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20.03.11电子报

一、主题文章:用平常心过不平常的日子

不寻常的假期,一次阖家相处的好机会。大女子主义的她洗手作汤羹,心甘情愿照顾家人,在经典的陪伴下,内心越来越宽阔。

二、问答集锦:怎样才是恰到好处的“心中有他人”?

为人好,有时太过,有时不及,明明自己觉得是为对方好,反被嫌弃,究竟怎样才是真正的为人好呢?

三、禅院轶事:珍惜当下的练习机会

练习要不偏差地持守着主轴,确实不容易,而同学就是在行禅中,一次次从习性里面,走上练习的正轨!

四、经典故事:君子蘧伯玉

言行一致,私下从不违礼,能屈能伸,如此德行,真君子也。

 

用平常心过不平常的日子

作者:李晓会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年假中的我们重重踩了一下刹车,一时间让人感觉到戏剧般的不真实,后来疫情的发展更让大多数国人观感上只剩惶恐和发懵。

朋友圈里有人形容这个假期~第一次觉得放假放得这么煎熬。

还好有黄庭禅这门安定内心的学问在。经典里的“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让我知道当下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和家人;“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也给了我一个定心丸~疫情总是会过去的。

当然,现实情况是阿姨短时间内不能来,可日子还是要有序地过。“有妈在的地方就有家”,不记得这句话谁说的了,反正被我引用了一次,那么现在……这打扫整理、一日三餐就需要安排好啦。

有在中岭山上厨房里泡过的几天经验,山上营养配菜的方法真是派上了大用场,掐着时间进厨房,1小时之内,全家人的4个素菜妥妥做好,每天换着花样试菜,先生依然是铁粉,总是第一个自告奋勇地说我做什么他就吃什么。留意了一下,最好的记录是40分钟内做好4个菜并用完餐,当然也是唯一的一次。因为漫长的假期,不想总这么跟自己过不去,吃饭像打仗。

这段时间内,收获最大的是家庭氛围。两个孩子每餐都说饭菜好吃,不再点外卖了,哈哈,黑暗料理跟我再无瓜葛了。每天开开心心地问他们喜欢吃什么,然后我就做什么,忙得不亦乐乎。两个女儿也会偶尔下厨负责晚餐,对照着抖音上的做菜视频,在微信群里指导外出采购配料的爸爸,我这个做娘亲的,边学习经典,边看着她们在厨房里忙活,满足和安心在心里直冒泡泡。

去年12月底离开书院前,学姐嘱咐的那句“存心稳固,才有可能进步”,在志工工作上派上了用场。

因为这段时间做家务多,有些掰不开时间,本打算推掉一部分志工工作,这时,想起这句“存心稳固,才有可能进步”,就尽量安排好时间,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挖掘可能性。自己没主意的事情,也硬着头皮放开心量,跟大家商量接下来怎么办。没想到,结果真的都会出乎意料,峰回路转,商量商量就慢慢有了清晰的方向,有了推进工作的办法步骤。

疫情让我第一次跟家人这么长时间地朝夕相处,有看不惯,有嫌弃,但是按照经典的指导“知一切法无我,得成于忍”,内在心法观照不清晰,没办法做到“忍而无忍”的时候,就从外在行为上忍住,不堕入旧有的反应模式,然后在心上“志一动气”,慢慢累积那个接纳宽容,心量奇迹般地开阔了。

“下学而上达”,正如学姐说的,相信任何一件看似微小的事情,里面都包含着老天的方程式,我们只管按照事理去做我们当下能做的事情,其他困难的交由老天,一切就在进步中了。

任何情况下,希望能用颗平常的心,过着平常或不平常的日子。

本期目录...

 

怎样才是恰到好处的“心中有他人”?

作者: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

讲师您教导我们要“心中有他人”,可是我们会经常听到“我为你做了那么多,你都不领情”或“拜托!我不需要你的好”这样的话,请问什么叫真正的“心中有他人”和成人成己呢?谢谢!

张讲师答:

首先,帮助一个人不能企求任何回报。

其次,即使你心中有他人,但如果不懂得做得恰到好处,那就会过犹不及了。

比如对人太好了,而且是在没有必要的时候对人太好,这种助人的心不仅毫无价值,有时反而会令人厌烦。

那么怎么样才算是心中有他人呢?你会说心中有他人就是“为人好”啊,那怎样叫做“为人好”呢?

