小水溝,雖然還能勉強有排水功能,平時你並不知道它已堵塞了,但若有一天大水來了,你馬上就會發現它堵塞了。這就是為什麼很多現代人動不動就覺得這裡也堵、那裡也堵的原因所在。

為什麼你割個草胸口就堵成一大片呢?因為氣血大量供應過來的時候,那早已堵塞的氣脈才顯出它不夠支應了,於是你就有堵塞的感覺。

當然你可能有一個問題,此刻我已經堵成這樣了,於是當我勞動的時候,胸中必然升起了一個堵堵的感覺,這應該算是天理的安排,那麼這個感覺到底是天理還是人欲?

是的,身體比你聰明,是它送了強盛的一股氣血來給你,讓你能支應勞動的需求。此刻不論胸中有多悶,你只要不去動它,不去干擾它,那麼它依舊屬於是天理,因為它是自然發生的,而不是你造作而來的,這天理很可貴,因為天理可以療癒一切。

然而你若一起好噁心,一動到它,一干擾它,那麼就是屬於人欲了。所謂人欲就是專門跟天理作對的,你不斷地在身體感受裡面做好惡的選擇,於是你身體的所有氣脈就越來越堵!

然而,現在你依然可以重新選擇。怎麼選擇?就是儘管它已經堵成一大片,我卻歡樂地接受,我卻敞開心扉,我卻廓然大公,不做任何抵抗。如此一來,那旺盛的氣血就有機會一次次去行它的神跡,去沖刷你那堵塞已久的奇經八脈。

所以你要多活動、多跑步、多工作。老一輩的人有一句諺語說:「歡喜做,甘願受。」這話很有哲學。你去做任何勞力的時候,若能敞開心扉,再怎麼勞苦,無怨無尤,就跟王陽明這個「去人欲存天理」的心法很貼近了。

雖然每個人身心狀態都不一樣,但只要你懂得敞開心扉,只要你能分別出當下自己內心的天理人欲,任何人都可以就你目前的狀態再往前進步,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天理人欲你能分別得出來,你才有機會選擇天理。若是你分辨不出來,那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天理,也就無從做選擇了。但你也別氣餒,若是你看不出自己的天理,就先把自己的人欲看個明白來。人欲看明白,天理也就若隱若現了。

如果這樣的說明你依然覺得聽不懂,沒關係,那就從最簡單卑微的地方開始起,也就是觀察自己對正在升起的情緒有沒有用力,甚至觀察自己有情緒發生的當下,身體有沒有不自覺的用力。

我們的身體非常聰明,無比巧妙,當你心裡的人欲一動,身體也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因此,來參加行禪的學員在做勞務的時候,不是光著重在身體的勞力上,而是觀察身心之間微妙的關聯,這個是大家要清楚的。

本期目錄...

 

小善本 大收穫

作者:賀蘊宙

緣起

我的修行從儒學入手,涉略儒釋道諸教。2017到2018年間,在重讀四書五經等儒家經典的時候,我有幸在喜馬拉雅上聽到黃庭禪創辦人張慶祥講師的《孟子》、《傳習錄》,驚為天人。張講師將三教經典直指為成佛說明書,並將經典化為動詞在工作生活中應用,令我茅塞頓開,從此與黃庭禪結緣,向著知行合一的境界邁進。

而記善本,也成為我日常養氣功課的必修內容之一,自2018年8月29日,在聽到講師講記善本的好處的當天開始,我打開厚厚的筆記本,開始記錄每天善的行腳。

到現在為止,一年半時間,記錄了2700多條善本,成為我覺悟路上不斷補充能量的財富和食糧,收穫匪淺。

辨善

張講師說:「什麼是善本?本是善的根本,長養自己或別人身心性命的善行就是根本的善。」

謹記這樣的教誨,我的善本從每天的小事開始記起:微笑、問好、停車、讓座……每當我看到對方因為我的微笑開始微笑,因為我的問好回應問好時,我感受到了黃庭的溫暖流淌全身,也感受到了對方僵硬的臉開始變得柔和。

記著記著,我發現,每天善的行腳可以走很多走很遠,幾乎每一件事都可以行善。來看看我普通的一天是怎麼過的:

每天早上早早起來,養氣功課做好,用敬意和愛心為家人做可口的飯菜;

出門時,不等清潔工阿姨來打掃,主動把垃圾帶走;

進出大門,微笑問候,禮讓老者,為後面人留門;

到了單位,微笑招呼,為同事帶去一天的溫暖;

帶著關愛澆灌花草,祝福茁壯成長;

認真工作,勇於擔責,遇到問題回望初心,從善出發找解決方案;

有人諮詢,認真傾聽,給予幫助;

下班最後一個離開時關掉所有燈(會議室、大廳、走廊、電梯間、廁所包括男廁所);

晚上和家人一起休閒,交流分享,用經典引領進步;

帶著愛意互道晚安,進入夢鄉……

隨著善行的推廣,更多更大的善在我工作生活中自然而然去做:

