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20.03.1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用平常心過不平常的日子

不尋常的假期,一次闔家相處的好機會。大女子主義的她洗手作湯羹,心甘情願照顧家人,在經典的陪伴下,內心越來越寬闊。

二、問答集錦:怎樣才是恰到好處的「心中有他人」?

為人好,有時太過,有時不及,明明自己覺得是為對方好,反被嫌棄,究竟怎樣才是真正的為人好呢?

三、禪院軼事:珍惜當下的練習機會

練習要不偏差地持守著主軸,確實不容易,而同學就是在行禪中,一次次從習性裡面,走上練習的正軌!

四、經典故事:君子蘧伯玉

言行一致,私下從不違禮,能屈能伸,如此德行,真君子也。

 

用平常心過不平常的日子

作者:李曉會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年假中的我們重重踩了一下刹車,一時間讓人感覺到戲劇般的不真實,後來疫情的發展更讓大多數國人觀感上只剩惶恐和發懵。

朋友圈裡有人形容這個假期~第一次覺得放假放的這麼煎熬。

還好有黃庭禪這門安定內心的學問在。經典裡的「君子不立危牆之下」,讓我知道當下要做好個人防護,保護好自己和家人;「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也給了我一個定心丸~疫情總是會過去的。

當然,現實情況是阿姨短時間內不能來,可日子還是要有序地過。「有媽在的地方就有家」,不記得這句話誰說的了,反正被我引用了一次,那麼現在……這打掃整理、一日三餐就需要安排好啦。

有在中嶺山上廚房裡泡過的幾天經驗,山上營養配菜的方法真是派上了大用場,掐著時間進廚房,1小時之內,全家人的4個素菜妥妥做好,每天換著花樣試菜,先生依然是鐵粉,總是第一個自告奮勇地說我做什麼他就吃什麼。留意了一下,最好的記錄是40分鐘內做好4個菜並用完餐,當然也是唯一的一次。因為漫長的假期,不想總這麼跟自己過不去,吃飯像打仗。

這段時間內,收穫最大的是家庭氛圍。兩個孩子每餐都說飯菜好吃,不再點外賣了,哈哈,黑暗料理跟我再無瓜葛了。每天開開心心地問他們喜歡吃什麼,然後我就做什麼,忙得不亦樂乎。兩個女兒也會偶爾下廚負責晚餐,對照著抖音上的做菜視頻,在微信群裡指導外出採購配料的爸爸,我這個做娘親的,邊學習經典,邊看著她們在廚房裡忙活,滿足和安心在心裡直冒泡泡。

去年12月底離開書院前,學姊囑咐的那句「存心穩固,才有可能進步」,在志工工作上派上了用場。

因為這段時間做家務多,有些掰不開時間,本打算推掉一部分志工工作,這時,想起這句「存心穩固,才有可能進步」,就儘量安排好時間,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挖掘可能性。自己沒主意的事情,也硬著頭皮放開心量,跟大家商量接下來怎麼辦。沒想到,結果真的都會出乎意料,峰迴路轉,商量商量就慢慢有了清晰的方向,有了推進工作的辦法步驟。

疫情讓我第一次跟家人這麼長時間地朝夕相處,有看不慣,有嫌棄,但是按照經典的指導「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內在心法觀照不清晰,沒辦法做到「忍而無忍」的時候,就從外在行為上忍住,不墮入舊有的反應模式,然後在心上「志一動氣」,慢慢累積那個接納寬容,心量奇蹟般的開闊了。

「下學而上達」,正如學姊說的,相信任何一件看似微小的事情,裡面都包含著老天的方程式,我們只管按照事理去做我們當下能做的事情,其他困難的交由老天,一切就在進步中了。

任何情況下,希望能用顆平常的心,過著平常或不平常的日子。

本期目錄...

 

怎樣才是恰到好處的「心中有他人」?

作者: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講師您教導我們要「心中有他人」,可是我們會經常聽到「我為你做了那麼多,你都不領情」或「拜託!我不需要你的好」這樣的話,請問什麼叫真正的「心中有他人」和成人成己呢?謝謝!

張講師答:

首先,幫助一個人不能祈求任何回報。

其次,即使你心中有他人,但如果不懂得做恰到好處,那就會過猶不及了。

比如對人太好了,而且是在沒有必要的時候對人太好,這種助人的心不僅毫無價值,有時反而會令人厭煩。

那麼怎麼樣才算是心中有他人呢?你會說心中有他人就是「為人好」啊;那怎樣叫做「為人好」呢?