简单的说,你提供的帮助从长远来看,会让人们更健康、更独立、更开朗、更有品格、更友善,那这种帮助就是可以做的。但如果你帮了一个人,却是让他更依赖、让他更没有品格、让他更不健康、让他更自私,那这种情况就不必去帮人了。

比如说在办公室里面,你看到有一个人要去倒一杯水,然后你对他说:“啊,我来帮你倒。”这算是心中有他人吗?不算的,这叫没事找事!为什么你要帮他倒呢?他不能自己去倒吗?你能帮他倒一辈子吗?还是你帮他倒了这杯水之后,他以后能更独立?更有品格?甚至你帮他倒几次之后,他会不会就当随便,以后他会不会对你说:“喂,你今天怎么不帮我倒水?”这种帮助算是对他有帮助吗?这只能叫瞎帮吧!

因此,心中有他人不是自甘当别人的仆人,也不是毫无意义地去帮别人服务,而是心中怀着对人的善意,时时给人方便。

你当然可以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帮他一把,但更要懂得从长远来看,你的帮助要能树立他的品格,要能让他在身心方面都会更好,这样帮助人才有价值。

盲目的帮人,不只是在帮倒忙,还会自取其辱的!

本期目录...

 

珍惜当下的练习机会

作者:俞颖

坐着出租车走在蜿蜒的山路上,看见“黄庭书院——内心有机农场”的指示牌时,一股股热热的气血直冲上黄庭一窍,内心激动不已,感觉又回到久违的家了。

这次行禅,分派给我的是新工作,给大棚两侧铺塑料布。一开始,我完全不知道要做什么,该怎么做,了解到工序分三步:卸下卡槽里的弹簧、铺布、卡回弹簧把布压住。我和搭档第一遍用的笨办法,比较费时费力;第二遍在做之前,摸索了一个更便捷的方法,自以为效率会高很多,得意忘形,飘飘然去做,结果把顺序搞反了,做到一半,才想起前一个步骤还没做,于是返工重做,反倒多花了时间。反省“得意”上来时没观照到,被带走了。

我们继续往下做,做着做着,又开始自我感觉良好了,想着自己真有福报,能来这里干八辈子不曾想过的活儿,在家这可是男人的活,我现在居然能做得到耶,人啊,真是潜能无限啊……

想着想着,突然,有个声音在身后不远处响起:“你会不会做啊?”我还完全没有意识到是在跟我说话呢,继续摆弄着手上的弹簧,接着又响起第二句:“你会不会用啊?”回头一看,是讲师!他骑着小牛车,刚好路过这里。

我吓了一跳,心里一晃,不知道要怎么回答。讲师为什么这么问呢?我这不是做得好好的吗?讲师很快过来,他说:“你那只手拽(弹簧)那么远干什么?只要抓住前面的头按进去就好了啊。”一边说,一边用手指轻轻松松一点,弹簧就卡进卡槽了。

讲师说完就走了,看着他的背影,我内心涌动——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被讲师教导,很不好意思,感受着胸口一波波气血,正是观照的好时机。肩膀放松下来,胸膛敞开,看着那一股股能量,好像在小跑步一般,挺有意思。再想想讲师的指正,是啊,自己总是在细枝末节的末端上用功,一定要抓住头(主轴)好好践行这门学问才好。那个当下,非常感恩讲师充满禅机的启发,崇敬之心油然升起。

接下来几天的行禅主要也是这个工作,过程当中,特别珍惜每一个可以观照的机会。来一趟不容易,必须要在主轴上用功啊。当雨水打湿全身,内心有小嘀咕起来时;心里与同学攀比谁做得快时;想着雨中是不是做其他工种更好时;做得熟练得意洋洋时;被表扬做得不错时……哇,固有的习性真多!发现内心真的很忠诚,如实地记录着当下的状态,外在掩饰的表情或许骗得了别人,但终究骗不了自己。

讲师说过:“没有一个习性是可耻的,我们要用实相还给它光芒。”于是带着微笑,即使全身湿透、泥水连飙到脸上,觉知到肩膀是紧的就松下来,笑笑地感受着黄庭里面的气血是怎么样的,任由它走自己的路线,同时做着该做的事情。那一刻,内心充满喜悦,真的是好感恩啊……

行禅回来有两周时间了,在生活中,也有各种发生,但是好像比较能够“不抵抗”,比较能够放过自己,允许内在气血的发生。是的,只要肯练习,就会有进步。我愿意练习!

