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20.03.1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像「保姆」一樣服務家人

疫情讓一個大家族在同一個屋簷下,開始了長長的假期。灑掃庭除才幾天,已經苦不堪言。抓住心法練習的三股保險繩,一點點逆流而上地實踐,像保姆一樣服務家人,竟然這般樂在其中。

二、問答集錦:看到就討厭的人,也會有最好的相處方式嗎?

總是會有些人身上的一些毛病,讓人看到就討厭,此時還會有更好的相處方式嗎?放心,一切的眼中釘、肉中刺,在此處都有去除的良方!

三、小樹苗:每個孩子都希望被看見

一群孩子,有的調皮愛招惹人,有的愛做模範生尋求師長的肯定,有的剛剛進入青春期的小叛逆……在一群志工老師們赤誠陪伴中,發現原來這是上天給我們派來的一群天使。

四、經典故事:史魚屍諫

衛國史官史魚剛直不阿,痛恨小人,舉薦賢才,卻不被衛靈公採信。臨死前,他交代其子,一定不能將他的遺體放置在中堂,他要以此做最後的忠諫。

 

像「保姆」一樣服務家人

作者:廖清平

今年的寒假因為疫情而特別的長,卻也特別的溫暖,這是我有史以來度過的最長的一個寒假,也是最熱鬧的,最有收穫的。

因為疫情,老公姊姊一家都住在我們鄉下的家裡,加上我們家五口人,我們就每天在同一個屋簷下,十口人一起生活,還每天都宅在家裡。一大家子的人第一次這麼相處,樂趣不少,同樣的摩擦也隨之而來。

在我年前放假的第一天,我們都收拾好所有的東西準備回老家過年,婆婆出門前不小心摔跤了,送醫院診斷後,髖關節骨折,馬上入院進行手術,幸好手術順利,但是也最少需要臥床休息一個月,而且三個月不能雙腳走路,若休息得比較好,一年可恢復。

婆婆從醫院回來,姊姊一家也回來了。姊姊在我看來,可以說是奇葩一朵,自己和兩個孩子吃的用的特別講究,但是幾乎不打掃衛生,她所到之處四處淩亂卻視而不見,而婆婆卻是一個特別勤快愛整潔的人,這母女倆最像的就是脾氣,家裡的人只能按照她們的標準來做事,要是達不到她們的標準,不管是誰都要大聲數落一番,直到到達她們的標準為止,所以家裡大大小小時常因為意見不合而有分歧。

年前疫情不嚴重,家中親人好友絡繹不絕地來探望婆婆病情,所以家中招待客人、飯後洗碗、灑掃整理就都是我的事情了。原本以為學習黃庭禪三年有餘了,應該可以應對,但是卻沒有想到,才三四天,自己就已苦不堪言,養氣功課也不願意做了,黃庭緊緊的,很多的不願意卻覺察不到。

幸好有每天功課需要回報,在回報的時刻需要讓自己回來覺察自省。在立春當日,正好看到群裡大家都在立志,我也想跟著大家一起。看到大家的立志,真的一點點感覺自己的志氣也起來了:服務家人,服務社會,這讓我豁然開朗。晚上我興奮不已,因為我立志從明天起逆流而上,既然只能在家,那就從練習服務家人開始吧。

連續三天,不管其他家人有沒有打掃,我自己動手把家裡裡裡外外都重新整理了一遍,把年前學的整理術開始實踐。看著家裡的東西一件件的變得有序、乾淨,我的內心也越來越開闊,活幹得比之前多了許多,卻感覺不到累,因為我願意。幾天下來家裡的分歧也越來越少。晚上吃飯前,正想著在家人面前邀功,順便想藉機數落一下姊姊。這可是個好機會,想告訴她也打掃打掃。想著還有十幾分鐘吃飯,就聽聽講師經典吧。打開《論語》講師正好在講:「一個人要是做了一點善事就想讓他人知道,這不是真的行善,也非君子所為,真正的善就是堅持做正確的事,卻不為名利。」這句話深深地印在了我心裡,當下讓我清醒了過來。心中不禁感覺到好溫暖,好幸福。人生何其有幸能夠遇見講師,遇見黃庭禪。

