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8.10.2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求的什麼道?

一本滿滿的簽證,記載著求道人一趟趟往來深山行禪的足跡。盤點心頭,百般滋味,畢生所求,如此而已!

二、問答集錦:再解「膻中」與「黃庭」(二)

本期進一步探究「心」「情」「性」的異同,何者為君?何者為臣? 它們與我們的生命之間,有著怎樣的關聯?

三、厚生集:善本的功效

善本是自我管理的絕招,但是,不切身實踐,不堅持記錄,再厲害的絕招也是枉然。猶在堅持路上的他,感受著意想不到的變化和收穫,由衷地分享給大家。

四、園丁故事:「悌」的故事——【鄭徐二難】

唐朝時候,鄭妙安和徐妙圓悌嫁給了張家兄弟,她們倆雖然沒有血緣關係,卻相處得比親人還親。由於她們的友愛孝順,一家人和睦融洽,其樂融融。而且連家裡的貓和狗都受到影響,發生了狗育貓仔的奇事。一起來看看這段流傳已久的佳話吧。

 

求的什麼道?

作者:歸真

每次看同修們的行禪心得,都感佩不已,在通往內心的這條路上,我實在是個木訥而遲鈍的人……往來臺灣的證件,一本已經簽得滿滿的了,這麼多趟的往來,每回停留半月,究竟留下些什麼在心頭?一時竟然很難說清楚……

深山中,禪師的教導、體能的考驗,從對事情的態度中,讓內心污垢原形畢露……似乎並不輕鬆愉快,在講師處處嚴格的要求中,所有用聰明來解決問題的習慣,都暴露出內心的浮躁。粗活幹不了,細活幹不好,貪功好名、拈輕怕重,渾身都是毛病,一次次深受打擊後才肯低下頭來承認自己的不足,就能感受到踏實。肯低頭,才能夠在腳下一步步踩出上升的路。

但很多次,依然是在盼完上山盼下山的矛盾中度過。多次往返,終於發現,不想吃修行的苦,就要受紅塵的罪,不想被禪師修理,就要被習性的捆綁。八風過處,無處不苦。只好一次次回來,把不願受約束的自己,用山上的規矩行儀再次捆住,期待每回小小的針孔般領悟,某一日終會連成整片的光明。

其實每回上山,總有很多的收穫和喜悅,但要打破習性,生出發奮砥礪的行動力,似乎還差得遠。但我相信,一次次去衝擊習性的堡壘,總會有攻破城門的那一天。

近年來感受最強的一次的衝擊,來自於去年的玉米地。那成片的玉米,都快過季了,也沒結出幾個像樣的玉米穗來。每天去噴有機肥,一遍兩遍三五遍,它依然只沒心沒肺地茁壯著葉片,沒有果穗。我只是被安排做事的機器人,而山上的農夫妙怡,每天查看著玉米地,都忍不住地嘀咕:是下種太晚了,還是用肥比例不對,還是種子出了問題?她整日為這片玉米憂心忡忡,眉頭緊鎖。身旁的我於是也學著她,鎖著眉頭佯裝思索,只是於我來說,眉頭心頭,空無一物。

某天,當她查看著玉米苗,又開始眉頭緊鎖的時候,看著她憂慮重重的臉,我的心突然打開了一道縫隙:感恩天地長養萬物……感謝農夫辛勤耕作。原來,我們真的是靠天吃飯的呀!我被這個發現震驚到了,也被自己才有這個發現而震驚到了。一個農夫,假如付出一季的辛勞而顆粒無收!那會怎樣的心情?我才給它們噴了幾天肥,再看著它們一派天真,隨風搖曳的葉片,就有別樣的喜悅,想像假如過了季,依然沒有果實,那就只好把每天辛苦去照顧的,看著一點點長大的莊稼,親手砍斷、連根拔掉……這哪裡是拔玉米呢,這明明就是毀掉人們心中每日揮灑的希望呀!突然間一陣陣的疼痛酸楚,在黃庭洶湧發生。將我整個人都淹沒在這飽滿的能量中,固然我能去品味這只是一股能量,但我更知道,這也是農夫內心絕望的感受。那一刻我的眉頭中,才終於填滿了深深的憂慮……蹲下撫摸著玉米的根部,充滿敬畏對它們說:拜託拜託,請一定要結果呀。

