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20.09.01电子报

一、主题文章:当站桩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站桩,听起来古老而枯燥,却给坚持的人带来了一系列可喜的改变,并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二、问答集锦:怎样做事才不会给别人制造麻烦?

怎样才能把事情做好?怀着为人好的心,真实、轻松、坦白地待人。还在怀疑吗?试一试便知分晓。

三、小树苗:这样的教育,无声却唤醒灵魂

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只有短短两天,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孩子和志工老师都在其中得到成长与蜕变?

四、经典故事:天作孽,犹可违

宋景公在自身性命受到威胁时,不为所惧,宁可牺牲自己,也不愿连累股肱大臣、黎民百姓。如此美德,让老天爷也为之点赞。

 

当站桩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作者:岱莉

学习黄庭禅有好几年了,对于站桩没有太深刻的印象,只是感觉站桩可以让精气神快速长养,是养气六招里很重要的一招,于是这些年每天基本保证30分钟站桩。

近期书院发起百日站桩活动,自己有幸加入到粉丝陪伴志工当中,根据自己的体验,时常与粉丝分享站桩中的经验,同时也被粉丝们的热情、坚持以及对站桩的热爱深深打动着。不知不觉,我每天的站桩从30分钟增加为60分钟。

二十天过去了,粉丝们回馈站桩带给他们身心的变化,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带给每个人身心的蜕变,温暖着我的心田,这里也分享给大家。

一、站桩带给身体的变化

53岁的马丁分享:感觉腿越来越有力量,我家七楼,负重上楼感觉比以前轻松很多,类风湿脚走路痛,一天天缓解好多,精力明显充沛。

还有朋友分享早上喷嚏没那么多了,每天大汗畅快,感觉身上的寒气带走了一些,觉得自己微微发暖;很多以前失眠的小伙伴,更容易入睡了;身体更轻盈了.......

二、 站桩给生活、心理带来的变化

自己以前很懒,现在更自律了;浮躁的情绪减少了,更加淡定了,更热爱生活了;以前做事情没有耐心,没有持之以恒,现在更容易坚持了;内心更安宁,幸福感爆棚了。更惊讶的是,感觉自己终于找到了最快、最稳、最安全的回家的道路……

一些黄庭禅学员通过百日站桩活动,更加能坚持下来,而且发现自己的觉知力、对气血的敏锐度都比以前提升了很多,对这门学问更加笃信了。

有一名学员的分享特别打动我:站桩超过10天后已经停止打卡了,因为不需要靠打卡来约束自己,现在会千方百计找时间站桩,站桩是发自内心的需要。

粉丝们的分享真实、打动人心,让每一名参与到百日站桩活动的志工倍感欣慰,让我们有责任把“站桩”这个养生的法宝传承下去,让每个人由衷地感觉站桩是发自内心的需要。

最后,以一名学员的分享作为本文的结束:“让站桩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已经坚持站桩500天,大家加油!”

我们一起加油!

本期目录...

 

怎样做事才不会给别人制造麻烦?

作者: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

讲师您好!几十岁了才感觉到过往伤害打扰了很多人,浪费了很多资源,很心痛。日常怎样做才能将功补过?对正在承担的志愿工作也担心疑虑,怕没做好给他人困扰,还是请更有能力的人来主导呢?心上好多无明,谢谢您解惑! 

张讲师答:

你好!一个受欢迎的人,总给人一种真实、轻松、自然的感觉,而不是那种经过伪装的、雕饰的,每个言行表情都斤斤计较的感觉,不是在这上面经营的。只要你存着一个为人好的心、宽阔的心、真诚坦白的心、没有虚伪的心去待人。

当你一个人独处时,要经常问自己待人真不真实、轻不轻松、坦不坦白?只是存这样的心,就都可以把事情做好,而不会伤害到任何人。就算事情没有做好,也不会造成多大的伤害,因为只要怀着为人好的心,即使犯错也是很有限的嘛。

本期目录...

 

这样的教育,无声却唤醒灵魂

作者:杨眉

5月25-26日,小树苗内心成长营首部曲在长沙举办,这也是我第二次担任小树苗志工。上次是在一个月前,在长沙小树苗二部曲中,我担任了剧场志工和物资志工。参加完后,带给我的震撼和改变是巨大的,所以我先生相当支持我再当志工。就这样,我又一次来到了小树苗。没想到,这次给我的内心带来的震撼更加巨大。

一开始,我是担任交通、安全和生活志工。

一大早指挥交通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的心在慢慢打开,开始有点不好意思用对讲机,但在等待过程中,不断回到内心观照,慢慢地感觉到一种自在。

指挥交通完毕,面对的就是一大堆要准备的事情:茶水,点心,下课时间的安全,所有洗手间的卫生,中餐的餐桌餐具摆放。

我发现,这次我比上次能分清一些大小先后,虽然事情不少,但能够不慌不忙地去做,一旦有什么事情同时要做时,我就在内心问问自己:哪个大哪个小?哪个急哪个缓?就这样,到中午11点时,我正在摆放餐桌,忽然一位志工通知我,说有位小队老师身体不适,需要由我顶上。

当时内心有一点紧张和担心,因为自己没有参加小队老师的培训,有点怕做不好。但想到讲师说的,志工是不挑任务的,于是练习着宽两秒,看着其他小队老师的举动,慢慢体会怎么去做。

但接下来的一个下午还是有点难。我们小队有三个小朋友比较坐不住,感觉我一下午都在提醒他们坐姿,非常耗气。我不禁问自己,小队老师的作用是什么呢?除了做好分配的任务,给小朋友做示范外,应该怎么和小朋友互动呢?

