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20.11.11电子报

一、主题文章:结缘的种子

为求真理,他寻寻觅觅,却不达根本。一句“心即是气”,令他与黄庭禅结缘,终于找到了渴求的真理。课后的微笑功课,让他受益匪浅。

二、问答集锦:一个能观到实相的人,就是有良知的人吗?

什么是实相?实相和良知又有什么关系呢?凡事都有体用之分,观照内心的实相,是立起了良知的体,而良知的用,还需去练习、去实践。

三、小树苗:亲仁之路

从开始没有信心去当志工,到后来享受于其中,这中间发生了什么?作者说,此行涤荡了心灵,长养了正气。还没当过志工的同学,欢迎您的加入哦。

四、经典故事:匡人解甲

孔子一行到了宋国,因被误认为是奸臣阳虎,遭匡人包围。危难之际,孔子气定神闲,竟与弟子唱和起来……

 

结缘的种子

作者:步真伟

今年6月,有幸参加了在苏州举办的黄庭禅初阶课程,是因为两年前学习过张庆祥讲师讲《传习录》的视频,种下了与黄庭禅结缘的种子。

当时看了一部分,不能领会。后来为了追求真理,有机缘学习了佛家的经典、美国的各类灵性作品、印度的有关瑜伽灵性书籍,都不断提到内在、内心。可是对于何为内在,我久思不得其意。

思索了很久,查阅了很久。到了4月份,大脑中突然闪现出两年前看张讲师讲《传习录》时,里面的一句话——心即是气。我如饥似渴地开始查阅张讲师的《传习录》讲解,就此正式与黄庭禅结缘。

通过听张讲师的《六祖坛经》,了解到《失落的内心》和《拨云见日》,在网络上四处寻找。读完之后,发现这正是我要寻找的、久思不得的真理,豁然开朗、激动不已!之后搜寻了张讲师的其他著作,有《寻心》、《平心静气》和《宽两秒心自在》,仔细研读,感觉越来越清明。

后来,在给朋友推荐《失落的内心》的时候,找到了黄庭禅的网站和公众号,恰好赶上百日站桩的打卡活动,就参与了站桩并且根据张讲师的静坐引导音乐开始静坐。

也许是福报大,也许是缘分,站桩的时候,内心的那股气感觉很强烈,当即感觉到黄庭的涌动。恰好看到6月份苏州开办初阶课程,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通过两天的学习和体验,真真实实地验证了我的感觉,心情如拨云见日般朗朗清明。课程结束回来以后不断精进:站桩、静坐、读经典等,对于渴求已久的真理,倍感珍惜。

初阶课程培训结束以后,领取了宽两秒着陆功课,第一个功课就是每天练习微笑。把黄庭禅课程上学习的内容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在此之前,我没有微笑的意识,参加了微笑着陆功课以后,我开始有意识地觉知并练习微笑,发现从内心里散发出来的真诚微笑,不仅会使自己的心胸变得开阔,还使得自己的觉知更加灵敏。

以前在父母面前时,我基本上是面无表情,也不是不想表达敬意,而是没有这个意识和觉知。现在在父母面前常常露出真诚的微笑,觉得自己的心情非常舒畅,父母脸上的笑容也跟着多了起来。

我感觉,微笑就是内心真诚的外在表达,通过练习微笑,感觉自己的觉知和诚意越来越清明了。

本期目录...

 

一个能观到实相的人,就是有良知的人吗?

作者: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

讲师您好!看到实相就能解脱,那么一个观照到实相的人,就是一个有良知的人吗?或者说就是一个好人?会不会心中冷漠,损人利己,甚至更坏?

张讲师答:

良知是每个人都有的,与生俱来的,这是不虑而知,不学而能的。什么是良知呢?孟子所谓“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这就是良知。简单地说,就是每个人心中都有的一种柔软,一种为人好的基本心态。

既然每个人都有良知,又为什么世上有这么多自私自利的坏人呢?这原因就是因为那贪嗔取舍的知见攀附在内心那股气血上面,如乌云遮日般,把良知给遮蔽住的关系。不过,乌云虽密,但隐藏在后面的那个朗朗太阳却无时不在的。只要把这乌云扫去,阳光自然依旧洒满大地。

