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庭禪電子報第二百九十九期 【黃庭禪電子報2019.02.11】
中華黃庭禪學會2019.02.1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新的一年如何更有智慧地成長

又是一年新春到,家人團圓,互相祈願祝福的幸福畫面,讓人心醉。人生真想就趁此機會煥然一新呀。不過要緊的是讀懂新年祝福背後的深切含義。讓我們一起朝著「事事順利,事事成長」的方向,邁開全新的人生腳步吧。

二、小品集:經典走進生活

最近兩個月,黃庭禪的同學和張講師的粉絲們一起,開始「經典走進生活」每日練習打卡活動,每個月一個主題。第一個月的主題是:【發現他人的優點】。第二個月的主題是【體諒他人的難處和不容易】

大家每天練習,陸續分享了很多踏實落地的鮮活實例,滿是啟發和觸動,讀來內心開闊而溫暖。接下來,電子報將陸續將同學們的分享摘編彙聚成《經典走進生活-小品集》,呈現給大家,希望您也能感受到中華經典在當下生活裏的脈動與力量,發現更多生活的美好。

 

新的一年如何更有智慧地成長

作者:張慶祥講師

在每一次新年到來之時,大家都會儘量講一些吉祥話,恭喜發財,事事如意等等……可見得每一個人的心目中,希望凡事皆能夠遂順,收穫都能夠很多,這是每一個人內心最深的祈盼。

一個做家長的,膝下兒孫滿堂,他當然希望每一個兒孫都能夠平平安安,希望他們做事情都能夠順順利利,這種祈盼是人間最幸福、最美滿的畫面。世間每個人都希望成長,每個人都希望收穫,但是成長收穫其實是有很多方面的。

我們在事業上的進步,在獲利上的進步,在知識學問上的進步,在待人接物的進步,這些都算是成長,但大家常忽略的是我們面對困難逆境的能力有沒有成長,我覺得這才是最關鍵的成長訊號啊!

當然,每個人到廟裏面拿起三柱香就開始祈求,祈求今年事事順利,祈求小孩子考上大學,祈求官位能夠高升,祈求生意能夠財源廣進……固然在這些方面能夠如願是一種成長,但是,古人告訴我們順境較能幫助你能成長,還是逆境較能幫助你成長,這是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

比如說去登一個山,或到哪一個景點去旅遊,每個人都希望這次的旅遊是一個精彩的旅遊,是一個豐富的旅遊。那什麼是精彩的,什麼是豐富的呢?

我們希望登山的路上,有平坦的道路,有崎嶇不平的道路,有上升的道路,有下降的道路,有簡單的道路,有困難的道路,我們希望有休息的時候,也有克服困難的機會,這樣的旅程我們才會回味無窮。若是您走的總是一條很順利、很平整的路、想要什麼隨手都買得到,這種行程日後能讓你回味的地方就很少了。

各位,人生就像一段旅程,什麼樣的旅程才是值得你一再回味的呢?什麼樣的旅程才是能夠幫助你揮別過去的軟弱,幫助你更能勇於接受未來的各種挑戰呢?如果你也想要得到這種成長,那麼面對人生的態度,就必須要有適度的調整。

我總感覺一個人不能夠每天都過得很遂順,一個處處都很遂順的人,總有幾分狂妄的嬌氣。一個人要能夠開始謙卑下來,懂得銼銳埋鋒,做事情之前,比以前更懂得三思,那麼這個人,必定要常常有幾個跟他作對的人,常常有幾個逆境考驗著他,他的思慮才會完整,他的態度才會謙和,而不是像一個毛頭小子非常魯莽地到處衝撞。

新的一年已來到我們的眼前,我希望各位在未來的每一年,都能夠比前一年有更多的成長,比前一年有更大的智慧,可以去面對所有的挑戰。我希望各位每年都能比去年有更大的毅力,可以去衝破所有的難關!這些成長,比起祈求三餐很溫飽、事業很平順的成長,來得更為重要。

所以要預祝各位,這新的一年,比以前任何一年都有更大的成長,比任何一年有更大的魄力,去面對所有的順境逆境,所有一切的迷惑、考驗、阻礙都能夠衝破難關!這才叫做「事事順利」!事事順利的定義應是不論任何順境逆境來襲,我們都能夠勇於面對,都能夠行得直做得正,都能夠從中得到成長。不如我們就用這態度重新來定義「事事順利」這句話吧!

人對於過年這兩個字,有很多的期盼,有很多的寄望。你看過年的時候全家樂團圓,大家在一起在慶祝什麼呢?現在的人只等待那倒數計時的時刻,從晚上11:59分開始倒數,數到新的一年到來就像瘋了似的高聲歡呼,請問你除了老了一歲之外,還有什麼好寄望的,有什麼好高興的?

