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20.08.1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小事也「樂活」

為什麼幹活像個機器人?同學一句話點醒了她,回到內心,體悟到「樂活」的訣竅。

二、問答集錦:怎麼努力也得不到認可,人生還有意義嗎?

事事得到別人的認可,就連孔子都做不到。不如踏實做事,求得問心無愧,在需要時盡上自己最大的能力。

三、厚生集:開啟人生幸福之旅

隨手撿垃圾,這看似平常的善行,讓她放下了自己,同時影響了身邊的朋友和孩子,善的種子在傳播。

四、經典故事:正言若反

孔夫子胸懷天下蒼生,一輩子為推行大道而奔波。如此悠遠的行儀,不僅市井小民看不懂,就連內在無分別的隱士,也一樣看不懂。

 

小事也「樂活」

作者:林靜

不知不覺,學習黃庭禪初階課程已有兩個月了。領取的寬兩秒著陸功課最初常忘了做,或者做了但次數不夠,現在基本可以堅持每天做。

  我以前經常會有無力感,常常對日常的小事提不起興趣來。用了寬兩秒,只是去體會內心的翻湧,我覺得我快樂了很多。我深切地感受到,重點是心甘情願,把眼前的一件件小事情做好,把活在當下的品質帶入到每一件小事上。

  在遇到黃庭禪之前,我上過很多靈修課、能量的課,知道有一個道在我們人類之上,知道萬物皆有靈,但是那份敬意就是出不來。

  直至去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做志工。每天面對堆積如山的碗和盤子,內心卡卡的,覺得在這裡把我在家一年的碗全洗了。內心一有言冒出,我就用寬兩秒,慢慢地,我逐漸可以做到接納了,但是幹活像個機器人,很機械,沒有感情。

  空閒的時候我們生活組志工聚焦,同修很善意地說起這個事情,讓我們問問自己的心,當盤子放下去的一霎那是什麼心念?這時我才意識到,我經常快速地洗完碗盤送到收納籃裡,有時不等碗盤放平,就匆匆走去水池那邊繼續洗,留下碗盤嘭嘭的碰撞聲。我那一霎的心念是急,想快點完成任務。

  對事物的敬就體現在面對它們的一霎那,放碗時我是恭敬的嗎?還是想快點敷衍過去? 想到我平日裡也是經常這樣,急著做完一件事情,對內在的發生全然失察,耗氣而不自知。原來如此!我豁然開朗,感覺胸口一下子打開了,又輕鬆又愉悅。

  接下來,一切順理成章。我懷著敬意,不疾不徐、不焦不躁地洗著碗盤。做事中保留幾分對內的覺知,留意自己的身心狀態,安於每一個當下,享受著油膩膩在指間劃過的感覺、碗盤洗乾淨後清爽的感覺。

原來,瑣碎而日常的小事,可以享受,可以樂在其中呢!

  一切都才是開始而已,將寬兩秒融入生活,我還是個小學生。漫漫長路,有心法和經典相伴,感恩!

本期目錄...

 

怎麼努力也得不到認可,人生還有意義嗎?

作者: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講師您好!最近我做了研討課彙報,是一門我不擅長的理工科。我已經盡力了,可最後還是回答不出老師的提問,對知識沒有真正理解。感覺特別難受,覺得其他同學也看不起自己,自尊心受傷,得不到認可,人生沒有意義了!

張講師答:您好!您認為得不到認可,人生就沒有意義了,我覺得這句話可真是好笑!這句話一點意義都沒有!

人活在世上,只求無愧於人,只求可以俯仰無愧,就可以睡得心安了,就可以露出甜美的笑容了,其它夫復何求!

我們對得起人,我們對得起事;我們沒有愧對人,我們也沒有佔人便宜;我們不會因為要得到益處,就去損傷了別人。活得光明磊落,還有什麼比這樣活著更有意義的呢?

而你竟然把人生的意義,就只設定成是要得到別人的一句褒獎嗎?讀了這麼多的書,不幹點實事,所為的就只是這麼一點虛偽的褒獎嗎?難道你只注重外在華麗的表象嗎?難道你一點實質都不關心嗎?

我真的覺得這個是我們現代教育最大的失敗,不斷地褒獎人,不如鼓勵人多做點實事。

重新調整你的步伐,面對一個踏實的人生。先問自己真不真實,有沒有一點虛偽,不必要去跟人家比高比低。永遠都有人比你高的,有什麼好比的?

只要問心無愧,只要好好地待人處事,只要在國家需要你的時候,盡上自己的責任,這個已經是最完美的人了。而這你一定有能力做得

本期目錄...

 

開啟人生幸福之旅

作者:佳英

黃庭禪創辦人張慶祥講師說過:「當你專注在善的時候,惡就不見了。善本就是讓我們在善的道路上前行。」

剛開始記善本時,我總覺得沒有善事可以做,後來發現每天可以撿垃圾,所以每天大多數記的善本都是撿垃圾。記了一段時間,我就感到厭煩和無趣,有點失望了。可是,有兩件小事情改變了我的心態,因為我發現這樣一件每天可以重複做的小事情,不但可以改變我,還可以影響我身邊的人。

一次,我和朋友兩家人一起去普陀山,因為時間比較充裕,所以我們就決定從碼頭步行上山。路上看到一個垃圾,當時心裡很糾結,到底撿還是不撿?

心裡嘀咕著:有朋友在旁邊,我這樣撿垃圾,會不會讓她覺得我這個人很怪啊?會不會讓她覺得我是故意作秀給她看,好像我是個環保主義者?到底她會怎麼看我呢?

