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20.01.1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凡有感覺必有位置

生活中我們被各種不同的癮控制著,很想擺脫,卻無力脫離。是什麼控制了我們?如何擺脫癮的控制?一起來看作者如何擺脫手機的癮。

二、問答集錦:補位和越位的區別在哪裡?

團隊裡需要互相補位,但有時候補位不當,反而變成越位。如何做才恰如其分?這其中的關鍵是什麼?

三、禪院軼事:化開心中的冷漠

在山上行禪中,感知能力漸漸被啟動,看到自己的冷漠和封閉。唯有一次次直面,一次次洗禮,內在的生機,終有機會展露出來!

四、園丁故事:「禮」的故事——【公諒檢飭】

元朝宇文公諒自由飽讀經典,重視禮儀,渴慕君子之道。他年方二十,就被請為私塾先生,可是某一天,他卻忽然請辭,並且向雇主隱瞞了真實的原因……

 

凡有感覺必有位置

作者:林海容

每週我都會做一次頭髮護理,時間約為2小時,這段時間就是我全程刷手機的時光了,微信朋友圈、淘寶,通通看到眼睛勞累不已。

昨天我剛躺下洗頭時,手不由自主地伸向褲袋,這時靈機一動,不如全程不看手機,看看會是怎樣?於是我的手縮回來,閉上眼睛,靜靜享受著洗頭。

過一會,有種無聊的感覺上來,想做點什麼,去尋找這種感覺發生在哪裡呢?真的感覺到黃庭癢癢的,特別異於平常的感覺,感受著這個癢,想著講師說的直接超越人心,去看看實相,就是一縷縷絲絲刺刺地在胸中蕩漾,很細微,但是有感覺,我用手按著這個感覺發生的地方——黃庭,範圍有一個巴掌那麼大,溫度與平常一樣。我一直在感覺著它,玩手機的衝動不見了。

接著頭髮護理的下個步驟——頸頭按摩,因為頭部要受力,是沒辦法看手機的,因而沒有玩手機的癮頭上來。專心地享受按摩呢。

頭部刮痧和拔白頭髮時,嘩!我發現心頭癢癢的又上來了,無數次想去掏出手機,每次都回到黃庭上,一次次強烈感受這種黃庭隱隱約約的動盪,真真五爪抓心,癢得不得了呢,深刻地體會了凡有感覺必有位置啊!有時腦袋也會跑出好多理由:家裡人會不會要叫我買些什麼回去,不看手機就漏過資訊啦,快看快看;成人成己的回報不如這時寫了,回頭不用再花時間來寫等等……哈哈,無論三七二十一,我都在做頭髮護理的同時,回到心頭,回到內心的家,去看看想玩手機的衝動發生在哪裡,並一次又一次地去觀察!

時間過得不快不慢,兩個小時的頭髮護理做完了,我真的沒動過我的手機,耶!

我打算以後每週都抓住這樣的機會來練習,觀察內在的發生!

本期目錄...

 

補位和越位的區別在哪裡?

作者: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在志工團隊協作中,我們提倡互相補位,當大家都有了主動補位的觀念後,卻容易出現插手超過自己職權和分位的情況,變成了越位。請問張講師,補位跟越位的區別是什麼?我們要如何把握其中合適的度呢?

張講師答:做志工的心態就是哪裡需要人手,我就往哪裡去;哪裡需要幫忙,我就往哪裡去。比如這裡亂了,我們幫忙整理;這裡髒了,我們幫忙清掃;這裡有危險,我們幫忙維持……凡是為團體好,且舉手之勞可以解決的事情,我們不求名不居功不抱怨,暗中就幫忙解決掉了,這不需要跟誰報告商量的。

但是當你想幫忙的事情是涉及他人的職權,也就是這事本來有一個人在主管、在分配任務的時候,那麼你要去幫忙之前,需要先把程式擺正才可以進行。

什麼叫把程式擺正呢?就是你想要去幫忙之前,要先跟主管該職權的人報備,你要說明此時出現什麼狀況、哪裡缺少人手、你覺得可以怎麼改善、是否可以請他加派人手等等,讓主管的人去解決。

但若真的缺少人手,你也可以自告奮勇地問主管的人,是否需要你的幫忙。你要先說明,取得認同再行事。大家多溝通協調,而不是你看不順眼就跳下來佔著別人的位置開始分配事情,這樣就不會造成事情沒有人處理的情況,也不會造成越位或多頭馬車的問題。

