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8.11.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何謂孝耶?

曾經自以為對父母好,物質上一應俱全,可是父母為什麼並不開心?踏實的著陸功課,讓他領悟到孝的真諦,真誠實踐,體味到親情的脈動和溫暖……

二、問答集錦:再解「膻中」與「黃庭」(四)

內心一竅通天徹地,非常重要,一念之間,可作天堂,可作地獄。那麼修行只修心就夠了嗎?本篇通過對「萬法惟心」的講解,進一步指出了修行的關鍵。

三、小樹苗:蛻變

晚上,孩子找父親聊天,言語間的明理讓父親震撼。一年多來,陪著孩子天南地北的追著小樹苗課程跑的父親,面對沉澱後開出花朵的小樹,心頭是怎樣的感慨呢?

四、園丁故事:「信」的故事——【高允不妄】

北魏時代,高允的同僚因修史有過,被判死罪。此時高允不僅沒有逃避,還向皇上直言己過,寧願領罪。在此危急時刻,他所教導的太子,親自為他求情,接下來做了什麼,讓他的品德為後世傳揚。一起來讀《高允不妄》。

 

何謂孝耶?

作者:河清

某一天,一友人從鄉下回珠海,送我一箱子地瓜。第二天,我隨手拿兩個,蒸熟後早餐用。剛出鍋的地瓜鬆軟香甜,薯味十足。忽然想起,這地瓜比較適合我那高齡的父母親吃用。於是,我倒出半箱子地瓜,給父母送過去···母親推開房門,站在門口,看了看我的臉,還有我手裡的一袋子地瓜,喜笑顏開,拉著我的手,摸了又摸,滿眼親切自不必說;父親打過招呼後,馬上就搬出來茶盤杯具,瞧這架勢,明擺又是要泡茶招呼兒子了,父子四目相對,會心一笑。

該去洗刷泡茶的是我,準備聊天了呵~

孝敬父母,天經地義的事。可是活了大半輩子,卻不懂怎麼樣叫做孝敬父母。直到有幸接觸了黃庭禪,有了張講師的教導,讀了經典,才慢慢的弄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孝敬父母。孝敬~是發自內心的誠敬。

十年前,我也自認為我對父母好,給錢給物。但探望父母,常常是高興的去,掃興而歸。每次的相見,就像是吵架一樣,臉紅脖子粗。父母的需求,我根本沒有用心去理解,只是一味的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方法對待父母。心裡認為有錢給你們用,有東西給你們吃,還想幹什麼?我的態度有些驕橫跋扈,也可以看得出來,父母很不開心。不瞭解情況的人還以為我很孝順父母,欺世盜名,實在慚愧!記得《論語》有這樣一段話: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自從開始練習寬兩秒,聽了張講師的著陸提醒,生活中要去落實「孝敬父母」,才恍然大悟,原來孝敬也是從「心」出發,心中有父母,孝敬的行為才能自自然然的流露出來。古今聖人,無不例外。「仲由負米」、「江革負母」,都是誠心孝敬的美德故事。《孟子·離婁》:「曾子養曾皙,必有酒肉;將徹,必請所與;問有餘,必曰『有』。 曾皙死,曾元養曾子,必有酒肉;將徹,不請所與;問有餘,曰『亡矣。將以復進也。』此所謂養口體者也。若曾子,則可謂養志也。事親若曾子者,可也。」

值得慶幸的是我父母健在,年事雖高,能留給我孝敬、孝養父母的時間與日在遞減,如何把握與父母相聚的時間來好好孝養他們,是我該著陸的首要功課。古人說:子欲養而親不待,蓋千古有同慨也,為子者幸而逮存,可不思存養之及時也乎。

本期目錄...

 

再解「膻中」與「黃庭」(四)

作者:張慶祥講師

同學問:請問講師,您曾經說「天君泰然,百體從令」,黃庭就是天君。但《黃帝內經》又說「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到這裡黃庭又成了臣使之官了。為何黃庭一下子是君,一下子又是臣呢?它是誰的君,又是誰的臣?