這一次上山,毫無準備的讓我進了廚房。本不擅於廚房的我,偶爾憑藉著一時興起,雖也能搗鼓出幾個特色菜來,但畢竟毫無章法。廚房有多少小竅門,有多少講究,這於我來說,實在是不甚想要去探究的領域。吃個飯而已嘛,我算過,縱使花兩個小時做飯,也就二十分鐘左右吃完,這讓我打心眼認為,花那麼多功夫在廚房簡直是浪費。所以對於廚房,我既不討厭也不喜歡,做得不好也不會內疚,骨子裡沒有把自己跟廚房煙火連接在一起。然而,怎麼都沒想到,上山求道修行,廚房是我第一關……

山上廚房有多嚴格,多緊張,早就領教過無需贅言。但之前每次都涉險過關,偶爾還有一點亮點,所以在山上的廚房,我只看到了自己的緊張,卻沒看到隱藏的輕慢。菜品端出去後,側耳等待大家的評價,那道獨特的茄子,用了別人不擅用的香料,想必會有驚豔味蕾的效果吧。我的眼光只停留在自己關注的地方……講師首先就指出,菜切太長了,寸長才是標準。師姐再指出,沒有主菜,沒考慮上工一天的人的體能消耗,他們需要有能解餓的主菜。講師未再說什麼,吃完就走了,師姐急忙找補救的小食品來安撫大家。我曾以為對做飯這件事的好與壞,不會有什麼起伏的心情,因我本就給自己貼了標籤:不擅長廚藝。只是膽子大,敢上爐灶去把食物弄熟,能按時上菜,站在「我」的角度,已經放自己過關了,所以別人怎麼看,真心無所謂呀。

然而,在師姐前後忙碌的幫我救場身影中,再看向桌上的那幾個菜,顏色搭配幾乎沒有講究,口為偏淡而普通,沒有細緻的配菜,更沒有用心的主菜。天知道,花了兩個多小時,事情都做了,卻為何呈現出來的是一桌子的黯淡呢?突然間看到了自己一直有的某一種態度,看似認真卻疏離淡漠,只關注自己想要呈現的,不關注別人需求的。也因為如此,對我不在意的事,焦點幾乎不會放在上面,過關就好。上山這麼多次,行禪的事情做過這麼多,能真正「用心」做過的……屈指可數呀!!正是這樣一種態度,放在修行上,時間花了,事情做了,苦也吃了,卻功效甚微。而生活,一手原本並不差的人生牌,也打成了現在這般黯淡無光。然而,我自己卻不曾反問自己,你的這個人生,真正在意過什麼?!

我的心前所未有的感覺到了愧疚,雖來來回回,始終渾渾噩噩,愧對了這片聖地道場,更愧對自己的生命。心神這一刻扎扎實實的摔到了廚房的地面上。被漠視的領域,恰恰有著我畢生所求的道,每個細節中都需要的一種「用心」的態度,和如何才是為他人著想的實踐。如今重重的摔這一跤,才終於看到到處尋覓的道,就在每日生活的最最普通處……

原本的心,亂七八糟地堆滿了好些無用的東西,亂亂的、散散的。每次上山後,就會清理去掉一些。如今,感覺心頭是清爽了些,還新擁有了一片玉米地,擺入了一間小廚房,方圓幾米範圍,有了一小塊踩踏實了的地面。每次上山求道,都會最終給心騰出些空間,來添置房屋家居,桌椅擺件等普通居家生活的常識。回到生活,家務漸漸回甘,日子過得開始有了人間煙火的踏實味道。

這顆心依然有所求,願得一片桑田,一間草屋,日日炊煙,日日耕讀。踏實生活,潛心修道,送春來秋去,迎酷暑寒冬。身勞力而心安住,如此,而已。

本期目錄...

