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9.08.01電子報

一、 主題文章:一絲不苟

解脫心性的絕學,化為看似簡單的四步驟練習,為何有的人入寶山而空手回,有的人卻能洗心滌慮、脫胎換骨?

二、問答集錦:有什麼比建立獨立強大的內心更重要?

惶恐脆弱的他,渴望內心變得獨立強大,明師卻說,「不必要建立一個什麼強大獨立的內心」,為何這麼說?什麼才是真正的強者?

三、厚生集:困知勉行,轉變在潛移默化之間

每天記錄善本,一週一小結,穩穩前進。潛移默化間,內內外外生機煥發……

四、經典故事:猴子逞能

一隻猴子自恃身手敏捷,招搖炫耀,結果招致殺身之禍。藉此警示人們,一個「驕」字害死人,越有才德,越要小心謹慎,謙虛內斂。

 

一絲不苟

作者:無垠

珠海初階課程後,鄭重地重拾成人成己練習。重溫講師視頻,宛如第一次聽似的,震撼、臣服,四個步驟,原來講師解得如此細膩清晰。看似簡單的四步驟,卻是通往所有修行的大學問,正所謂一道立而眾善從之。講師說,「只要能操練有恆,就能直搗黃龍」、「惕厲奉行,必有返本還原的功效」,聽來倍覺振奮。

從加入練習開始,內心便格外珍惜,因為在過往忽得忽失、忽緊忽鬆的練習態度下,自己長進甚少,看時光飛逝,習性未改多少,不免心驚。把講師說的「一絲不苟」四個字記在本上,印在心上,鄭重地開始這輪練習。

練習一開始,發現一有心情,自己就習慣性把手放去黃庭,背後藏著一個「急於解脫」的心態。好,不急著解脫,先把心情看清楚。放鬆全身的關節,切實地在身中一一掃描觀照,覺知到體內有許多隱隱微微的提著的力量。如果不是這一絲不苟的態度,這些隱隱的用力是看不到的,不知有多少習性潛藏其中。放鬆下來,很踏實。這步做扎實了,到接下來的「手搭心湖」這步,內心自自然然有了空間,一有用力就能發現,把好惡從氣血上卸下來就容易很多。堅持練習不過幾天,就感覺內心開始變柔軟了、寬闊了,與人相處更輕鬆,多了笑意。

某天開車在路上,旁邊一輛車毫無預警地插進來,心頭激起一個大大的熱浪!放在過去,我會滿腔義憤,憤憤不平,可是這次,在動盪的氣血下,潛意識送上來不同以往的心境:沒有責怪,寬寬鬆鬆的,平和的。當下自己都覺得訝異,原來對準心性的本源用功,洗滌潛意識竟如此快速,由此更篤定了練習的信心。

觀他人而知己不足,其實芸芸眾生都是自己的鏡子。見多了麻木不仁、面無生機的人,那樣的生命狀態落在眼中,令人難過,於是提醒自己,不可如此茫然度日。既然學道,就要存養道心,存養善利萬物的心,如果明明可以付出更多心力、給人更多溫暖、展現更多笑容,自己卻沒有那麼做,良知顯現時,一定會內疚、會悔恨的。沒有根深蒂固的習性,只有不去面對和超越的習性,向內之路如此充盈踏實,唯有一絲不苟地練習、練習、再練習。

本期目錄...

 

有什麼比建立獨立強大的內心更重要?

作者: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張講師,您好!我從小嬌生慣養,失去了心理獨立和做事獨立的能力。高考前一個星期,父親因為患癌症去世了,我感覺一下沒了依靠,做什麼事都沒有自己的看法,會害怕。請問講師,怎麼可以建立一個強大獨立的內心?

張講師答:在世上待人處世,不必要建立一個什麼強大獨立的內心,何必要用這些字眼。你的內心真正所需要的是什麼?不外是誠懇、磊落的為人態度,你只需要這些而已。一個誠懇的人不必虛偽,一個磊落坦蕩的人,面對什麼逆境都可以坦然面對,這就是最好的獨立,這就是最強大的內心,沒有什麼能比這個更強大了。

《中庸》裡面不是講嘛,中立而不倚,強哉矯!一個中立而不倚的人、待人誠懇磊落的人,這才是真正的強者。強者不是捲起袖子,然後說:「你敢怎麼樣?」這個叫做強嗎?強者不是敢踏著白刃而走,敢赴湯蹈火,這叫做強者嗎?那都不叫做強者!能夠中立而不倚,能夠誠懇磊落,這才叫做強哉矯!做一個坦誠磊落的人,做一個不虛偽的人,做一個有什麼說什麼的人,這才是真正的強者。

多讀聖賢書,把《論語》、《孟子》多朗誦幾遍,有空拿《菜根譚》多朗讀幾則,你就可以挺起固有民族文化的脊樑,你就能夠吸取古人那種獨立不倚的風骨,你就不會總是人云亦云,你再也不需要倚靠誰,這才是真正的強!

本期目錄...

 

困知勉行,轉變在潛移默化之間

作者:徐節玉

去年5月,我開始記錄善本,每7天寫小結並分享,共記錄了40周。期間情緒起起落落,習性時不時跑出來考驗一下,最終被習性打敗停止記錄。

直到看見一位同學的分享,讓我感同身受,句句打在心坎上,點醒了我。那句「簡單的事重複做,正確的事堅持做」又激勵我重新開始「善本」的記錄,立志要一直堅持下去!

