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9.07.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心甘情願做家務

熱衷於在同修群體做志工和各種的習禮演練,每次都感覺有不小的收穫。回來面對家務,從每次都要鼓足勇氣,到心甘情願、寬鬆長養,修行人終於讓生活有了可喜的轉變。

二、問答集錦:交友應該「和光同塵」還是只交「益者三友」?

俗話說「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交朋友該多多益善、和光同塵?還是該精挑細選、遠離損友呢?這兩個方向,經典裡似乎都提倡,讓我覺得矛盾困惑,不知所從?求解惑。

三、厚生集:找到本我,丟掉自我的路

巴掌大的小本隨身記錄著善行,有多大意義嗎?這不僅僅是行善積德,更能幫助改變習性,促進正氣的存養,還是找到本我的最佳途徑。

四、園丁故事:「悌」的故事——【文姬保弟】

漢朝趙文姬,因父被奸臣謀害,遭受抄家劫難。為保全弟弟,將弟弟託人帶到外地。多年後家中平反,見到長成歸來的弟弟,文姬竟禁止他報仇雪恨,這是為何?讀了這個故事,會明白文姬的苦心。

 

心甘情願做家務

作者:崔小麗

學校孩子們老師都放假了,更多的時間可以在家,每天和女兒一起做飯清潔,練習心甘情願地做好家務。以前覺得不會招待客人,家裡也沒收拾好,那天有家長提出來要到我們家,內心卡了一下,正是我要練習的功課。

那一天清早,我從冰箱裡拿出一些菜,心想同學聚會的時候我不是經常練習做菜嗎?今天有人都到家裡來了,正好可以品嘗我做的素食了。內心一下子寬鬆了。等她們幾個來了,和她們一起茶炙,聊天,還跑了步,站了樁。聊聊孩子們教育,一起習習禮。看著大家臉上都紅撲撲,內心無比長養。中午輕輕鬆鬆做了幾個素菜和素湯,大家都說太美味了,讚歎說只知道你很會帶孩子,沒想到你還這麼會做菜。家長們看到女兒為我們切水果,和我之間親密互動的溫暖關係,都在反醒自己平時對孩子不夠接納。她們表達說以後要多聚聚,她們也想好好學習呢。

每天清晨,先清掃家裡的每個角落,好像內心也在清掃,掃地掃心地。自從練習心甘情願做家務後,每次清潔對我都是寬鬆的,氣機也是長養的。我對先生說:真的好奇怪,之前清潔一遍家裡,我要鼓足很大的勇氣,覺得太耗費時間和精力。現在卻很輕鬆,隨時有時間就做,感覺越來越喜歡去做了。心甘情願做事情,不但挽救了我自己,也帶動了我的青春期的女兒。

快十三歲的她總喜歡躲在房間了,最近她感受到媽媽的變化和整個屋子的變化。她經常跑出來和我一起做家務做飯,來了客人一起招待,家終於有點家的感覺了。以前總羡慕同事家有阿姨做飯清潔,所以他們可以大方邀請客人。我以前總逃避家裡來人,是覺得自己的原生家庭也是這樣的模式。偶爾家裡來人內心總是卡卡的,禮節上沒有示範。後來,與黃庭禪同學相聚的時候,經常練習禮,練習不就是拿來用的嗎?學而「時習」之,把握時機好好練習。

家裡整齊、乾淨、有序,本應該是這樣。來了客人沖茶、切水果、做美味的飯菜,都是習禮的最好機會。我不再恐懼,不再逃避,每次大膽迎向它。

經典教我們: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裡外都要有準備,就能寬寬鬆鬆去做正確的事情。同事們說向我學習,每個階段都在調整自己。是啊,從黃庭禪的著陸功課一個個做下來,習性、毛病、原生家庭……都不再成為我的藉口,當看到自己從原有的習性模式中每次逆流而上時,內心的喜悅無以言表。

張講師說修行是去習性改毛病,有過即改,見善即遷,抓住每個當下去練習,才不枉講師的諄諄教導。

本期目錄...

 

交友該「和光同塵」還是只交往「益者三友」?

作者:張慶祥講師

同學問:張講師,您好。聽您說擇友要辨別「損者三友」和「益者三友」,朋友不需要那麼多,也聽您說過要「和光同塵」,到底要怎麼交朋友呢?

張講師答:做學問要踏實地按部就班,拾級而上,千萬不要好高騖遠。經典裡面講了那麼多做人處事的道理,每一句話要讓上智和下愚都各蒙其益,說實在並不簡單。因此有時候某句經文是要對下愚者說法的,有時候則是要對上智者說法的,所以用詞意境就會不一樣。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吧,比如現在中國做橋樑,橋的跨距動不動就超過1公里,一千多公尺,這是世界上了不起的成就呀!因此,現在要在中國造一個跨距是500米或400米的橋,那簡直是不用討論的了,是小兒科了。但是在15年前、18年前,中國所造的橋最大跨距也才差不多400米,那已經是當時的極限了,但從現在來看,那簡直是小兒科了。那麼市面上有那麼多的書,有教跨距20米的橋怎麼造的,50米怎麼造、100米怎麼造、400米怎麼造的,但還沒有人寫到跨距1000多米的橋到底怎麼造,現在中國已經可以寫這樣一本書了,教跨距1000多米的橋到底要怎麼造。那麼你就會問了,這一本說這麼做,那一本說那麼做,那到底我要聽誰的才對呢?聽你這麼一問,就知道你不曾造過橋了。既然沒做過橋,那你就得從最小的跨距開始學起,而不應該一開始就從1000多米的跨距做起,那樣風險太高了,對不對呀?

