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8.09.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真真實實練一次

寬兩秒的深邃與益處,他早已知道,然而情緒一發動,逃避的理由總是一堆堆。寬兩秒不管用了嗎?一次的案例讓我們看到,只要真實的去練習,外在行為必有改變。

二、問答集錦:肩頸酸痛緊繃,如何才能緩解?

肩頸酸痛是大部分人都有的問題,明明是沒有勞力,為何導致這樣莫名緊繃?改善肩頸問題的源頭在哪兒?有沒有改善的良方?這篇問答為我們揭曉了答案。

三、禪院軼事:七日耕讀,生命的淬煉

在七日連續的行禪中,跟隨講師、志工挖筍、修路,身心經受了一波波洗禮和淬煉。一個個奇妙的發生與收穫,體會到內心法寶的不虛與珍貴。

四、園丁故事:「信」的故事——【陳婦一諾】

漢朝陳孝婦,丈夫戍守邊疆,臨別懇請妻子奉養母親。後丈夫戰死沙場,陳婦信守承諾,侍奉婆婆直至終老。這「信」的背後,是對親人深厚的愛。一起來讀這個感人的故事吧。

 

真真實實練一次

作者:林河清

歸零了一回寬兩秒的練習,今天又到了要寫心得體會的次數了。明顯感覺到自己黃庭裏面氣血在高漲,有股堵堵的力量存在。我知道這是七情已發、也是我最愛轉移、逃避的時候。關鍵時刻,越是這樣轉移逃避越容易迷亂,甚至忘記了還有寬兩秒可以用。好像家裏買了很多經典,平時只是用來擺設在書櫃而很少用來學習一樣。人生難道就只有逃避和轉移,沒有第二條路可走?現在內心有發生,這不正是喜怒哀樂已發和未發的比對、練習寬兩秒的好時機嘛!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將寬兩秒四個步驟的圖表、說明擺在眼前,開始比對練習了:

第一步,覺知情緒來了。此刻我的黃庭在膨脹翻滾,七情已發(因為要寫心得,不願意)。

第二步,用手觸摸黃庭,肩關節鬆下來,胸膛敞開。對比沒用手觸摸、用力觸摸和四個手指併攏輕輕觸碰黃庭的不同感覺。第一種焦點容易丟失,有些空乏之感;第二種黃庭有壓迫感;第三種焦點明確,親而不膩。

第三步,感受能量自由。當肩關節鬆下來、胸膛敞開、四指合併輕輕觸碰黃庭的這個狀態下,最能清晰的感受到胸腔週邊那個能量的激盪奔騰裏面還有一個緊緊的、有點熱的東西在晃動。當我專注在這些感受的時候,其實已經全然超越了情識的捆綁,胸腔裏的氣血再怎麼動盪也干擾不了那個安寧,這個安寧是自然存在著的,它只是在這個時候才能呈現,也正因為感受到這份安寧而那個夢寐以求的「樂」也就自然產生了。

第四步,此刻我的大腦是清明的,說話做事就有建設性了。生活中該幹嘛就幹嘛。

記錄到此,以前要在糾結中寫心得,現在也輕鬆的完成了。讓我體會最深的是:寬兩秒的練習,與其糊弄幾百次,不如真真實實練一次!

本期目錄...

 

肩頸酸痛緊繃,如何才能緩解?

作者:張慶祥講師

同學問:請教講師,為什麼肩膀會不自覺地高聳呢?一覺知放鬆,過會兒稍不注意又聳了。這兩天肩膀真是酸疼難忍,摸著肩膀好硬,感覺後背的筋拉著脖頸好緊好不舒服,好想肩膀能夠鬆鬆地,身體能夠放鬆下來,請問講師該如何做呢?

