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20.08.01电子报

一、主题文章:站桩,让我遇事更从容

遇到重大事件,人们容易紧张慌乱,处理起事情就没了章法。而她因为坚持站桩,内外焕然一新,面对突发意外,变得从容、沉稳、淡定。

二、问答集锦:遇事总爱紧张怎么办?

一个人紧张,必有一个根本的原因,那原因是什么呢?该如何去改善?

三、禅院轶事:难改的习性,终于找到了突破口

习性总是来,而你总是忘记去练习,或者轻易让它滑走。看看这位同学,如何因为一次次的习性展现,进而有机会体验到“发而中节”的真滋味!

四、经典故事:内在的玄同

子舆得了重病,身体扭曲成一团。在常人极度恐惧、痛不欲生的当下,他依然悠游自在,安然处之,这样的能力正是《道德经》中所说的“玄同”。

 

站桩,让我遇事更从容

作者:祝琦

自2015年7月开始站桩后,身心获益很多,然而精气神总是因为各种原因被漏掉,遇到事情还是不稳。这次黄庭书院推出百日站桩活动,我立定决心一定参加,怀着归零的心态,老实跟着大家一起从头再来。

6月6日,打卡开始。小程序里面的“真人站桩视频”,让我发现自己有模糊地带,帮助我纠正了站桩姿势。站桩的整个过程,需要保持身体中正,要沉肩,尽量保持不动。短短6分钟视频,如果能落实在日常行住坐卧中的话,神采奕奕指日可待。

由此开始每天雷打不动的站桩,为什么这么听话?因为站完后身体的感受告诉我,这是很好的养生方式。在忙碌中可以快速给身体充电,精气神提高后,整个人轻松了,心里也开开的,遇到事情比原来从容淡定了许多,与人应对进退也要轻松愉悦些。

打卡两周后,妈妈发生车祸,姐姐在电话中告诉我,妈妈当时耳朵嘴巴里都是血。乍一听到这个消息,害怕和担心让我全身发抖。当时正在开车,觉知到自己高度紧张,心头紧紧地堵在一起。一边觉知着,一边放松身体关节,告诉姐姐我马上回家,让她安心。

回家的路上,那种担心还在,观照着,心慢慢安定下来。叮嘱陪我回家的先生开车不要急,不要抢道。以前自己遇到小意外都会心急、心慌,还会嫌弃先生开车慢,而这次真的不一样了。

妈妈是陪姐姐去买东西的路上出事的,如果是以前,我肯定会埋怨、指责姐姐大雨天为何要着急出门。到了医院,忙完后我安慰姐姐,这是意外,不怪她。

在医院陪护妈妈期间,我也会抽空站桩,因为知道,只有自己精气神好了,才会有良好的陪伴。病床上的妈妈经常被我逗笑,虽然骨折很痛,但也没有哀哀戚戚。

同一个病房的阿姨和妈妈同岁,她的女儿比我年长几岁。看见她大多数都在陪护床上躺着,我便主动教她站桩。她体验了一次,说肩颈很舒服,感受到身体的热气,也开始每日站桩。

病房里的氛围也有了变化,时不时的欢声笑语。阿姨对妈妈说:“你家老二心态真好。”我妈说:“她是我们家的开心果。”看着她满足的样子,我心里真的特别高兴。

感恩黄庭书院的百日站桩,把我变成一个乖巧的老小孩。期盼妈妈早日康复,重新开始每天站桩、静坐、锻炼的日常生活!

本期目录...

 

遇事总爱紧张怎么办?

作者: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

讲师您好!我这个人容易紧张,最近我就想象水的柔和,来观观自己的气息,存着为人好的心。感觉这样做可以放松下来呢。您说行吗?

张讲师答:

可以的啊,把身中的气,看成跟水一样的柔和,不要跟它抵抗,然后处处存着为人好的心,这样可以化解一下自己常紧张的毛病,这基本上是可以的。

但是我想一个人会紧张,必有一个根本的原因,那原因是什么呢?那可能是因为内在有太多的虚伪!怎么说是虚伪呢?因为紧张的里面,存着好名的心理啊!

试想,你若不好名,在人前紧张个什么呀?今天碰到了一个不熟悉的人,你就紧张,那正是因为你希望留给对方一个非常完美的印象,你想表现出超乎水平的完美给对方看,不然你为什么紧张?

又为什么上台演讲你需要紧张?其实你只要真诚地讲出自己懂的就可以,可是你偏偏想要讲出一篇出类拔萃的演讲,你想要引用尽所有华丽的辞藻,可你却苦于才学不精、诗词读得不多,所以你就紧张了!

