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20.02.21电子报

一、主题文章:疫情,带着面具的礼物

原本是灾难的疫情,在她身上却变成了一次母女有亲的机会,一次变成贤妻良母的机会,一次以全新的视角拥抱生活和工作的机会……

二、问答集锦:从《易经》的角度,如何解读此次疫情灾难?

天道总是否极泰来,周而复始,有兴衰有起落。如何面对境遇的变化呢?

三、小树苗:改变自己

一直以为自己的态度很好,小树苗课程却是个照妖镜,把平时不注意的习性暴露无遗,困扰许久的问题也有了答案。

四、经典故事:如何看善恶?

我们通常以自己的价值观来区分善恶,所以在花草之间,舍弃草而留下花。外在可以如此,可是想要进入内在心性的领域,“分别”会让我们走错方向。

 

疫情,带着面具的礼物

作者:岱莉

庚子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降临中华大地,值得庆幸的是,在这个特殊时期,有黄庭禅这门学问相伴,相较于周围同事朋友的焦虑,较之前那个多愁善感、遇事喜欢钻牛角尖的自己,现在的我,更多了一份从容和淡定。感恩之心油然而生!

每天看着数据飙升,内心难免会有很多发生,当然也就有了很多练习的机会。讲师教的宽两秒心法刚好可以派上用场,觉知心情来了,马上回到内心,让内在的那股能量自由……成功地练习,就不会被外在带着走,不会被疫情吓到,于是就更多了一份理性和淡定。

着陆功课要求我们把三纲五常落实在生活中。而我因为一直无法照顾远在家乡的妈妈,内心很是愧疚。这次回家过年,本来陪妈妈的时间只有短短六天,就在假期将要结束,准备返沪时,收到公司延迟开工的通知。上班时间足足推迟了10天,这可是千载难逢的陪伴妈妈的好机会,原本因马上要面临分离而惆怅的妈妈脸上展露出喜悦之情。于是,有很多时间陪妈妈拉拉家常,善于做饭的妈妈还拿出绝活,教了我好几样地道的陕西面食。

从来没有哪一个假期跟妈妈相处得如此和谐,以至于回到上海,还很怀念跟她在一起的日子,这可是以前从来没有的感觉。母女的心在这个假期靠得更近了,真的,有点体会到母女有亲的感觉。

回到上海,人性化的公司让我们在家办公。上班几天来,感觉真是妙不可言,不用急吼吼地赶着去上班,省去了路途上的时间,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做养气功课,还可以自己在家做好吃的素食,也不用为去哪儿解决午餐而苦恼。

女儿呆在家里,可以有很多时间跟她交谈切磋厨艺,很享受我们母女在一起的日子;先生应酬也没了,每天准时下班回家,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地吃晚餐,很久没有的温馨画面,竟然是因这特殊时期而悄然降临。记住这些美妙的感觉,未来,在疫情过后,一定要留更多的时间跟家人相处。

这段日子,发现自己变得更勤快了,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家里的地板以前是一星期拖一次,现在几乎每天都要混一些消毒水,把家里的角角落落拖得干干净净;先生从外面回来,换下的衣服每天都帮他洗掉;每天帮家人烧健康的饭菜。仿佛找到了那种在山上行禅的感觉,越做越开心,越做越长养。内心不由发出感叹:要是早些年自己就这么贤惠多好呀!

在这个特殊时期,情绪波澜起伏,却没有所谓被困在家中的感觉,而多了一种开始欣赏生活、享受生活的感觉。

闲暇之余有经典相伴,诵读经典和聆听经典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让内心更加平静安宁,也更加笃定修行这条路乃是此生唯一该坚持的一条正路。当有焦虑恐惧来袭时,刚好可以拿来练习“喜怒哀乐已发”,去体会发如何才能中节的真义。

生命的无常,让我们更加体会到时间的紧迫,都说人身难得,莫等失去这个宝贵的载道之器——人身,再空嗟叹。

总以为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多,属于地球的时间很多,这次疫情给了我们当头一棒,小小的病毒,竟然可以让14亿中国人的春节,不得不关在“笼子”里度过。痛定思痛,我们每个人都该反思,如何与大自然和平共处,什么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未来的岁月里,如何面对生活的每一天,如何战胜自己的陋习,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如何善待自己的家人……若能如此,那么,这次疫情就是老天给我们的一个礼物,一个带着面具的礼物。希望每个人都能从心出发,接收到这份来自上苍不同凡响的大礼!

祝福武汉,祝福中国!

本期目录...

 

从《易经》的角度,如何解读此次疫情灾难?

