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20.02.2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疫情,帶著面具的禮物

原本是災難的疫情,在她身上卻變成了一次母女有親的機會,一次變成賢妻良母的機會,一次以全新的視角擁抱生活和工作的機會……

二、問答集錦:從《易經》的角度,如何解讀此次疫情災難?

天道總是否極泰來,周而復始,有興衰有起落。如何面對境遇的變化呢?

三、小樹苗:改變自己

一直以為自己的態度很好,小樹苗課程卻是個照妖鏡,把平時不注意的習性暴露無遺,困擾許久的問題也有了答案。

四、經典故事:如何看善惡?

我們通常以自己的價值觀來區分善惡,所以在花草之間,捨棄草而留下花。外在可以如此,可是想要進入內在心性的領域,「分別」會讓我們走錯方向。

 

疫情,帶著面具的禮物

作者:岱莉

庚子年,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降臨中華大地,值得慶幸的是,在這個特殊時期,有黃庭禪這門學問相伴,相較於周圍同事朋友的焦慮,較之前那個多愁善感、遇事喜歡鑽牛角尖的自己,現在的我,更多了一份從容和淡定。感恩之心油然而生!

每天看著資料飆升,內心難免會有很多發生,當然也就有了很多練習的機會。講師教的寬兩秒心法剛好可以派上用場,覺知心情來了,馬上回到內心,讓內在的那股能量自由……成功地練習,就不會被外在帶著走,不會被疫情嚇到,於是就更多了一份理性和淡定。

著陸功課要求我們把三綱五常落實在生活中。而我因為一直無法照顧遠在家鄉的媽媽,內心很是愧疚。這次回家過年,本來陪媽媽的時間只有短短六天,就在假期將要結束,準備返滬時,收到公司延遲開工的通知。上班時間足足推遲了10天,這可是千載難逢的陪伴媽媽的好機會,原本因馬上要面臨分離而惆悵的媽媽臉上展露出喜悅之情。於是,有很多時間陪媽媽啦啦家常,善於做飯的媽媽還拿出絕活,教了我好幾樣地道的陝西麵食。

從來沒有哪一個假期跟媽媽相處得如此和諧,以至於回到上海,還很懷念跟她在一起的日子,這可是以前從來沒有的感覺。母女的心在這個假期靠得更近了,真的,有點體會到母女有親的感覺。

回到上海,人性化的公司讓我們在家辦公。上班幾天來,感覺真是妙不可言,不用急吼吼地趕著去上班,省去了路途上的時間,有了更充裕的時間做養氣功課,還可以自己在家做好吃的素食,也不用為去哪兒解決午餐而苦惱。

女兒呆在家裡,可以有很多時間跟她交談切磋廚藝,很享受我們母女在一起的日子;先生應酬也沒了,每天準時下班回家,一家三口其樂融融地吃晚餐,很久沒有的溫馨畫面,竟然是因這特殊時期而悄然降臨。記住這些美妙的感覺,未來,在疫情過後,一定要留更多的時間跟家人相處。

這段日子,發現自己變得更勤快了,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家裡的地板以前是一星期拖一次,現在幾乎每天都要混一些消毒水,把家裡的角角落落拖得乾乾淨淨;先生從外面回來,換下的衣服每天都幫他洗掉;每天幫家人燒健康的飯菜。彷彿找到了那種在山上行禪的感覺,越做越開心,越做越長養。內心不由發出感歎:要是早些年自己就這麼賢慧多好呀!

在這個特殊時期,情緒波瀾起伏,卻沒有所謂被困在家中的感覺,而多了一種開始欣賞生活、享受生活的感覺。

閒暇之餘有經典相伴,誦讀經典和聆聽經典的過程中,不僅可以讓內心更加平靜安寧,也更加篤定修行這條路乃是此生唯一該堅持的一條正路。當有焦慮恐懼來襲時,剛好可以拿來練習「喜怒哀樂已發」,去體會發如何才能中節的真義。

生命的無常,讓我們更加體會到時間的緊迫,都說人身難得,莫等失去這個寶貴的載道之器——人身,再空嗟歎。

總以為屬於自己的時間很多,屬於地球的時間很多,這次疫情給了我們當頭一棒,小小的病毒,竟然可以讓14億中國人的春節,不得不關在「籠子」裡度過。痛定思痛,我們每個人都該反思,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處,什麼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未來的歲月裡,如何面對生活的每一天,如何戰勝自己的陋習,安排好自己的時間,如何善待自己的家人……若能如此,那麼,這次疫情就是老天給我們的一個禮物,一個帶著面具的禮物。希望每個人都能從心出發,接收到這份來自上蒼不同凡響的大禮!

祝福武漢,祝福中國!

本期目錄...

 

從《易經》的角度,如何解讀此次疫情災難?