你看,是不是好名使然?而这好名里面,是不是隐藏着一种虚伪的成分?

人生在世,你只要坦坦荡荡,踏踏实实地去待人,你有什么说什么,知道就说知道,不知道就说不知道。诚诚实实地去表达真实的自己,不图一点虚名。若是这样的话,请问你有什么好紧张的呢?

所以,若要改善自己的紧张,要从你的内心开始,常常问自己:

此刻的我真不真诚?

自不自在?

光明磊落吗?

有没有一点虚伪的成分呢?

是不是正在沽名钓誉呢?

观察自己此刻正处在什么样的心理状态下,然后再如你先前所提的,把身中的感受看作如水一般,把身心的抵抗都放松,把身上的关节放松,再加上你提到那颗为人好的心。如此体验一段时间,会有大幅的改善的。

本期目录...

 

难改的习性,终于找到了突破口

作者:张一国

行禅之前,聆听了张庆祥讲师对《道德经》中“如婴儿之未孩”一句的开示,他叮嘱我们在行禅时好好参悟。

大家各自上工,我的工作是用水泥、沙子、石子掺在一起当料用,填在被水冲坏的水沟里。这是体力活,并且速度得快,干了一小会儿,手和胳膊痛了起来,放松了一下,看看内在究竟发生了什么,气血很旺盛。

我的搭档往盆子倒沙子时,我告诉他要少倒一点,不然不好拌。搭档没听我的意见,瞬间觉着心里堵堵的,有言冒出来:“你怎么老跟我作对呢?”

心法没能用上,忽然间想起初阶时话禅的景象,有点小感悟。平时生活中,我们就是这样被习气捆绑着而不觉知,挺可怜的。事后,我慢慢把胸膛敞开,看着气血的热、堵、紧,任由它的变化,心情又回复了平静。

第三天行禅时,我和搭档去装沙子,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我说少装一点,太重不好装车,他说没事的,还是不听我的。

心里的火又上来了,那一瞬间,忽然想起张讲师在行禅前的开示:婴儿之未孩。瞬间自己笑了出来,心想内心那个捣蛋鬼又来找事,心里轻松下来。我笑着和搭档说明为什么要少装点沙,对方居然接受了我的意见。

婴儿因为没有习气攀附,对气血不太熟,所以不受情绪困扰,而我们从小到大对气血太熟,心里一个紧,就会对它产生好恶分别。所以,我们要学习婴儿,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有心情上来时,不要对气血太熟悉!

(编者注:隔了几个月后,作者再次上山行禅,再次与相同的习性碰面,是抵抗还是迎接呢?一起看下去。)

第三次上山,发现每一次的感觉都不一样,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这次行禅中,触动最深的是在北院清洗温室大棚。第一天清洗大棚,是我和山上常住志工来做的。那几天天公不作美,老下着毛毛细雨,除了在山上行禅和耕读,才有机会体会到下雨干活的滋味,我平时工作还没体会过。

清洗大棚一定要注意安全,大棚的结构接近半圆形,需要用梯子爬上去,然后再把梯子拔上去,踩在脚下慢慢移动着刷洗。看着志工身手不凡站在大棚上面,手提一把长刷子清洗大棚,有种武林高手玉树临风的感觉。

我负责打下手,用水管把大棚上面的脏水冲下来。其实他站在上面,我是很替他担心的,黄庭里气血紧一阵热一阵。好在一切顺利,一天就把产销室的几个大棚清洗完毕。外面虽下雨,但没有影响里面的心情。

第二天,志工特意嘱咐我带三个同学去清洗产销室上面的大棚。到现场一看,这边的大棚难度更大,高4~5米,顶上面更难施工。和三个同学商量了一下方案,用高梯子站上面,再把刷子的杆伸长,两边同时清洗。然后分工,两人一组踩高梯子干活。

我和马来西亚的一位同学一组,还真是有缘,我比较话少,同学也不大爱说话。说干就干,一会儿就看出大棚清洗过的效果,心里挺高兴。

我对面的两位同学边聊天边干活,这时心里有不好的言冒了出来,里面的气血也在动荡。

继续干活,少管别人,这是我一贯作风。大约工作了一个小时后,我这边的工作结束了,我就下了梯子看看对面完成得怎么样。不看不要紧,一看他们清洗大棚的效果很不好,有的地方没有清理下来,最重要的是,最上面都没洗。黄庭里的气血七上八下。

我过去跟那两位同学说:“这样不行呀,还得重新洗。”另外一个同学说:“这么高太危险,随便洗一下就可以了。”