作者: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张讲师您好,目前我们遭遇的瘟疫,请问从《易经》的角度,是一种怎样的解读呢?

张讲师答:《易经》六十四卦,象征天道周而复始,天道总是有泰有否,泰极则否来,否极泰来,周而复始,这很正常,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就从整个大中华来说,很多人感慨从满清以后国势低落百年之象,但若从易经来看,这也是蛮正常的,想想看,我们中华民族称霸了几千年,直到近代才摔一跤,这有什么好大呼小叫的呀?赶快想办法站起来不就好了嘛。等我们再度站起来了,这不是多么可歌可泣的事,看看人家都寂落几千年了,人家也没说什么。

求学问就只是学习一种骨气,当我们很强的时候,我们也不盛气凌人,我们也不欺负人,当我们很衰弱的时候,我们也不必去求人施舍,我们只求自立自强。

天道盈虚周而复始,而每个人在这当中,也就是借机会历事炼心而已,不图其余。人生活在这世界上所谓的修行,不过是求得这种豁达的胸襟罢了。守时候命方为君子,何必为一点点逆境惶惶不安呢!

本期目录...

 

改变自己

作者:黄丹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小树苗志工,也是最闹腾的一次,有了这次的闹腾,才让我见到了真实的自己,解决了最近困扰我的问题。

是的,我是带着问题来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家里的小树苗脾气变得很大,说话声也很大。我想,我学了黄庭禅啊,我平时态度挺好的啊,为什么孩子会这样呢?肯定是跟奶奶学的!

可是,当这次课程结束后,我终于意识到我家的小树苗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

这次课程中的孩子比较多,年龄差距也比较大,所以纪律有些乱。在和小树苗说话的时候,当孩子们做得不对的时候,我会用手指着他们。比如,小来小朋友洗完澡出来,穿了套湿透的衣服,我当时就拔高了声音问:“你的衣服呢?怎么穿这个衣服出来啦?这样会着凉的!”

身边的伙伴拉住我,提醒我放轻松,手指也不要指指点点。其实,当下的内心是抵抗的,我认为就应该这么和他表达。但现在回头想想,我拔高声音的时候,表情肯定也是狰狞的。其实我是为了表达关心,为什么不能和颜悦色地告诉他呢?

后来看到,辅导老师在孩子扎堆的当下,不急不躁,很柔和地告诉一个孩子他的东西落下了,顿时黄庭就被击中了。想想如果是我,肯定早就拔高了嗓门了吧。

想到自己在家里时,因为孩子的某个动作,我都会大声地告诉他:这样不对!孩子没感觉到事情不对,但是已经学会了怎么提高声音和你说话,当我无意识地用手指着他的时候,殊不知孩子已经潜移默化地学会了这个动作。上所施下所效,所以,教育的源头还是我们家长自己啊!父母言行不可不慎。

在这次课程中,我还发现恭敬的心很不容易呢,它体现在一件件的小事上,流淌在许许多多的细节中。

下课了,我看到一个小树苗因为离开教室时躬身行礼很敷衍,被小队老师喊住重做。已经做了三次了,但是他的礼做得确实不到位。当时心里有两个声音,一个说要拉住他再来一次,另一个说算了吧,他已经做了好几次,够了!在那个当下,往内看看,其实是怕麻烦,又被私欲捆绑了。

想一想,怎样才是真正为孩子好?于是,我上前拉住那个小树苗说:“我们再来一次吧。”小树苗看着我,说:“我都已经做了三次了。”我问他:“那你想过老师为什么要让你做三次吗?”他说:“不知道。”

我做了一次示范给他看,然后问他:“你知道了吗?”他不好意思地说知道了,于是真的弯下了腰,低下了头,认认真真地做了一次。

那个当下,我能感受到孩子这次是发自内心的的恭敬。想想自己平时的行为,很多时候其实都不走心,不太恭敬,挺自惭形秽的。

在写幸福储存罐的环节,我们队的小彤小妹妹说她不想写,我问她原因,她也不说话。我想了想,问她:“你觉得爸爸妈妈有你这么一个漂亮的小姑娘,是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啊?”她想了想,咧开嘴笑了,拿出笔一笔一划地写了起来。写完后,我继续引导她:“那你有没有爷爷奶奶啊?”她开心地点点头,又开始写了起来。原来给予孩子适当的引导,比问她为什么、告诉她这样不对那样不对有用得多。

这次和我搭档的是一位学姐,看着她不紧不慢的样子,我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急,说话急,做事也急,走路都是用跑的。当被辅导长点出语速快的时候,我又急了,因为我自己都知道,就是改得太慢。

真的很感谢小树苗课程,给我机会一次次地发现自身的问题,从而可以更好地去改变。最让我感动的是身边的志工们,在我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时,是她们的提醒,让我明了当下自己的状态。希望通过一次次的练习改变自己,从而帮助更多的孩子们。

本期目录...

