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20.08.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站樁,讓我遇事更從容

遇到重大事件,人們容易緊張慌亂,處理起事情就沒了章法。而她因為堅持站樁,內外煥然一新,面對突發意外,變得從容、沉穩、淡定。

二、問答集錦:遇事總愛緊張怎麽辦?

一個人緊張,必有一個根本的原因,那原因是什麼呢?該如何去改善?

三、禪院軼事:難改的習性,終於找到了突破口

習性總是來,而你總是忘記去練習,或者輕易讓它滑走。看看這位同學,如何因為一次次的習性展現,進而有機會體驗到「發而中節」的真滋味!

四、經典故事:內在的玄同

子輿得了重病,身體扭曲成一團。在常人極度恐懼、痛不欲生的當下,他依然優游自在,安然處之,這樣的能力正是《道德經》中所說的「玄同」。

 

站樁,讓我遇事更從容

作者:祝琦

自2015年7月開始站樁後,身心獲益很多,然而精氣神總是因為各種原因被漏掉,遇到事情還是不穩。這次黃庭書院推出百日站樁活動,我立定決心一定參加,懷著歸零的心態,老實跟著大家一起從頭再來。

6月6日,打卡開始。小程式裡面的「真人站樁視頻」,讓我發現自己有模糊地帶,幫助我糾正了站樁姿勢。站樁的整個過程,需要保持身體中正,要沉肩,儘量保持不動。短短6分鐘視頻,如果能落實在日常行住坐臥中的話,神采奕奕指日可待。

由此開始每天雷打不動的站樁,為什麼這麼聽話?因為站完後身體的感受告訴我,這是很好的養生方式。在忙碌中可以快速給身體充電,精氣神提高後,整個人輕鬆了,心裡也開開的,遇到事情比原來從容淡定了許多,與人應對進退也要輕鬆愉悅些。

打卡兩周後,媽媽發生車禍,姊姊在電話中告訴我,媽媽當時耳朵嘴巴裡都是血。乍一聽到這個消息,害怕和擔心讓我全身發抖。當時正在開車,覺知到自己高度緊張,心頭緊緊地堵在一起。一邊覺知著,一邊放鬆身體關節,告訴姊姊我馬上回家,讓她安心。

回家的路上,那種擔心還在,觀照著,心慢慢安定下來。叮囑陪我回家的先生開車不要急,不要搶道。以前自己遇到小意外都會心急、心慌,還會嫌棄先生開車慢,而這次真的不一樣了。

媽媽是陪姊姊去買東西的路上出事的,如果是以前,我肯定會埋怨、指責姊姊大雨天為何要著急出門。到了醫院,忙完後我安慰姊姊,這是意外,不怪她。

在醫院陪護媽媽期間,我也會抽空站樁,因為知道,只有自己精氣神好了,才會有良好的陪伴。病床上的媽媽經常被我逗笑,雖然骨折很痛,但也沒有哀哀戚戚。

同一個病房的阿姨和媽媽同歲,她的女兒比我年長幾歲。看見她大多數都在陪護床上躺著,我便主動教她站樁。她體驗了一次,說肩頸很舒服,感受到身體的熱氣,也開始每日站樁。

病房裡的氛圍也有了變化,時不時的歡聲笑語。阿姨對媽媽說:「你家老二心態真好。」我媽說:「她是我們家的開心果。」看著她滿足的樣子,我心裡真的特別高興。

感恩黃庭書院的百日站樁,把我變成一個乖巧的老小孩。期盼媽媽早日康復,重新開始每天站樁、靜坐、鍛煉的日常生活!

本期目錄...

 

遇事總愛緊張怎麽辦?

作者: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講師您好!我這個人容易緊張,最近我就想像水的柔和,來觀觀自己的氣息,存著為人好的心。感覺這樣做可以放鬆下來呢。您說行嗎?

張講師答:

可以的啊,把身中的氣,看成跟水一樣的柔和,不要跟它抵抗,然後處處存著為人好的心,這樣可以化解一下自己常緊張的毛病,這基本上是可以的。

但是我想一個人會緊張,必有一個根本的原因,那原因是什麼呢?那可能是因為內在有太多的虛偽!怎麼說是虛偽呢?因為緊張的裡面,存著好名的心理啊!

試想,你若不好名,在人前緊張個什麼呀?今天碰到了一個不熟悉的人,你就緊張,那正是因為你希望留給對方一個非常完美的印象,你想表現出超乎水準的完美給對方看,不然你為什麼緊張?

又為什麼上臺演講你需要緊張?其實你只要真誠地講出自己懂的就可以,可是你偏偏想要講出一篇出類拔萃的演講,你想要引用盡所有華麗的辭藻,可你卻苦於才學不精、詩詞讀得不多,所以你就緊張了!

你看,是不是好名使然?而這好名裡面,是不是隱藏著一種虛偽的成分?

