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20.04.1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疫情期間的修身養性

新冠疫情,把人們匆匆的腳步都阻攔在家裡。正好檢驗出來人和人之間的差別來,重複而無聊的日子,一下變成了修為進步的幸運時光。

二、問答集錦:普通民眾如何捍衛國家尊嚴?

國家曾經屈辱的歷史,常常揮之不去。但作為一個普通百姓,又身處和平的今天,愛國情操該如何表達?能有具體可行的做法嗎?

三、禪院軼事:天雨尋道中嶺山

因為疫情關係,那中嶺山的光景如隔三秋,多麼令人想要再親近呀,看著同學徐徐道來在中嶺上的行禪心得,那一花一草猶如就在眼前,一同來感受吧。

四、經典故事:抓雀的啟示

孔子看到抓雀的人,抓到的都是「黃口小雀」。聖人在這個小細節中,問出了一個讓弟子們都受益的深刻哲理。

 

疫情期間的修身養性

作者:聶怡

2020年註定是不尋常的一年,春節假期前,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在國內蔓延開來,讓人們措手不及。我趕緊退掉所有的行程,響應國家的號召,備足了糧油食品,待在家裡足不出門。

每天早上關注新聞,隨著確診、死亡病例的增加,內心有份恐懼和不安在,但更多的是內疚和反省。人們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殺戮動物由來已久,物欲橫流的當今社會不正是「正復為奇,善復為妖,人之迷也,其日固久」嗎?

不走親訪友,只能閉門在家的春節假期真是百年不遇,普通人很難適應,人們多半是吃了睡,睡了吃,上網,追劇來打發無聊與煎熬的光陰。

作為一名修行人,幸好學習了黃庭禪直指人心的心法,心甘情願去接受當下的狀況。「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

更感恩不用奔波於家和公司之間,有這麼多時間待在家裡,正好做功課!做功課!做功課!修行人哪兒有時間去無聊,天天過得無比充實與快樂。

每天做功課的時間增加了,靜坐從60分鐘增加到90、120分鐘,次數從1次增加到2次、3次。「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 ,隨著靜坐時間的增加,身體那份內在造化的法喜,真是妙不可言。

有時間讀經典了,以往在辦公室讀經典都是默念,很久沒有大聲朗讀了,每天給自己午睡前留1小時的時間,捧起了《初五》經典,大聲朗讀。吐故納新,用 「心」去讀,與聖人以心相會,體會聖賢的精神境界,真是如浴春風一般地暢快淋漓!讀完後,發現午睡睡得更香甜了,自己口齒也比以前伶俐了,肺活量更大了。

看到我大聲朗讀,家人也跟著大聲讀起書來,家裡彌漫著朗朗書聲!原來讀書讓人這麼快樂,終於體會到了孔子「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的一點點意味。

利用碎片化的時間聽經典,聽完了張慶祥講師講解的《金剛經》《心經》,現在在聽《道德經》。張講師磁性的聲音,字字句句敲打著我的黃庭。每一節,每個聲音都把我拉回到修行的主軸上!

期間,有幸參加了黃庭禪經典群適時推出的經典實踐活動,各月主題都會不同。2月是:逆流而上,積蓄正能量;3月是:從團隊角度出發,為團隊著想。「學而時習之」,跟同修們抱團練習,見賢思齊,同修們精進踏實的示範,鞭笞著我也要跟他們一樣養出更寬闊的氣來!

這期間,待在家裡太久了,也有負面情緒的時候。家人的一句話,計較心就上來;閨蜜打來電話,情到深處,忍不住潸然淚下;看到群裡的同修分享的帶著媽媽在公園散步溫馨的字句,忍不住想媽媽了,後悔沒在她活著的時候,多陪陪她,多愁善感的我又留下了眼淚。

每到心情來臨時,當下返觀,沒有以往那麼痛心了,多了一份寬和與自在。但更多的是反省自己,沒有做到「早服謂之重積德,重積德則無不克」。還是自己不能「深根固柢」。歷事練心,唯有在氣上踏實練習,往內才是進步的階梯!

面對自己負能量多的時候,告訴自己趕緊讀經典。「孔德之容,惟道是從」,聖人寬闊的胸懷,高尚的氣節,字字句句無不激勵著我,我還在這裡我私我慢,看看人家聖賢,「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這樣的胸襟讓我羞愧得無地自容!

