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9.10.21电子报

一、 主题文章:宽两秒带我走过悲伤的泥沼

亲邻突然离世,悲伤来袭,以往都很难自拔,这次她选择了不逃避,看清楚情绪的本来面目,让它自由流动。悲伤还在,心却不再沉重。

二、 问答集锦:自杀的人能解脱吗?

有的人不信鬼神,认为自杀后就一了百了,没有痛苦烦恼了,而佛教中盛行办超度法会,说是可以帮助逝者解脱痛苦,甚至往生西方。真相究竟是什么?

三、 小树苗:最好的爱是陪伴

总想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期望来,可是率真的小朋友不讨好、不伪装,学过的好道理还不能马上用得上。离营前的一堂课,孩子们的自我反省让她热泪盈眶,原来孩子们都懂!轻松陪伴就是给彼此最好的礼物。

四、 园丁故事:“耻”的故事——【庐革避试】

宋朝庐革自幼才学过人,知府赏识其诗作而将其举荐给贡举考试的主考官。不想庐革听说此事后,立刻弃考回家了。他为何放弃这事关前途的大考?他难道不想出人头地吗?

 

宽两秒带我走过悲伤的泥沼

作者:曹培芝

两周前的一天,我照例打电话给妈妈问安。意外地听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一个关系很好的邻居,遭遇车祸,一家三口无一生还!

这个消息来得太过震惊,我当时脑袋嗡的一下,无言以对,怎么也不能接受这样的噩耗。因他与我的哥哥是发小,关系一直如亲兄弟,也曾在我外地求学时给过很多照顾,我们两家的关系一直很好。对此,妈妈心情也很沉重,唏嘘不已。

勉强宽慰妈妈几句后,挂断电话。我坐在沙发上焦躁不安,下意识地按住胸口,想抓住点什么,实际上什么都没有。按黄庭这个动作却提醒我,现在正是练习内观的好时机,不要逃避。以我对自己的了解,我可能会沉浸在这个巨大的悲痛中,难以自拔。

这一次,我想试试看保留一份觉知去体验情绪的流动。

胸口一股股酸酸紧紧的热浪不断上涌,越来越强烈,冲上四肢,身体像发烧一样,耳朵和面颊发烫,肩膀到手指又酸又麻。随着这个气血的上涌,我突然体会到什么叫做六神无主,脑袋似乎也不是自己的,与邻居有关的无数记忆片段一股脑地涌现到脑海里,大脑嗡嗡作响。

还来不及些许分辨,紧跟着,脑海里又开始翻腾出关于我的几位已故亲人的记忆片段。我清晰地感受着心头对生离死别的恐惧,不愿意接受亲人离去的事实,终于意识到,无论伪装得多么坚强和无所谓,实际上,自己从来都没有在心头接受过他们的离去。

我闭上眼睛,想要阻止这些记忆的涌出,身体却越来越紧,悲伤的情绪弥漫周身,嗓子里哽咽着,鼻子酸酸的,想要哭,眼睛却是干涩的。

感觉自己快要窒息了,深吸一口气,我松开手,肩膀慢慢放松,感受到包裹着胸口的力量渐渐消散,那一团酸和紧的气还在,每次呼吸都能感受到它的存在,硬的,冷的,一个拳头的大小。

继续放松肩膀、四肢和胸口,随着那些回忆的片段涌现变换,胸口的感觉也跟着时松时紧,那些我一直以来小心保护、不敢触碰的悲伤记忆,化成一个个气泡不停地涌出来,一波散去一波又来,往复不断。

不知道过了多久,手上传来一丝清凉,低头看时,惊觉不知何时眼泪已湿透双手。再内观,悲伤的心情还在,那个酸酸紧紧的疙瘩还在,只是它现在浮在黄庭中央,因为我的接纳,它好像上蹿下跳的孩子得到了安抚,轻松而自由。

再想起这位邻居和我的几位亲人时,心头不再沉重,想要祝福他们,如同送朋友远行。我在气血上接纳了生死离别!