同樣的道理,經典時寫做人要「和光同塵」,那是在說造1000多米跨距的橋事情呀!而有時讓分清「益者三友,損者三友」,要我們選擇好的朋友才交。《弟子規》裡還說「而親仁」,叫我們交友時特別要親近有仁德的人。這時你就納悶了,有的時候叫你不用選朋友,有的時候叫你要選朋友,那我要何去何從呢?如果你有這麼種疑問,那麼你就該按部就班去挑有仁德的人,去挑有德性的人做朋友。

至於那些道德高超的人,就好比給人們治病的醫生,不論人的品格高低,都是他的病人。醫生的天職就是照顧病人,任何人得了嚴重的病,得了黑死病,得了SARS,醫生還是會去救他。因為醫生有專業,懂得怎麼去防範,救了病人自己不會有危險。但是如果是一般人碰到有嚴重的傳染病的人,那應該怎麼辦呢?你要儘快走開,甚至要與病人隔離。你是醫生就可以接近病人,你不是醫生就要被隔離開來。這時若你問我,遇到得了危險的有傳染性疾病的病人,我到底是應該和醫生一樣去接近他,還是要被隔離開?你這麼一問我就知道你不是醫生,那就趕快隔離!

因此,你要知道自己此刻是在什麼位置上,你是站在醫生的位置上,還是普通人的位置上?說任何人的小錯誤我們都應該寬容,都應該和他交往,這是要道德智慧定力都高超的人才能這樣的。若是你是非分不清,自己的位置也分不清,智慧也沒特別好,定力又不足,那麼就選擇益者三友來結交,而損者三友則儘量遠離吧。

社會上的人,層次有很多等,經典是寫給普羅大眾看的,每句話都要讓高層次低層次的人都感覺切中他的需求,實際上這是很不簡單的。因此讀經典時,要懂得選擇裡面更適合自己的層次的部分來精進才是最有益的。

本期目錄...

 

找到本我,丟掉自我的路

作者:陳洪

自從張講師提倡記錄善本以來,巴掌大的小本本隨身帶,體會到記錄能增加每日內觀次數,讓我存養到正氣。每日善本品質和數量與微笑時常和自身清明程度成正比。

善本好處多多,首先我用善本來對抗根深蒂固的舊習氣。我會在善本上連載:

「對先生寬和第一天,對先生寬和第二天……」

「不帶情緒說話,正念幫助他人第一天,不帶情緒說話,正念幫助他人第二天……」

「做事不拖延第一天,做事不拖延拖第二天……」

雖然不是立竿見影,但好的習慣在日漸養成,也越來越輕鬆。

記錄善本也成了我和孩子晚間的睡前儀式。每天都往我們「善」的撲滿裡存錢。

剛開始「幫媽媽倒水,幫媽媽擠牙膏,幫媽媽鋪床」,都一一記下。過了一段時間就對孩子說:「這些事媽媽力所能及,我們看看能不能做更有意義的事」。自然就將講師提倡的「敬」帶進了孩子的善本。

這招很管用。以前孩子好動,上課思想不集中,作業拖拉。四年級上學期之前,校內作業幾乎都是帶回家完成,為這事我經常被老師叫到學校。從學校回來,繼續「不帶情緒說話,正念幫助他人第N天」。在孩子面前表現出對老師的無限敬意:「你們都坐著聽課,老師一站就是40分鐘,滔滔不絕,讓語文課變得生動有趣,回家還要批改作業,我們想想辦法能不能讓韋老師不那麼辛苦,這也是一善哦。」很神奇,這半學期孩子在學校能完成所有課堂作業,把「敬」落實在了實處。

有次孩子對我說:「媽媽,我發現老師發的科學資料裡綠色環境標誌的名稱和圖示不符,就想告訴所有同學,等我再仔細一看呀,是我自己搞錯了,這次考試我寫對了。原來想要幫助別人的心反過來還能幫到自己呢。」

「作業不拖拉認真完成,不讓爸爸媽媽為我吵架。」

「和媽媽進壽司店,趕緊把媽媽推出去,因為壽司店的空調太冷了。」

這些是孩子最近的善本條目,記錄善本已然不是完成任務,而是點滴記錄來自內心的感動。與其說我們在行善,還不如說是善本在滋養我們。

記錄善本一段日子之後,我常會問自己:這條善能長遠地利益這件事、這個人嗎?