人生在世,你只要坦坦蕩蕩,踏踏實實的去待人,你有什麼說什麼,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誠誠實實地去表達真實的自己,不圖一點虛名。若是這樣的話,請問你有什麼好緊張的呢?

所以,若要改善自己的緊張,要從你的內心開始,常常問自己:

此刻的我真不真誠?

自不自在?

光明磊落嗎?

有沒有一點虛偽的成分呢?

是不是正在沽名釣譽呢?

觀察自己此刻正處在什麼樣的心理狀態下,然後再如你先前所提的,把身中的感受看作如水一般,把身心的抵抗都放鬆,把身上的關節放鬆,再加上你提到那顆為人好的心。如此體驗一段時間,會有大幅的改善的。

本期目錄...

 

難改的習性,終於找到了突破口

作者:張一國

行禪之前,聆聽了張慶祥講師對《道德經》中「如嬰兒之未孩」一句的開示,他叮囑我們在行禪時好好參悟。

大家各自上工,我的工作是用水泥、沙子、石子摻在一起當料用,填在被水沖壞的水溝裡。這是體力活,並且速度得快,幹了一小會兒,手和胳膊痛了起來,放鬆了一下,看看內在究竟發生了什麼,氣血很旺盛。

我的搭檔往盆子倒沙子時,我告訴他要少倒一點,不然不好拌。搭檔沒聽我的意見,瞬間覺著心裡堵堵的,有言冒出來:「你怎麼老跟我作對呢?」

心法沒能用上,忽然間想起初階時話禪的景象,有點小感悟。平時生活中,我們就是這樣被習氣捆綁著而不覺知,挺可憐的。事後,我慢慢把胸膛敞開,看著氣血的熱、堵、緊,任由它的變化,心情又回復了平靜。

第三天行禪時,我和搭檔去裝沙子,同樣的事情又發生了。我說少裝一點,太重不好裝車,他說沒事的,還是不聽我的。

心裡的火又上來了,那一瞬間,忽然想起張講師在行禪前的開示:嬰兒之未孩。瞬間自己笑了出來,心想內心那個搗蛋鬼又來找事,心裡輕鬆下來。我笑著和搭檔說明為什麼要少裝點沙,對方居然接受了我的意見。

嬰兒因為沒有習氣攀附,對氣血不太熟,所以不受情緒困擾,而我們從小到大對氣血太熟,心裡一個緊,就會對它產生好惡分別。所以,我們要學習嬰兒,保持一顆赤子之心,有心情上來時,不要對氣血太熟悉!

(編者註:隔了幾個月後,作者再次上山行禪,再次與相同的習性碰面,是抵抗還是迎接呢?一起看下去。)

第三次上山,發現每一次的感覺都不一樣,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這次行禪中,觸動最深的是在北院清洗溫室大棚。第一天清洗大棚,是我和山上常住志工來做的。那幾天天公不作美,老下著毛毛細雨,除了在山上行禪和耕讀,才有機會體會到下雨幹活的滋味,我平時工作還沒體會過。

清洗大棚一定要注意安全,大棚的結構接近半圓形,需要用梯子爬上去,然後再把梯子拔上去,踩在腳下慢慢移動著刷洗。看著志工身手不凡站在大棚上面,手提一把長刷子清洗大棚,有種武林高手玉樹臨風的感覺。

我負責打下手,用水管把大棚上面的髒水沖下來。其實他站在上面,我是很替他擔心的,黃庭裡氣血緊一陣熱一陣。好在一切順利,一天就把產銷室的幾個大棚清洗完畢。外面雖下雨,但沒有影響裡面的心情。

第二天,志工特意囑咐我帶三個同學去清洗產銷室上面的大棚。到現場一看,這邊的大棚難度更大,高4~5米,頂上面更難施工。和三個同學商量了一下方案,用高梯子站上面,再把刷子的杆伸長,兩邊同時清洗。然後分工,兩人一組踩高梯子幹活。

我和馬來西亞的一位同學一組,還真是有緣,我比較話少,同學也不大愛說話。說幹就幹,一會兒就看出大棚清洗過的效果,心裡挺高興。

我對面的兩位同學邊聊天邊幹活,這時心裡有不好的言冒了出來,裡面的氣血也在動盪。

繼續幹活,少管別人,這是我一貫作風。大約工作了一個小時後,我這邊的工作結束了,我就下了梯子看看對面完成的怎麼樣。不看不要緊,一看他們清洗大棚的效果很不好,有的地方沒有清理下來,最重要的是,最上面都沒洗。黃庭裡的氣血七上八下。