張講師答:很多人肩膀都是聳起來的,這種人多數來講都是容易緊張的人,然而仔細觀察自身,肩膀還沒有聳起來之前,你的內心就已經先緊起來了,這才是聳肩的源頭。

想要改善這種狀況,你要常常觀照你的肩膀以外的地方,一覺知身體任何地方有緊,你就要立即放鬆它,一覺知有緊就放鬆它。如果你覺得放不鬆,那就在要放鬆之前先繃緊再放鬆。為什麼呢,因為鬆緊是相對的。你不知道什麼是鬆,那就用緊來對比,因此你覺知到緊了,不要急著放鬆,你可以故意再讓它緊一點再放鬆,鬆緊相互比對之後你就更容易放鬆。

不過除了觀照身體各部位的鬆緊練習之外,更重要的是平常要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觀照自己的存心是不是太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是不是想要得到別人對你的稱讚,你怕一舉手一投足犯了什麼錯誤,深怕會被人批評,你的內心這麼緊張,你的肩膀就會聳起來,你只要看到肩膀常聳起來的人,大多數是這樣的人。追根究底,這類人就是一個好名的人,說得好聽是愛惜羽毛,說不好聽就會變成類似虛偽的人了。為什麼呢?因為一個光明磊落的人,他只要坦誠的待人便是,至於人家稱讚我,我就謙虛的感謝,如果人家指責我,我也坦誠的承認接受,並加以感謝,這樣的人不慕虛名,他不需要去偽裝自己處處很好,他只要坦誠待人而已,有什麼好緊張的。譬如說我有才幹也好,沒有才幹也好,我有錢也好,我沒有錢也好,我都只是我坦誠地面對我的朋友,我有地位也不必偽裝,我沒有地位也不必偽裝,他只要對自己的內心坦誠,這種狀態下內心會先鬆掉,內心鬆掉,全身的經脈便自然會鬆掉。內心不鬆全身的經脈自然全部都會鎖緊,鎖緊到最後的徵兆才是肩聳鎖起來,因此不注意自己的內心,而只注意怎麼把肩膀放鬆的話,永遠得不到好的結果。而且這個肩膀聳起來會造成很多的文明病,不要小看這個小小的缺點,因為它主要是來自內心存在著一種緊繃,一種造作。所以要常常問自己的內心輕不輕鬆,問一下內心自不自在,問一下內心真不真誠,問一下你的內心坦不坦白,這才是改善肩膀緊繃的良方。

另外平時可以做一些拉筋的動作,好比瑜伽的那些動作都很好,也在可去健身器材店買一根長條形的滾輪,放在地上人躺在上面滾動,這樣可以把背部的筋給鬆開。

不過最重要的,就是先練習把心給鬆了。

本期目錄...

 

七日耕讀,生命的淬煉

作者:李文超

懷著激動的心情,踏上了中嶺山黃庭書院的征程。兩天的奔波,終於來到了夢中的黃庭書院。

先是三天的進階學習。我是第一次上山進階,對於進階課程的內容是一無所知,隨著課程的深入,我也漸漸地融入了整個學習中。當講師帶我們做「撥草尋蛇」這堂課時,有幸跟黃庭禪的老學員一組,互動中給了我很多的建議,讓我深受啟發。一句句溫暖鼓勵的話語,讓我的黃庭湧起一股股暖流,而在「內心眾生」的課程上,看到了自己平日裏生活中的各種習氣,當我站在臺前與大家分享心得的時候,助教的點評更是為我導正了方向。三天的進階學習,才真正讓我找到了學習黃庭禪的門口,同時也明確了學習古聖先賢的方向。

接下來的七日耕讀對我來說是一種洗禮,一種淬煉。

如果說進階是對黃庭禪進一步的學習,那麼耕讀應該是進階的著陸功課。本次耕讀我非常幸運,有兩天半的時間是和講師在一起工作,有三天的時間是去挖竹筍,一天的時間搬盆栽,還有半天時間整理竹林。

對於黃庭禪,我並不是很精進。而七天的耕讀,卻讓我收穫滿滿。第一天,在挖筍的過程中,志工大哥讓我要經常觀照自己的內心。他說,找筍子就像找黃庭,你得先找到竹子,在竹叢中撥開枯枝碎葉,你就會發現那露出土壤的竹筍,而挖的時候要像呵護嬰兒一樣,不要把筍子弄壞,筍子全部露出來後,在哪裡下刀,怎樣下刀最恰當好處,讓我領會到了這裏不就是「發而皆中節」嗎?過程中,更讓我體會到了大小先後的重要。當找到筍子的時候,發現是幾支筍子長在一起的,就要權衡一下,哪支先挖,哪支後挖,哪支還要養兩天,如果挖不好會傷到其他的筍子。而找竹筍的時候,若站著找來找去,是很難發現筍子的,當彎下腰或蹲下身來在竹叢中細細查找,就會有驚喜的發現,這不就是講師平時教導我們要謙虛,要就下嗎?當你心甘情願地放下身來,就會得到好多好處,內心也會很長養。而志工大哥每挖到一顆筍子,都會對竹叢說一聲謝謝,讓我由衷感到他對大自然的恭敬和感恩。當我行走在茂密的叢林中,看到各種植物競相生長,對「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又多了一層理解。

