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20.12.1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老實站椿三旬有感

幾十年苦苦探索覺悟之路,終於遇到明師一語道破天機,那印心和歡喜的體會直透紙背。再加上踏實用心地跟隨老師的引導站樁,短短一個月,他失眠、急脾氣、工作效率和整個人的精氣神,都發生了變化。

二、問答集錦:放生不當就是殺生嗎?

放生的益處聽過很多,堅持放生,或多或少都會遭遇購買來源、放生環境等問題。有人批評說條件不具備的放生等於殺生,真是如此嗎?若沒有最恰當的條件,還要放生嗎?

三、禪院軼事:黃庭禪改變了我(下)

透過格物班的行禪,邊做邊問,不懂再問,問了再回到心上、事理上來用,這是多麼幸福的修行環境呀!從對內在的模糊到清晰,這個必經過程,一起交給黃庭書院「格物班」吧。

四、經典故事:不知足必受辱

智伯執政晉國,力圖復霸,不斷興兵攻滅他國。攻打趙國的晉陽之戰,韓魏反水,兵敗山倒,頭為飲器。知足不辱,值得借鑒。

 

老實站椿三旬有感

作者:一名初階同學

總結站樁一個月的經驗,草成一偈:

踏上黃庭不歸路,何期本來無一物,

靜觀萬物皆自得,方與本心契如如。

從眉心輪到心月輪,只有短短的38公分,我卻花了三、四十年的時間苦苦探索,究竟何處是我心?直到黃庭禪張講師一招「直指人心」,一語道破,我終於找到內心的家。果然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一個月以來的歡喜站、甘願受,倒有幾點小小的體會,希望就教於諸同好:

一個中心主軸:返觀內照情緒在黃庭的起伏,練習與感受和平共處,才能找到內心的家,得到自在與安寧。

兩句口訣:「上鬆下穩心赤子、吃苦流汗甘願受。」

                

黃庭禪站樁,動作簡單易學,不花錢、不麻煩,只要做到三下:當下、足下、蹲下。注意上半身的自然放鬆,下半身半蹲不動,再加上「重要的事情說三遍」;「赤子之心」這個重要提示,張講師在站樁引導中前後叮嚀了9遍,前6後3,最後3分鐘每分鐘說一遍。囑咐我們不忘赤子對新生事物的好奇、對歡樂生命的喜悅,讓思無邪、心有愛的兒時憶想貫穿整個站樁過程。吃點苦,真正補,流著汗水,面帶微笑,以喜悅和好奇的心情,迎接自由流動的能量。因為只有在苦中才能檢驗是否有自在的能力。我們常說「疾風知勁草」「時窮節乃見」,正好利用這個機會觀照一下自己的能耐。

畢竟名也空、利也空,隨時變換主人公。既然老闆不加薪、小孩不聽話、老公老婆不合作,甚至情侶不再來,都不能馬上改變,何不換個態度坦然面對?說穿了就是胸中那股氣血的湧動,只要不計較分別,把世事的無常變成生活的照常,明天早上太陽依舊從東邊升起。

除此之外,要習得黃庭禪的好處,還要即聞即行、知行合參、事理一如,把禪坐和張講師講授的「良知良能」課程一併融入日常生活,才能隨時檢驗自己的內心是否與古聖先賢的苦心教誨相契合。這些智慧結晶亙古不變,歷經滄桑考驗,雖然失傳兩千多年,我們有幸有緣接觸,一定要惜福惜緣。做學問貴在沙裡淘金,為人處事要能見寶識寶。此時此地,千萬莫錯過!

站椿的好處真實不虛,因為:

1.真正改善我過去因為工作壓力累積成「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的失眠。

2.減少昏沉散亂,持咒念經時清明許多,不再「老和尚念經,有口無心」。

3.找回內心真我之後,做事情變得更加有效率,不再雜亂顛倒,事情的輕重緩急順手拈來,碎片化時間見縫插針,巧妙安排,順心事也變多了。奇怪的是,浮躁脾氣也漸漸平靜下來。

4.長養精、氣、神一點都不假。

張講師在站樁快結束的時候提醒我們:生命真正的道場在內心那股自由流動的能量。

祝願諸位同修持之以恆,「為者常成,行者常至」,讓這個道場也變成各位的「選佛場」,「心空及第歸」!

本期目錄...

 

放生不當就是殺生嗎?

作者:張慶祥講師

同學問:張講師,您好!放生能夠生起愛心,積累功德。現在都是從市場購買養殖的魚類、動物放生。有說法說牠們被放生也活不了,不是放生是在殺生。請問講師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張講師答:放生,當然是要確定這些野生動物是被捕來的,然後買下來,去把牠放在適當的地方。如果放下去的位置不當,那麼這個生物也活不了,那我們放生的意義也就沒有了。

不過,有人批評說這個不是放生,而是在殺生。說實在,就算你放的不一定會活,但是牠再怎麼差也不會比原來的命運更差啦,就算你放生條件沒有盡善盡美,但再怎麼差,也不至於是眼睜睜地看著牠在市場被買來殺了,對吧!再怎麼差也不會上刀山下油鍋,對吧!

所以,不要對放生的人太多的指責,不要雞蛋裡挑骨頭。那種說法,讓人以為你只要不放牠,牠反而能活得更好似的,不要讓這些辯論的伎倆,阻礙你幫助動物的美意。

本期目錄...

 

黃庭禪改變了我(下)

作者:李易霖

(接上集)

參加格物班,一個早上,我和張講師坐同一桌用餐時,向講師請教詢問:「如何在時時刻刻都能在自己身中保持著覺知?如何在工作中時時去感受和觀照自己的覺知?」講師說道:「不用!只要有感覺時再用寬兩秒四步驟,再去觀察就好!」我真要好好傾聽智能之語並學習內觀,看著身中的黃庭和氣血的變化!