作者: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講師您好,目前我們遭遇的瘟疫,請問從《易經》的角度,是一種怎樣的解讀呢?

張講師答:《易經》六十四卦,象徵天道周而復始,天道總是有泰有否,泰極則否來,否極泰來,周而復始,這很正常,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就從整個大中華來說,很多人感慨從滿清以後國事低落百年之象,但若從《易經》來看,這也是蠻正常的,想想看,我們中華民族稱霸了幾千年,直到近代才摔一跤,這有什麼好大呼小叫的呀?趕快想辦法站起來不就好了嘛。等我們再度站起來了,這不是多麼可歌可泣的事,看看人家都寂落幾千年了,人家也沒說什麼。

求學問就只是學習一種骨氣,當我們很強的時候,我們也不盛氣凌人,我們也不欺負人,當我們很衰弱的時候,我們也不必去求人施捨,我們只求自立自強。

天道盈虛周而復始,而每個人在這當中,也就是藉機會歷事煉心而已,不圖其餘。人生活在這世界上所謂的修行,不過是求得這種豁達的胸襟罷了。守時候命方為君子,何必為一點點逆境惶惶不安呢!

本期目錄...

 

改變自己

作者:黃丹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小樹苗志工,也是最鬧騰的一次,有了這次的鬧騰,才讓我見到了真實的自己,解決了最近困擾我的問題。

是的,我是帶著問題來的。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家裡的小樹苗脾氣變得很大,說話聲也很大。我想,我學了黃庭禪啊,我平時態度挺好的啊,為什麼孩子會這樣呢?肯定是跟奶奶學的!

可是,當這次課程結束後,我終於意識到我家的小樹苗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樣。

這次課程中的孩子比較多,年齡差距也比較大,所以紀律有些亂。在和小樹苗說話的時候,當孩子們做的不對的時候,我會用手指著他們。比如,小來小朋友洗完澡出來,穿了套濕透的衣服,我當時就拔高了聲音問:「你的衣服呢?怎麼穿這個衣服出來啦?這樣會著涼的!」

身邊的夥伴拉住我,提醒我放輕鬆,手指也不要指指點點。其實,當下的內心是抵抗的,我認為就應該這麼和他表達。但現在回頭想想,我拔高聲音的時候,表情肯定也是猙獰的。其實我是為了表達關心,為什麼不能和顏悅色地告訴他呢?

後來看到,輔導老師在孩子紮堆的當下,不急不躁,很柔和地告訴一個孩子他的東西落下了,頓時黃庭就被激中了。想想如果是我,肯定早就拔高了嗓門了吧。

想到自己在家裡時,因為孩子的某個動作,我都會大聲地告訴他:這樣不對!孩子沒感覺到事情不對,但是已經學會了怎麼提高聲音和你說話,當我無意識地用手指著他的時候,殊不知孩子已經潛移默化地學會了這個動作。上所施下所效,所以,教育的源頭還是我們家長自己啊!父母言行不可不慎。

在這次課程中,我還發現恭敬的心很不容易呢,它體現在一件件的小事上,流淌在許許多多的細節中。

下課了,我看到一個小樹苗因為離開教室時躬身行禮很敷衍,被小隊老師喊住重做。已經做了三次了,但是他的禮做得確實不到位。當時心裡有兩個聲音,一個說要拉住他再來一次,另一個說算了吧,他已經做了好幾次,夠了!在那個當下,往內看看,其實是怕麻煩,又被私欲捆綁了。

想一想,怎樣才是真正為孩子好?於是,我上前拉住那個小樹苗說:「我們再來一次吧。」小樹苗看著我,說:「我都已經做了三次了。」我問他:「那你想過老師為什麼要讓你做三次嗎?」他說:「不知道。」

我做了一次示範給他看,然後問他:「你知道了嗎?」他不好意思地說知道了,於是真的彎下了腰,低下了頭,認認真真地做了一次。

那個當下,我能感受到孩子這次是發自內心的的恭敬。想想自己平時的行為,很多時候其實都不走心,不太恭敬,挺自慚形穢的。

在寫幸福儲存罐的環節,我們隊的小彤小妹妹說她不想寫,我問她原因,她也不說話。我想了想,問她:「你覺得爸爸媽媽有你這麼一個漂亮的小姑娘,是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啊?」她想了想,咧開嘴笑了,拿出筆一筆一劃地寫了起來。寫完後,我繼續引導她:「那你有沒有爺爺奶奶啊?」她開心地點點頭,又開始寫了起來。原來給予孩子適當的引導,比問她為什麼、告訴她這樣不對那樣不對有用得多。

這次和我搭檔的是一位學姐,,看著她不緊不慢的樣子,我才發現自己是多麼的急,說話急,做事也急,走路都是用跑的。當被輔導長點出語速快的時候,我又急了,因為我自己都知道,就是改得太慢。

真的很感謝小樹苗課程,給我機會一次次地發現自身的問題,從而可以更好地去改變。最讓我感動的是身邊的志工們,在我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的問題時,是她們的提醒,讓我明瞭當下自己的狀態。希望通過一次次的練習改變自己,從而幫助更多的孩子們。

本期目錄...