第二天,講師帶我去山上修路。在工作中,講師會把技術性不太強而我又能做得來的工作,簡單明瞭地教會我,讓我感覺好溫暖。一上午下來,倍感輕鬆,心裏想:這點工作對於我來說太容易了。返觀內心,發現自己的內心生出一種傲慢之心,觀照內心的發生,好好地覺醒自己。下午講師用挖土機翻地,我要從裏面把石頭、雜草揀出來,並把石頭分大小碼放好,再把雜草堆放在一個固定位置,還要把土裏面的樹根、藤條砍掉,不能讓這些影響挖土機工作。讓我想不到的是,講師的工作效率極高,而我真是應接不暇,忙得喘不過氣來,有兩次突然感到眼冒金星,這時想到講師交代的要時時注意觀照。觀照自己胸中的變化,發現胸內能量又堵、又緊,壓得自己透不過氣來,放鬆肩膀,敞開胸膛,讓能量自由,感覺輕鬆好多,繼續工作,邊工作邊觀照,只感覺汗水的流淌,不曾感覺身體的疲乏。

收工後晚餐時間,才感覺今天真的好累,飯也吃不下,由於穿得鞋子不合腳,腳也痛得厲害。簡單吃過飯,洗過澡,來到講堂,讀經、分享、靜坐。靜坐後奇蹟發生了,竟然感到身體無比的輕鬆,回到宿舍很快沉沉地睡去。淩晨三點多醒來,感覺好精神,一點睡意也沒有了。於是坐在床上靜坐到四點半,然後起床,感覺精神飽滿,腳也不痛了。正如講師所言:心靈的疲憊,會讓你的精神渙散;身體的疲憊,會讓你的精氣神飽滿。總結昨天的發生,關注在內的時間提高許多,用心跟著講師去工作,處理起來得心應手,效率比昨天提高很多,暗自佩服講師教授的心法真是至上法寶。

而書院生活的點點滴滴讓人內心感到無比溫暖。經常在收工後看到志工在柴房燒柴,他說,看到鍋爐水溫下來了,再燒一下,讓之後洗澡的同學有熱水用,這種心存他人的溫暖事蹟在禪院隨處可見。無論是上工,還是工作中,還是收工後,看到同修們個個笑臉如花,那一個個汗涔涔的臉上洋溢著無比幸福的笑容,看了都讓你的身心長養。

七天的耕讀生活很快就結束了,滿懷依戀離開了這片淨土。下山時給自己立下一個志,回到紅塵中好好歷練自己,好好學習講師講解的經典,把在山上學到的用於是工作與生活中,讓自己更加努力,更加精進。

感恩講師,感恩書院所有志工!

本期目錄...

 

「信」的故事——【陳婦一諾】

【原文】

漢陳孝婦,夫戍邊隅。囑以養母,一諾不渝。

漢陳孝婦,淮陽人,年十六而嫁,未有子。有夫當行戍,託婦終養其母。婦應曰:「諾。」夫死不還,婦紡績養姑不衰。母哀其年少,將嫁之。婦曰:「棄託不信,背死不義。」欲自殺,母懼乃止,終身養姑。姑年八十四而終,賣其田宅以葬之。文帝聞之:「詔賜黃金四十斤。」

呂坤謂孝婦年甫十六耳,又未有子,乃受夫所託,終養其姑。別時一諾,持以終身,既不失信,又能盡職。幾經艱苦,不二其心。設非孝婦,母也不為溝壑之枯骨乎。

【白話故事】

漢朝時候,河南淮陽有一位姓陳的婦女,十六歲出嫁,沒有孩子,對婆婆很是孝順,被人稱作「陳孝婦」。丈夫被徵兵去遠地服役,臨走時對她說:「如今我要從軍,生死難料。母親把我養大,只有我一個兒子,沒有其他兄弟可以依靠。假若我回不來,你肯奉養我的母親終身到老嗎?」陳孝婦一口答應:「夫君,您儘管放心前去,我必會遵守諾言,贍養母親終老的。」