晚上,我们小队老师进行了聚焦,在讨论过程中,我的心慢慢地放松,我明白了我们办小树苗的目的,是为了擦亮小朋友们本性中本有的光辉。从自己内心出发就会知道,怎么做才最有助于培养小朋友的品德。

第二天早上,我们队的一位小朋友给我上了最震撼的一课。这位小姑娘是我们小队年龄最大的,但是由于一直以来娇生惯养,上课学习都不是很积极,在团队中没有发挥她应有的作用。在前一天晚餐时,由我们小队服务长官桌,她还对此表示了质疑和拒绝。

早餐后,她在跟我讲事情,这时一位小队老师过来找我,意识到我们俩话没说完后,老师就在旁边等待着。

我和这位小姑娘说完后,开始和小队老师聊。这期间,小姑娘她大概又想到什么,在旁边三次试图插嘴。

按照以前的做法,我会立刻跟她说些什么,或者是制止或者是其它什么说教。但我想到昨晚的讨论,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的点。于是我先没有回应她,而是继续和小队老师说话。

讲完之后,我转向她,诚恳地看着她问:“刚才我们俩在谈话时,平平老师过来想和我说话,她是怎么做的呢?”她立刻意识到了问题所在,低声跟我说“对不起”,然后就出了餐厅。

我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她又回到餐厅,毕恭毕敬地向我道了个歉。接下来的一天,她变得非常的主动积极,愿意担当。在闯关担任队长时,能顾及到每一个人,而且我一提醒她什么,她立刻就接受。其实早上我任何说教的话都没有跟她说,但真正的教育不需要很多言语,而更重要的是为她好的这份心。

到了第二天下午,我看到每个孩子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孩子们能动能静,活泼可爱,闪闪发光。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个性,但他们本性中向善向上向好的一面,在小树苗营队里慢慢被打磨出耀眼的光辉。

我逐渐能够体会到,为什么小树苗内心成长营能够在短短的两天里触动孩子的内心,让他们发自内心产生这么多变化。“教育的本质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只有当一个灵魂是敞开的、包容的、正直的、向上的,才能唤醒另一个灵魂里最好的那一部分。共勉!

本期目录...

 

天作孽,犹可违

经典引述:

天作孽,犹可违。

——摘自《孟子》公孙丑上·第四章

故事来源:

三十七年,楚惠王灭陈。荧惑守心。心,宋之分野也。景公忧之。司星子韦曰: “可移于相。”景公曰:“相,吾之股肱。”曰:“可移于民。”景公曰:“君者待民。”曰:“可移于岁。”景公曰:“岁饥民困,吾谁为君!”子韦曰:“天高听卑。君有君人之言三,荧惑宜有动。”于是候之,果徙三度。

——摘自《史记卷三十八•宋微子世家第八》

【张讲师讲解】

宋景公37年,楚惠王灭了陈国,当时的齐国很强大,宋国很小。宋国很担心楚国接下来打它,宋景公就观星相,看到了二十八星宿的火星侵占了心宿,当时心宿所对应的位置就在宋国地区。

这样的星相是主刀兵,有灾祸之类的,所以就意味着楚惠王接下来可能要打宋国,宋景公非常担心。所以,他召见星相官子韦,询问他,这是什么?会怎么样?

子韦说:“出现这样的天象。将会有祸将要降临在我们宋国君王的身上,可是,还有一个办法可以解,怎么解法呢?我们可以做法,将灾祸转移到宰相身上。”

宋景公说:“不行啊,宰相是辅佐国家的大臣,对我们对国家有功,我怎么可以把我的祸转到他的身上呢?”

子韦想一想说:“那么还有一个办法,我们可以把这么大的祸转移到全国百姓的身上,让他们来分摊。”

宋景公说:“如果百姓死了,那我这个国君又有什么用呢?宁可我死,不能让百姓受罪。”

然后子韦又说:“不然这样好啦,还有一个办法,勉为其难。我们可以把这么大的祸移到今年的收成上。”意思就是歉收啦。

宋景公说:“更不行,年成如果歉收,百姓贫困饥饿,百姓一旦饥饿,必死无疑。为君王的人杀害自己的民众而自活,那我又有什么资格当人家的君王呢?谁愿意尊我为君呢?算了,我也不要找替死鬼,我命该如此,你不要再说了。”

子韦马上避席,站起来说:“贺喜大王!天在高处倾听我们这么谦卑而有德的仁君所说的这番话。国君你刚有至德之言三次,我想天必然赏赐给君王福禄,我认为火星所在的位置应该会移动。”

隔一天,子韦再占星象,火星一个晚上移动了三度,好象跳舞一样跳走了,离开了宋国的区域。这件事在历史上传为美谈。

宋景公是这样一个有德性的人。把他的杀身之祸转移到宰相身上,他不要!几个人做得到?很少吧。不然转移给全国百姓,也不行!转移给今年的收成,他也不要!就我担吧,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有这个魄力的有几个?很少吧。然后这个祸秧竟然被他避开了。

所以说,天所作的孽依然还是可以避开,只要修德就可以避开。

——摘自张庆祥讲《孟子》第25集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提问、意见: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