本期目录...

 

君子蘧伯玉

经典引述:

“君子哉蘧伯玉!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

---摘自《论语》卫灵公篇第十五

故事来源:

灵公与夫人夜坐,闻车声辚辚,至阙而止,过阙复有声。公问夫人曰:“知此谓谁?”夫人曰:“此必蘧伯玉也。”公曰:“何以知之?”夫人曰:“妾闻,礼下公门式路马,所以广敬也。夫忠臣与孝子,不为昭昭信节,不为冥冥堕行。蘧伯玉,卫之贤大夫也。仁而有智,敬于事上。此其人必不以暗昧废礼,是以知之。”公使视之,果伯玉也。公反之,以戏夫人曰 :“非也 。” 夫人酌觞再拜贺公,公曰 :“子何以贺寡人?” 夫人曰 :“始妾独以卫为有蘧伯玉尔,今卫复有与之齐者,是君有二贤臣也。国多贤臣,国之福也。妾是以贺 。” 公惊曰 :“善哉!”遂语夫人其实焉。

---《列女传·卫灵夫人》

张讲师讲解:

蘧伯玉真是个君子,国家有道,就赶快出来当官,因为有道的时候,国君会用贤人;国家无道的时候,卷起来,退隐,不参与时政也不得罪小人,这个人的智慧很高,足以救民又足以明哲保身。

蘧伯玉究竟有什么样过人的德行呢?

卫灵公和夫人有一晚在室内行坐,言谈之间听到远处传来隆隆的马蹄声,只听到马车声音来到卫灵公的殿前,忽然停下来,过一会儿,然后又听到马蹄声嗒嗒嗒,然后又离去。

卫灵公转身问夫人说:“你知道这个人是谁吗?”

夫人很肯定地说:“一定是蘧伯玉。”

卫灵公好奇了,问道:“为什么一定是蘧伯玉?满朝的文武那么多,一匹马车经过而已,你怎么知道一定是蘧伯玉呢?

夫人说:“在礼仪上,臣属经过上位的住处、大门的时候,必须下马行礼,然后再牵着马走过去,或者将手放在马车的横杆上,这是为了表达对公家的敬意和尊重。坦荡真诚的忠臣孝子不仅表面上恪遵此礼,即使在没有人觉察的地方,也不会草率跟随便。蘧伯玉是一个德智兼备、敬事不苟的贤大夫,绝对不会在私下做出违礼的事情。所以,刚刚那个人,在满朝文武里面,我看只有他在没有人看见的时候会这样做,所以我认定一定是他。”

卫灵公到门口问了守门的人,果然刚才下马过门的人是蘧伯玉。他下马行礼,然后牵着马车走,走过门了才敢上马车。

回到屋内,灵公戏弄他的夫人说:“你猜错了,刚刚那个不是蘧伯玉。”只见夫人斟了一杯酒,微笑地献给卫灵公说:“那臣妾可要恭喜大王了,来,这杯酒给你喝。为什么要恭喜你呢?我原以为卫国只有蘧伯玉一位贤臣,没想到竟然还有人跟他相提并论,暗地里没人见到也会这样,真是国家之福,所以应该好好庆贺。”卫灵公听罢不禁大笑起来。

我们为什么说蘧伯玉贤明?卫灵公夫人有这样的笃定,知道一定是他,因为满朝文武里,只有蘧伯玉私下绝不做违礼的事。

我们在社会上走了一段时间,你会看眼神,你也会听人说话。说好听的是一回事,平常做起事情来有没有跟他的话相配,那是另外一回事情。能够做到像蘧伯玉这样令人信服,很不简单。

在这个讲究形象包装的时代,表里不一的人多如过江之鲫,像蘧伯玉这样真材实料的君子,当然是非常值得我们效仿跟学习的。他值得我们学习的,不只是他的直直的、正直的,他还可以软软的、卷而怀之,这就是有时候你学不来的地方。

君子有硬得起来的时候,明君当后台,我们就硬得起来。你知道后面有一只老虎,前面还有一只狼,你要怎么样?卷而怀之,并且还不把它们激怒,这就是他不简单的智慧啊。

——摘自张庆祥讲《论语》第129集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提问、意见: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