那么如何才能把这个好恶分别的知见拿掉,而让良知展现该有的力量呢?那方法就是开始学习观照内心气血的实相,内心气机实相一现,那和暖的太阳就高高挂在天空上了。

凡事都有体用之分,而观照内心的实相,只是立起了良知的体,而良知的用,还需去落实、去锻炼,才能真正返回仁、义、礼、智、信的自然显现。

所以说,观照到实相就是一个有良知的好人?那还未必,因为他只是立起它的体,他还没有真正去落实呢。

至于你说观照实相的人会不会变得心中更冷漠,更损人利己,更坏?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为什么呢?因为观照实相并不是帮你加上更坏的东西,也不是加上更冷的东西,而是把你以前的贪嗔好恶给拿掉而已,它只有可能显露你本有的良知,而不可能显现更坏。

因为所谓观照实相,就是把那些使你更坏的攀附给拿掉,所以你问的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

本期目录...

 

亲仁之路

作者:王勇军

坦诚地讲,对于当志工我没信心也没决心,在学姐的鼓励下报了名,还有幸被选上了。

当志工没报酬,费时费力费钱,可报名参加此次北京小树苗内心成长营五部曲的志工却络绎不绝,报名晚的志工还被劝退了几位。我一直在想,是什么力量让志工有那么高的热情,不辞辛苦、千里迢迢、风尘仆仆赶来做小树苗志工呢?

如果没有一颗成人成己、服务他人的心,是很难下定决心来当志工的。我有幸能成为其中一员,与他们近距离接触,共同学习,一起做事,这是多么难得的“亲仁”机会,我真的庆幸和感恩当选了志工,这是我半年多来修习黄庭禅的“福报”吧。

按照志工课程安排,开营前一个月,我每天学习弟子规“亲仁”篇,跟着视频学习舞蹈,用心观察“敬”和“仁”,坚持每天学习和观察,及时回报功课。

去北京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内心的期待一天比一天迫切。心中有一份不安和担心,生怕有个突发事情导致不能成行,还好所有的阻碍一一化解。当我踏上北去列车的那一刻,心才踏实下来。

当得知安排我当摄影志工时,以为是总务长对我这个初次新人志工的照顾,安排个“轻”活。谁知拿相机拍了一个上午,累得腰酸背痛。

由于没经验,拿相机按快门都使的是右手,吃饭时差点捏不住筷子。唉,摄影真不是个轻松工作。别的志工陪小树苗看剧、静坐、站桩、跳舞等等,而我只能拿着相机对准小树苗,寻找一个个精彩瞬间,甚至没空去“观照”和“放松”。

两天的课程很紧张,拍摄工作贯穿全程,虽然有些累,可是当见到我的所有志工和小树苗们,面带微笑躬身行礼,有的还说:“老师您辛苦了!”我刹那间被一股暖流击中,虽置身北京残雪寒冬中,却如沐春风如临画境,身体轻飘飘的,劳累什么的瞬间消失无踪。我享受着暖流周身游走的抚慰,有一份不舍在其中。有位志工说:“累但乐在其中。”此言属实。

第一天报到,看着一个个小树苗拉着行李箱,自己把行李、鞋子、水杯、衣服、玩具、图书等都整齐有序地放在指定的“家”里,心里很是佩服。细节决定成败,这些他们做得如此自然,不需要志工提醒。想想以前的我,一直有东西乱放的毛病,还不如小树苗们做得好,不觉有点脸红。

接下来的两天,小树苗的表现更让我吃惊。不论是课堂上回答问题的积极,还是餐前感恩的虔诚,还有躬身礼敬的自觉,亦或观看小视频和小剧场时的开心,更别提课间的活泼,还是在对抗赛时的团结,那偶尔表露的知识“渊博”和话里话外的天真无邪,每一位小树苗都乐在其中。每一个精心设置的课程,无处不在激发小树苗心中的那个“仁”。

为照顾有点咳嗽的小树苗,志工们精心熬制色香味俱全的梨果汤,睡前在小树苗宿舍细心地熏艾,老师们每一课的谆谆教诲……多少的“仁爱”在其中,天真烂漫的小树苗们乐享其成,也许并不能明白领会老师们的良苦用心。

愿课程结束后,小树苗们能坚持完成回家8周功课,秉持五部曲所授之“亲仁”,真正成为“言不诲,色不媚”和“德日进,过日少”的“仁”者,把“亲仁”当成做人的指南针,坚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最后一天的午餐前,所有志工站成一排,聆听辅导长的讲话:“多亏了这些志工,他们不挣一分钱,是他们默默付出,才使我们的课程圆满进行下去。我想请所有的小树苗们离开座位,面向所有志工,用你们认为最尊敬的方式向他们表示感谢!”