有次同事抱怨婆婆的不是,我並不急著去安撫或諫言,而是微笑著把她引入另一個情境。聊天在柔軟的話語中結束,她看到了長輩的不容易及對她的默默支持,也看到了自己的開闊。

每次記錄也是分清大小先後的練習。

初階準備內勤物資,會考慮團隊的長遠工作開展,大家都能做得來,做得好。不做始作俑者……深入便有體會:在做事時,肩膀、黃庭是緊的,語速是快的,那內在會有「貪功買恩」之嫌。若行事說話輕鬆真實,必定內心清澈無礙。

找到本我的最佳途徑就是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丟掉自我。善本,正讓我們輕鬆走在這條「尋找本我」的康莊大道上。

本期目錄...

 

「悌」的故事——【文姬保弟】

【原文】

趙李文姬,匿其弟爕。密託王成,得存奕葉。

漢趙伯英妻李文姬,太尉固女也。固為梁冀所殺,家屬被收。少子燮為文姬所匿,密託固之門生王成。引燮入徐州,變姓名為酒家傭,酒家異之,以女妻燮。後遇赦還,文姬戒之曰:「先公為忠臣,雖死猶生。慎勿言及梁氏以掇禍。」燮從之。後為河南尹,李氏賴以安全。

呂坤謂文姬之友愛,無庸言矣。託王成,是謂知人。不怨梁氏,是謂審勢。蓋梁氏雖已伏誅,然一言及梁氏,勢必牽連主上,其將重速禍焉,引咎而已。悌且忠矣,固也宜有是女哉。

【白話故事】

漢朝,有一個叫李文姬的,是當時太尉(武官)李固的女兒。李文姬是一個非常聰慧的女子。太尉李固被同朝為官但是政見不同的梁冀(漢朝大將軍)謀害致死,李家的所有男丁家屬均被牽連誅滅(在古代犯重罪其家人及近親都會受到牽連治罪,甚至滅門)。李固的女兒李文姬為了保住李家血脈便偷偷地將弟弟李燮藏起來,又秘密找到父親以前的門生王成,託付王成將弟弟帶離此地躲藏。王成為人非常耿直,毫不猶豫地承諾不負重託。王成連夜帶著李燮趕路順江而下到了徐州,到徐州後讓李燮改名換姓。因他年齡尚小就讓他在一個酒館裡當小工,酒館能包吃包住還不引人注目,就這樣李燮得以安全地活了下來。為了不辜負託付王成決定一直陪李燮在徐州生活,暗中保護,因此王成也在徐州找了生計,時不時地遠遠地來探望李燮。但為了李燮的安全,王成從一開始就和李燮就約定好兩人表面上要裝作不認識,往來都要避人耳目。

李燮在徐州待了幾年漸漸長大了,那個酒店的老闆看李燮言行舉止十分有氣度,全然不像鄉下的粗俗人,非常喜歡他,便做主將自己女兒嫁給了他。後來,大將軍梁冀因為違背聖意被誅殺了。朝廷肅清了反黨,大赦天下。於是李家也終於被平反了。李文姬立刻託人打聽王成的下落,尋找弟弟李燮。李燮從王成那裡得知姐姐在找他,便告別酒店老闆(岳父)離開了徐州。

經過多日的等待,李文姬終於見到幾年未見的弟弟。見到弟弟已經長大成人,想到父親和兩位哥哥已經不在了,不禁萬分激動,周圍人見了也不由得跟著落淚了。姐姐李文姬認為李家雖然已平反,梁冀也已死了,但是李家被冤屈的原委很複雜,若將當年的事追究到底,牽扯的人只會越來越多,而且弟弟還年輕,不希望他永遠活在仇恨中,而且萬一被奸人利用,後果更不堪設想。於是,將弟弟接到家中後,李文姬不斷叮囑弟弟李燮,今後還是一定要謹言慎行。她說:「咱們的祖先們都是忠義淳厚之人,他們雖死猶生,他們都在天上看著我們這些後輩的言行。雖然我們家的冤枉被平反了,但你一定要謹慎做人,千萬不要重提梁冀一黨以往的壞話壞事。因為追究梁黨,終究會牽扯到皇上,這樣就會又惹出禍端。」李燮聽從了姐姐的話,熟讀經典,注重修身,做到了河南地方的很高的官職。他一心為國家效力,不計個人得失,與大家相處和睦,直到離職還鄉,一直平安無事。

呂坤評價文姬:「文姬第一個寶貴品質就是『悌』——友愛,這自不必說。而文姬能將弟弟託付給王成,可謂『知人』。而且文姬不怨梁冀,可謂會『審勢』。因為梁氏雖已伏法被殺,但是一說到梁氏,勢必牽連皇帝,引發新的災禍。文姬能保有『悌』與『忠』的兩種美德,李固真是有一個了不起的女兒啊。」

李文姬雖是一個女子,但果敢聰慧,保全了李家的血脈,見到避禍歸來的李燮,不僅不要求弟弟為李家報仇,反而囑咐弟弟謹言慎行,學會引咎自責。李文姬的友愛兄弟,深明大義,放下仇恨,顧全大局,她的高尚品德,讓人們肅然起敬。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第二集第1冊悌篇《文姬保弟》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