 

再解「膻中」與「黃庭」(二)

作者:張慶祥講師

問題:講師,您曾經說「天君泰然,百體從令」,黃庭就是天君。但黃帝內經又說「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到這裡黃庭又成了臣使之官了。為何黃庭一下子是君,一下子又是臣呢?它是誰的君?又是誰的臣?還有易經裡有一句話說「黃中通理,正位居體」,這句話的具體含義又是什麼呢?

張講師:(接上期)所以當我講「心」的時候,已是包含你的動心與不動心兩種情況了,包含你有喜怒哀樂和沒有喜怒哀樂的情況,包含你的心有著相和沒著相的情況,概括性的統稱就叫做心。

那什麼叫情呢?喜怒哀樂變化了,這個能量流動起來了,心裡面是一個氣場,這個氣場奔騰起來了,那感受變化起來了,一般人情緒激昂時就會抓著他的胸膛說,哎呦,我心忐忑不安呐!哎呦,我的心快要從嘴巴跳出來呐!哎呦,我好糾心呢!此時就是你的膻中穴裡面的氣場正接受到一波波的衝擊,一波波的奔流。這時喜怒哀樂已經動,我們叫做情。當它是情的時候,就不是性,情是性的臣,雖然跟性是同一股能量,只是靜和動的差別而已,但動起來就離開主人原來的樣子,就變成到處奔走的臣僕。好比武王一怒而安天下,連武王這樣的聖人也會憤怒,也有七情,此時憤怒這情緒就變成武王的臣,供武王使用。武王平常寧靜的時候,心胸寬闊的時候,就是性。但只是一直心胸寬闊仁慈,會去伐紂嘛,伐不下去啊,他必須一怒,才能使出殺手鐧的手段,這時情緒被我所用,這時怒就成了它可用的臣了。又如我們在路旁看到一隻流浪狗受傷,心裡會生不忍,於是因為這個不忍的情緒,才會讓我們去替牠想辦法找個窩。所以有時沒有一點心情,靜靜坐在那兒,是成不了任何事功的。性是不動的,性的能量一動叫做情,情動了之後,可以做好事,也有可能會幹壞事。做好做壞都是性一動所變化出來的,不動的時候是那本體安然叫做君,一動的時候情緒被我所用,此時換個名詞叫做臣。那麼說來,這個君臣,追根究底仍是一體的。

這位同學另外又問到,這君又是誰的君?臣又是誰的臣?這答案很簡單,就好像一個國家的君是誰的君?當然是國家的君嘛,臣是誰的臣?當然是國家的臣嘛,臣當然而不是君王的臣,而是國家的臣,因為如果沒了國家,還論什麼君臣呢?都是國家的臣使,只是因為職責不同,而給予不同稱呼而已。接著,國家這個名詞,此時指的又是誰呢?就是「我」!內經把一個人的身體看成一個國家,那麼國裡面必有一個君,以及足以成事的臣。這個君雖說是指我們的心,其實就是指我身中的造化之性,你到底是往六道輪迴的哪一道衝去,是往天道還是人道去,或是往阿修羅去道去,這是誰做最後的決定的呢,那決定者就是君,與其說它是每個人的心,不如說是每個人身中的造化之性所決定的。(未完待續)

本期目錄...

 

善本的功效

作者:周煥林

翻開善本,發現禪院推出善本的記錄是在2017年5月份,然而自己一直是斷斷續續,直到今年元旦節才開始所謂的認真記錄。都說新年要從頭做起嘛,重新再來,那麼新年時自己就,下定決心要好好記錄善本。講師在視頻當中提到這是絕招、秘笈,其實沒有經歷過的自己還不能體會。但是既然講師都用如此重的詞彙來形容,這一次的志一定要持好。