晚上大家一如既往地開心吃飯,飯後我開心洗碗。老公建議我把家裡我整理過的東西拍照,方便家裡人尋找,我順便也提醒家人用過的東西要物歸原處,這樣大家拿東西方便。姊姊第一個出來為我點贊,表示感謝,說會積極配合,我也感謝姊姊每天給我們做好吃的,讓我們一家人都氣色紅潤,身體棒棒噠。

從這之後我每天都重複著做這些事情,樂在其中。有一天兒子突然跟我說:「媽媽,我覺得你就像我們家的保姆一樣。」聽後我感覺自己的黃庭暖暖的,內心滿滿的喜悅,感恩家人帶給我的挑戰,讓我有機會好好練習修身齊家,感恩這次的疫情讓我有這麼長的一個假期,可以安心在家照顧婆婆,陪伴父母和孩子。

我也為自己的成長感到喜悅,不為名利,只為家人能夠生活得更好。我心甘情願像保姆一樣服務家人,希望將來有機會像疫情前線的白衣天使一樣,服務社會。

本期目錄...

 

看到就討厭的人,也會有最好的相處方式嗎?

作者:張慶祥講師

同學問:老師好,我發覺自己很抵觸那些有一點身分,但會端架子的人,對他們禮數稍微不周到,就能感覺到對方表面雖然無所謂,其實內心很計較。這種情況我雖然能理解,但內心氣血反彈極大。是不是我的敬不夠?要怎麼面對呢?

張講師答:每個人都有些小缺點,不只是有點身分的人可能會有些小缺點,其實沒什麼身分的人也不例外,而你呢也可能難免會有一些小缺點。所以與人相處要學習接受彼此的缺點,不要因為對方有一點點缺點,就跟別人過不去。其實那只是偶爾端個架子而已,或許你有時候也會端個架子對自己的家人,你卻覺得很平常,沒什麼大不了的。而今你卻用那麼不屑的態度,去看別人的小小缺點。「路加福音」說:「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偽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再說,你所不屑的人,他之所以要端個架子,也是因為被自己的習氣所捆綁而已,而你之所以不屑,也只是被自己的習氣所捆綁,這叫做「五十步笑百步」,你並不一定比他高尚到哪兒去,那又怎麼有資格去跟人家說教呢?又怎麼有資格去不屑別人呢?但你會說我是沒有資格,可是我偏偏不屑呀!是的,這也是習氣,這時候黃庭禪所教導你「觀照內心那一點浮動的氣血」的心法,就應該要即時地把它拿出來用用了,練習內心的不分別,就要在習氣的刀口上練,才能有真實的進步。

至於敬不敬的問題,真實的生活中,有些人是值得我們尊敬的,但有些人是不值得我們尊敬的。然而孔子教我們「不為已甚」的人生哲學,面對那些不值得我們尊敬的人,你要想的是,如何才能讓他有機會變得更好呢?我是不是有什麼要改變的地方呢?你這麼想這麼做,不是比對他表示恭敬更有意義嗎?就從對人的友善開始做起吧!這時你又說,可是我心裡不甘願呀!對,這是你的習性冒出頭來的時刻,此時不把黃庭禪的功夫拿出來狠狠地對付自己,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本期目錄...

 

每個孩子都希望被看見

作者:婁菁

這次做小樹苗的志工,又一次體會到存心的重要。課程前就立志要練習「誠」,練習服務孩子要徹底地心甘情願。因為有了這份誠,這份甘願,時時會從心底裡流淌出為孩子們好的暖流,內心會更柔軟、包容,開闊,會更多看到孩子們的閃光點。對孩子需要糾正的地方,也會找到合適的時機和方法。

ZX,我們小隊個兒最小的小不點,卻是最好動調皮的男孩。剛開始上課,就前後左右動個不停,不時的惹人,但他有個優點,指出後知道要改,他把後面同學弄疼了,請他道歉馬上就做,我及時給了他一張改過的小樹葉,他立馬露出燦爛的笑臉,欣喜雀躍地跑去貼在樹上,能感受到那份純真向上的心。

相見歡時,ZX告訴大家他的理想是長大後要做員警,聽到他的志向後我就引導他:「員警叔叔是最守紀律的,他們站立時一動不動,神情威嚴,要當員警就要像員警叔叔那樣守紀律的哦!」他若有所思地點點頭。每次下課常提醒他要守紀律,沒想這個小傢伙還真變了,上課全程基本都能坐著。雖然還是很好動,還是常常游離於小隊,可自我約束能力明顯強多了,稍一提醒就覺知到並且改正。

