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21.01.2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不要做「好人」

做到「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不很好嗎?可是身心的疲憊,讓人反省這種雙重標準的人生,或許哪裡錯了。經典如明燈,將安時處順的智慧,為生活打開了綠燈,處處通行。

二、問答集錦:時時勤拂拭為何不究竟?

邁入修行領域的人,在陷入困境時,如果還是不斷地用提起正念的方式,時時勤拂拭,將會被深深耽誤。禪學的價值與永恆,就在六祖 「本來無一物」的方向。

三、小樹苗:逆著習性全情投入,才見別樣風光

一位小樹苗的母親,很好奇孩子為何那麼信任小樹苗的老師,對老師能暢所欲言?於是親自參與,學習做一名合格的志工老師, 在校長的指引下,全情投入課堂,對教育與自我成長都有了新的領悟。

四、經典故事:砍掉手臂換得天下,你願意嗎?

韓、魏為邊界征戰不止,昭僖侯憂心不已。魏國名士子華子前來勸諫,得天下與砍手傷身的切身比喻,令昭僖侯明白了取捨的根本。

 

不要做「好人」

作者:趙娟

我這個人看起來雲淡風輕,身邊人總是給予「善解人意,看得開,很會開導人」 的好評。當別人遇到不快,做事出現差錯時,我一定會是那個「溫暖的貼心人」,懂感同身受,能換位思考……朋友、同事也特別樂意向我「訴苦」,我也特別享受以寬闊的心態自居,替他人排解憂苦。

然而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並不是這樣寬闊灑脫的人。每當自己有過失,出差錯那就是一遍遍「自虐」的開始:「我怎麼可以犯這種低級錯誤?怎麼越來越退步了?別人會怎麼看?」心裡的潛臺詞不斷上演,平時體恤、開解別人的一套完全派不上用場。心情也由於不斷地自我否定和「高期許」沉入低谷,除了沮喪就是沮喪。

然而我真的就這麼「自省?上進」?為何像掉入了一個怪圈?惆悵無解,焦灼中發現我與真實的自己徹底失聯了!

直到聽了張慶祥講莊子裡的一集故事,人生開始有了轉機!

故事中,子輿生了重病,身體已極度扭曲,他卻能安閒地欣賞、讚歎內在的造化,全然接受,一點都不抵抗、不哀傷、不擔憂。他跟朋友說:「假如老天爺把我的左臂化為一隻雞,我就拿牠來報曉;把我的右臂化為一枝彈弓,我就把它拿來打斑鳩;把我的臀部化為車輪,我就把我的精神當作馬!」

病入膏肓還有如此氣魄,「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唯有安於時運、造化的安排,悲傷跟歡樂就不能夠一再動盪到你的內心,你就不會因得得失失而忽喜忽悲……

聽了這裡,我如夢初醒,原來對自己的苛刻源於不隨順!「心自累於得失」,求認同,怕不被認可,說話做事都太用力,一顆心常常被外境所擾,隱藏在「不允許自己出錯」的高要求下,竟深藏著想要掌控局面的欲望。生活中不過是芝麻綠豆的小事以及內心一點點的不舒服,卻陷入一味要做個「好人」,得個「好評」的死胡同,茫然放任心情動盪、掙紮……

明白和接納自己有各種各樣的情緒,不以情緒為恥,不評判自己,學著隨順涵容感受,才能找回真實的,有血有肉的自己。

我為「心」的發現欣喜不已,也開始體會到隨順、自然、真實的力量。

真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一向成績優秀的大兒子高考失利,僅僅壓線考了一本。我坦然接納心裡的不甘和失落,跟他一起寬心面對,贏得了共同面對逆境後母子愈發有親,也贏得了孩子內心更多的柔軟與堅韌。

疫情期間孩子上網課,不得不跟升初三了卻迷戀遊戲的小兒子天天「過招」。有了「安時處順」的指引,他的狀況並沒有左右我的情緒。反而在這個契機下,通過練習用心感受自己、感受孩子,我們之間關係變得更加親密、輕鬆,生活變得更加有趣,我也變成一個更加真實溫暖的媽媽。

婆婆喜歡刷視頻,前段時間回老家陪她,夜裡11點我都睡下了,她一會看一個把我叫醒,讓我看看好不好。放在以往,我肯定是心裡有埋怨又想做個好兒媳,彆彆扭扭陪她耗。這次看她興致正高,甘願陪她看幾個,一起說說笑笑。過了一會,婆婆反而體貼我「太晚了,你睡吧」,我就聽話照做,沒想到,婆婆也立刻關燈躺下睡了。

感謝經典的指引,安時處順,一劑解脫所有的煩惱痛苦的妙方。放下「馳名雙標」,學會接納自己的不足,不苛求認同,才能真實地接納和感受身邊人。練習力行,生活才能時時不設卡,人生方能處處得「綠碼」。

本期目錄...