想要做些什么帮到他们,于是那天剩下的时间,一有空我就念《太上三生解冤妙经》,回向给我的这位邻居和他的家人,希望他们早日解脱苦海。

发生即是恩典,感恩这一切的发生。

本期目录...

 

自杀的人能解脱吗?

作者: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请问讲师,自杀的人真的会下无间地狱吗?我有亲人是自杀的,佛教超度真的可以解脱地狱之苦吗?

张讲师答:您好,自杀者的问题不在于下到什么地狱,而是他没有办法到地狱。这怎么说呢?因为地狱是纯阴的空间,佛是纯阳的空间,人是半阴半阳地活在世上。当一个人慢慢地成长,就是阳气越来越盛,当一个人慢慢苍老,就是阳气渐衰而阴气渐盛,直到有一天全身内外都纯阴的那一刻,就是要去阴间报到的时刻,也就是他自然过世的那一天。而自杀的人,由于他的阳气未尽,尚有微阳残存,所以他去不了纯阴的地狱,于是就会变成幽魂徘徊人间,无所归处。所以自杀的人将感受到特别的痛苦,在自杀的地点缥缥缈缈不知道何去何从。

其他如车祸死的人也是有一样的处境,由于阳气未尽,被突然撞死了,他也会在路口徘徊,不知何去何从。所以要劝世人千万不要自杀,天也上不去,地也下不了,留在人间也不能再有肉身,什么都干不了,就这样一直磨一直磨,磨到魂魄中的阳气消耗怠尽,才能回去地狱报到。

到了地狱之后,还要被问责,为什么要问责呢?因为老天生了你一条命,你自杀等于是杀了一个人的命是一样的。人命关天,所以自杀是有罪责的。一个人活在天地间,他就是老天爷生的儿子,你是上天所生的,你是上天的小孩,你杀了一个上天的小孩,你怎么会没有罪责呢?且这罪责是严重的呢!所以千万不要自杀。

接着谈谈对自杀的人办超度法会有没有用。超度是有用的,做一些功德给亡者,对于亡魂来说可以抵清他的一部分罪责和痛苦。功德若真的够大,也可以帮助他早日去投胎,其功能也就如此而已。我们说超生,这是方便说,不是究竟说,这种法会所说的超生西方,指的是让他早日超脱痛苦,早日去投胎的意思,而不是靠这场法会就真的能把他送到西方去当佛了。

本期目录...

 

最好的爱是陪伴

作者:朱海雅

小树苗离营时,我们小队的小怡小朋友一边张开双臂,一边喊着“老师抱抱”,一头扑到我怀里!我的心又一次被融化了。

两天的课程,与我们小队的孩子们结下了深深情谊,孩子们的赤子心一次次地触及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也滋养着我的心灵。

第一天的感觉比较轻松、愉快。小琦是我们小队的灵魂人物,不但自己表现优秀,还帮老师整队,带领其他小朋友一起活动。整个小队的精神面貌非常好,整队迅速,队呼响亮,回答问题个个都很积极,经常被活动长、关主树典范表扬。

谁知到了第二天,情况发生了逆转。

吃早饭时,我们发现小冉不见了,急得到处找,最后在讲堂里找到了他,一个人在那里玩,说肚子疼不想吃早饭。吃中饭时,小冉又和小都打架,小都一气之下,不肯吃饭。刚把小都劝回座位,转眼他又和小怡起了冲突。咦,不是教过“大小先后”、“心中有他人”嘛,怎么全忘记了?这让我有点郁闷。

想到孩子们下午就要离营,我们决定利用午饭后的自由活动时间做个小队总结,同时,把小树苗徽章作为礼物发给孩子们。

没想到,因为在餐桌上惹的气还没消,一坐下,孩子们就相互指责起来,连平时特别懂事的小雨也加入了这场口水战。这令我非常沮丧和难过,黄庭沉沉坠坠的,有一种无法驾驭的无力感。我告诉孩子们:“你们这样吵来吵去,心中有他人的心都不见了。老师要继续观察,现在还不能把徽章发给你们。” 孩子们看起来有点不安,但很快就各自玩去了。我的黄庭更沉更紧了,不过,我想一定会有转机的。