無數次的感歎,我上輩子是積了多大的福報呀,這生才能有幸遇見黃庭禪!張講師融會貫通各教經典,帶領我們直入三教密傳解脫心法之勝地,為我們撥雲見日,直指人心!

人到絕境是轉機!絕境不僅僅是一場磨難,更是人生的醒悟和昇華,堅信這次疫情讓我們更懂得珍惜生命,更珍惜身邊人,更珍惜自己的福氣,更要好好地修身養性,打掃內心的靈台,讓自己的心性更磊落,更光明!

本期目錄...

 

普通民眾如何捍衛國家尊嚴?

作者: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講師好!南京大屠殺是國家屈辱的歷史,也是中國人心中一直揮散不去的陰影,請問講師,我們普通民眾,該怎麼面對民族屈辱史,和國仇家恨的情感呢?

講師答:實際上如果你到日本走一趟,他們的年輕人完全不知道過去的歷史。因為這些年輕人已在他們的教科書扭曲之下,完全不瞭解有南京大屠殺這種事,他們認為是外國人在故意污蔑他們。其實這都是少數政客操縱之下的結果,大多數的百姓,包含日本人也一樣,是善良的。但這種矛盾在所難免,國與國之間的難免有競爭,加上歷史上難免有矛盾衝突,因此在心裡難免有些心結。

那麼對於一個具有愛國的心的國民,面臨這種國與國之間的心結,他應該怎麼做才有幫助呢?我認為對於這些無辜的小老百姓,要表現出我們的友好,不必和他們計較,但是在國與國實力競爭的地方,就應該要盡一分力來幫助自己的國家。

像我個人只是一個小老百姓,我的能力有限,我要怎麼幫助自己的國家呢?事實上這是每個國民都做得到的。長久以來,我個人都儘量避免使用日貨,除非市面上買不到。就像農場用的打草機,我都儘量指定自己國家生產的。或是手機,雖然幾年前美國的品牌確實比國產好,但我還是儘量使用htc或華為的,為的是想多給自己國家的廠商有提升的機會。過去我使用htc的手機很多年,那時品質不甚理想,時常卡卡的。到了不得不換一隻的時候,我依然又買了一隻新出品的htc。後來又感覺不甚理想,大家勸我改買蘋果,但我買了華為。這隻華為品質不錯,但不小心被我摔破了,於是我又買了另一隻新的華為,就是不去買蘋果的。為什麼要這樣呢?為的不是省錢,而是為了疼愛自己的國家民族,那種心情就像愛自己的小孩一樣,自己的小孩再怎麼不好,你總希望給他多一點機會,讓他有足夠的空間成長。

當然我也承認某些技術我們比日本美國略差一些,但也正因為這樣,買東西的時候為什麼不給自己的民族更多的機會,讓自己的民族能夠更快的迎頭趕上。

我只是一個小老百姓,我沒有國會的發言權,也不是站在第一線為國家打仗,那我要如支持我的國家我的民族呢?我只有用我的消費,支持國產的商品,讓自己國家的廠商能夠更壯大,在市場上能更具競爭力。愛用國貨,這就是做為一個小小的國民,可以盡上的愛國情操,但是對於他國善良的百姓,應該友善對待。

本期目錄...

 

天雨尋道中嶺山

作者:盧藝峰

乘著細雨和呼嘯的風,飛機平穩著陸桃園國際機場,耳邊彷彿響起孟庭葦的歌聲——冬季到臺北來看雨,別在異鄉哭泣。冬季到臺北來看雨,夢是唯一行李……

接觸黃庭禪已經超過十年,距離第一次參加初階也超過九年,期間也做過各種志工,這麼多年來黃庭禪一直陪伴著我成長。但因為自身原因,一直未能踏上中嶺山探訪明師、尋求真道。這次衝破心中和外界的種種障礙,懷著滿滿的期待,迎著毛毛細雨,終於來到了中嶺山黃庭書院。

開始為期四天是行禪。

第一天就遇到了大「麻煩」——搬土,將泥土一筐筐的運到土豆地,給土豆株補充泥土。一天下來腰酸腿痛,深感古人「愚公移山」的志向確實是非同小可,佩服得五體投地。

第二天在學長大哥指引下,練習了搬土不累的方法(感覺氣順時,用身體即丹田的力一下子將土提到肚子腰帶的位置,走路時關注提起的腿,全身放鬆面帶微笑),確實好用。

這天和張講師一起上工,講師熟練地操作著電鋸和挖掘機,一頓快穩準,大樹根被修理得服服貼貼,真是高手!期間也領教了講師劈頭蓋臉的「痛駡」——「先撮下面的土,你沒聽到啊!」、「杠桿原理,杠桿原理!」「你站著幹什麼,做監工啊!」……禪師棒喝式的敲打,常常不經意間就敲擊在求道者的心中,讓人們渙散的心神,漸漸回歸。