張講師答:(接289期)就像當你感受到內心的溫暖時,那溫暖是不是在胸膛?當你感受到你的光明磊落、器宇軒昂時,那感覺是不是在胸膛?不信你摸摸那感覺的所在就知道了。沒錯一個人的思考確實是在腦袋作用的,但是你的情感、你內心的感受,究竟是在哪兒發生的呢?去摸摸你的心,你必能發現它就在你的胸膛之中。

內心這一竅非常重要,因為它是通天徹地的。在我們身體裡面有上丹田、中丹田、下丹田,這是人身中的理天、氣天、象天,膻中通下丹田,也通上丹田,既通地又通天,它是通天徹地無所不能的。它是我們內心的所在,也是七情的所在,總名為「心」。佛說萬法惟心,這句怎麼解呢, 心就像一國之君,萬法就像一國裡所有的人事物,一個國家要安寧也好要動亂也好,大略是維繫在君的身上,這樣講對不對呢?這樣講是可以的,但其實是個方便說。因為君正派了,臣就會跟著正派。君一亂,下面的臣個個都更亂,君自己都貪污了,臣哪裡有不貪污的道理呢!反過來說,一群臣再怎麼貪污,只要他們的君為人非常清正,時間一久,下面的臣也會被他的正氣所感染,變成正派的人,再不然君也會把這類小人一個個換掉,最後一國上下都是優良負責的臣,君臣一正,萬民自正,舉國皆正了。所以大略地說,一個國家要治要亂,只維繫在君王一個人的身上,但這只是方便的說法,同樣的,「萬法惟心」也是這個意思。

萬法惟心並不是只剩心,不是的。好像說一個國家的治亂只維繫在一個君的身上,這是方便說,這樣的說法只是為了突顯這個君位很重要的意思,而不是說只有君正了就行了,其他什麼也不用做了,不是的。一個國家之所以設君位,正是為了治萬民,因此萬民才是目的,萬民比君更重要。同理,萬法惟心最重要的是萬法,而不是心,因為修心是為了啟動自身的萬法,進而啟開成佛之路。因為身中萬法正不正是維繫在哪裡呢?正是心君正不正的緣故。這個君正不正是如此的重要,所以叫「萬法惟心」,但這話不是說只剩下君就夠了。

心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萬法,萬法在身中是什麼呢?本性所產生的各種造化就是萬法。往佛的造化,還是往六道輪迴的造化,你啟開什麼造化,就會往哪裡去,這個神妙的造化就是自身的萬法。萬法是被誰影響而產生的呢?是心!所以才叫做萬法惟心。

所以修行不能只講心,心是為了萬法而設的,心是為了啟動本性的奇妙造化而設的,心只是一個踏板、一個階梯。為了登得更高,所以突顯它的重要,所以我們說「萬法惟心」!但千萬不要把萬法惟心誤以為你死後只剩下心,不是的呀!既然人死後只剩下心識,大家死後都只是心識,大家都是一個樣了嘛,不就只是一個意識而已嗎,那現在還修什麼?最後不都剩下一個心識而已嗎?心這一秒可作天堂,下一秒又可作地獄,每個人都如此,那麼修不修有什麼差別呢?

萬法惟心是要告訴人們,現在你要好好善用你的心,因為你身中的造化正不正,正是維繫於心啊!心在哪?黃庭禪的價值就在這裡啊!說直指人心,人心是什麼?就是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欲,性情本一物,靜叫性,一動就叫情。這和水一樣,靜的時候叫水,動的時候改叫流,名稱雖不一樣,但實同一物。說心情心情,心是統稱,包含動靜都叫心,心靜便不好體會心體,但動的時候你可以體會。當你靜坐返觀心體感覺不容易的時候,情緒一動就容易體會,動中體會純熟了,靜中也變得容易體會。也就是從「情」入手較容易體會心性,從看見「臣使」,漸漸也能體會「君」的存在。若是這還感覺困難,那麼就再退而求其次,從觀照肉體上的位置做起,於是就從膻中穴這個位置觀照起,於是有了膻中之名。而為了確定這個位置內的觀察主角是一個氣場,於是有了黃庭之名。確定了它原來是一個可動可靜的氣場之後,你的覺知慢慢被喚醒了。哦,原來所謂七情一動,所謂喜怒哀樂發動時的感覺,這能量形態是如此的,再進一步感覺到喜怒哀樂未發時的能量形態是如此的,於是我們就有辦法慢慢區分出性跟情是什麼差異。認清七情後,重點不是讓你變成無情的人,而是讓你懂得如何把情看得真,用得正,進而扶正你的性。

所以佛經裡空、無、無念等字眼,最後都不是讓你變成一個毫無七情的人。聖人者,乃是人情之至者,是至情至性的人,而非無情的人。佛經為什麼講無情呢?是說無私情,而不是連慈悲都沒有了,如來佛是最慈悲的啊!孔子是最關心天下蒼生生死的人啊!怎麼會無情,是人情之至者,聖人有情而無私情,故曰無情,非真無也。

要和古聖人一樣,成為一個至情至性的人,這一切要從哪裡開始呢?上智下愚入手或有深淺之分,若只點出個位置,好讓大家有一個可入手觀照的地方,我們就講「膻中」吧。若要指出它是一個無善無惡、無分別取捨的氣場,那就用「黃庭」這個字眼吧。黃就是五色之正中,五氣最精純而不偏不倚者,這就是黃,於位曰「中」,《易經》說「黃中通理,正位居體」,這黃也好中也好,都只住在自己身體裡面,往自己胸中直觀照去,便是佛陀「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教義所在。

(完)

本期目錄...