第一天下午,有同學當ZX的面反映他拿了玩具,他沒承認,我也沒仔細追究。第二天上午,他拿著一條塑膠小魚給我看,我以為是他帶來的,還問他玩具是不是要放回他的箱子,他有點猶豫沒吱聲,我也就沒強求。課程結束小隊老師總結會時,老師表揚說:「要給我們組的ZX小朋友一片小樹葉。她說,ZX離營前特意拿著這條小魚找到老師,說小魚是他從抽屜拿的,要還給老師。聽到這,我一下子明白,之前他在我面前拿著小魚玩,其實是想要還給我,怕受批評又不敢,但是良知提醒了他,最後他還是勇敢地改正了。從心底為他鼓掌,小小年紀五顆心已深深紮在他心裡,開始發芽,相信他一定會更明理,會茁壯成長。

YC是我們組的好學生,開營一見面就急切地告訴我,他就讀的學校是某某著名的小學,這次期中考試,他的成績全年級名列前茅,班級第一。他會在我面前整理玩具、躬身禮敬,吃飯結束會告訴我說要去服務長官桌,每當我寫小樹葉時,他就來到我身邊,告訴我他做了什麼。他所有的表現都是好學生的範兒,但是才讀二年級就有如此強烈的好名的心,看著讓人心疼。第一天中午選舉為大家進行餐前服務的小Q,他積極報名,我有意不選他,讓他禮讓給小弟弟小妹妹,然後請他擔任第二天中午的小Q。他有點不太願意,但還是勉強接受了。午飯後給他小樹葉時,告訴他主動幫助別人是心中有他人,這值得表揚。但如果在幫助別人時,能夠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稱讚而做,或者做了好事不需要別人稱讚,其實更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我很希望讓他感受一下幫助他人時內心的感覺,是不是也會很快樂。小傢伙停了一下,有點若有所思。

第二天中午「廚房動動手」闖關做彩虹麵時,YC想要幫著在擀麵上撒粉,因為我們小組的小不點也想要做,他就主動讓在一旁,等弟弟做了一會兒,輪到他做時再撒麵。闖關時,YC也會照顧小弟弟妹妹一起參與。課後聽管教長說,早餐結束後,他到長官桌幫老師整理桌子,看到桌上還剩二個包子,按酒店規矩吃剩的飯菜必須倒掉,他拿著包子去倒掉,我們管教長看到他去扔忙追著過去想要包子,還是晚了一步被YC倒了。當YC抬頭看到跑到一旁的管教長時,神情嚴肅地對管教長說,以後不能浪費糧食,吃多少拿多少。我們的管教長儘管被誤會,心裡還是為YC大大地點贊,為他的正直、他的愛惜糧食的行為而高興。短短一天的時間,YC的爭勝心就已經弱化了不少,還能勇敢指出老師的過錯,讓人欣慰!

我們組每個同學都是小天使,課堂上年齡最大、身材高大的、來自新加坡的WX,每一堂課都認真聽講。他是個靦腆的男孩,從不舉手發言,說話聲音細細。同學們鼓勵他,推薦他當口令長,開始聲音很小,在大家一次次的鼓勵下,課程結束時他作為營隊口令長時,聲音響亮,他的自信邁出了勇敢的一步。

SJ,我們小隊的漂亮大姐姐,有點小叛逆。來營隊前著了涼,有點發燒。老師請她離開教室去休息,她還是堅持上課,看似漫不經心地坐著,課堂上五顆心的理念,已默默地印在她心裡了。她回家當天媽媽就回饋說,SJ這一年很叛逆,以前曾是媽媽的小棉襖,現在對家人冷冰冰的,媽媽很是傷心和無奈。課程結束接她的時候,她摟著媽媽說話,眼裡滿含淚花。SJ回家後和家人的親密感又重現了,媽媽高興地說小棉襖又回來了。