若真的有值得高興的,那不外是高興去年一整年的挑戰我們都平安地度過;高興去年雖然累積了一整年的坎坷,但我的智慧也發出比過去任何一年更大的光芒;高興去年經過一整年,我的肚量比以前更開闊,胸懷比以前更磊落,對待朋友比以前更誠懇。因為這樣,展望未來的一年,勢必將有更多的考驗,也將有更豐富的收穫,因此每一個過年都是那麼值得慶幸。

中國人每過一個年,就相當於佛經講的過一個劫,人的一生中我們將度過重重的劫難,不論再富有的人,或再卑賤的人,很公平的都有九九八十一難,九九八十一個劫,不論大劫小劫種種加起來都是劫。每過一個劫就把它想像成過了一個年,每過一個年也把它想像成過了一個劫。「劫」是什麼意思?它是困難,它是逆境,但只有它才會讓你得到真正的成長!

今天我們終於又通過了過去一整年的考驗,過去這一整年裏面,有的人經歷了一個劫,有的人經歷了兩個劫、甚至好多個劫,經歷這重重的考驗,經歷無數的風吹雨打,到了年底除夕夜,我們還能夠在這裏完好無缺,和家人一起慶團圓,值不值得慶祝一下?當然值得慶祝啊!

這種慶祝的心情像什麼呢?就像我們去登一座高山,我們又希望看到不一樣的景色,我們希望接受到不一樣的挑戰,我們希望今後鍛造得比以前更堅強,我們勢必碰到了一個個困難險阻,我們必需要手腳並用,要拉著繩索,要彼此互助合作,相互提攜,最後我們終於通過了一個個坎坷險阻。這過程雖然全身酸痛,雖然滿頭大汗,但登上山頂大家坐下來泡杯茶,值不值得回味一下剛剛的經歷是多麼的艱險!此時值不值得一起慶祝一下剛剛的表現是如何的傑出!登上山頂喝杯好茶,分享一下剛剛的心情,檢討一下現在的收穫,過年除夕夜的圍爐,差不多就像這樣的心境。

但是登山還沒有結束啊,對不對?這風景秀麗的大山總是深藏不露啊,下一段更美的風景何時出現?下一個坎坷險阻何時到來?我們依舊懷著一種期盼的心情往下走,期盼下一段大自然要賜給我們什麼樣的禮物,什麼樣秀麗的風光,要給與我們多少磨練成長的機會,要如何來考驗我們團隊合作的精神。此刻我們在山頂小憩,總結上一段的挑戰和收穫,然後期盼下一段的風光與挑戰,此時在這個節點上稍稍的停頓休息,燒一杯茶互相慶祝道賀,期盼下段旅程有更大的收穫,這就是除夕夜為什麼要圍爐意義所在。

新年到來我們在慶祝什麼啊?過去的一整年,我們終於通過重重難關,現在全家人都還平平安安地坐在這裏,值不值得慶幸?過去的一整年,我們的做人、處事,我們的事業、學業都得到了成長,值不值得慶幸?各位您和家人在除夕都聊些什麼?是不是應該要聊一些對未來的人生有幫助的事情,所以做父母的也好做小孩的也好,趁著這個大年夜圍爐的時候,回顧一下過去這一整年的精彩與成長,哪一段是最值得你回味的?哪一段給你的成長是最大的?再寄望未來下一段的旅程,到底是平平順順的一條柏油路呢,還是有機會碰到崎嶇坎坷的道路,是事事都在掌握之中,還是常有意外的驚喜出現呢?你希望的是哪一種人生呢?

你是希望過一個精彩的人生嗎?那精彩的人生絕對不會是單調的,所謂的精彩必定就是手腳並用的,必需是團隊合作的,必需是充滿考驗的,那才是你成長的地方。不論在事業上,不論在愛情上,不論在居家生活,為人處事各方面,人不能祈求從頭到尾都平平順順,那只會增長你的嬌氣,對你沒有實質的幫助。我認為最幸運的人生是精彩的,而且是能幫助你成長的,那也就代表著它必需有很多順境,也有很多逆境,我們在順境中也要成長,在逆境中更要成長,這樣的人生才是圓滿無憾的。

我祝福各位總結過去之後,發現您比以前有了更多的智慧跟經驗,足以面對明年、後年、未來每一年的挑戰,不論順境逆境都能給予您更多更精彩的成長,都能給您更多的智慧。

祝各位新的一年都能事事順利,事事成長!

本期目錄...