但是不是所有事情都得這麼麻煩的報備呢?其實若不是懷著忿忿不平,或是爭功奪名的心思的話,很多事情你在默默間隨手就做完了,而且把功勞都歸給了別人,團隊因你而更圓滿了。比如隨手把東西清洗乾淨、隨手撿個垃圾、把垃圾桶放正、誰找不到東西就幫他拿一下,這些個瑣事是很需要志工的地方,而且也沒什麼越位侵權的問題。但這些舉手之勞,大家不是放著不做,就是邊做要邊批評一下主事的人哪裡不周,這並不是作為一個志工該有的現象。

有時我想,為什麼到一個團體做志工、做點事情總有很多埋怨,或動不動就越位?或這也不敢做、那也不敢做,深怕你的補位被批評成越位?其實這都是心思純不純淨的問題。你為什麼來這裡做志工呢?你是想多做些事情來利益他人嗎?還是想找一個地方來爭名奪利呢?你是想找個地方改正你的脾氣毛病嗎?還是再找個地方逞兇鬥狠呢?這是心裡很隱微的東西,要自己多觀察才知道的。你可以做事情,你大可以補位,但你可以默默地做,做完事情不要去攬功,不需要去宣揚自己多賣力或多苦,你默默做掉,並且對於主管的人有尊重,這樣我相信不會有人說你越位的。

當然事情總有些例外,有些馬上就要做決定,主管的人確實不在場,不能馬上答覆,那怎麼辦呢?此時就要看事情的大小,有些事情舉手之勞做了就算了,儘量讓當場能夠圓滿。就像要拿一把掃把、撿一下垃圾、擦一下桌子、把東西擺定位,你何必需要去問誰可不可以呢?而如果這事是有人負責的,而你現在找不到負責的人,但事情又必須馬上解決,那麼你可以謙虛地說,你現在問不到人,不過以前碰到這情況我們會怎麼做等等,這其實是心態和口氣的問題而已。若是你越過主管者,直接指派他人說你就怎麼怎麼做,這就是越位了。

又碰到事情處理得不恰當,你可以提出建議,但建議之後,權利要還給主事的人,因為現在是他負責的時刻,但我們可以在一旁幫忙,這樣就不會有越位的問題。

總之就是說事情是可以商量的,錯誤是可以改善的,你有好做法,你大可以分享的,但是不要老佔著講臺頤指氣使滔滔不絕,這一丁點心思不只是你知道,別人看久了也知道。大家來團隊就是想為社會做點事,功成而弗居,保持謙虛和服務的心,就不會有這些問題。

再換個角度說,如果你總是把難題默默地做掉了,你是負擔勞力的人,而且從不埋怨,也不居功,也不計較分位,人家歡迎都來不及,怎麼會說你越位呢!存心還是最重要的。

另外,做為一個主事者,心胸要寬大,如果這事情不是出自你的指揮,但是其他人補位給辦了,而且辦的也很妥當,那麼你心胸要寬大了,要樂見其成,事情就是為了要能圓滿,不然要你這個長上幹嘛!

在這個團體當志工,成敗最後總是由這個團體在負責,所以任何志工都有義務要使每件事情更圓滿,如果說找不到人,而現在的場面就是一定要這麼做才可以,那麼我們就先做。只要不居功,為團體好,不得已先斬後奏也沒什麼不可以的。這種精神放在企業或任何團體都適用。

本期目錄...

 

化開心中的冷漠

作者:沈麗娟

這一次行禪對我來說意義很不一樣。剛從上半年最不易的情緒裡面走出來,但最近感覺那個沉沉的氣血一直來,人處在暈乎狀態。非常不喜歡這種感覺。認為自己已經走過了那麼難過的關卡,為什麼還是這個樣子?所以各種哀怨隨著各種胡思亂想,讓自己草木皆兵。

上山之前,在機場裡,本來所有的證件都準備好了,但在換登機牌的時候卻出現了狀況,自己列印的入台證不符合標準,讓本來順利的行程突然變得很不同。同行的同修當即立斷,出去找列印社幫我重新列印,由於當時才早晨6點多,店都沒開門,我想這個過程她是相當著急的。

我跑遍所有機場的部門,希望可以找到列印的地方,但都沒有。又折回去,希望機場工作人員通融一下,可對方表示愛莫能助。只能把最後的希望寄託在同修身上,看著時間一分分過去,在僅剩3分鐘時,終於聽到她說列印到了!後來我問她當時是怎麼想的,她說:「當時就一個想法,我們一定要一起去。」為她這份不離不棄的義氣所感染,後來在山上,也一直被她的義氣所感。

在山上前幾天的行禪,還是陷在自己的情緒裡,少言寡笑,事還是會去做,但面無表情,感覺自己一張臉被什麼東西壓著,冷冷的。有一天,學姊看到我往工具房走,就跟我說:「我們能做事,要非常感恩。」當時心中一動,原來那份感恩的心被自己壓著了,一有情緒上來,就趕緊打壓,把心包得緊緊的,就怕它動。