听到这话,我一下子火了:“做工作就要做好,不要糊弄。我们从这么远的地方来,就是要踏实练习,不然来这儿干什么?讲师有讲过功德两字,做事有效率叫功,得到好的结果叫德。我们做事情现在做成这个样子,对得起这两个字吗?……”

感觉黄庭里面的气血像海潮一样,一浪一浪冲击着胸膛,这正是练习的机会,你放马来,我不怕你!看着里面的浪头冲上来,我把胸膛松了一下,发现那个热热紧紧的感觉里,竟然透着轻松。

一边观照练习着,一边继续讲着话。原来少管别人的我,在指正别人的时候,心里可以很自在,没有挂怀。最后,海潮般的气血实在奈何不了我,夹着尾巴逃走了。

发而皆中节谓之和,就是这个了,实在是赚到了!

随后,我把梯子移过来,大伙一起把对面清理完毕。看到大棚从脏兮兮到明亮亮崭新的样子,同学们都露出幸福的笑容。

感恩这次行禅,让我看到了我的习性,还尝到解脱的滋味。

本期目录...

 

内在的玄同

经典引述:

塞其兑,闭其门,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是谓玄同。

——摘自《道德经》道贵章第五十六

故事来源:

俄而子舆有病,子祀往问之。曰:“伟哉,夫造物者将以予为此拘拘也。”曲偻发背,上有五管,颐隐于齐,肩高于顶,句赘指天。阴阳之气有沴,其心闲而无事,跰跣而鉴于井,曰:“嗟乎!夫造物者又将以予为此拘拘也。”

子祀曰:“女恶之乎?”曰:“亡,予何恶?浸假而化予之左臂以为鸡,予因以求时夜;浸假而化予之右臂以为弹,予因以求鸮炙;浸假而化予之尻以为轮,以神为马,予因以乘之,岂更驾哉!且夫得者,时也;失者,顺也。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也。∙∙∙∙∙∙”

——《庄子·内篇·大宗师第六》

张讲师讲解:

在任何身内身外的境遇的侵袭下,以及任何身内感受的侵袭下,都能够悠游自在,有这样的能力我们就称为玄同。

我们来举一个内在玄同的例子,出自《庄子》的一段:

子祀、子舆、子犁、子来四个人,他们对生命的见解都很有程度,心心相印,结为莫逆之交。

没多久,子舆生病了,子祀去看望他。子舆说:“你今天来,我没什么礼物好送给你,我来教你看一个上帝伟大的造化。你看,造物者用祂的造化,神奇地把我弄成这样,身体扭曲成一团。”

怎么样扭曲一团呢?背拱起来了,脊椎弯掉了,血管是暴露的,下巴碰到肚脐,肩膀比头高,发辫是朝天的。里面的气机动荡得不得了,极乱,这就是凡人想要哭、想要自杀的那个情况。他正在干吗?塞兑闭门,他正在做观照,看他的气机的脉动,不准备干涉它。

然后他一跛一跛走到井边,看着井里面的水,照照自己的身形,他说:“哦,又更扭曲了!太神奇了!造物者把我弄得又比刚刚更神奇了。”

子祀说:“你担心吗?快死了,你害怕吗?”

子舆说:“没有,干吗害怕?如果老天爷把我的左边的臂膀化为一只鸡,我就拿它去报晓;如果老天爷把我的右臂化为弹,我就拿它去打鸟,打来烤;如果老天爷把我的屁股化为车轮,我用我的神当作马,乘在上面,你看又有车轮,又有驾驭者,又有马,我也不用另外买马了啊!

人生在世,得到是时运的关系,比如你年轻气盛、体力壮硕,这跟努力无关。你不愿意老,但慢慢就会衰老凋萎,这些都无可抗拒。得到也是顺着时,失去也是顺着命。在这个自然来去的过程中,做最好的努力,做最适当的安排。

当它不得已而来,不必欣喜;当它不得已而去,也不必慌张。这些都不是你安排的,唯一能够做的是什么呢?历事而练心。”

变化是谁来主宰的?气数。气数在五行内有它的运行公式,好比炮弹打出去,仰角几度、弹药有多少、出去多快、多久会落地,这些都是一定的,都可以算的。这就是我们现在贪嗔痴爱下的产物。

要逆于这个气数,还有一条路,顺着内在所有造化的实相,阴阳会慢慢和合,这就是返回真我本来面目的唯一一条路。

如何做呢?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也。

所以,这些讲的都是他有极高的返观内在、持守本性的功夫,这个就是所谓内在的玄同。在我们痛不欲生的状况下、在我们最害怕的状况下,他能够这样安然处之,可见他修心有没有成就啊?是很有成就的。

根据张庆祥讲《道德经》第98集和《安心故事集》009整理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提问、意见: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