 

蛻 變

作者:楊波

八點半是約定好睡覺的時間,奇鑫走過來,我以為會像往常一樣過來問晚安,然後去睡覺。

他突然說:「爸爸,我現在睡不太著,咱倆談談好麼?他的話讓我一愣,雖然兒子十一歲了,但是從來沒有這樣和我說過話,我倒想看看他能說點啥。」

我說:「好啊,你想說什麼?」

兒子說:「說說我感覺到自己的一些變化。」

我說:「好啊!你說,爸爸聽著。」

奇鑫繼續說:「怎麼說呢,參加小樹苗培訓,還有課後要求做一些功課麼,比如早晚問安、餐前感恩、幫助別人、完成作業以後再去玩……」

我說:「對啊,怎麼了?」

兒子說:「我發現如果我現在不去做,心裡會感覺不舒服,也不需要刻意去做什麼,就是下意識地想去做。」

聽著他的話,我很開心,微笑著看著他。

奇鑫受到了鼓勵,繼續說道:「以前爸爸你知道的,我比較調皮,上課愛說話,老師找過你很多次。」

我說:「是的!」

兒子說:「最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我突然不像以前那樣愛說話了,有時候喜歡安靜地呆著,老師還表揚過我呢。」

我笑著說:「是嗎?!戒驕戒躁,繼續努力。」

(其實這事老師跟我說過,說奇鑫最近在學校裡變化挺大,遵守紀律了,對老師有禮貌這方面很突出,只是我怕他驕傲沒有跟他說。)

這時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前段日子奇鑫回來很委屈地跟我說,老師批評他,說你爸爸帶你參加這些那些個培訓有啥用?!我也覺得老師有偏見,又不能讓孩子去反駁老師,為此還請教過輔導長,要如何開導孩子?輔導長的答覆是:孩子自己沒做好,被老師說幾句就受不了,那進步也是有限呀。作為成長中的小樹苗和青楓俠,不能這麼嬌弱,遇到委屈遇到挫折就氣餒,又如何怨得別人說你沒進步呢?家長正好可以引導他如何用有禮的態度去面對挫折和委屈。我覺得輔導長說的對,但是當時並沒有跟奇鑫說,今天正好藉此機會問問他。

我對奇鑫說:「那你前幾天回來說,你們老師批評你那件事是咋回事?」

奇鑫有些不好意思的看著我說:「是我自己沒做好啦……」

我有些驚訝說:「那老師為啥總是針對你?」

奇鑫說:「其實老師也是為了我們好,老師整天對我們說,你們以後再也碰不到像我這麼能囉嗦的人了,她還不是為了我們?」

他竟然可以看到自己的缺點,還能坦誠地表達出來,並且能夠理解老師的苦心,不要說一個小孩子,這對成年人來說都很難做到。

又想起昨天兒子突然跟我說的一段話:「爸爸,我發現一個問題。」

我說:「啥問題?」

兒子說:「感恩節快到了,可是我覺得感恩節很多餘。」

我說:「為啥?」

兒子說:「感恩節就是感恩這個,感恩那個,連食物都要感恩,他們平時幹啥了?我們每天都在感恩,哪還需要單獨拿出一天?還有父親節,母親節……我覺得都挺……」

是啊!我默默地在想,如果我們平時都在孝敬自己的父母,盡著孝道,何須特意拿出一天來過節呢?

有時候孩子的話讓我們這些成年人都挺震撼!奇鑫參加了五次小樹苗和一次青楓俠特訓營,進步是有的,卻沒有最近這段時間這麼大,彷彿精心培育的小樹,一夜之間開滿了花朵,又像發酵很久之後突然釀出的美酒。感覺孩子突然之間就長大了,讓我甚至有些措手不及,我在思考,是什麼讓孩子發生這樣的變化呢?

記得參加小樹苗培訓的時候聽老師說,小樹苗課程就是設計了許許多多情節場景,模擬現實生活中將會遇到的問題,讓孩子去感受正確和錯誤的做法給他們內心帶來的感受。孩子的內心比我們要更柔軟,感受更清晰,正確的行為會帶來美好的感受,可以埋藏在他們的潛意識裡,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相似的問題,孩子們就會按照自己意識中感覺美好的方式方法,選擇去做正確的事情。

生活中還有許多類似的總結體會。我想這就是原因所在,要想說的話其實很多很多。感恩張講師將古聖先賢最美好的教育詮釋出來,希望傳統文化早日重放光芒,讓眾生都能受益。

本期目錄...

