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20.11.1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結緣的種子

為求真理,他尋尋覓覓,卻不達根本。一句「心即是氣」,令他與黃庭禪結緣,終於找到了渴求的真理。課後的微笑功課,讓他受益匪淺。

二、問答集錦:一個能觀到實相的人,就是有良知的人嗎?

什麼是實相?實相和良知又有什麼關係呢?凡事都有體用之分,觀照內心的實相,是立起了良知的體,而良知的用,還需去練習、去實踐。

三、小樹苗:親仁之路

從開始沒有信心去當志工,到後來享受於其中,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作者說,此行滌蕩了心靈,長養了正氣。還沒當過志工的同學,歡迎您的加入哦。

四、經典故事:匡人解甲

孔子一行到了宋國,因被誤認為是奸臣陽虎,遭匡人包圍。危難之際,孔子氣定神閑,竟與弟子唱和起來……

 

結緣的種子

作者:步真偉

今年6月,有幸參加了在蘇州舉辦的黃庭禪初階課程,是因為兩年前學習過張慶祥講師講《傳習錄》的視頻,種下了與黃庭禪結緣的種子。

當時看了一部分,不能領會。後來為了追求真理,有機緣學習了佛家的經典、美國的各類靈性作品、印度的有關瑜伽靈性書籍,都不斷提到內在、內心。可是對於何為內在,我久思不得其意。

思索了很久,查閱了很久。到了4月份,大腦中突然閃現出兩年前看張講師講《傳習錄》時,裡面的一句話——心即是氣。我如饑似渴地開始查閱張講師的《傳習錄》講解,就此正式與黃庭禪結緣。

通過聽張講師的《六祖壇經》,瞭解到《失落的內心》和《撥雲見日》,在網路上四處尋找。讀完之後,發現這正是我要尋找的、久思不得的真理,豁然開朗、激動不已!之後搜尋了張講師的其他著作,有《尋心》、《平心靜氣》和《寬兩秒心自在》,仔細研讀,感覺越來越清明。

後來,在給朋友推薦《失落的內心》的時候,找到了黃庭禪的網站和公眾號,恰好趕上百日站樁的打卡活動,就參與了站樁並且根據張講師的靜坐引導音樂開始靜坐。

也許是福報大,也許是緣分,站樁的時候,內心的那股氣感覺很強烈,當即感覺到黃庭的湧動。恰好看到6月份蘇州開辦初階課程,毫不猶豫地報了名。

通過兩天的學習和體驗,真真實實地驗證了我的感覺,心情如撥雲見日般朗朗清明。課程結束回來以後不斷精進:站樁、靜坐、讀經典等,對於渴求已久的真理,倍感珍惜。

初階課程培訓結束以後,領取了寬兩秒著陸功課,第一個功課就是每天練習微笑。把黃庭禪課程上學習的內容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在此之前,我沒有微笑的意識,參加了微笑著陸功課以後,我開始有意識地覺知並練習微笑,發現從內心裡散發出來的真誠微笑,不僅會使自己的心胸變得開闊,還使得自己的覺知更加靈敏。

以前在父母面前時,我基本上是面無表情,也不是不想表達敬意,而是沒有這個意識和覺知。現在在父母面前常常露出真誠的微笑,覺得自己的心情非常舒暢,父母臉上的笑容也跟著多了起來。

我感覺,微笑就是內心真誠的外在表達,通過練習微笑,感覺自己的覺知和誠意越來越清明了。

本期目錄...

 

一個能觀到實相的人,就是有良知的人嗎?

作者:張慶祥講師

同學問:

講師您好!看到實相就能解脫,那麼一個觀照到實相的人,就是一個有良知的人嗎?或者說就是一個好人?會不會心中冷漠,損人利己,甚至更壞?

張講師答:

良知是每個人都有的,與生俱來的,這是不慮而知,不學而能的。什麼是良知呢?孟子所謂「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這就是良知。簡單地說,就是每個人心中都有的一種柔軟,一種為人好的基本心態。

既然每個人都有良知,又為什麼世上有這麼多自私自利的壞人呢?這原因就是因為那貪嗔取捨的知見攀附在內心那股氣血上面,如烏雲遮日般,把良知給遮蔽住的關係。不過,烏雲雖密,但隱藏在後面的那個朗朗太陽卻無時不在的。只要把這烏雲掃去,陽光自然依舊灑滿大地。