後來她的丈夫在外面戰死了,陳孝婦聽到這個消息,悲痛萬分,但是想起丈夫臨行前的承諾,從此就擔起了奉養婆婆的重擔,一絲不敢懈怠。她每日紡紗織布,辛勤勞作,善良的婆婆哀憐她年紀太輕,又沒有孩子,想讓她改嫁。一天婆婆將她叫到身旁說:「孩兒啊,看你日夜勞累奉養我,我很欣慰感動,也很是知足。可是你還這麼年輕,又沒有孩子,趕緊找個好人家嫁了吧。別在我這兒誤了終身。」陳孝婦卻堅定的回答:「母親,夫君臨走前託付我奉養您,我答應了就要守信用。倘若拋棄了丈夫的託付,就是沒有信;違背了死故的夫君的心願,是沒有義。如果那樣做,我還有何顏面活在這世上!」說完陳孝婦就要自殺。婆婆怕起來,從就不敢再提讓她嫁人的事了,心底越發喜歡和尊敬這位兒媳婦。

陳孝婦守著承諾,一直奉養婆婆,老人家活到八十四歲才壽終正寢,死後陳孝婦還賣了田地房屋來安葬婆婆。漢文帝聽說陳孝婦的事蹟後,大加讚賞:「如此孝順守信的女子,感天動地,必須好好獎賞!」於是漢文帝下了聖旨,賞給陳孝婦黃金四十斤。

呂坤評論說:「陳孝婦守寡時年僅16歲,沒有孩子,卻守著丈夫臨別時的承諾,終身侍奉孤寡的婆婆,還將老人家的葬禮也安排得妥帖得宜,堪稱是守信的典範。與丈夫生死離別時的一句諾言,卻信守終生,既不失信,又能盡職。與婆婆相依為命,其中又經歷多少辛苦,卻心志不改。假若不是她的守信,婆母哪裡能安詳晚年,早就成為山裏溝壑中的枯骨了。

不少人理解不了一位女子年紀輕輕,卻置自己幸福於不顧,死守承諾,簡直是有些迂腐。其實,陳孝婦充分體諒丈夫的孝心、婆婆的不易,不忍將孤寡的婆婆拋下,才這麼做的,這樣的守信讓她心底更加踏實,對她來說才是真正的幸福吧。同樣,婆婆也是非常善良,為陳孝婦著想,寧肯自己孤身一人沒人照顧,也想著讓她改嫁,這種深厚的婆媳之情,是非常值得我們現代人學習。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第二集第2冊《信》篇《陳婦一諾》)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朱子晚年定論】 

好消息:

格盡萬物終無解,直到晚年方明心――王陽明《朱子晚年定論》之張慶祥先生精彩解說版,已在喜馬拉雅FM正式上線。

一代大儒朱熹一生格物窮理牽於訓詁,直到晚年雙目失明,方徹悟聖學之源,覺察自己中年注述誤己誤人,與門人的往來書信,完成了自己最後一部"懺悔錄"。可惜世人多不知這一轉變,王陽明重拾這些自省書信,喜聞朱熹晚年學說已與己同,可謂是「無意中得此一助!」陽明先生又作《朱子晚年定論》,以朱、王學說相同宣揚於世。

繼張慶祥講《傳習錄》後,再次為您揭開聖賢心學的奧秘:若人人都能看到內心同樣的真相,那我們就可以省下無比的精力,直接走進心源性海的「大學問 」,淺嘗儒家真傳的經義與聖賢教育的苦心孤詣。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網址:http://m.ximalaya.com/7816526/album/8185524


【黃庭禪微信平台】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啓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台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名稱

地點

課程主題

2018/09/03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82)

2018/09/05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137)

2018/09/06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83)

2018/09/08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首部曲)

【靜禪初階研修班】

【靜禪進階研修班】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黃庭書院:2018/09/08~09/09 首部曲 線上報名

太原:2018/09/15~09/16 三部曲 線上報名

珠海:2018/09/23~09/24 三部曲 線上報名

蘇州:2018/10/13~10/14 首部曲 線上報名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台~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