一天,我們一行三人被分配去挖千年芋,為進階課程的食材做準備。志工帶著大家不僅做了詳細的解說,還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挖,我當時就想:這還不容易?一會兒就學會了。然後我們三人就開挖,其中一位同修率先動手,然後就安排我們兩人如何如何做,話說了一堆,我心裡那股不服氣就出來了,冷冷地回了一句:「你一個人可以獨立完成嗎?」當時她就不講話了,隨後我拿起刀連砍了三顆,一聲不吭地刨起來。之後大家的合作雖然相當順利,但是都沒有了喜悅感,我想是我的話讓大家心裡都有點彆扭。

後來回來吃飯的時候,講師說上午挖芋頭的人不會挖,當時也沒請教講師到底要怎樣挖。這是自己一直以來的問題,就是:有問題不問,自己在一旁琢磨。講師都明明白白地告訴我了,我就是不問,看到講師,人就拘在那兒了,如何才能進步?

還有一天與其他三位同學被安排種菜,從開始平整菜園到分區挖溝,然後開始種菜。發現自己的淨相很重,看到別人光說,嘴巴一個勁地指揮這、指揮那,就會有一個不屑出來,心裡想:光說不練假把式。後來突然意識到我也有這個問題,自己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這種冷冷的狀態一直持續著,直到一道極具挑戰的考題來臨。在極為難耐的酸、痛、熱浪等的衝擊下,抵抗忍耐都不是辦法,唯有不斷地敞開、敞開。這時,氣機出現了轉機,人開始活過來了,隨後開始有了笑容。氣機活躍了,頭腦開始清晰起來,知道活要如何做、怎麼做會更好、如何與人合作。配合他人工作時,也會考慮他人的需求了。自己輕鬆了,周圍的人也輕鬆了。

一次次地上山,直面自己的不足,從零開始練習,有講師的佈道、同學的提醒,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去磨煉自己~

本期目錄...

 

「禮」的故事——【公諒檢飭】

【原文】

宇文公諒,拒女夜奔。闇室端坐,手記思存。

元宇文公諒,弱冠館於富室。半夜有婦人叩門,公諒厲聲叱去。翌日,以他事辭歸,終不告以故。平居雖闇室,必正衣冠端坐。嘗自識手記之編首曰:「晝有所為,暮則書之。其不可書,即不敢為。天地鬼神,實聞斯言。」

許止淨曰:「按輟耕錄公諒入浙省院試,案上有『宇文同知』四字,不知何人所書。試官以文不中式,將黜之。座主龍鱗州過浙,力主此卷,卒置榜中,旋登進士第。官同知,雖曰爵祿前定,蓋亦陰德所致耳。」

【白話故事】

元朝時,有一位宇文公諒,字子貞,祖籍成都,後來隨家人搬至吳興。公諒自幼學習刻苦,勤奮學習經典,年方二十,就以品行端正而聞名。在他二十歲這一年,吳興當地一個有錢的富戶人家邀請他去教書,做私塾先生。他吃住都在這位有錢人的家中。

一天半夜,有位婦人來敲宇文公諒的門。在古代,男女之間的交往有著嚴格的禮節,富貴人家禮教更是嚴格,特別強調男女有別,除了特殊理由,日常不應有不當的接觸。所以,宇文公諒就大聲斥退了她。第二天,宇文公諒立刻找到他的雇主,說家裡出了急事,辭去了私塾的差事。但是,為了顧及這家主人的顏面,他始終沒把前一晚的事情講出來。

平日裡閒居時,即便獨自一人在昏暗的房間裡,他也一定把衣服鞋帽穿戴整齊,端正坐著。他每天都記錄自己的言行,並且在他的行為記錄的首頁上寫道:「白天所做的言行,晚上要記下來,倘若覺得有不可以用筆記錄出來的言行,那就絕對不應該做。請天地鬼神聽我的這些心聲,時刻監督我。」

許止淨說,按照《輟耕錄》的記載,宇文公諒到浙江省參加院試,他應考的桌子上竟然出現了「宇文同知」這四個字,不知道誰寫的。同知是一個官名,難道宇文未來能升任同知嗎?對此大家都嘖嘖稱奇。

起初,當地考官讀了宇文的文章,覺得他的文章不切中主題,不想錄取他。可是,恰逢主考官龍鱗州路過浙江,他看到宇文公諒寫的文章,非常賞識,就極力推薦。經過層層評議,宇文公諒最終考中了進士。他不斷努力鑽研學問,按照君子的規範,嚴於律己,後來被推舉做了同知的官職。雖說一個人的爵祿是由命運決定的,但是這也和這個人這一生所積累的德行有關啊。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初集第3冊禮篇《公諒檢飭》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