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禅电子报第三百零一期 【黄庭禅电子报2019.03.01】
中华黄庭禅学会2019.02.21电子报

一、主题文章:当下就要进步(下)

笔者带着耕读营的收获,回到喧嚣尘世。都说“生活即修行”,当下真的可以进步吗?守定一个字,一试再试,当下就见分晓。

二、问答集锦:如何才是真正的感恩?

都说“感恩的人最幸福”,但人们常常口说感恩,有多少人真正品尝过幸福的滋味呢?如此长养的一个心态,是可以经由练习而养成的。

三、厚生集:善本,去习性的良药

有一件事,除了能帮助他人、长养自己之外,竟还会让身上的习气毛病渐渐去除。不用花一毛钱,却让心灵导师天天陪在身边,这真是世上最无价的宝贝。

四、园丁故事:“耻”的故事——【钱徽焚书】

宋朝钱徽,主持科考,宰相亲来拜访,为朋友通融,却被钱徽拒绝。钱徽被宰相诬告,遭到皇帝贬官。钱徽虽书信、名单等证据在手,却不仅不自辩,反而烧毁了证据。这是什么道理?一起来一探究竟吧。

 

当下就要进步(下)

作者:宝夕

(接上期)

耕读结束,依依不舍下了山,又滚进红尘。虽没有身形上的那般劳苦,但在嚣嚣尘世里,历事练心,也渐渐产生疑惑,所谓“生活即修行”,到底在修什么呢?

为何现代大多数人,总是对自己的现状感到不尽如人意?无论是从形象、地位、生活、工作……尽管百般修整,依然觉得不够满足,好像真正的幸福总在看不到的尽头?向外求,还待“修”的人事物无穷尽……直到有一天终于想起,是不是往内求,也修一修?

还是回到《道德经》,讲师解释:“‘吾不知谁之子,象帝之先。’你是谁造的?你是道所造的。道在哪里?在你身中。就算你要自暴自弃也没用,躲起来也没用,天地间无可逃,都在老天爷掌握中。你觉得自己很可怜?那是你的想法。要我就想想说,老天爷力量这么大,我怎么运用?我的靠山岂不是很大吗?这是修行的目的。”

对喔!既然我们都是上帝之子,人身虽小配天地,既有老天做靠山,那问题来了,到底怎么运用,才能感受到老天给我们的生生不息的力量呢?

前几日,我外出办事,先乘高铁。感觉肚子不舒服,隐隐作痛,我企图调整自己姿势,弯腰、挪动,都不能爽快。一股哀戚感又漫上来——心情来了,只好闭上眼睛,忽然想起山上耕读时大家分享:面对劳作带来的身体的疼痛,如何可以松松地、放下那个痛的负担……用讲师的话说:“当你把人为的力量放到最弱、最柔,那时候自性的力量才开始展开。”

嗯,有点意思。我看着肚子里那个绞痛,才发现自己的姿势正扭曲,五脏六腑好像都在彼此挤压对抗,企图转移、消弭那个痛感。现在,把那多余、人为的力量放掉吧——肩关节先松开,我轻轻挺起脊椎,把坐姿调中正,松开眉头,轻闭双眼。那个痛成一团,就让它一团吧。不再妄加揣测,也不再给它任何助力……

奇妙的事就这样慢慢发生了。本来尖锐的痛感,一点点淡淡地消失,最后心头只剩一股轻轻淡淡、光明的喜悦,就像在清山谷里迎来微风习习。我暗点头笑:这算是浅尝到一点“自性的力量”吗?

后来,又换乘地铁。因不想扶扶手,为了还可以站稳,我只好悄悄双脚打开,与肩同宽,微微地蹲,放低重心,变成悄悄的站桩样子。地铁在行进中,脚下的车底板也随之起伏。有那么些瞬间,让我忽然感觉,有点像在冲浪,内心有点波动起来。真的,只是单纯地感受脚底微微的一起一伏,就像汩汩浪涌。虽然我没真冲过浪,但看别人冲浪,也是很妙:这么大个人,怎么能在浪花尖上踮起脚来?

忽然,车停,我差点一个趔趄,赶紧用脚掌紧紧扒住地面,可还是站不稳。这时,我觉察到脚已僵硬,原来,我正在和地面抵抗,越是在那些用力、僵持、胶着的时刻,越是站不稳。

有趣。于是我一再尝试,“把人为的力量放到最柔、最弱”——关节先松,把僵硬放掉,松下来又悄悄蹲低了一点。再感觉一下,哪里紧,就放松。把全身的力量均匀地放在两个脚掌上。在感受的涌动中,感觉一种顺势、顺应:就让它一浪一浪地过……最后到站临下车,也一直空着双手、轻轻松松、稳稳地站着。哈!“冲浪”成功!

想必,那些很会玩冲浪运动的人,除了训练身体技巧,一定也在无形中训练了当一个“无我”的人。没有“我”的抵抗,没有“我”的助长,只是单纯感受浪花起起落落。让自己和浪花一样,随风激荡,好不快活!