 

如何看善恶?

【故事来源】

侃去花间草,因曰:“天地间何善难培,恶难去?”

先生曰:“未培未去耳。”少间,曰:“此等看善恶,皆从躯壳起念,便会错。”

侃未达。

曰:“天地生意,花草一般,何曾有善恶之分?子欲观花,则以花为善,以草为恶;如欲用草时,复以草为善矣。此等善恶,皆由汝心好恶所生,故知是错。”

——《传习录•门人薛侃录》

【张讲师讲解】:

薛侃有一天正在拔草,拔什么草?因为种了一堆的花,里面偶尔也会长一些杂草,那就要把花中间的杂草拔掉,那个花才会漂亮。各位,如果那个花里面又有杂草又有花,那这个景色并不好看。我们如果在庭园里面种了一些花,自然是想要除草的。此时,他正在除花里面的一些杂草。

薛侃就问王阳明说:“天地间哪一种善最难培养?哪一种恶最难于除去?”这个也是一个做学问的学生才会想到和问到的问题,王阳明借这个机会,就要来跟他说一说这个性理之道。

王阳明就说:“我们现在所要学的东西是不必栽培也不必去除的东西。”不必培养,为什么?因为它本来就在的;也不必去除,为什么?因为它本来就是最真了。你之所以要去除,是因为你把它给弄糟了之后,你才要把外来的东西给去除掉。我们看着那个本真,祂本来就在,祂是你的本质,祂就是你,你不必培养,也不必去除,你只要盯着那个本真看,那是你的本性,是你的本心。

薛侃没说话,他在那边除草,还在想。过了一会儿,王阳明觉得这是一个好议题,我应该对这个议题再多补充一下,让大家更明白。王阳明就说:“你看待善恶的观念,都是从你这个肉体的好恶角度的价值观来起念,从你的价值观来取念来分善恶,善恶就是好还是坏,是好恶,如此来钻研学问的话,你一定是体会错了方向。”

薛侃听听还是不明白,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啊?

王阳明接着说,天地之间生意盎然,老天造了宇宙造了地球,地球里面多少东西都在生长!对这个生意盎然来说,花也是生意盎然,草也是生意盎然,对里面的生机来说,哪里有什么善恶之分?各位,花比较好,草比较差,我们要留着花,我们要拔掉草,这是根据谁的价值观来判断?根据我的价值观来判断,因为花是我种的,草不是我种的。如果那个草是你种的,说不定除了这个草以外的东西你都要拔掉,对不对?

你想要看这个花,所以你种花,那么就把花留着,认为花是好的。那个时候草就是不好的,因为草如果太茂盛,花会死掉。但是如果一个采草药的人,他看到这个草,如果这个草刚好是一种很珍贵的药草,他要除掉的可不是这个草而是那个花,你信不信?所以,是根据你的好恶、你的角度,根据你那个躯壳的角度来订定花草好坏的一个价值。

这种善恶是由你的角度的价值观所生出来的,不是天地之间的本然,所以,如果从这样的角度要来体会我们内心的真实,就会钻错方向。从事理上来说,固然事情是有是非对错的,但是如果从心性的本质上来说,它是没有什么善恶对错的。

我举个例子。我现在端一杯水,这杯水是善还是恶?它没有这个意义,水就是水,是一个流动的水的一个自然现象。如果淹水了,我们就说这个水是恶水;可是如果现在干旱了,没有这一杯水就死了,那这杯水就是最好的水,因为没有这杯水我们就渴死了,对不对?所以说水是好是坏?它没有好坏的!好坏根据谁定呢?根据我们的需求来定,是根据一己之私来定它的价值,而不是宇宙的真相。宇宙的真相是万物平等,没有好坏。

那现在是要说什么呢?在事理上,固然我们有是非对错要来选择和取舍,可是经典里面所说的学问的根本,是指你的本心本性。你的本心本性是一股能量。从那一股能量对天地的角度来说,可没有好坏之分,它就是一股能量。对你来说,它也没有好坏之分,因为它本来就具足了,没有好坏之分的。对外在的事情、事理的取舍是有好坏之分的,这一点就是我们求学问的人最容易弄错的地方。

——摘自张庆祥讲《传习录》第53集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提问、意见: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