那麼如何才能把這個好惡分別的知見拿掉,而讓良知展現該有的力量呢?那方法就是開始學習觀照內心氣血的實相,內心氣機實相一現,那和暖的太陽就高高掛在天空上了。

凡事都有體用之分,而觀照內心的實相,只是立起了良知的體,而良知的用,還需去落實、去鍛鍊,才真正返回仁、義、禮、智、信的自然顯現。

所以說,觀照到實相就是一個有良知的好人?那還未必,因為他只是立起它的體,他還沒有真正去落實呢。

至於你說觀照實相的人會不會變得心中更冷漠,更損人利己,更壞?這個問題是不存在的,為什麼呢?因為觀照實相並不是幫你加上更壞的東西,也不是加上更冷的東西,而是把你以前的貪嗔好惡給拿掉而已,它只有可能顯露你本有的良知,而不可能顯現更壞。

因為所謂觀照實相,就是把那些使你更壞的攀附給拿掉,所以你問的這個問題是不存在的。

本期目錄...

 

親仁之路

作者:王勇軍

坦誠地講,對於當志工我沒信心也沒決心,在學姊的鼓勵下報了名,還有幸被選上了。

當志工沒報酬,費時費力費錢,可報名參加此次北京小樹苗內心成長營五部曲的志工卻絡繹不絕,報名晚的志工還被勸退了幾位。我一直在想,是什麼力量讓志工有那麼高的熱情,不辭辛苦、千里迢迢、風塵僕僕趕來做小樹苗志工呢?

如果沒有一顆成人成己、服務他人的心,是很難下定決心來當志工的。我有幸能成為其中一員,與他們近距離接觸,共同學習,一起做事,這是多麼難得的「親仁」機會,我真的慶幸和感恩當選了志工,這是我半年多來修習黃庭禪的「福報」吧。

按照志工課程安排,開營前一個月,我每天學習弟子規「親仁」篇,跟著視頻學習舞蹈,用心觀察「敬」和「仁」,堅持每天學習和觀察,及時回報功課。

去北京的日子一天天臨近,內心的期待一天比一天迫切。心中有一份不安和擔心,生怕有個突發事情導致不能成行,還好所有的阻礙一一化解。當我踏上北去列車的那一刻,心才踏實下來。

當得知安排我當攝影志工時,以為是總務長對我這個初次新人志工的照顧,安排個「輕」活。誰知拿相機拍了一個上午,累得腰酸背痛。

由於沒經驗,拿相機按快門都使的是右手,吃飯時差點捏不住筷子。唉,攝影真不是個輕鬆工作。別的志工陪小樹苗看劇、靜坐、站樁、跳舞等等,而我只能拿著相機對準小樹苗,尋找一個個精彩瞬間,甚至沒空去「觀照」和「放鬆」。

兩天的課程很緊張,拍攝工作貫穿全程,雖然有些累,可是當見到我的所有志工和小樹苗們,面帶微笑躬身行禮,有的還說:「老師您辛苦了!」我刹那間被一股暖流擊中,雖置身北京殘雪寒冬中,卻如沐春風如臨畫境,身體輕飄飄地,勞累什麼的瞬間消失無蹤。我享受著暖流周身遊走的撫慰,有一份不舍在其中。有位志工說:「累但樂在其中。」此言屬實。

第一天報到,看著一個個小樹苗拉著行李箱,自己把行李、鞋子、水杯、衣服、玩具、圖書等都整齊有序地放在指定的「家」裡,心裡很是佩服。細節決定成敗,這些他們做得如此自然,不需要志工提醒。想想以前的我,一直有東西亂放的毛病,還不如小樹苗們做的好,不覺有點臉紅。

接下來的兩天,小樹苗的表現更讓我吃驚。不論是課堂上回答問題的積極,還是餐前感恩的虔誠,還有躬身禮敬的自覺,亦或觀看小視頻和小劇場時的開心,更別提課間的活潑,還是在對抗賽時的團結,那偶爾表露的知識「淵博」和話裡話外的天真無邪,每一位小樹苗都樂在其中。每一個精心設置的課程,無處不在激發小樹苗心中的那個「仁」。

為照顧有點咳嗽的小樹苗,志工們精心熬制色香味俱全的梨果湯,睡前在小樹苗宿舍細心的熏艾,老師們每一課的諄諄教誨……多少的「仁愛」在其中,天真爛漫的小樹苗們樂享其成,也許並不能明白領會老師們的良苦用心。