FN,全班最小的小妹妹,是課程中自始自終坐得最端正,懂得恭敬、感恩、心中有他人。大哥哥大姊姊做得不對的地方她也會坦然指出。因為小姑娘太可愛了,和她說話時我會輕輕地摸她的小臉蛋。第二天下午給她小樹葉時,我又摸了摸她的臉,小姑娘輕輕地對我說,「老師,你為什麼老是摸我的臉」,我突然意識到,孩子是不喜歡別人摸她的臉,我每次的親昵她是多麼的不自在,我為自己的疏忽而自責,忙蹲下去對她道歉:「老師喜歡你,不由自主就摸你臉蛋了。現在老師明白了,你不太喜歡被人摸臉蛋,是嗎?」小姑娘點了點頭。「那對不起,老師再不摸你的小臉了。」小姑娘聽了有點釋懷,這事提醒我,和孩子互動時,還要關注他們細微的感受。

這次當小隊老師覺得輕鬆,是因為平時的練習很重要。因為有年初開始參加了每月的主題練習,這些練習讓我更容易發現孩子的優點。「我」的要求沒有了,「我」的標準沒有了,「我」的標籤沒有了,一切的「我」都轉移到以對孩子們成長為目標的方向上了。

我覺得自己的內心變得更加真實、輕鬆、自在。因為平時堅持練習,內觀的次數增加了,內在覺知力提高了。這次志工工作讓我深切體會到,跟著團隊走,多讀經典,多做志工,化經典為動詞,是多麼的重要,實實在在體會到能夠服務他人是多麼大的福氣。內心的純粹,能讓幸福儲蓄罐儲存滿滿的幸福。

感恩小樹苗內心成長營,讓我們有實實在在練習的機會,感恩黃庭禪的心法讓我們找到幸福自在人生的鑰匙。

本期目錄...

 

史魚屍諫

經典引述:

子曰:「直哉史魚!邦有道,如矢;邦無道,如矢。」

——《論語》衛靈公篇第十五

故事來源:

昔者、衛大夫史魚病且死,謂其子曰:「我數言蘧伯玉之賢而不能進, 彌子瑕不肖而不能退,為人臣,生不能進賢而退不肖,死不當治喪正堂,殯我於室、足矣。」衛君問其故,子以父言聞。君造然召蘧伯玉而貴之,而退彌子瑕 ,從殯於正堂。成禮而後去。生以身諫,死以屍諫,可謂直矣。

——《韓詩外傳》卷七

張講師講解:

史魚是衛國的史官,史官就是無論國家發生什麼事,他都要具實地記載,無論他的國君對與錯,對就寫對,錯就寫錯,重來不奉承阿諛。這個史魚,正直得很,國家有道的時候,他直得像支箭一樣,有什麼寫什麼,國家無道的時候,他還是直得像支箭一樣,有什麼寫什麼,他誰都不怕。孔子為什麼稱讚史魚的直,是因為他有一個死而屍諫的故事。

彌子瑕就是個小人,沒什麼才氣,就是刁嘴滑舌,伶牙俐齒,巧言令色,謀上個官位。史魚非常正直,他很看不慣這個事情,好幾次跟衛靈公舉薦蘧伯玉,衛君都不聽,不用。史魚快死了,跟他兒子說:「我將要死了,治喪的時候,把我放在北堂,我在世的時候沒有辦法把賢人蘧伯玉舉薦給衛靈公,讓小人彌子瑕退出,所以我當臣是不夠格的,以致於死了也不能放在中堂。我死了之後你把我放在北邊的小房間,你就照我說的這樣做,那我也死而瞑目了。」他跟兒子這樣說了,兒子也這樣子照著做了。

衛靈公來探喪祭奠,看到這樣的情形說:「朝廷大臣死了,怎麼不放在中堂而把他放在北堂,你到底懂不懂禮?」史魚的兒子說:「我爸這樣交待的。」衛靈公問:「你爸為什麼這樣交待?」

史魚的兒子就把史魚交待的話稟告了衛靈公,衛靈公聽了非常地後悔,然後馬上叫蘧伯玉過來,召見,重用。把那個小人彌子瑕也叫了過來說:「你給我滾出去。」退了他的官。這一切辦完了以後,衛靈公再給史魚燒香,跟史魚說:「你真是一個忠臣。」

所以孔子稱史魚直如矢,直得跟一支箭一樣。史魚活著的時候就沒有讓衛靈公好過,衛靈公做壞事,叫他寫正的,跟他商量了半天,免談,他就是這樣的人,死了之後,還重重轟他一炮。不過,這對衛國的幫助非常非常大。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