全场“爱的鼓励”掌声响起,我周身热血沸腾,黄庭突突跳动,这种心灵的震憾和无与伦比的激动,我找不到准确的语言来形容。

总务长说:“因为付出,所以长养。”是的,我们付出了一点劳动,收获的是满满的浩然正气。很认同鼓励我报名、来当志工的学姐的话:“此次当志工,长养了黄庭正气,收获了无价之宝啊。”

此次志工行,不仅“涤荡心灵,长养正气”,而且把真正的“亲仁”传递给了下一代,真的不虚此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但愿我们所有学习黄庭禅的学员们,用每天一点一滴的功课积累,把“亲仁”之路坚定不移继续走下去,定不虚此行,不负此生。

本期目录...

 

匡人解甲

【原文】

孔子之宋,匡人简子以甲士围之。子路怒,奋戟将与战。孔子止之,曰:“恶有修仁义而不免世俗之恶者乎?夫诗书之不讲,礼乐之不习,是丘之过也;若以述先王好古法而为咎者,则非丘之罪也。命之夫!歌,予和汝。”子路弹琴而歌,孔子和之,曲三终,匡人解甲而罢。

——《孔子家语•困誓第二十二》

【张讲师讲解】

孔子到了宋国,宋国的属地匡的县宰简子请匡人共同把孔子给包围了,不让他过。为什么会这样子呢?因为孔子的长相跟奸臣阳虎很像。阳虎曾经对匡人施暴,大家认错人了。

子路非常生气,拿着武器就要跟匡人打仗。孔子就把他劝下来,说:“哪里有讲仁修义的人还改不掉世俗那种好斗习性的呢?”意思就是让子路不要打了,我们甘之如饴,我们就一命交天算了。

“如果我当你们的老师,我也不讲《诗经》,我也不讲《尚书》,我也不教你习礼、习乐,那这就是我当老师的过错了。如果我当你们的老师,我讲的先王之道,我讲的都是古代的那些先王的法典,而却遭受了像这样的灾殃,那不是我们的过错,我们也就不必自责。这纯粹是命哪!我们这一辈子到处要遭逢很多灾难,因为我们怀着仁义生活在乱世,就是会这样,这是命嘛。既然是命,如果命会死,你出去奋战还是死,如果命不会死呢,不必奋战还是不会死。干脆这样,你唱歌,我来给你当和声。”

这个意思就是一命交天了。佛家讲这个空、真空妙有,就像孔夫子这样,任何危困的时候、生命交迫的时候,他气宇轩昂、气定神闲,对不对?然而他主轴永远不会失掉,内心只有那个主轴,就是那个道,叫做真空妙有啦。

有什么?有那个道,有那个浩然之气,有那个气节。而真空是什么?空的外在的一切的境遇,空的生死的挑战,空的荣辱的挑战,那些全部都空了,但那个妙有还在。

子路说:“好吧,那就弹琴吧,一命交天吧,师父都这么说了。”孔子就在旁边和声,唱给那些外面的人听,你们把我们围起来,到底是为了什么嘛?说我像阳虎,阳虎哪会唱这些歌嘛,我唱给你听听。唱了几首歌,唱了几首诗,孔子在那边和声,匡人越听越觉得这不是阳虎,于是脱去战甲离开了。

当然,匡人之所以会解甲而罢,是因为老天爷再一次地检验孔子,而他再一次地又过关了。这次给你围,然后他过关;下一次给你围,然后过关;这一次给你侮辱,也过关;下一次给你侮辱也过关。

这次已经命在旦夕了,再给你围起来,孔子还是说:“如果命不该绝,我们就唱歌也不会绝了,如果命该绝,即使打仗还是死啊,我们唱歌好了啦,免得动干戈。”

那种心志的坚定,那种大无畏,在在处处都显现在孔子的身上。

——摘自张庆祥讲《孔子家语》第141集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
投稿或提问、意见: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连结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