於是最開初在每天晚上回報功課之前就拿著本子在那裡回憶自己這一天做了哪些善事。其實就在決定要好好記錄善本的那一天,有那種態度在裡面,所以白天自然就能夠去在意別人需要什麼幫忙。比如說那時住公共寢室,同事沒有清理垃圾的習慣,自己也就時常把客廳垃圾清空。某位室友代勞大家交了電費,自己也就先自發地將自己的那份交給這位室友,這樣其他室友看到了,也就馬上想起,不會忘記。同時自己還有一個習性,就是經常會去看別人的缺點,去不屑,因此在記錄善本的同時,也在下方寫下今天看到別人的優點有哪些,這個習慣是在同修身上學到的。

時間一拉長,好像有點開始明白為什麼要記錄善本了。具體也記不清是哪一天,那天在記錄善本的時候,就在寫那一行字的時候,在回憶那個場景的時候,心中居然不自覺地會暖。對身邊的同事好像也不像以前那麼挑剔了,雖然那種不屑有時還是會蹦出來,至少不會直接冷語攻擊了。對家人的缺點也不會那麼罣礙了,對老弟不到萬不得已也不會再大吼大叫了,有這個感受我想當然也還有「寬兩秒」練習的助攻。

有時候一天的生活重複性比較高,固定的場景、固定的人、固定的事,那麼所做的善也可能是一樣的,此時就會跑出言來說,這還記錄嗎?某次看到群裡大家轉發講師的解惑,就算是一天是真的沒有機會做善事,那麼一個善的念頭都可以記錄下來。我想我這做了的,重複就重複吧,記錄就好了。有時簡單的事做久了,就好像可做可不做。實際上吃飯也挺簡單的,每天都吃飯。說到這個,還想起視頻中好像講師還提到,記錄善本比吃飯還重要。每次學習視頻的時候,看到這裡,都會篤定自己記錄善本的志。

要想體驗一個功課對人到底有沒有功效,需要長久持續地去做才能有體會。善本的記錄只要你持續地去記錄,時間一久,或多或少內心都有感覺。

感謝講師想出這麼一個簡單不費力、對人又有莫大好處的功課。

感恩同修們的陪伴與督促!

本期目錄...

 

「悌」的故事——【鄭徐二難】

【原文】

妙安妙圓,共忘形跡。奉姑乳兒,各無私積。

唐張孟仁妻鄭妙安,仲義妻徐妙圓,皆敦義睦。徐富鄭貧,各忘形跡,從不以事介嫌。恒一室紡織,有所饋,俱納於姑,不私為己有。鄭歸甯,徐乳其子。徐歸甯,鄭亦如之,不問孰為己子,子亦不辨孰為己母。家貓為人竊去,犬哺其兒。人謂和氣所感,上表其門曰二難。

郭燮熙謂凡有所饋,俱納於姑,孝也。惟孝順,故和睦。況兄若弟以仁義名,寧有不由仁義行哉。語云:「和氣致祥。彼二妙既如一體,宜乎貓犬胥感於和氣,而犬母為哺貓兒焉。表為二難,是真難能也已。」

【白話故事】

在唐朝有一戶姓張的兩兄弟,哥哥張孟仁娶了一位妻子叫鄭妙安,弟弟張仲義娶的妻子叫徐妙圓。兩位太太的娘家家境不太相同,徐妙圓的娘家較為富裕,而鄭妙安的娘家是貧窮人家,但是她們並沒有因為娘家的貧富差距而心生距離,有意疏遠對方。

自從她們嫁入張家後,她們相處就像親姐妹一樣,常常在同一間房中勞動,紡紗織布,一邊工作一邊閒話家常,說貼心話。有的時候,自己做了或者得到了好吃的都會主動送到婆婆那裡去和大家一起分享。從不會計較誰送得多,或誰送的東西更貴重。她們都沒有想到要把好的東西留著自己吃,而是第一時間想著和大家一起分享,就是做到「己所欲,施於人」。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鄭妙安和徐妙圓都生下孩子。因為兩人的孩子出生時間相近,所以她們常常相互幫對方餵養和照顧孩子。比如鄭妙安若有事回娘家去了,徐妙圓就會代替鄭妙安給孩子餵奶,照顧孩子的起住坐臥,而徐妙圓若回娘家去,鄭妙安也同樣幫替徐妙圓給孩子餵奶,細緻地照看她的孩子。大家不分哪一個是自己親生的兒子,總是一樣看待。日子長了,連孩子也不太分究竟哪一個才是自己的親生母親了。由此可見,她們對待對方的孩子都是視如己出啊。

