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20.04.11电子报

一、主题文章:疫情期间的修身养性

新冠疫情,把人们匆匆的脚步都阻拦在家里。正好检验出人和人之间的差别来,重复而无聊的日子,一下变成了修为进步的幸运时光。

二、问答集锦:普通民众如何捍卫国家尊严?

国家曾经屈辱的历史,常常挥之不去。但作为一个普通百姓,又身处和平的今天,爱国情操该如何表达?能有具体可行的做法吗?

三、禅院轶事:天雨寻道中岭山

因为疫情关系,那中岭山的光景如隔三秋,多么令人想要再亲近呀,看着同学徐徐道来在中岭上的行禅心得,那一花一草犹如就在眼前,一同来感受吧。

四、经典故事:抓雀的启示

孔子看到抓雀的人,抓到的都是“黄口小雀”。圣人在这个小细节中,问出了一个让弟子们都受益的深刻哲理。

 

疫情期间的修身养性

作者:聂怡

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春节假期前,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在国内蔓延开来,让人们措手不及。我赶紧退掉所有的行程,响应国家的号召,备足了粮油食品,待在家里足不出门。

每天早上关注新闻,随着确诊、死亡病例的增加,内心有份恐惧和不安在,但更多的是内疚和反省。人们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杀戮动物由来已久,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不正是“正复为奇,善复为妖,人之迷,其日固久”吗?

不走亲访友,只能闭门在家的春节假期真是百年不遇,普通人很难适应,人们多半是吃了睡、睡了吃、上网、追剧来打发无聊与煎熬的光阴。

作为一名修行人,幸好学习了黄庭禅直指人心的心法,心甘情愿去接受当下的状况。“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

更感恩不用奔波于家和公司之间,有这么多时间呆在家里,正好做功课!做功课!做功课!修行人哪儿有时间去无聊,天天过得无比充实与快乐。

每天做功课的时间增加了,静坐从60分钟增加到90、120分钟,次数从1次增加到2次、3次。“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 ,随着静坐时间的增加,身体那份内在造化的法喜,真是妙不可言。

有时间读经典了,以往在办公室读经典都是默念,很久没有大声朗读了,每天给自己午睡前留1小时的时间,捧起了《初五》经典,大声朗读。吐故纳新,用 “心”去读,与圣人以心相会,体会圣贤的精神境界,真是如浴春风一般地畅快淋漓!读完后,发现午睡睡得更香甜了,自己口齿也比以前伶俐了,肺活量更大了。

看到我大声朗读,家人也跟着大声读起书来,家里弥漫着朗朗书声!原来读书让人这么快乐,终于体会到了孔子“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的一点点意味。

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听经典,听完了张庆祥讲师讲解的《金刚经》、《心经》,现在在听《道德经》。张讲师磁性的声音,字字句句敲打着我的黄庭。每一节,每个声音都把我拉回到修行的主轴上!

期间,有幸参加了黄庭禅经典群适时推出的经典实践活动,各月主题都会不同。2月是:逆流而上,积蓄正能量;3月是:从团队角度出发,为团队着想。“学而时习之”,跟同修们抱团练习,见贤思齐,同修们精进踏实的示范,鞭笞着我也要跟他们一样养出更宽阔的气来!

这期间,呆在家里太久了,也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家人的一句话,计较心就上来;闺蜜打来电话,情到深处,忍不住潸然泪下;看到群里的同修分享的带着妈妈在公园散步温馨的字句,忍不住想妈妈了,后悔没在她活着的时候,多陪陪她,多愁善感的我又留下了眼泪。

每到心情来临时,当下反观,没有以往那么痛心了,多了一份宽和与自在。但更多的是反省自己,没有做到“早服谓之重积德,重积德则无不克”。还是自己不能“深根固柢”。历事练心,唯有在气上踏实练习,往内才是进步的阶梯!

面对自己负能量多的时候,告诉自己赶紧读经典。“孔德之容,惟道是从”,圣人宽阔的胸怀,高尚的气节,字字句句无不激励着我,我还在这里我私我慢,看看人家圣贤,“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这样的胸襟让我羞愧得无地自容!