晚間,學姊給我們安排了「夜遊」。我們都不知道「夜遊」要幹什麼,但大家都快樂地參加,像孩子一樣充滿期待。後來才知道,中嶺山的「夜遊」就是在夜間四處遊走,呵呵。我們的目的地是山頂觀景台,僅兩個手電筒,十八人在泥濘的山路上冒雨摸黑前進,不僅領略到全臺灣最美的夜景,還練習了學姊送給我們的禮物——「操則存,舍則亡」,真是太好玩了。行禪開始前兩天還挺累的,到後面就越來越適應,到了第四天,心中產生了「怎麼這麼快就結束了」的感覺,有點不舍,希望可以多行禪幾天。

在中嶺山上作息時間很有規律,各項事務及各種物品井井有條。在這裡,我們黎明即起,灑掃庭除,內外整潔,即昏便息。行禪用的各種工具物品擺放有序,每次用完都洗乾淨放回原位……中嶺山猶如滾滾紅塵中的一座燈塔,特有的方式、正確的方式,指引著我們前行,無怪乎大家來到中嶺山都覺得像回家一樣親切。

愉快的時光總是飛快,轉眼間就到了下山的時候了,這時心裡是依依不捨的,同時也懷著在紅塵的浪濤中歷練的期待。天又開始下起毛毛雨,我也坐上了下山的汽車,但心中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的中嶺山之行了,不覺有感而發:

冒雨入深山,沉昏心蒙昧。

又雨下深山,淺嘗心真味!

十年一瞬間,蹉跎了光陰。

二零二零起,自強不停息!

本期目錄...

 

抓雀的啟示

故事來源:

孔子見羅雀者,所得皆黃口小雀。夫子問之曰:「大雀獨不得,何也?」羅雀者曰:「大雀善驚而難得,黃口貪食而易得。黃口從大,雀則不得,大雀從黃口,亦不得。」孔子顧謂弟子曰:「善驚以遠害,利食而忘患,自其心矣。而獨以所從為禍福。故君子慎其所從,以長者之慮,則有全身之階,隨小者之戇,而有危亡之敗也。」

--摘自《孔子家語》

張講師講解:

孔子看到一個抓麻雀的人,他所抓到的都是小麻雀,那個小麻雀的嘴巴是黃色的,叫做「黃口小雀」。

孔夫子覺得這個現象很有趣,為什麼抓到的都是些小麻雀?

他就問那抓麻雀的人說:「為什麼大的麻雀都抓不到,這是什麼原因?」

抓麻雀的人說:「這個大的麻雀呀,非常地警覺,所以很難抓得到,而這個小麻雀呢,很貪愛這個食物,想要多吃一點,牠沒有那麼警覺,所以呢容易抓得到。這個小麻雀如果跟著大麻雀,要被抓的時候呢,那個大麻雀會很警覺,所以小麻雀也會跟著飛走了,或者大雀跟著黃口呢,牠也會很警覺!所以兩個不論誰跟著誰,相互都有保護作用的。」

孔子聽完了這段小小的話,回過頭跟弟子說:「警覺就能夠遠害,貪得這些食物、貪得利益呀,就忘了後面所隱藏的危險。這些呢都是自己的心所招來的,貪不貪、存心正不正,都是自己的心所招來的,最後的這個禍福,那還要看什麼呢?要看他跟從誰,他聽從誰,他身旁一直都有誰。」

這個貪心是人人有的,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是有一些人,卻陷溺在禍害裡面,有一些人卻僥倖得免,這個原因在哪兒呢?

除了自己的因素以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你所交的朋友、你跟從的師父、你跟從的長者,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跟從了一個聖賢、一個哲人、有遠見的人,那麼他很善於警覺,將要遇到禍害了,他老早之前就已經先看到了,所以他就幫你免除了一場又一場的災禍。

如果你跟從的是那個很淺見的,當然災禍就很近了,所以要懂得擇師、擇友,可以遠害。

——整理自張慶祥講解《孔子家語》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