 

經典走進生活 小品集

最近兩個月,黃庭禪的同學和張講師的粉絲們一起,開始「經典走進生活」每日練習打卡活動,每個月一個主題。第一個月的主題是【發現他人的優點】。第二個月的主題是【體諒他人的難處和不容易】

大家每天練習,陸續分享了很多踏實落地的鮮活實例,滿是啟發和觸動,讀來內心開闊而溫暖。接下來,電子報將陸續將同學們的分享摘編彙聚成《經典走進生活 小品集》,呈現給大家,希望您也能感受到中華經典在當下生活裏的脈動與力量,發現更多生活的美好。

練習一、【發現他人的優點】花絮:

張鳳【發現他人的優點】第1天 坐車時鄰座的乘客問我在看什麼書,態度很謙虛,值得我學習。

周瑾【發現他人的優點】第1天 孩子同學媽媽離開咖啡店時主動將垃圾扔進垃圾桶,將板凳放進桌子裏,學習她愛護公共環境,做正確的事。

海燕【發現他人的優點】第1天 先生休息早起給我們做早餐,安排一天的假期計畫,顧家好男人。

李芮【發現他人的優點】第1天 媽媽還沒睡醒,就想到我要穿的裙子別放進櫃子裏,以免起皺不平了,心中想的都是女兒。

李曉會【發現他人的優點】第1天 先生昨晚跟我說他一直很內疚,因為讓我這麼多年一定很難過,才去找禪修課程學習的。發現先生自省的優點。

夢瑤【發現他人的優點】第1天 我只是提了一下,做晚飯先生用我喜歡的方式炒了菜。發現先生會照顧人。

羅杉【發現他人的優點】第1天 妹妹的提醒讓我買到了回家的車票,發現她一直在替我著想,很感恩。

蔓莉【發現他人的優點】第1天 忙碌了一天家務,我和先生說好想去打坐休息一下,先生馬上說:你去吧,寶寶我來照顧~

軍委【發現他人的優點】第1天 太太節假日還加班,做事很盡心。

袁小玲【發現他人的優點】第1天,兒子講《帝舜孝傳》的故事給我和弟弟聽,比我還講得明白些,之前老覺得他什麼都學不進。

盧軍【發現他人的優點】第2天,先生今天主動做晚飯,飯後還主動收拾碗筷; 孩子聽爸爸說肚子不舒服,立即去端溫水給爸爸喝,還給爸爸調益生菌水。帶著欣賞的眼睛,家裏其實有很多美好。

吳小玲【發現他人的優點】第2天,先生咳嗽得厲害,大老遠陪我去看侄女,毫無怨言,回去途中我開車,變道時與後車發生小擦碰,他下車協調,過後溫和提醒我以後如何避免,不嗔怨,讓人很服氣。

羅瑩【發現他人的優點】第2天 進電梯時一個小朋友一直按著開門鍵方便大家進出,好暖心。

鄧豔花【發現他人優點】第19天,叔叔從鄉下帶來東西分給一大家人,想著家人。

麗麗【發現他人的優點】第23天 發現店裏的顧客,很有禮貌,遞給他東西時,他會站起來接一下,讓人心裏很溫暖。

宋麗萍【發現他人的優點】第24天 妹妹說不看電視就立刻不看了,自我約束力非常好,值得學習。

羅杉【發現他人的優點】第27天 阿姨做菜吃不完,把食物包好,對食物很恭敬。

馬長禎【發現他人的優點】第29天 環衛工人早上四點開始工作,一直到晚上八點下班,真的很辛苦,但是人很樂觀,邊工作還唱起歌來啦。

海燕【發現他人優點】第29天 孩子可以自我總結比賽中的得失,看到小夥伴的很多優點,並要學習,還給自己制訂可行改進計畫。

練習二、【體諒他人的難處和不容易】花絮:

丘娜【體諒他人的難處和不容易】第1天,前面的共用汽車開得很慢,內心升起不耐煩,想到可能是新手上路,或者對汽車還不熟悉,內心柔軟下來。

永芳【體諒他人不容易和難處】第1天 旅途中加油,油費貴了兩毛,想到企業員工放棄與家人團聚來加班,企業也要付加班費,也是不容易,費用也沒多多少,感恩。

海霞【體諒他人不容易和難處】第1天 看到仍在崗位上堅守的環衛工人,敬佩他們的不容易,春節期間從自身做起保持環境整潔,不製造更多垃圾,減少環衛工人的工作量。

瑤瑤【體諒他人不容易和難處】第1天 大姨失去丈夫後艱難的生活,但依然向上向善,跟她聊的時候儘量讓她寬心,有一些不太對的地方也委婉指出。

馬長禎【體諒他人不容易和難處】第2天 今天去花店買花,體會到夫妻倆開個小店養家挺不容易的,就沒有討價還價。

馬長禎【體諒他人不容易和難處】第2天 與朋友去飯店吃完飯繼續在聊天,服務員跟我們說他們要聚餐,過年只放半天假,體諒他們的不容易,離開飯店回去再聊天,並祝她新年快樂。