下午的工作是安裝三個淨水桶的抽水馬達和水管,我擔心會來不及,同學提醒我要觀照自己的心,急的時候更要緩,不要急!把事情做對做好,比把事做完還重要!等待水管配件材料之餘,也去支持挖放管的土,我記得同學提醒的「去觀己心,不要急,做的時候又快又省力」。講師過來看到我做的事,提醒我要觀、要看,還說:「水管才這樣大,你挖那麼寬又深做什麼?你要看啊!」被提醒後很開心,這次的格物班又收穫更多了。我提醒自己以後一定要先:

1.觀看事物。

2.內觀己心有無用力,用正確有效率的方法去對治。

3.隨分限所及,被罵就是內觀學習的好時機!

格物班第五次上課,主軸是 「心體」。「無善無惡是心之體,有善有惡是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

這次的練習很有感覺,不論做什麼,都要好好靜下來觀照,不要急!要注意周邊環境,要注意安全,要好好觀照,不要幫倒忙!這次上工,我要清潔溫室上緣的青苔,我負責上方清洗的部份,同學提醒我:「不要一直專注在工作,要記得觀照內心為宜!」我以為我有在觀照,但其實沒有,有個頭腦在。結果,在一個不小心下鋁梯時就滑了下來,扭到左腳。其間還發生了另一件事,因為刷子弄得太長,刷下方的溫室棚時,往後一推,就把棚子搓破一個洞了! 當下浮現「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一句。同時心裡冒出了念頭:不是都認為自己可以做好做到位嗎?怎麼會這樣!真的要好好地思考一下!講師在講都沒聽,習性還在!

中午分組分享時,同學再度提醒:我一心在工作上,不是就是逐物了嗎?要觀照自心!下午再問學長逐物的問題,他說:「當你發現你專注在工作上時,再去觀內心有無用力!」真是個好方法。感恩!

晚餐時,我提出一個問題:「我感覺我現在沒有情緒。」同學說:「吃飯怎會沒有情緒呢?情緒就是意,即物、即欲、即心!飯是軟的,還是硬的?吃起來好不好吃?你沒『活在當下』,當下應該是一堆感覺才是!」另一同學說:「你是因為想喝湯才喝湯!」我這才發現,不是我沒有感覺,而是我忽略了它們!這個也是我接下來要注意的重點!

張講師也說過:「參禪不要怕情緒,不要怕好惡分別!看到只剩下氣的原貌,就叫做『萬緣俱下』,一點點貪嗔好惡攀附不上去的時候,就叫做『一念不生』,沒有再增加什麼,沒有再減少什麼,就叫做『不生不滅』。」用這個法寶來解脫所有的正向情緒、負向情緒的束縛,那我們就好好地「參」,讓那個參禪的「主體」出現,如何把志向立定好!我能不能尊重著這個本體,萬緣俱下,一念不生,只做這個件事!

上了格物班,學習如何分辨自己的「人欲」「天理」,做到如何「去人欲,存天理」,就是學習回復到本體的清真。現在我都盡可能時時觀照內心,在「必有事焉時」,看有無「助」「忘」的攀附!

講師所提供的學問,真的都能活用在每一個當下,希望能有那麼一天,我能夠到達解脫的彼岸!

本期目錄...

 

不知足必受辱

【故事來源】

昔者智伯驕,伐文子、中行而克之,又劫韓、魏之君而割其地,尚以為未足,遂興兵伐趙。韓、魏反之,軍敗晉陽之下,身死高梁之東,頭為飲器,國分為三,為天下笑。此不知足之禍也。老子曰:“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修久”。此之謂也。

——《淮南子•人間訓》

智伯很驕傲,很驕縱,執政了一整個國家,他還不滿足,對別人國家看不起。然後他出兵去打范氏和中行氏,並且戰勝了。

他有驕這個毛病,越戰勝,越是驕。之後他又攻打韓、魏,戰勝了,羞辱他們的國君,還割地。他打了韓、魏,是不是更驕?這下還有誰可以打,還打誰可以證明我的能耐呢?接著他興兵去打趙國。

結果呢,他打趙國的時候,韓、魏心頭的那股恨能夠飲得下嗎?吞不下去啊。韓、魏想:好,智伯要打趙國,趙國也不是好欺負的,那如果我們兩個再聯合起來,來偷襲智伯,我們就有成功的機會呀。結果韓、魏、趙三國打一國,那誰贏?當然是三個國家贏了。所以這個很驕縱的智伯就敗了,「軍敗晉陽之下,身死高梁之東」,智伯也被亂軍給殺了。他的頭被拿去,將裡面的肉挖空,剩下那個骨頭,被三個國君拿來當慶祝的酒杯。他的國一分為三,被三國給瓜分了。天下就笑這個智伯,驕縱的智伯。

這就是什麼?不知足啊,這就是所謂不知足之害。這就是道德經說的「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因此凡事知足無求,性命就不會受到消戮。凡事適可而止,性命不致於招致危險危殆。如此性命便自然可以走上可長可久的道路。

可是你有沒有發現,凡事當你起了一個貪妄的念頭,它好像有一個趨勢,好像鞭打著你一直往那個不對的方向一直前進,縱然你中途也許已經發現不對,還有一個力量產生更大的一個藉口,有沒有?然後,還是悶著頭,還是幹還往前進,這就是不知足的一個害處了。

---摘自張慶禪講《道德經》第81集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