正在我糾結的當下,女兒剛好從我身邊經過,我就和女兒說:「悠悠,這裡有個垃圾你來撿一下。」「你自己都不撿,還讓我撿!」女兒沒好氣地和我說完就直接走過去了。聽到女兒這麼說,內心感覺找到一個臺階似的,把垃圾撿起來扔進垃圾桶。這時我還偷偷看了朋友一眼,看她沒說什麼,我安心了一些。

我邊走邊想:「路上一定還有很多垃圾,我到底是一路撿還是放棄?」正在糾結的當下,我又看到一個垃圾,這次我當作沒有看到就走了。但是我感覺內心有個卡卡的氣血起來,一邊走一邊感覺著這個氣血。

過了一會,內心有個聲音在說:「講師不是說,做對的事情,不要去管別人是什麼看法嗎?我現在在做對的事情,管別人的看法幹什麼?」所以,後面我一路走,看到垃圾都撿起來。

到山上以後,我和朋友一起坐下來聊天。她說:「悠媽,你變了。」我問她為什麼?她說:「上山的時候,我看到你一路都在撿垃圾,也不管別人是怎麼看你,這個是需要勇氣的。我也知道這個是好事情,我也想去做,但是我好像在這麼多人面前沒有勇氣去做呢。」

聽她這麼說,我內心頓時感覺暖暖的。可喜的是,在返回來的時候,我看到朋友也把垃圾撿起來扔進垃圾桶。

還有一件事和女兒有關。天熱的時候,晚飯後一般都會和女兒一起到樓下去散步。剛開始我撿垃圾,女兒會對我的行為嗤之以鼻,我就和她說,這個是張校長給我們佈置的作業,我們要記錄善本,做善事。但是女兒和我說:「你自己撿,我不撿。」

我也沒有和她多說,一起散步的時候,我還是堅持撿垃圾,就這樣過了好久。

有一天,我們散步時,看到路上有一堆玉米殼丟在地上,我就彎腰去撿,但是太多了我有點拿不過來。這時,女兒也彎下腰幫我一起拿,我們兩個人一起把這堆玉米殼扔進了垃圾桶。看到女兒主動來幫忙,我覺得我撿垃圾這件事被她接納了。

還有一天,我和她一起散步,我看到她撿起一個垃圾扔進垃圾桶,回頭還和我說:「媽媽,我今天也做善事了,也可以記善本了!」看到女兒一點點在變化,我內心有一種說不出的幸福感覺。

張講師說,一本小小的善本就能開啟人生的幸福之旅,這話真的一點不假。

當你對陌生人微笑時,陌生人也會對你微笑,此刻你和對方的內心是溫暖和幸福的;

當你和樓道清潔工阿姨說一聲:「早上好,阿姨!」,對方也會和你說一聲「早上好」,此刻你和對方的內心也是溫暖和幸福的;

當你開車讓行人先過馬路時,行人會對你回報一個微笑,此刻你和對方也是溫暖而幸福的。

一個小小的善本,不但改變了我自己,讓我每天往善的方向前進,而且還影響到身邊的人一起向善的方向前進。張講師說的真沒錯,善本真的可以開啟人生的幸福之旅!

本期目錄...

 

正言若反

經典引述:

正言若反。

——摘自《道德經》水德章第七十八

故事來源:

孔子之楚,舍於蟻丘之漿。其鄰有夫妻臣妾登極者,子路曰:「是稯稯何為者邪?」仲尼曰:「是聖人僕也。是自埋於民,自藏於畔。其聲銷,其志無窮,其口雖言,其心未嘗言。方且與世違而心不屑與之俱。是陸沉者也,是其市南宜僚邪?」子路請往召之。孔子曰:「已矣!彼知丘之著於己也,知丘之適楚也,以丘為必使楚王之召己也。彼且以丘為佞人也。夫若然者,其於佞人也羞聞其言,而況親見其身乎!而何以為存!」子路往視之,其室虛矣。

——《莊子·雜篇·則陽第二十五》

張講師講解:

孔子到楚國,住在蟻丘一個賣豆漿的人家。隔壁一群人,有夫有妻有臣妾,都登到屋頂上圍觀。

子路問:「那群人是在做什麼?」

孔子說:「那是非常清高的一群隱士啊!很有知識、很有才學、很有德性的,因為世代太亂了,這一群人才躲起來。他們銷聲匿跡,不求出名,準備安貧樂道。嘴巴雖然跟人家說很多話,喜怒哀樂行於表,可內在沒有分別,裡面是無相的。他們只是想要躲起來,內心其實不屑與塵世為伍。據我猜測,應該是大家所傳說市南那個叫作宜僚的隱士。」

子路:「那我們應該去認識認識他,我們不是要周遊列國嗎?我們需要仁人志士,我們去邀請他。」

孔子說:「唉,算了吧!他知道我的名聲洋溢,知道我要去楚國謀官位,以為我一定要在那裡謀一個官位做,他根本把我看成一個巧言令色的人吧。既然是如此,他是那麼清高的人,把我想像得如此污垢,那他一定是以跟我講話為恥,哪有可能跟我們面對面談話呢?你相不相信,我們去他已經不在了,他哪裡還有可能站在那裡?因為他把我看得跟鬼一樣。」

子路不信:「我去找他。」一看果然逃光了。他逃誰?那個「佞人」,那個「污穢」的孔丘。

就像這樣,一代聖人悠遠的行儀,為市井小民或自認為清高者所不能識。這是自然的,「不笑不足以為道」啊!因此看起來與大眾的堅持是完全相反的,與你認識的德性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所以叫做「正言若反」。

——摘自張慶祥講《道德經》第130集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