下午,课程里有个“回家后我要改掉什么毛病”的环节,我们围坐成一圈讨论起来。

没等老师开口,小冉首先举手说:“我要改掉打架的毛病。”

小都接着说:“我也要改掉打架的毛病,班上小朋友都怕我,不跟我玩。”

小怡说:“我要改掉经常发脾气的毛病。”

“我就是太爱表现,我要心中有他人,也给别人机会。”

……

孩子们都认真反省着,态度既严肃又诚恳。原来,你们一直都懂!我感觉胸口正在慢慢松开,一股暖流涌了上来。这正是发徽章给孩子们的好机会呀! 郑重地把徽章一一交到孩子手里,和他们约定、叮咛,孩子们都认真地点头。

这个环节让我深受触动,好几次都热泪盈眶。孩子们单纯直接,他们不遮掩,不伪装,心里怎么想,就会怎么做。“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可贵的是,孩子们愿意去改掉自己身上的坏毛病,这颗“改过”之心,是最最珍贵的啊!

课后总结中,有志工老师分享说:“我们带孩子,不是去驾驭,而是内心松松地陪伴他们成长。”这话一下进到我心里,是啊,成长之路并非一条直线,孩子的状态起起伏伏或者一时倒退都很正常。重要的是,“恭敬”、“感恩”、“心中有他人”、“大小先后”、“改过”这五颗美丽的种子已经播进他们的心田,宽松陪伴,耐心引导,美丽的水结晶一定会在孩子们身上闪闪发光,而我们的内心也将因此被照亮。

感谢课程,感谢孩子们!让我们松松地,一起来陪伴这些孩子吧。

本期目录...

 

“耻”的故事——【庐革避试】

【原文】

庐革应举,耻荐以私。去弗就试,上谕嘉之。

宋庐革,字仲辛,吴兴人,少举童子。知杭州马亮见所为诗,异之。时值贡举,亮戒主司勿遗革,革闻曰:“以私得荐,吾耻之。”去弗就试。后二年,遂首选,至登第,年方十六。神宗谓宰相曰:“雅闻革廉退士也,宜拜嘉郡守。”

许止净谓科举时代,幸进者仰人捉刀,贿通关节,已觉廉耻道丧。然犹守秘密,畏人指责。迨清季改科举为选举,乃金钱购买,威力劫持,明目张胆,恬不知耻。庐革而在,真当乘桴浮海,不与同中国矣。

【白话故事】

宋朝时,有一位姓庐名革的人,字仲辛,是吴兴人。庐革从小聪明好学,被举荐为学童。杭州知府马亮读了庐革所作诗句,看他小小年纪就写得一手好诗,很是惊奇。这时正好赶上贡举,地方为国家选拔人才,马亮觉得庐革很符合,于是特地嘱托主试官留意庐革,不要让他落选。不知怎么,消息传到了庐革那里,他听到后说:“如果因为知府私下的关照才能考取,我会觉得非常羞耻。”他立即收拾行李回了家,没有参加这一年的贡举考试。

又过了两年,庐革再次参加贡举考试,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考中第一名。庐革小小年纪,才学已经远远超出同龄的人,十六岁时已经取得了科举考试的最高头衔。神宗皇帝对宰相说:“一直听说庐革是个有廉耻、恬退自守的读书人,应当叫他做嘉郡地方的太守官。” 

许止净评论说:“科举时代,很多考取了功名的人,要么是请人捉刀代考,要么是用财物贿赂打点各个环节的主考官,完全没了廉耻,失了道义。但是这些人起码还知道,此等事情是见不得人的行径,他们也很害怕受到人们的指责。但是到了清朝,将科举改为选举,直接用金钱购买选票,劫持公众权利,简直是到了明目张胆、恬不知耻的地步。如果今天庐革还在,他一定会坐着小木排出海,隐逸起来,誓死也不会与这等人为伍啊。”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初集第四册耻篇《庐革避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提问、意见: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