再换句话,王阳明在《传习录》里说心学的精髓,就在五个字——“不为气所乱”。在《张庆祥讲传习录》第197集,讲师也给出了再生动不过的解释:“你对里面的气一抵抗,它就反扑……气上本来没有意义。而你去把它当好大的敌人,这时候我们的痛苦就发生了……怎样获得解脱?那股气一上来,你不要抵抗,也不用逢迎,只是松松地看着……松弛任运,把你的胸膛打开,像个操场,让里面的气,像一朵云在太虚中,任它自由地飘荡,又何妨呢?只要这个做得来,你就不会被这股气过肩摔。”

原来,认识自己,就是寻心的历程,就是去体验,身内这股天然流行的气。历事练心,正是把每一刻有感觉的当下,都作为进步的阶梯。即使在逆境当下,“对的事情可以放手去做,不对的事也可以很轻松地不做”。看情绪起起伏伏,让胸膛能量松弛任运……安宁之道,就在这里。

如此,每个当下就可以进步。如同耳边时常敲响古老的长钟,每听到那个“当”的一下,有心人当醍醐灌顶,戒慎恐惧,惕励前行。(完)

本期目录...

 

如何才是真正的感恩?

作者: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张讲师,您好。我看过您一个视频,里面您说:“感恩的人最幸福。”我可以这样理解吗?感恩之后没有幸福感就不是真感恩?真正的感恩在我们身体里有什么物理反应吗?谢谢您!

张讲师答:发自内心的感恩,它必有一种柔软、一种温暖、一种宽和的感觉,而这些感觉对人的身心都是非常滋养的。人的内心一有温暖、宽和的感觉,他马上就会轻松下来。因此当一个从内心发出感恩的人,他不会愤怒、不会嫉妒、不会仇恨,这种感恩的心完全可以对治仇恨。仇恨令一个人非常地不快,令一个人堕入很深的深渊里面。但当他转为感恩、宽恕的时候,他就能自我解放出来。

但当一个内心太过冰冷而且冰冷很久的人来说,叫他一下子学习感恩,那也是感恩不起来的。他会发现,他头脑里想着应该要感恩,而内心里实际上是种种仇恨和不甘愿。这种人要先从培养对人的友善、宽和做起,慢慢再提升到对人常常感恩,或再提升到对人常怀一种尊敬。当一个人的内心习惯常怀感恩、常怀尊敬的时候,身中气血运行的频率就大幅提高了,这时他的生活会变得非常轻松、非常滋养。而后,再试着把这种感恩的心,放到你最难释怀的人身上。

古人知道正确的存心对人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所以古人提倡对天、地、君、亲、师都要怀着感恩的心,面对曾对你有任何帮助的人要心存感恩,面对你可以效法的榜样要心存感恩,甚至面对你的死对头也要心存感恩,面对任何一个人,都要发挥你的感恩、你的尊敬、你的友善、你的宽恕。而这中间获益最大的,必然是你自己。

本期目录...

 

善本,去习气的良药

作者:张凤

记录善本以来,好像很少遇到什么很难做的善事,所以就渐渐轻视善本的重要性。虽然每天都在群里打卡回报善本,但是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慎重地记录在善本上。看到自己一直以来停滞不前,我知道一定有没做好的地方。再一次去看讲师的善本,再一次受到鼓舞,决定重新开始,带着好奇去看看会发生什么。

这一次,我打算在记录善本的时候,同时记录下自己当下的心情和为什么要去做这件事情。我渐渐发现,自己有一个很深重的习性——自私。

之前做善本好像都很顺利,无论是分享好的东西(素食、经典等)给别人,还是用自己积极的状态去感染别人,或者说主动服务大家,或者每天都在扶自行车、捡垃圾,又或者说关心和问候我的亲人们……这些善本对于我来说,好像做起来都非常容易,我一直在自己轻易能做到的舒适区里面,所以很难有进步。

而且那些善本,都是要在自己情绪较好的时候才愿意去做,情绪不好,这些事情我都是视而不见,甚至还会伤害到别人。

近来较多时候都是坐着学习工作,一天下来,气血沉沉闷闷的。一旦旁边有师妹有一点事情让我看不顺眼,我就会表现出来,结果让整个实验室的氛围很肃杀。一开始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一直很开朗的我,居然会有这样的表现!几次下来,我越来越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这个毛病——情绪不好的时候,最好别惹我;或者内心深处还是觉得,我情绪不好,你们也别想那么开心。所以就表现出很冷漠的样子。一句话、一个眼神出来,别人立马就会不开心。其实这时候自己心里反而更卡,更难过,怒自己不争气。要怎么改变呢?要调整,只有靠自己,那就从照顾别人的情绪开始吧。刚开始的时候,我有不好情绪来的时候,很难做到去关注别人的情绪,或者即使知道别人不开心,也不愿意主动去让别人开心起来。那我就从自己情绪好的时候,或者比较平和的时候开始去做,感觉到别人有负面情绪,就尝试积极去引导。有时候当面可能很难马上做到,那就先通过微信文字、表情或者语音,引导对方积极起来。