无数次的感叹,我上辈子是积了多大的福报呀,这生才能有幸遇见黄庭禅!张讲师融会贯通各教经典,带领我们直入三教密传解脱心法之胜地,为我们拨云见日、直指人心!

人到绝境是转机!绝境不仅仅是一场磨难,更是人生的醒悟和升华,坚信这次疫情让我们更懂得珍惜生命,更珍惜身边人,更珍惜自己的福气,更要好好地修身养性,打扫内心的灵台,让自己的心性更磊落,更光明!

本期目录...

 

普通民众如何捍卫国家尊严?

作者: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张讲师好!南京大屠杀是国家屈辱的历史,也是中国人心中一直挥散不去的阴影,请问讲师,我们普通民众,该怎么面对民族屈辱史和国仇家恨的情感呢?

张讲师答:实际上如果你到日本走一趟,他们的年轻人完全不知道过去的历史。因为这些年轻人已在他们的教科书扭曲之下,完全不了解有南京大屠杀这种事,他们认为是外国人在故意污蔑他们。其实这都是少数政客操纵之下的结果,大多数的百姓,包含日本人也一样,是善良的。但这种矛盾在所难免,国与国之间难免有竞争,加上历史上难免有矛盾冲突,因此在心里难免有些心结。

那么对于一个具有爱国心的国民,面临这种国与国之间的心结,他应该怎么做才有帮助呢?我认为对于这些无辜的小老百姓,要表现出我们的友好,不必和他们计较,但是在国与国实力竞争的地方,就应该要尽一份力来帮助自己的国家。

像我个人只是一个小老百姓,我的能力有限,我要怎么帮助自己的国家呢?事实上这是每个国民都做得到的。长久以来,我个人都尽量避免使用日货,除非市面上买不到。就像农场用的打草机,我都尽量指定自己国家生产的。或是手机,虽然几年前美国的品牌确实比国产好,但我还是尽量使用htc或华为的,为的是想多给自己国家的厂商有提升的机会。过去我使用htc的手机很多年,那时质量不甚理想,时常卡卡的。到了不得不换一支的时候,我依然又买了一只新出品的htc。后来又感觉不甚理想,大家劝我改买苹果,但我买了华为。这只华为质量不错,但不小心被我摔破了,于是我又买了另一只新的华为,就是不去买苹果的。为什么要这样呢?为的不是省钱,而是为了疼爱自己的国家民族,那种心情就像爱自己的小孩一样,自己的小孩再怎么不好,你总希望给他多一点机会,让他有足够的空间成长。

当然我也承认某些技术我们比日本美国略差一些,但也正因为这样,买东西的时候为什么不给自己的民族更多的机会,让自己的民族能够更快地迎头赶上。

我只是一个小老百姓,我没有国会的发言权,也不是站在第一线为国家打仗,那我要如何支持我的国家我的民族呢?我只有用我的消费,支持国产的商品,让自己国家的厂商能够更壮大,在市场上能更具竞争力。爱用国货,这就是做为一个小小的国民,可以尽上的爱国情操,但是对于他国善良的百姓,应该友善对待。

本期目录...

 

天雨寻道中岭山

作者:卢艺峰

乘着细雨和呼啸的风,飞机平稳着陆桃园国际机场,耳边仿佛响起孟庭苇的歌声——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别在异乡哭泣。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梦是唯一行李……

接触黄庭禅已经超过十年,距离第一次参加初阶也超过九年,期间也做过各种志工,这么多年来黄庭禅一直陪伴着我成长。但因为自身原因,一直未能踏上中岭山探访明师、寻求真道。这次冲破心中和外界的种种障碍,怀着满满的期待,迎着毛毛细雨,终于来到了中岭山黄庭书院。

开始为期四天的行禅。

第一天就遇到了大“麻烦”——搬土,将泥土一筐筐地运到土豆地,给土豆株补充泥土。一天下来腰酸腿痛,深感古人“愚公移山”的志向确实是非同小可,佩服得五体投地。

第二天在学长大哥的指引下,练习了搬土不累的方法(感觉气顺时,用丹田力一下子将土提到肚子腰带的位置,走路时关注提起的腿,全身放松面带微笑),确实好用。

这天和张讲师一起上工,讲师熟练地操作着电锯和挖掘机,一顿快稳准,大树根被修理得服服帖帖,真是高手!期间也领教了讲师劈头盖脸的“痛骂”——“先撮下面的土,你没听到啊!”,“杠杆原理,杠杆原理!”,“你站着干什么,做监工啊!”……禅师棒喝式的敲打,常常不经意间就敲击在求道者的心中,让人们涣散的心神,渐渐回归。