 

「信」的故事——【高允不妄】

【原文】

高允實對,願受極刑。臨死無妄,壽享遐齡。

北魏高允,見世祖。直言國書與崔浩同作,且註疏多於浩。上大怒曰:「此甚於浩,安有生路。」太子曰:「天威嚴重,允迷亂失次耳。」允曰:「臣罪應滅族。今已分死,不敢虛妄。臣以實對,不敢迷亂。」世祖曰:「貞臣也,宥之。」

許止淨謂生死大事,自有定數,非推過於人,所能幸免。高公直陳己過,其初也;不肯聽恭宗之言,其繼也。寧死不敢作一妄語,故能身享遐齡,名重九鼎。於戲,可以風矣。

【白話故事】

南北朝時期,北魏朝廷有一官員名叫崔浩,為了修國史的事情,觸犯了死罪,被皇帝判了死刑。

這時,有一個姓高名允的官員,去見世祖皇帝進諫(當時北魏的皇帝)。高允直接稟告皇帝:「國史是他和崔浩一同修改的,並且自己所做的註疏(註文和疏解的合稱。對於文章或書籍正文做解釋的文字),要比崔浩做的還要多。皇帝聽了非常生氣,說道:「照這樣說來。你的罪比崔浩所犯的罪還要嚴重,怎能留你生路!」因為高允除了擔任修改國史之外,還擔任教導太子的重任,是太子所尊重的老師。太子在旁邊連忙替高允解釋:「高允是小臣,難見皇上天威,一時間迷亂失次。兒臣先之前問他,他說都是崔浩寫的。」太武帝問:「真像太子說的那樣嗎?」高允說:「我的才識淺薄,在修改國史時犯下錯誤,觸犯天威,犯了滅族的大罪,如今已死到臨頭,決不敢說假話。太子殿下因我為他講書時間很長,憐憫我,為我求命。如果皇上不問我,我便沒有這番話。既問了,我就要如實對答,不敢說一絲假話。」

世祖皇帝聽了,很是觸動,脫口稱讚他說:「正直的人也難免有被人情所動搖的時候,而你卻能臨死不移,這就更難了!而且忠實對主,真是忠貞的臣子。聽了你剛才這一番話,朕寧願漏一有罪的人,也應該寬恕你。」就這樣,事情發生了逆轉,高允得到了赦免,而且比同齡人都要長壽。

許止淨評價高允:「生死大事,自有定數,不是將罪過推諉給他人就能幸免的。而高公為人耿直忠厚,首先直言自己的過錯,之後沒有聽從太子為他的說辭,寧死也不說一句假話,因此能長壽健朗,聲名貴重。

也許會有人覺得保命重要,高允卻不知變通,但試想若高允是貪生怕死、滿口胡言的人,而這樣的人身居高位,手握大權,對於國家和百姓來說將會是怎樣的災難呢?正如司馬光在《資治通鑒》所言「德勝才謂之君子,才勝德謂之小人」。

可見人生在世,品德比才能更為重要,正人君子是不惜犧牲性命去捍衛德行的啊!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第二冊信篇《高允不妄》)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朱子晚年定論】 

好消息:

格盡萬物終無解,直到晚年方明心――王陽明《朱子晚年定論》之張慶祥先生精彩解說版,已在喜馬拉雅FM正式上線。

一代大儒朱熹一生格物窮理牽於訓詁,直到晚年雙目失明,方徹悟聖學之源,覺察自己中年注述誤己誤人,與門人的往來書信,完成了自己最後一部"懺悔錄"。可惜世人多不知這一轉變,王陽明重拾這些自省書信,喜聞朱熹晚年學說已與己同,可謂是「無意中得此一助!」陽明先生又作《朱子晚年定論》,以朱、王學說相同宣揚於世。

繼張慶祥講《傳習錄》後,再次為您揭開聖賢心學的奧秘:若人人都能看到內心同樣的真相,那我們就可以省下無比的精力,直接走進心源性海的「大學問 」,淺嘗儒家真傳的經義與聖賢教育的苦心孤詣。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網址:http://m.ximalaya.com/7816526/album/8185524


【黃庭禪微信平台】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啓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台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名稱

地點

課程主題

2018/11/12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小學食農暨品格教育

2018/11/12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400)

2018/11/15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401)

2018/11/17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寧波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首部曲)

【靜禪初階研修班】

【靜禪進階研修班】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寧波:2018/11/17~11/18 首部曲線上報名

上海:2018/12/01~12/02 首部曲線上報名

深圳:2018/12/15~12/16 二部曲線上報名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台~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