最近就遇到一件事情,我的好朋友要去办银行卡,但是她怎么也找不到她需要的银行,便打电话给我。当我一听到她的声音,很低沉、略带哭丧的语气,心里就一紧,立马升起一个不耐烦,注意力完全在自己的情绪上面。也就那么一两秒钟,我意识到自己需要改变,需要做积极的事情。马上调整。我尝试去帮好朋友查路线,就单纯去做,时而还是会升起不情愿,可那又能把我怎样呢?我继续做,越做越顺,最后我们一起解决了问题,找到了她需要的银行。最后我在微信上面提醒她:坐地铁注意脚下安全。听到对方语音回复,发现对方情绪也好了很多,自己就默默开心起来。这一条,我也写在了自己的善本上面,并标注:刚开始不情愿,但去做,发现越来越顺,心也开阔一些。而且,这也是逆着自己自私的习性,做正确的事情。

后面再去做类似的事情,如果还是卡,就去看自己被卡住的点在哪里,就在那个点上练习,去成就别人,也成就自己。比如我看到自己,最难的点就是在付出前堵在心中的气血,做完以后,就一切顺畅了。那我需要做的就是在那一刻,积极迈出一步。

确实很感谢善本的记录,让自己不但有机会去做力所能及为人服务的事情,还有机会看到自己一直以来很深的习性。善本于我,就是一剂治习性的良药。

 

“耻”的故事——【钱徽焚书】

【原文】

钱徽得书,取士无私。受诬不辨,出书焚之。

唐錢徽,為禮部侍郎。宰相段文昌、學士李紳並以所善委徽,求致第籍。徽不能如二人請。文昌即奏徽取士以私,貶江州刺史。或勸徽出文昌書自直。徽曰:「苟無愧於心,安事辨證耶。」敕子弟焚之。後拜吏部尚書。

今之暮夜苞苴,夤缘请托者,无论矣,而上以所善委其下,大率皆段文昌李绅也,谁敢违之。钱徽能不如所请。已为难能。乃受诬不自辨白。更焚其私书。此等度量。岂凡人所能及。文昌等真当愧死矣。

【白话故事】

唐朝时,有一个叫钱徽的人,做了礼部侍郎(相当于现在的教育部长)。当时的宰相姓段名叫文昌(礼部侍郎官职要比宰相官级低),他和李绅交好,李绅是专管制诰的官。这一年,钱徽担任全国科举考试的主考官,段文昌和李绅两人正巧有认识的朋友参加科举考试,于是段、李两人就把参加科考的朋友的名字写在信纸上,当晚亲自到钱徽家送信,请钱徽看在他们俩的面子上,在考试中通融一下,让他们的朋友能顺利通过本次考试并中选。虽然宰相段文昌亲自找钱徽通融,但钱徽却凛然不为所动,坚持公事公办。结果放榜时,段文昌和李绅推荐的人都没有中选,段文昌觉得自己作为宰相在朋友面前颜面尽失,从此对钱徽怀恨在心。

这次科举考试结束后不久,段文昌就上书皇帝弹劾钱徽,污蔑他在本次科考中并不是真的为国家选拔人才。作为主考官,收受他人贿赂,利用职权徇私枉法,他所录取的进士没有真才实学。段文昌就这样把莫须有的罪名扣到钱徽的头上。遗憾的是皇帝也是非不分,听信了段文昌的污蔑之词,加上李绅在旁边“添油加醋”,诽谤钱徽,惹得皇帝大怒,把钱徽连降几级,贬到江州地方去做刺史(在地方上做监察工作)。

原本科举考试前,段文昌为了那些攀附权贵请托的人,趁着夜晚亲自到钱徽府贿赂通融。一般来说,段文昌、李绅与钱徽同朝为官且官职比钱徽大,两人亲自上门送信委托通融,没人敢违背。但是钱徽却坚决不做任何徇私枉法的事情。

科考过后,钱徽被段文昌诬告而贬官,很多了解内情的人都同情钱徽,知道他是被诬蔑的。这其中有的是钱徽的朋友,有的是同朝为官的同僚,他们都为钱徽愤愤不平。钱徽的朋友劝他把当初段文昌写给他的信拿出来为自己作证,因为在这些书信里,段文昌要通融关照的人白纸黑字都写在上面,是向皇帝澄清事实、表明清白的铁证。可是没想到钱徽却说:“我做事光明磊落,虽然这次被诬告且有证据,但我心里坦荡。何必要拿别人给我的私人书信作为证据去辩白呢?”就这样,贬官远行前,钱徽并未在朝堂上站出来为自己申辩,反而让下人烧掉了段文昌给他的信。钱徽的磊落、宽容不是常人所能理解的。

因为钱徽清廉正直,被贬这件事并没有真正影响他的仕途,他后来做到了吏部尚书。

像钱徽这样受人诬告不仅不自辩,还把能为自己洗冤的书信证据都焚毁的做法,实属罕见。他相信清者自清,即便受到别人的诬陷,也不选择愤怒反击,而是豁达相对。这真是让段文昌之流自惭形秽啊。

这种正人君子的风范,值得后世敬仰。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初集第四册耻篇《钱徽焚书》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提问、意见: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