宋麗萍【體諒他人不容易和難處】第3天 堂哥來看姑姑,拜完年吃完飯就往家趕,回去摘草莓,到地裏幹活。每年過年都很忙,不能過一個輕鬆年。

肖峻【體諒他人不容易和難處】第3天 從爺爺奶奶處吃過飯回到住的地方已經很晚了,兒子三十晚上非要和表妹一起守歲。體諒他很在乎這樣一個儀式感,還是電話聯繫好後送他到小姨家守歲。

永芳【體諒他人不容易和難處】第3天,家人邊開車邊唱歌,唱得好難聽,心不爽,想到他是為了解除睏乏開好車,不容易啊,我在旁邊好好服務。

宋麗萍【體諒他人不容易和難處】第4天 小侄女天天晚上鬧騰的很,哥哥一晚上起來好幾次哄,第二天還要開上百公里的路拉我們走親戚,到地方吃完飯就睡著了,很辛苦。

王秀玲【體諒他人不容易和難處】第5天 看到老公把碎了的湯匙直接放進垃圾桶內,內心有言,但想到老公也不容易,照顧大家。所以就自己去把它揀出來,另外裝袋,送到專門的垃圾箱。等有機會再與他說了一下,老公也接受。

謝芳【體諒他人不容易和難處】第5天 鄰居家的孩子在門外大聲吵鬧,第一感覺是討厭,但想到自己的姪兒也是這樣的調皮吵鬧,想到孩子的父母也需要對調皮任性的孩子有更大的耐心來陪伴,釋然。

和謙【體諒他人不容易和難處】第5天 回家鄉下過年,先生的哥哥一家也一同在家。燒菜嫂子是拿手,但整理清潔不來做,自己就幫忙一些配菜,整理洗碗的工作,默默地承擔起來,兩人配合老人家就少幹點,可以輕鬆些。

馬長禎【體諒他人不容易和難處】第5天,開車走親戚,將近800公里開了8個多小時,真正感受到大哥每年從新疆開車回江蘇老家,四千公里,風雨無阻,真心不容易,也為他的孝心點贊。

彰敬【體諒他人的難處和不容易】第6天 大年第二天,社區、學校保安就已組隊維護秩序、安保,一看就給人很有精神、很放心的感覺,真是不容易。

李娜【體諒他人不容易和難處】第6天 今天天氣太冷了,空氣重度污染,弟妹回娘家,懷著孕,帶著孩子。體諒她懷孕辛苦,還要轉公交。體諒孩子冷,怕凍到,借先生車給老弟用。

薛子惠【體諒他人的不容易和難處】第6天 提著很多行李坐火車出門,到了出站口,走了很久也沒有打上車,開始有些抱怨老公,後來體諒老公拿東西更多,而且他也第一次走不熟道路。

宜謙【體諒他人的難處和不容易】第6天 今天和一位親戚聊天,聽到他為難的處境,很想給出自己的建議。但當時嘗試去體會他的感受,發現靜靜傾聽才是最好的方式。自己也安心下來。

……

【編者按】

以上分享的點點滴滴,看上去只是些不起眼的小事,卻構成了生活中斑斕的色彩。你看到的是什麼,生活的顏色就是什麼。在一條條的記載中,我們看到了幸福的模樣,看到了相知相守的溫暖,看到了紅塵中的萬家燈火,活色生香。

邀請您,一同加入練習的行列中,每個月一個主題,跟著電子報一起,讓經典走進生活~~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朱子晚年定論】 

好消息:

格盡萬物終無解,直到晚年方明心――王陽明《朱子晚年定論》之張慶祥先生精彩解說版,已在喜馬拉雅FM正式上線。

一代大儒朱熹一生格物窮理牽於訓詁,直到晚年雙目失明,方徹悟聖學之源,覺察自己中年注述誤己誤人,與門人的往來書信,完成了自己最後一部"懺悔錄"。可惜世人多不知這一轉變,王陽明重拾這些自省書信,喜聞朱熹晚年學說已與己同,可謂是「無意中得此一助!」陽明先生又作《朱子晚年定論》,以朱、王學說相同宣揚於世。

繼張慶祥講《傳習錄》後,再次為您揭開聖賢心學的奧秘:若人人都能看到內心同樣的真相,那我們就可以省下無比的精力,直接走進心源性海的「大學問 」,淺嘗儒家真傳的經義與聖賢教育的苦心孤詣。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網址:http://m.ximalaya.com/7816526/album/8185524


【黃庭禪微信平台】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啓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台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名稱

地點

課程主題

2019/02/11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424)

2019/02/14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425)

2019/02/23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珠海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四部曲)

【靜禪初階研修班】

【靜禪進階研修班】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珠海:2018/02/23~02/24 四部曲線上報名

黃庭書院:2018/02/28 志工培訓課程

黃庭書院:2018/03/09~03/10 基礎課程~生活自理線上報名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台~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