 

時時勤拂拭為何不究竟?

作者: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我在練習觀照的時候,知道內心的念頭有善有惡,然後也知道,要從我們的內在的情緒當中,去找到那個小小念頭的苗。但是到最後,會練到一個現象:當我無法去接受現狀的時候,或是我對於這個情緒已經無法接受的時候,我會告訴自己「我應該要樂在工作,我要去享受這個工作帶給我的成就感!」請問講師,我這樣子做是對的嗎?

張講師答:這個方式叫轉念,這勉強可以說對,但這並不究竟,其實你不必這樣,你可以有更好的方式,那就是直迎向那個氣血,你可以任由它存在你的胸膛,不必做任何的轉移,也不必對它做任何的改變,因為你無懼於它的存在,更不會讓它影響你該做的事。黃庭禪課程間,我一直強調,你所學習的只是「觀其自在」,只是「鬆弛任運」,但這並不好懂,因此我又換個說法,叫你「不要用力」。不要用力又不容易懂,所以我又告訴你說「那就先用力」,目的無非是讓你可以在自身中做一個仔細的比對。

今天你已走入禪修的領域,最好不要再走上轉念、平撫、轉移等等的方式,因為你越是轉念,正表示你深深懼怕著那種感覺來襲,既然對內心感受有所懼怕,有所取捨,何來真正的自在,何來的究竟!禪是不二之法,是無分別取捨的,是不需要平撫轉移的,是讓它的存在對你毫無影響的,所以「禪學」才有它存在的價值。

「禪」就是觀其自在的學問,就是無懼於它的存在的學問,因此它不需要走平撫轉移的路線。在禪學的領域裡,使用正向思維、提起勇氣等方法,這都顯得太花拳繡腿了,太畫蛇添足了。這些方法雖當下覺得好用,但有一天你會覺得你轉不動了,平撫不了,那時你就會覺得這個轉念的方法是毫無用處的。

而現在你為什麼會一直用,那只是因為這種情緒你還轉得動,這個氣血你還平撫得了,所以你覺得它很好用。也正是因為這樣,它才會一直耽誤你的前程。但當你碰到一些情緒是你轉不動的,有一些氣血是你拿它一點辦法都沒有的,那時候你就沒招了,對不對!最後你只好躲著哭一哭,然後再去尋找下一個心靈的單位,就這樣你一路奔波數十年,還是沒找到一個安頓心靈的究竟方法,是不是這樣!

因為,那就表示你一直畏懼著某一種氣血,有某一種情緒一直是你的死穴,一直是你無法平撫轉移的。這對於一個想要真修的人來說,就等於是在一條坦蕩大路裡,一直有一叢荊棘存在,當它顯現的時候,必定要阻礙你前進的步伐!因為今天你有一個更遠大的目標,你想要找一個究竟的方式來解決你內心的障礙,因此你必需放棄那些不究竟的方式,那些神秀所謂「時時勤拂拭」的方式。我們要走的是六祖「本來無一物」的方式,這才是究竟永恆的好辦法。

本期目錄...

 

逆著習性全情投入,才見別樣風光

作者:林宇玉

在小樹苗內心成長營當小隊老師,對我來說無疑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挑戰,我既沒當過老師,當孩子的媽媽也覺得捉襟見肘。

我的孩子每參加一次小樹苗課程後,小隊老師每週都會與她通一次電話,與她聊聊天,看到孩子拿著電話暢所欲言、無所不談、神采飛揚時,我總很好奇孩子為何那麼信任小隊老師?她們之間的信任是怎麼來的?看到小隊老師對我家孩子的付出,我衷心感謝!而我呢?我能不能勝任這份工作呢?我又有沒有時間每週都與小朋友打電話,像他們這樣付出呢?報名小樹苗志工時,我總會跳開小隊老師這一項,選擇逃避。

然而在培訓中,張校長說,要當一個土志工,一個默默工作的志工,一個不挑工種的志工。來當志工,就是心甘情願來歷事練心的,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哪裡有困難,就往哪裡去……及時補位。對,我為何要挑工種呢?我為何要逃避當小隊老師呢?是不是我只關注自己的感受,而忘記來當志工的意義所在呢?