 

如何看善惡?

【故事來源】

侃去花問草,因曰:「天地間何善難培,惡難去!」

先生曰:「未培未去耳。」少間曰:「此等看善惡,皆從軀殼起念,便會錯。」

侃未達。

曰:「天地生意,花草一般,何曾有善惡之分?子欲觀花,則以花為善,以草為惡;如欲用草時,復以草為善矣。此等善惡,皆由汝心好惡所生,故知是錯。」

——《傳習錄•門人薛侃錄》

【張講師講解】:

薛侃有一天正在拔草,拔什麼草?因為種了一堆的花,裡面偶爾也會長一些雜草,那就要把花中間的雜草拔掉,那個花才會漂亮。各位,如果那個花裡面又有雜草又有花,那這個景色並不好看。我們如果在庭園裡面種了一些花,自然是想要除草的。此時,他正在除花裡面的一些雜草。

薛侃就問王陽明說:「天地間哪一種善最難培養?哪一種惡最難於除去?」這個也是一個做學問的學生才會想到和問到的問題,王陽明藉這個機會,就要來跟他說一說這個性理之道。

王陽明就說:「我們現在所要學的東西是不必栽培也不必去除的東西。」不必培養,為什麼?因為它本來就在的;也不必去除,為什麼?因為它本來就是最真了。你之所以要去除,是因為你把它給弄糟了之後,你才要把外來的東西給去除掉。我們看著那個本真,他本來就在,他是你的本質,他就是你,你不必培養,也不必去除,你只要盯著那個本真看,那是你的本性,是你的本心。

薛侃沒說話,他在那邊除草,還在想。過了一會兒,王陽明覺得這是一個好議題,我應該對這個議題再多補充一下,讓大家更明白。王陽明就說:你看待善惡的觀念,都是從你這個肉體的好惡角度的價值觀來起念,從你的價值觀來取念來分善惡,善惡就是好還是壞,是好惡,如此來鑽研學問的話,你一定是體會錯了方向。

薛侃聽聽還是不明白,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王陽明接著說:天地之間生意盎然,老天造了宇宙造了地球,地球裡面多少東西都在生長!對這個生意盎然來說,花也是生意盎然,草也是生意盎然,對裡面的生機來說,哪裡有什麼善惡之分?各位,花比較好,草比較差,我們要留著花,我們要拔掉草,這是根據誰的價值觀來判斷?根據我的價值觀來判斷,因為花是我種的,草不是我種的。如果那個草是你種的,說不定除了這個草以外的東西你都要拔掉,對不對?

你想要看這個花,所以你種花,那麼就把花留著,認為花是好的。那個時候草就是不好的,因為草如果太茂盛,花會死掉。但是如果一個採草藥的人,他看到這個草,如果這個草剛好是一種很珍貴的藥草,他要除掉的可不是這個草而是那個花,你信不信?所以,是根據你的好惡、你的角度,根據你那個軀殼的角度來訂定花草好壞的一個價值。

這種善惡是由你的角度的價值觀所生出來的,不是天地之間的本然,所以,如果從這樣的角度要來體會我們內心的真實,就會鑽錯方向。從事理上來說,固然事情是有是非對錯的,但是如果從心性的本質上來說,它是沒有什麼善惡對錯的。

我舉個例子。我現在端一杯水,這杯水是善還是惡?它沒有這個意義,水就是水,是一個流動的水的一個自然現象。如果淹水了,我們就說這個水是惡水;可是如果現在乾旱了,沒有這一杯水就死了,那這杯水就是最好的水,因為沒有這杯水我們就渴死了,對不對?所以說水是好是壞?它沒有好壞的!好壞根據誰定呢?根據我們的需求來定,是根據一己之私來定它的價值,而不是宇宙的真相。宇宙的真相是萬物平等,沒有好壞。

那現在是要說什麼呢?在事理上,固然我們有是非對錯要來選擇和取捨,可是經典裡面所說的學問的根本,是指你的本心本性。你的本心本性是一股能量。從那一股能量對天地的角度來說,可沒有好壞之分,它就是一股能量。對你來說,它也沒有好壞之分,因為它本來就俱足了,沒有好壞之分的。對外在的事情、事理的取捨是有好壞之分的,這一點就是我們求學問的人最容易弄錯的地方。

——摘自張慶祥講《傳習錄》第53集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