願課程結束後,小樹苗們能堅持完成回家8周功課,秉持五部曲所授之「親仁」,真正成為「言不諱,色不媚」和「德日進,過日少」的「仁」者,把「親仁」當成做人的指南針,堅定踏實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最後一天的午餐前,所有志工站成一排,聆聽輔導長的講話:「多虧了這些志工,他們不掙一分錢,是他們默默付出,才使我們的課程圓滿進行下去。我想請所有的小樹苗們離開座位,面向所有志工,用你們認為最尊敬的方式向他們表示感謝!」

全場 「愛的鼓勵」掌聲響起,我周身熱血沸騰,黃庭突突跳動,這種心靈的震憾和無語倫比的激動,我找不到準確的語言來形容。

總務長說:「因為付出,所以長養。」是的,我們付出了一點勞動,收穫的是滿滿的浩然正氣。很認同鼓勵我報名、來當志工的學姊的話:「此次當志工,長養了黃庭正氣,收穫了無價之寶啊」。

此次志工行,不僅「滌蕩心靈,長養正氣」,而且把真正的「親仁」傳遞給了下一代,真的不虛之行。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但願我們所有學習黃庭禪的學員們,用每天一點一滴的功課積累,把「親仁」之路堅定不移繼續走下去,定不虛此行,不負此生。

本期目錄...

 

匡人解甲

【原文】

孔子之宋,匡人簡子以甲士圍之。子路怒,奮戟將與戰。孔子止之,曰:「惡有修仁義而不免世俗之惡者乎?夫詩書之不講,禮樂之不習,是丘之過也;若以述先王、好古法而為咎者,則非丘之罪也。命之夫!歌,予和汝。」子路彈琴而歌,孔子和之,曲三終,匡人解甲而罷。

——《孔子家語•困誓第二十二》

【張講師講解】

孔子到了宋國,宋國的屬地匡的縣宰簡子請匡人共同把孔子給包圍了,不讓他過。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因為孔子的長相跟奸臣陽虎很像。陽虎曾經對匡人施暴,大家認錯人了。

子路非常生氣,拿著武器就要跟匡人打仗。孔子就把他勸下來,說:「哪裡有講仁修義的人還改不掉世俗那種好鬥習性的呢?」意思就是讓子路不要打了,我們甘之如飴,我們就一命交天算了。

「如果我當你們的老師,我也不講《詩經》,我也不講《尚書》,我也不教你習禮、習樂,那這就是我當老師的過錯了。如果我當你們的老師,我講的先王之道,我講的都是古代的那些先王的法典,而卻遭受了像這樣的災殃,那不是我們的過錯,我們也就不必自責。這純粹是命哪!我們這一輩子到處要遭逢很多災難,因為我們懷著仁義生活在亂世,就是會這樣,這是命嘛。既然是命,如果命會死,你出去奮戰還是死,如果命不會死呢,不必奮戰還是不會死。乾脆這樣,你唱歌,我來給你當和聲。」這個意思就是一命交天了。佛家講這個空、真空妙有,就像孔夫子這樣,任何危困的時候、生命交迫的時候,他氣宇軒昂、氣定神閑,對不對?然而他主軸永遠不會失掉,內心只有那個主軸,就是那個道,叫做真空妙有啦。

有什麼?有那個道,有那個浩然之氣,有那個氣節。而真空是什麼?空的外在的一切的境遇,空的生死的挑戰,空的榮辱的挑戰,那些全部都空了,但那個妙有還在。

子路說:「好吧,那就彈琴吧,一命交天吧,師父都這麼說了。」孔子就在旁邊和聲,唱給那些外面的人聽,你們把我們圍起來,到底是為了什麼嘛?說我像陽虎,陽虎哪會唱這些歌嘛,我唱給你聽聽。唱了幾首歌,唱了幾首詩,孔子在那邊和聲,匡人越聽越覺得這不是陽虎,於是脫去戰甲離開了。

當然,匡人之所以會解甲而罷,是因為老天爺再一次地檢驗孔子,而他再一次地又過關了。這次給你圍,然後他過關;下一次給你圍,然後過關;這一次給你侮辱,也過關;下一次給你侮辱也過關。

這次已經命在旦夕了,再給你圍起來,孔子還是說:「如果命不該絕,我們就唱歌也不會絕了,如果命該絕,即使打仗還是死啊,我們唱歌好了啦,免得動干戈。」那種心志的堅定,那種大無畏,在在處處都顯現在孔子的身上。

——摘自張慶祥講《孔子家語》第141集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