當朋友痛失愛女時,我除了給她精神的安慰,還抽出時間陪她看醫生,用中藥調理,讓心理醫生開導;

當在外地的乾媽開刀住院心生恐懼時,我除了電話、微信慰藉,還堅持每週雙休趕去醫院照顧陪伴;

當一群三四十歲的女性出現人生迷惘時,我開辦了讀書會,每週二晚上和她們一起學習經典並為她們排憂解惑;

當新冠疫情發生後,我多次捐款,默默做志願者……

堅持行善和記善本,讓我越來越明白了什麼是真善,如何在工作生活中處處行善。

滋養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無論是水結晶試驗還是少年犯追蹤實驗,無論是能量頻率還是付出與回報測量,經典裡所說的結果越來越得到現代科學的證明。

一個人仁心宅厚,免疫系統更強大,一個人心存惡念,負面思考會讓免疫系統正向抑制,善良正直的人更健康長壽。

一年半的善本記錄,我深有體會:每天的善行,如同隨時隨地有太陽的光芒沐浴;每天的記錄又是再一次對心靈的洗禮和正能量的激蕩,能感受到全身每一個細胞都愉悅,精氣神日日長養。

當我專注於行善時,惡就遠離;當我專注於行善時,浩然之氣就開始長養。這種滋養,還幫助我時時格物,去除了我心頭許多的貪嗔癡愛和陰私小我,照進了大公無私無我的燦爛陽光。

比如,過去在菜場買菜我習慣討價還價,現在再也不會這麼做了,而且多餘的零頭總是讓給他們。隨著善本的記錄,這種善行還推而廣之到了工作生活的在在處處。

過去物業費和車位管理費是物業通知繳費了再去,現在是每年年初,我就主動去繳掉全年費用,希望自己的行為能帶動更多的業主主動繳費。

過去發生問題會據理力爭,不肯吃虧,現在我主動吃虧,平和解決。最近,家中熱水器因為工人操作不當燒壞主機板,我沒有計較賠償,主動付錢購買零件更換,事後告誡公司加強管理和技術培訓,別讓過失在別人家再次發生。

過去遇到幾個部門扯皮的事,我會繞著道走,現在勇於承擔,一句「我來做」,維護單位,方便別人。新冠疫情發生後,上級部門需要每天上報防疫抗疫情況,大家有困難時,我說「我來做」,從大年初七開始的一個多月裡,每天到單位撰寫報告。

過去管自己多,管「閒事」少,現在只要是善行,我會「多管閒事」,盡力而為。如單位員工有情緒問題,部門主任來求助,我都會抽空進行心理疏導,為他們調解……

林林總總,點點滴滴,翻看自己的善本記錄,我看到了自己缺點問題,看到了我每天的成長,舉手之勞,搶著吃虧,予人玫瑰,成人成己。記善本,讓我善的「存摺」越來越富有,善的行腳走得越來越有力量。回望修行初衷,日日持修,身心性命蓬勃向上,陰私小我一點點格去。

張講師仁慈而智慧,用記善本這個功課來幫助每一個人,讓我們可以將修行落實到實實在在的工作生活中,讓經典化成動詞落實到每個當下。

對記善本的踐行,讓我真正體會到了張講師所言真實不虛,學習黃庭禪,學習三教經典,知行合一,讓我的身體更健康、心理更健全、處事更圓融了。

本期目錄...

 

聖人的無所不為

經典引述:

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矣。

——《道德經·日損章第四十八》

故事原文:

子見南子,子路不說。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

——《論語.雍也篇第六》

張講師講解:

有了不擾亂本性的定力跟智慧為基礎,便能無所不為。聖賢致力於「無為」,正是為了「無不為」而預做準備。好比出世便是為了入世或治世而做準備。

我們看《論語》中這段。魯國國君有一個非常淫蕩的太后叫南子,南子聽說有個賢人來到魯國國度。這個南子好淫,她想著那個賢人都很帥,然後就叫她的臣去召孔子來。

孔子想,國君這麼沒用,但是南子畢竟有勢力,雖然聲名很差,但是去跟她見見,說不定還有什麼機會可以搭上救天下的線啊,對不對?於是他就去了。

為什麼?因為他不會被美色誘惑,他對南子也無所求,孔子也不帥,各位看過孔子像就知道。

子路很不高興,為什麼?孔夫子您教過我們,什麼樣的人可以跟他在一起,什麼樣的人不能在一起。為什麼南子這樣的人來召你,你還去見她?

孔夫子發誓,他很痛心地說:「我如果有一點點存心不良,老天爺天打雷誅啊!」

孔夫子的意思是說:我出去是為什麼?正是為了要找可以行道的契機。他已經無為了,他已經無為而可以無不為了,可以無不為的時候還在無為嗎?豈不浪費了天下的一塊美才,讓眾生陷於水火。

所以君子見有機可為,他是無所不為。可是他必須要有一個前提,前提是他已經確定可以無為,他可以堅守無為,他可以磨而不磷,他可以涅而不緇,那當然是可以這樣做的。

——摘自張慶祥講《道德經》第85集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