回顧這280天的歷程,隨著氣機的長養,一旦自己有一點得意忘形,就會有一個榔頭打過來,隨後氣慢慢回落,讓我看清習性所在。此時,講師的教導或同學的分享又會很應景地及時出現,勉勵自己繼續前行。

在這起起落落間,自己的轉變也在潛移默化地發生著,每週的「善本」小結,記錄下了自己的成長足跡。

(1)善行在「迷」、「悟」間的不同感受——感受喜悅

「善本」第4周小結(善行16):行善的事情自己原先一直有做,相比之下,發現那時有求好、貪功的心念,做事時,心是緊的、內縮的、被拘在那兒。如今,記住了講師的教導「行善要落在根本上,要存著為他人好的心,要處處給人方便、流暢」,不再去計較、不再想那麼多,結果體驗到截然不同的感受,自己的心慢慢打開了,內在的的喜悅、昂揚無法形容,正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希望更多人能通過行善去感受那份喜悅與浩然之氣。

(2)生活中的與人為善——學而時習之

「善本」第10周小結(善行7):在生活中、與人應對進退中,有很多行善的機會,比如:給人一個和善禮貌的微笑,行走中與人交會時的一個退讓,用水時龍頭開小一點……以前的自己,冷漠、自私,生活中對人很少禮讓,缺乏為他人好的心和行動。在善本的幫助下,慢慢把生活中的「知道」變成「做到」,慢慢改變過去的習性,把善行與自己的生活融為一體。

(3) 「家」才是最好的練習場——回歸生活-

「善本」第13周小結(善行6):最近好像在低谷,被習性拉扯著要往後退,氣血浮躁。努力堅持記錄「善本」,讓自己的氣血不至於衰敗,能夠昂揚起來。同時,我也慢慢體會到:「家」才是最好的練習場,才是那個沒有面具的自己,才能看到自己各種習氣、毛病……找回那個坦蕩磊落的自己,努力!

(4)眼光不再專注於自己——學人所長

「善本」第25周小結(善行16):學長的善本日記分享對自己幫助很大,邊學邊做,行善更加得心應手,更明白善的習慣要持之以恆去積累。原先的我,與同事擦肩而過,不懂得停下腳步讓別人先過,只顧自己往前;家人體貼我吃素,怕我吃不飽、沒營養,我對此很麻木,竟然感受不到滲透在其中的親情和幸福,還埋怨他們不懂得愛惜自己。現在,慢慢放下了那個自私的我,眼光不再專注於自己,能夠發現別人的好、別人的長處。從同事那兒學到了謙讓,從家人那兒學到了體貼、親愛,從學長那兒學到心中有他人、對學習的堅持……

(5)內心輕鬆、自然起來——真實坦然

「善本」第28周小結(善行8):本周行善的過程中,自己放鬆了好多、自然了好多,少有氣血上湧或不自在的感覺,也較少在意別人的眼光。隨手撿個垃圾、扶一下上下車的老人、節約用水、節約用紙、少用一個塑膠袋……非常長養精氣神,只是在此過程中,自己需要用心去看到別人真正的需求,不能只為行善而行善。不斷地向身邊的人學習,不斷地接納自己,不斷地去練習。

(6)感恩

「善本」第38周小結(善行3):有心為善,會在你身邊出現很多看似的巧合,可以讓你為人服務一下。如,走到門口正好看見沒帶門卡的同事,走到電梯口正好遇見搬東西回辦公室的同事……讓你既為人解困,又順手行善給人溫暖。感覺自己封閉的心門在慢慢打開,當然,頑固的習性會不時地跑來打擾,幸有家人的陪伴、講師的諄諄教誨,時時激勵自己困知而勉行。

內心滿滿的感恩,堅持做對的事,一路走下去!

本期目錄...

 

猴子逞能

經典引述:柔勝剛,弱勝強。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道德經》第三十六章

故事來源:吳王浮于江,登乎狙之山。眾狙見之,恂然棄而走,逃於深蓁。有一狙焉,委蛇攫搔,見巧乎王。王射之,敏給搏捷矢。王命相者趨射之,狙執死。顧謂其友顏不疑曰:「之狙也,伐其巧、恃其便以敖予,以至此殛也。戒之哉!嗟乎,無以汝色驕人哉!」

——《莊子·雜篇·徐無鬼》

張講師講解:

吳王在江上遊玩,來到一座山上。山上有很多很多的猴子,大家都上來欣賞。猴子看到突然來了一大群人,嚇得都跑了,逃到深山裡去了。可是,有一隻猴子竟然不走,在那邊跳啊躍啊,就是要讓你們這些人看看我有多厲害。

吳王看到就這隻獨獨不走,好吧,我射你一箭,看你能有多厲害。這隻猴子非常敏捷,竟然咻地一下子抓住那支箭。那吳王是不是很沒有面子?於是,他叫左右都拿出弓箭往前追,都開始射牠。那個猴子有幾隻手?牠抓到很多支是沒有錯,但是射到牠的有更多支。最後,那隻猴子抱著這些箭死掉了。

王對旁邊的朋友顏不疑說:「這隻猴子自誇牠的身手矯健來跟我炫耀,最後才死得這麼難看。我們要引以為戒啊!切不可有驕人之色呀!」

這個故事給我們一個警惕,這個警惕就是說,要不要自伐自誇?不要了。為什麼?因為太多箭你都接不了。想辦法誇耀自己的才德,這才德就淺了。有才德,儘量地內斂,儘量地謙虛,這是好事。

——整理自張慶祥講《道德經》第71集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