我過去跟那兩位同學說:「這樣不行呀,還得重新洗。」另外一個同學說:「這麼高太危險,隨便洗一下就可以了。」

聽到這話,我一下子火了:「做工作就要做好,不要糊弄。我們從這麼遠的地方來,就是要踏實練習,不然來這兒幹什麼?講師有講過功德兩字,做事有效率叫功,得到好的結果叫德。我們做事情現在做成這個樣子,對得起這兩個字嗎?……」

感覺黃庭裡面的氣血像海潮一樣,一浪一浪衝擊著胸膛,這正是練習的機會,你放馬來,我不怕你!看著裡面的浪頭衝上來,我把胸膛鬆了一下,發現那個熱熱緊緊的感覺裡,竟然透著輕鬆。

一邊觀照練習著,一邊繼續講著話。原來少管別人的我,在指正別人的時候,心裡可以很自在,沒有掛懷。最後,海潮般的氣血實在奈何不了我,夾著尾巴逃走了。

發而皆中節謂之和,就是這個了,實在是賺到了!

隨後,我把梯子移過來,大夥一起把對面清理完畢。看到大棚從髒兮兮到明亮亮嶄新的樣子,同學們都露出幸福的笑容。

感恩這次行禪,讓我看到了我的習性,還嘗到解脫的滋味。

本期目錄...

 

內在的玄同

經典引述:

塞其兌,閉其門,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同。

——摘自《道德經》道貴章第五十六

故事來源:

俄而子輿有病,子祀往問之。曰:

「偉哉,夫造物者將以予為此拘拘也。」曲僂發背,上有五管,頤隱於齊,肩高於頂,句贅指天。陰陽之氣有沴,其心閒而無事,跰跣而鑒于井,曰:「嗟乎!夫造物者又將以予為此拘拘也。」 

子祀曰:「汝惡之乎?」曰:「 亡,予何惡?浸假而化予之左臂以為雞,予因以求時夜;浸假而化予之右臂以為彈,予因以求鴞炙;浸假而化予之尻以為輪,以神為馬,予因以乘之,豈更駕哉!且夫得者,時也;失者,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

——《莊子·內篇·大宗師第六》

張講師講解:

在任何身內身外的境遇的侵襲下,以及任何身內感受的侵襲下,都能夠優游自在,有這樣的能力我們就稱為玄同。

我們來舉一個裡面玄同的例子,出自《莊子》的一段:

子祀、子輿、子犁、子來四個人,他們對生命的見解都很有程度,心心相印,結為莫逆之交。

沒多久,子輿生病了,子祀去看望他。子輿說:「你今天來,我沒什麼禮物好送給你,我來教你看一個上帝偉大的造化。你看,造物者用祂的造化,神奇地把我弄成這樣,身體扭曲成一團。」

怎麼樣扭曲一團呢?背拱起來了,脊椎彎掉了,血管是暴露的,下巴碰到肚臍,肩膀比頭高,髮辮是朝天的。裡面的氣機動盪得不得了,極亂,這就是凡人想要哭、想要自殺的那個情況。他正在幹嗎?塞兌閉門,他正在做觀照,看他的氣機的脈動,不準備干涉它。

然後他一跛一跛走到井邊,看著井裡面的水,照照自己的身形,他說:「哦,又更扭曲了!太神奇了!造物者把我弄的又比剛剛更神奇了。」

子祀說:「你擔心嗎?快死了,你害怕嗎?」

子輿說:「沒有,幹嗎害怕?如果老天爺把我的左邊的臂膀化為一隻雞,我就拿它去報曉;如果老天爺把我的右臂化為彈,我就拿它去打鳥,打來烤;如果老天爺把我的屁股化為車輪,我用我的神當作馬,乘在上面,你看又有車輪,又有駕馭者,又有馬,我也不用另外買馬了啊!

人生在世,得到是時運的關係,比如你年輕氣盛、體力壯碩,這跟努力無關。你不願意老,但慢慢就會衰老凋萎,這些都無可抗拒。得到也是順著時,失去也是順著命。在這個自然來去的過程中,做最好的努力,做最適當的安排。

當它不得已而來,不必欣喜;當它不得已而去,也不必慌張。這些都不是你安排的,唯一能夠做的是什麼呢?歷事而煉心。」

變化是誰來主宰的?氣數。氣數在五行內有它的運行公式,好比炮彈打出去,仰角幾度、彈藥有多少、出去多快、多久會落地,這些都是一定的,都可以算的。這就是我們現在貪嗔癡愛下的產物。

要逆於這個氣數,還有一條路,順著內在所有造化的實相,陰陽會慢慢和合,這就是返回真我本來面目的唯一一條路。

如何做呢?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

所以,這些講的都是他有極高的返觀內在、持守本性的功夫,這個就是所謂內在的玄同。在我們痛不欲生的狀況下、在我們最害怕的狀況下,他能夠這樣安然處之,可見他修心有沒有成就啊?是很有成就的。

【根據張慶祥講《道德經》第98集和《安心故事集》009整理】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