簡單的說,你提供的幫助從長遠來看,會讓人們更健康、更獨立、更開朗、更有品格、更友善,那這種幫助就是可以做的。但如果你幫了一個人,卻是讓他更依賴、讓他更沒有品格、讓他更不健康、讓他更自私,那這種情況就不必去幫人了。

比如說在辦公室裡面,你看到有一個人要去倒一杯水,然後你對他說:「啊,我來幫你倒」,這算是心中有他人嗎?不算的,這叫沒事找事!為什麼你要幫他倒呢?他不能自己去倒嗎?你能幫他倒一輩子嗎?還是你幫他倒了這杯水之後,他以後能更獨立?更有品格?甚至你幫他倒幾次之後,他會不會就當隨便,以後他會不會對你說:「喂,你今天怎麼不幫我倒水?」這種幫助算是對他有幫助嗎?這只能叫瞎幫吧!

因此,心中有他人不是自甘當別人的僕人,也不是毫無意義地去幫別人服務,而是心中懷著對人的善意,時時給人方便。

你當然可以在他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幫他一把,但更要懂得從長遠來看,你的幫助要能樹立他的品格,要能讓他在身心方面都會更好,這樣説明人才有價值。

盲目的幫人,不只是在幫倒忙,還會自取其辱的!

本期目錄...

 

珍惜當下的練習機會

作者:俞穎

坐著計程車走在蜿蜒的山路上,看見「黃庭書院——內心有機農場」的指示牌時,一股股熱熱的氣血直衝上黃庭一竅,內心激動不已,感覺又回到久違的家了。

這次行禪,分派給我的是新工作,給大棚兩側鋪塑膠布。一開始,我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該怎麼做,瞭解到工序分三步:卸下卡槽裡的彈簧、鋪布、卡回彈簧把布壓住。我和搭檔第一遍用的笨辦法,比較費時費力;第二遍在做之前,摸索了一個更便捷的方法,自以為效率會高很多,得意忘形,飄飄然去做,結果把順序搞反了,做到一半,才想起前一個步驟還沒做,於是返工重做,反倒多花了時間。反省「得意」上來時沒觀照到,被帶走了。

我們繼續往下做,做著做著,又開始自我感覺良好了,想著自己真有福報,能來這裡幹八輩子不曾想過的活兒,在家這可是男人的活,我現在居然能做得到耶,人啊,真是潛能無限啊……

想著想著,突然,有個聲音在身後不遠處響起:「你會不會做啊?」我還完全沒有意識到是在跟我說話呢,繼續擺弄著手上的彈簧,接著又響起第二句:「你會不會用啊?」回頭一看,是講師!他騎著小牛車,剛好路過這裡。

我嚇了一跳,心裡一晃,不知道要怎麼回答。講師為什麼這麼問呢?我這不是做的好好的嗎?講師很快過來,他說:「你那隻手拽(彈簧)那麼遠幹什麼?只要抓住前面的頭按進去就好了啊。」一邊說,一邊用手指輕輕鬆鬆一點,彈簧就卡進卡槽了。

講師說完就走了,看著他的背影,我內心湧動——第一次這麼近距離被講師教導,很不好意思,感受著胸口一波波氣血,正是觀照的好時機。肩膀放鬆下來,胸膛敞開,看著那一股股能量,好像在小跑步一般,挺有意思。再想想講師的指正,是啊,自己總是在細枝末節的末端上用功,一定要抓住頭(主軸)好好踐行這門學問才好。那個當下,非常感恩講師充滿禪機的啟發,崇敬之心油然升起。

接下來幾天的行禪主要也是這個工作,過程當中,特別珍惜每一個可以觀照的機會。來一趟不容易,必須要在主軸上用功啊。當雨水打濕全身,內心有小嘀咕起來時;心裡與同學攀比誰做的快時;想著雨中是不是做其他工種更好時;做的熟練得意洋洋時;被表揚做的不錯時……哇,固有的習性真多!發現內心真的很忠誠,如實地記錄著當下的狀態,外在掩飾的表情或許騙得了別人,但終究騙不了自己。

講師說過:「沒有一個習性是可恥的,我們要用實相還給它光芒。」於是帶著微笑,即使全身濕透、泥水連飆到臉上,覺知到肩膀是緊的就鬆下來,笑笑地感受著黃庭裡面的氣血是怎麼樣的,任由它走自己的路線,同時做著該做的事情。那一刻,內心充滿喜悅,真的是好感恩啊……

行禪回來有兩周時間了,在生活中,也有各種發生,但是好像比較能夠「不抵抗」,比較能夠放過自己,允許內在氣血的發生。是的,只要肯練習,就會有進步。我願意練習!