晚间,学姐给我们安排了“夜游”。我们都不知道“夜游”要干什么,但大家都快乐地参加,像孩子一样充满期待。后来才知道,中岭山的“夜游”就是在夜间四处游走,呵呵。我们的目的地是山顶观景台,仅两个手电筒,十八人在泥泞的山路上冒雨摸黑前进,不仅领略到全台湾最美的夜景,还练习了学姐送给我们的礼物——“操则存,舍则亡”,真是太好玩了。行禅开始前两天还挺累的,到后面就越来越适应,到了第四天,心中产生了“怎么这么快就结束了”的感觉,有点不舍,希望可以多行禅几天。

在中岭山上作息时间很有规律,各项事务及各种物品井井有条。在这里,我们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内外整洁,即昏便息。行禅用的各种工具物品摆放有序,每次用完都洗干净放回原位……中岭山犹如滚滚红尘中的一座灯塔,特有的方式、正确的方式,指引着我们前行,无怪乎大家来到中岭山都觉得像回家一样亲切。

愉快的时光总是飞快,转眼间就到了下山的时候了,这时心里是依依不舍的,同时也怀着在红尘的浪涛中历练的期待。天又开始下起毛毛雨,我也坐上了下山的汽车,但心中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的中岭山之行了,不觉有感而发:

冒雨入深山,沉昏心蒙昧。

又雨下深山,浅尝心真味!

十年一瞬间,蹉跎了光阴。

二零二零起,自强不停息!

本期目录...

 

抓雀的启示

故事来源:

孔子见罗雀者,所得皆黄口小雀。夫子问之曰:“大雀独不得,何也?”罗雀者曰:“大雀善惊而难得,黄口贪食而易得。黄口从大雀则不得,大雀从黄口亦不得。”孔子顾谓弟子曰:“善惊以远害,利食而忘患,自其心矣。而以所从为祸福。故君子慎其所从,以长者之虑则有全身之阶,随小者之戆而有危亡之败也。”

--摘自《孔子家语》

张讲师讲解:

孔子看到一个抓麻雀的人,他所抓到的都是小麻雀,那个小麻雀的嘴巴是黄色的,叫做“黄口小雀”。

孔夫子觉得这个现象很有趣,为什么抓到的都是些小麻雀?

他就问那抓麻雀的人说:“为什么大的麻雀都抓不到,这是什么原因?”

抓麻雀的人说:“这个大的麻雀呀,非常地警觉,所以很难抓得到,而这个小麻雀呢,很贪爱这个食物,想要多吃一点,它没有那么警觉,所以呢容易抓得到。这个小麻雀如果跟着大麻雀,要被抓的时候呢,那个大麻雀会很警觉,所以小麻雀也会跟着飞走了,或者大雀跟着黄口呢,它也会很警觉!所以两个不论谁跟着谁,相互都有保护作用的。”

孔子听完了这段小小的话,回过头跟弟子说:“警觉就能够远害,贪得这些食物、贪得利益呀,就忘了后面所隐藏的危险。这些呢都是自己的心所招来的,贪不贪、存心正不正,都是自己的心所招来的,最后的这个祸福,那还要看什么呢?要看他跟从谁,他听从谁,他身旁一直都有谁。”

这个贪心是人人有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是有一些人,却陷溺在祸害里面,有一些人却侥幸得免,这个原因在哪儿呢?

除了自己的因素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你所交的朋友、你跟从的师傅、你跟从的长者,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跟从了一个圣贤、一个哲人、有远见的人,那么他很善于警觉,将要遇到祸害了,他老早之前就已经先看到了,所以他就帮你免除了一场又一场的灾祸。

如果你跟从的是那个很浅见的,当然灾祸就很近了,所以要懂得择师、择友,可以远害。

——整理自张庆祥讲解《孔子家语》第93集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提问、意见: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