記得之前看到張校長在心念的力量到底有多大一文中講到:寬闊的感覺是怎麼樣的呢?如果說只為自己好,那個氣是很拘逼的。如果放棄只為自己,要為家庭好,發現裡面的氣寬了一節;如果不只想著自己的家庭,是為社會好,為更多人好,發現裡面的氣又寬和了一節。

對,沒錯,當我只把關注點支落在為了自己的小孩成長之後,心是緊的,氣是弱的;當我的關注點放全學校的孩子時,心開了一些,氣也充盈了一些;如果想著我們是在培養二十年後成千上萬為國家建設發展的棟樑時,這個心念一出來,感覺整個胸膛是非常開闊的,鴻鵠之志讓心中的氣血立馬正起來。相比之下,以前那種逃避正是一種私念如一物阻礙著氣血的流動。帶著這樣一份開闊的心胸欣然接受了當小隊老師的任務,當然內心仍有一絲忐忑和不安。

就在孩子們入營之前,輔導長帶著我們做了一個遊戲,讓我們兩兩背靠背,不借其他力量一起站起來。這個遊戲當中,讓我深刻體會到只有充分地全身心地投入地去感受對方,信任對方,力量就集中了,就可以輕鬆地站起來,坐下去。也就是我們在陪伴小朋友時,要更多去關注他們的需求,關注他們各種狀態背後的原因和情感,這下讓我更明白了,不要帶著自己情緒去面對孩子們,也不要有自己的預設假想。這一下我又多了一份力量。同時,我與隊友之間也需要建立起這樣信任的力量。

兩天下來,我帶著這樣的心念面對小隊六個來自不同地方的孩子,我用火眼金睛去尋找他們每個閃光點,他們從我們手裡接過一片片小樹葉時,那純真的笑容和真誠的感謝,讓我覺得好暖心。

有一個小女孩,瘦瘦小小的,文文靜靜的。在第一天的闖關遊戲裡,看到她對物品的恭敬,配合團隊做自己做的事情,在回答問題中,她也思考舉手發言,但她與其他小隊的孩子沒做什麼交流。但是我們兩小隊老師都留意到她的狀態並不是很投入,在第二天的活動中,需要再多留意一下她的需求。

第二天的早餐過後,小女孩幫忙抹桌子,發現抹布太濕了,擦得不乾淨,馬上去擰乾再回來抹。呀,小女孩子做事妥妥的,也知道怎麼做才有更好的效果,一份恭敬的心就出來了。我將她這份恭敬和改錯心寫在一片小樹葉,當孩子接過我的小樹葉時,露出了靦腆的笑容,當下我的心都化了。

接著上午的闖關遊戲中,小女孩子開始會比較直接表達她的意見了,不再是那種事不關己的狀態,對做得好的隊友,她會表示出她很欣賞的態度,而看到隊長不太稱職的地方,她會表示她不滿,希望另選隊長。午飯前輔導老師又給我們點評孩子們用餐表現的機會時,我把小女孩子早餐抹桌子的那顆恭敬心和改過心在全班小朋友前提出表揚和鼓勵,我想事情雖小,但是這時她力所能及又做得好的地方,為何不鼓勵呢?