本期目錄...

 

君子蘧伯玉

經典引述:

「君子哉蘧伯玉!邦有道,則仕;邦無道,則可卷而懷之。」

---摘自《論語》衛靈公篇第十五

故事來源:

衛靈公與夫人夜坐,聞車聲轔轔,至闕而止,過闕復有聲。公問夫人曰:「知此謂誰?」夫人曰:「此必蘧伯玉也。」公曰:「何以知之?」夫人曰:「妾聞,禮下公門式路馬,所以廣敬也。夫忠臣與孝子,不為昭昭信節,不為冥冥墮行。蘧伯玉,衛之賢大夫也。仁而有智,敬於事上。此其人必不以闇昧廢禮,是以知之。」公使視之,果伯玉也。公反之,以戲夫人曰 :「非也 。」 夫人酌觴再拜賀公,公曰 :「子何以賀寡人?」 夫人曰 :「始妾獨以衛為有蘧伯玉爾,今衛復有與之齊者,是君有二賢臣也。國多賢臣,國之福也。妾是以賀 。」 公驚曰 :「善哉!」遂語夫人其實焉。

---《列女傳·衛靈夫人》

張講師講解:

蘧伯玉真是個君子,國家有道,就趕快出來當官,因為有道的時候,國君會用賢人;國家無道的時候,卷起來,退隱,不參與時政也不得罪小人,這個人的智慧很高,足以救民又足以明哲保身。

蘧伯玉究竟有什麼樣過人的德行呢?

衛靈公和夫人有一晚在室內行坐,言談之間聽到遠處傳來隆隆的馬蹄聲,只聽到馬車聲音來到衛靈公的殿前,忽然停下來,過一會兒,然後又聽到馬蹄聲嗒嗒嗒,然後又離去。

衛靈公轉身問夫人說:「你知道這個人是誰嗎?」

夫人很肯定地說:「一定是蘧伯玉。」

衛靈公好奇了,問道:「為什麼一定是蘧伯玉?滿朝的文武那麼多,一匹馬車經過而已,你怎麼知道一定是蘧伯玉呢?」

夫人說:「在禮儀上,臣屬經過上位的住處、大門的時候,必須下馬行禮,然後再牽著馬走過去,或者將手放在馬車的橫杆上,這是為了表達對公家的敬意和尊重。坦蕩真誠的忠臣孝子不僅表面上恪遵此禮,即使在沒有人覺察的地方,也不會草率跟隨便。蘧伯玉是一個德智兼備、敬事不苟的賢大夫,絕對不會在私下做出違禮的事情。所以,剛剛那個人,在滿朝文武裡面,我看只有他在沒有人看見的時候會這樣做,所以我認定一定是他。」

衛靈公到門口問了守門的人,果然剛才下馬過門的人是蘧伯玉。他下馬行禮,然後牽著馬車走,走過門了才敢上馬車。

回到屋內,靈公戲弄他的夫人說:「你猜錯了,剛剛那個不是蘧伯玉。」只見夫人斟了一杯酒,微笑地獻給衛靈公說:「那臣妾可要恭喜大王了,來,這杯酒給你喝。為什麼要恭喜你呢?我原以為衛國只有蘧伯玉一位賢臣,沒想到竟然還有人跟他相提並論,暗地裡沒人見到也會這樣,真是國家之福,所以應該好好慶賀,就敬他一杯酒。」衛靈公聽罷不禁大笑起來。

我們為什麼說蘧伯玉賢明?衛靈公夫人有這樣的篤定,知道一定是他,因為滿朝文武裡,只有蘧伯玉私下絕不做違禮的事。

我們在社會上走了一段時間,你會看眼神,你也會聽人說話。說好聽的是一回事,平常做起事情來有沒有跟他的話相配,那是另外一回事情。能夠做到像蘧伯玉這樣令人信服,很不簡單。

在這個講究形象包裝的時代,表裡不一的人多如過江之鯽,像蘧伯玉這樣真材實料的君子,當然是非常值得我們效仿跟學習的。他值得我們學習的,不只是他的直直的、正直的,他還可以軟軟的、卷而懷之,這就是有時候你學不來的地方。

君子有硬得起來的時候,明君當後臺,我們就硬得起來。你知道後面有一隻老虎,前面還有一隻狼,你要怎麼樣?卷而懷之,並且還不把牠們激怒,這就是他不簡單的智慧啊。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