有一天,家裡養的貓,生了幾隻小貓,沒想到貓媽媽被人家偷去了,剩下幾隻剛剛出生的小貓嗷嗷待哺。大家都在為小貓發愁時,出乎意料的事情發生了,家裡看門的狗,主動把幾隻小貓放到自己的窩裡,親自餵養小貓。這隻母狗把小貓當自己的小狗一樣照顧,街坊鄉親看到這樣的情形都很嘖嘖稱奇,讚歎不已。

大家都覺得狗媽媽會有這樣的舉動,都是受到鄭妙安和徐妙圓兩個人的友愛和氣所感化的。後來當地的官員把這件事上報給皇帝,皇帝聽完了來龍去脈後,都為這一對妯娌之間的孝悌之情讚歎不已。為了讓她們禮讓友愛、相互扶持的精神可以廣為人知,鼓勵大家效仿,皇帝就寫了「二難」兩個字作為表彰,賜給了張家。張家把這個牌匾掛在門前,來參觀的相親絡繹不絕。這樣一來鄭妙安和徐妙圓之間的孝悌友愛的事蹟傳播開來。

郭燮熙曾評論說兩位媳婦凡得到禮物或好東西都會盡數交給婆婆,是孝道的體現。因為媳婦孝順,所以家庭和睦。這家的兄弟二人名字裡有仁義二字,怎麼會不按仁義作為呢。東漢·班固《漢書·劉向傳》裡曾有一句「和氣致祥」,意思是說和睦融洽,可致吉祥。妯娌倆和睦如一體,貓狗也受到了這種氛圍的影響,所以發生了母犬哺育貓崽的奇事。皇帝賜「二難」二字,是表彰真的很難做到啊。

一人行之成模範,眾人行之成風氣。在一個小家落實好孝悌的倫理規範,不僅僅會讓自己的家人受益,同時也能給更多人傳遞相親相愛的和諧之美。

勿以善小而不為,每一個小小的善,最終會彙聚成美好和諧的能量,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好。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第二集第四冊悌篇《鄭徐二難》)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朱子晚年定論】 

好消息:

格盡萬物終無解,直到晚年方明心――王陽明《朱子晚年定論》之張慶祥先生精彩解說版,已在喜馬拉雅FM正式上線。

一代大儒朱熹一生格物窮理牽於訓詁,直到晚年雙目失明,方徹悟聖學之源,覺察自己中年注述誤己誤人,與門人的往來書信,完成了自己最後一部"懺悔錄"。可惜世人多不知這一轉變,王陽明重拾這些自省書信,喜聞朱熹晚年學說已與己同,可謂是「無意中得此一助!」陽明先生又作《朱子晚年定論》,以朱、王學說相同宣揚於世。

繼張慶祥講《傳習錄》後,再次為您揭開聖賢心學的奧秘:若人人都能看到內心同樣的真相,那我們就可以省下無比的精力,直接走進心源性海的「大學問 」,淺嘗儒家真傳的經義與聖賢教育的苦心孤詣。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網址:http://m.ximalaya.com/7816526/album/8185524


【黃庭禪微信平台】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啓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台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名稱

地點

課程主題

2018/10/22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小學食農暨品格教育

2018/10/22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93)

2018/10/25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94)

2018/10/27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志工培訓

【靜禪初階研修班】

【靜禪進階研修班】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長沙:2018/10/27~10/28 首部曲線上報名

黃庭書院:2018/11/10~11/11 四部曲 線上報名

寧波:2018/11/17~11/18 首部曲線上報名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台~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