午餐時就小女孩主動提出她要為小隊的飯桌做些什麼……我發現她的笑容多了起來,而且她還告訴我,下午爸爸媽媽會帶著弟弟來接她,她回家之後要立即改掉的毛病是什麼……哦,原來孩子這麼純樸,當她感受到你對她的關注時或得到你的認同時,我們與他們的心就連起來了,而這時我們再給予正確的引導,他們也就樂於接受,向善的心也就慢慢地立起來。

突然我想起了農耕:鬆土和播種。與孩子心心相連,發現他們的閃光點,打開他們的心門就如鬆土;將五顆心引導給孩子,讓他們向善,就如播種了。

面對一個個可愛的孩子,我開始對他們有點不捨了……一個小男孩還總是跑來跟我撓癢癢,跟我開玩笑,讓我一個世紀後給他打一次電話或是千分之一秒給一個電話……親愛的孩子們,你們給我的信任,就是我前行的力量!我會好好去陪伴你們的,是你們讓我倍感溫暖,如陽光沐浴我的心靈。正因為我打開胸懷去面對孩子們,兩天的志工工作,我居然一點倦意都沒有。

如果說,當生活志工是練習對物品的恭敬的話,那麼當小隊老師就練習對小朋友的恭敬,練習感受小朋友的感受,練習與小朋友的情感對接,向孩子們學習那顆純真的心。

感謝團隊給我一次這樣的機會,也感謝孩子們給我信任!

原來,逆著習性去做對的事,便可以見到別樣的風光。

本期目錄...

 

砍掉手臂換得天下,你願意嗎?

經典原文

韓、魏相與爭侵地,子華子見昭僖侯。昭僖侯有憂色。子華子曰:「今使天下書銘於君之前,書之言曰:『左手攫之則右手廢,右手攫之則左手廢。然而攫之者必有天下。』君能攫之乎?」昭僖侯曰:「寡人不攫也。」子華子曰:「甚善!自是觀之,兩臂重於天下也。身亦重於兩臂。韓之輕於天下亦遠矣!今之所爭者,其輕於韓又遠。君固愁身傷生以憂戚不得也。」僖侯曰:「善哉!教寡人者眾矣,未嘗得聞此言也。」子華子可謂知輕重矣!

——《莊子•雜篇》

張講師講解

韓、魏兩國天天都在爭邊界的地。子華子是魏國的賢人。子華子去見韓國的國君昭僖侯。韓、魏兩國天天打仗,昭僖侯面有憂色。魏國的人為了勸息兩國的戰爭,跑到韓國去勸韓國的國君。子華子說:「假設我今天找一個最會寫勵志名言、智慧名言的那種人,讓他將天底下最好的一句名言寫在你面前。內容是這樣寫的:『左邊拿到右手會砍掉,右邊拿到左手會砍掉,但是拿到的時候一定可以擁有天下。你要不要拿?各位聽得懂意思嗎?左手拿到的時候,拿到什麼?天下,右手要砍掉,假設右手拿到天下,左手要砍掉。但是不管左右手哪隻手被砍掉,但是另外一隻手拿到的是天下,你拿不拿?』」昭僖侯說:「我不要,我不要,我還是寧可保有這個雙手比較好。」子華子說:「太好了,那有救了。」

各位,這樣對不對?砍你一隻手,然後天下給你;黃金給你,砍你一隻手,要不要?不要,不要。還是我的身體比較寶貴,沒有了生命到底要財寶做什麼?可見得兩臂比天下寶貴,而身體跟兩臂比那一個貴呀,那是身體貴。一隻手來換天下你都不要,韓國跟天下來比不也是一丁點而已嗎?你們兩國現在所爭的是邊界,搞清楚沒有?我們用死傷多少人去換這個邊界啊!剛剛說一隻手換天下,你要不要?你不要啊。可是我們經年累月這樣打仗,為的還不是韓國的一小條的邊界,那死傷多少人呢?為了這一點點雞毛蒜皮事,我們愁容滿面,損傷了我們的身體,這樣到底值不值得?昭僖侯說:「啊,聽你這席話太好了。」教我怎麼樣放下戰爭的非常非常多,但沒有能夠像你這樣比喻這麼切身而易懂、讓我一聽就不想再打仗的。我現在舉全國的力量去爭的是什麼,是連一隻手臂都不值得的東西。子華子可謂知輕重啊。

凡事要知道本。我們所貪的東西往往只是一句話、一個名、一個虛名、一丁點兒你即使是貪也拿不到的東西,對不對?你從小到大,用你的貪心就可以拿到的東西有多少?很多嗎?很少吧。因為世界上並不是沒有人,大家眼睛在看著你啊。你能敢明目張膽去貪的有多少?貪又拿得來的有多少?回想一下,從小學開始算,真的很少很少。可是那個貪心還是一直陪伴著你,還是一直陪伴在心裡,這種病是不輕的。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