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8.08.2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真正的歸零

重新回爐,以踏實的心態面對著陸功課,迎向親愛的家人送給自己的諸多練習題,穿越當下的情緒,品嘗到豁然開朗的感覺。

二、問答集錦:影響胎教的關鍵因素是什麼?

父精母血的遺傳、生辰八字的運勢,十月懷胎的胎教,這些對胎兒會有什麼影響?什麼才是胎教的重點?其實,中華先祖已為後世做了最好的示範。

三、小樹苗:春風化雨正當時

營隊裏來了一個急躁、愛哭、不太會與人相處的小男孩,經過兩天一夜的課程滋潤,孩子的眼神變得清澈黑亮,流露出平和與喜悅。是什麼教育,效果如此立竿見影?

四、園丁故事:「廉」的故事——【通妻安貧】

楚人接輿,以狂聞名,他品德清高,面對黃金不為所動。接輿之妻,雖為女流,亦不為財利所累。夫妻二人,安貧樂道,品德廉潔,為後人稱頌。

 

真正的歸零

作者:英子

學習黃庭禪這幾年來,在心法的練習上進進退退。這次有機會歸零重來,重新加入寬兩秒練習,現在練習進入著陸功課第三個階段:晨省昏定,出必告,返必面。雖然之前已練習過幾輪,但感覺只有這一次自己才算看清了這期視頻裏面講師交待的功課,該做些什麼、要如何做、為什麼這麼做和這麼做的好處。

完成這期功課沒有前兩個階段那麼用心,感覺有點疲乏了,還好前些天看到一段講師回答,正好點到了這個問題,其實是內心有一點點不屑,一個很隱微的氣血,但沒有往內去看。是啊,提醒得好及時,真是有這樣的氣血。做了一段時間寬兩秒後,覺得自己有所得了,那個不屑和自以為是的心又出來了,隱微到我都沒有去看,更談不上去看清它了。唯有踏實的在心體上的練習才是真正的歸零練習。

上個階段對媽媽敬的練習,這期功課中也常常用到。媽媽不住我家時,早上會微信問媽媽早安。而之前是媽媽發來微信時,我都會有嫌煩的心,想回就回,不高興回就不回,這是多麼的不敬啊。還好回爐歸零練習,讓我意識到自己沒有真正在生活中去落實五倫,內心缺少敬。

媽媽帶給我的兩次練習機會讓我記憶最深:

一天早上,媽媽一見到我就抱怨,說住我們家,我們的生活習慣讓她不適應。我的內心有一個反感和對抗出來,氣血也清晰。寬兩秒後,笑著和媽媽用玩笑話說了一句,表達真實意見,媽媽笑了,尷尬的氣氛一下子緩和過來。其實媽媽要的是我的關心和關注,我給她就是了,抱怨只是她習慣的一種表達方式。

中午時,又來了另一種練習:媽媽喜歡一下子把事情全做好,完了會叫累。我之前會很反感她這樣的做法,這次看到她有這樣的勢頭出來時,寬兩秒後,及時溫和提醒她先休息會,可以到傍晚時分再做,溫和地告訴她休息好才有力氣做事。媽媽欣然接受,先去休息,起來後再包粽子,我就主動地去找讓她坐著舒服的位置,免得她犯腰疼的病。媽媽可開心了,能接納我的意見了。因為媽媽一直是非常有主張的人,很少能聽進別人的話,而當她感受到我是真心關心她時,她是可以接受我的意見的。

還有一次練習機會是先生給我的。我們一起裝鞋櫃時,先生一連串地問我問題,感受到他的不滿和情緒,我的怒氣和對抗的氣血一下子就上來了。這時我沒有和以往一樣急著去辯解,而是及時地往內看自己內心的一波波,好清晰,內心有點緊,堵堵的,肩膀也是緊的。我鬆開了肩,接納我當下堵堵的內心,當我專注在內的時候,發現先生對我說的話並不那麼難聽呀,他說的有他的道理吧。我開始檢視自己了,覺得自己確實有考慮不周全的地方呀。一下子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反而有點開心他送給我這樣的練習機會。

練習方向如此清晰,每次迎向氣血敞開心扉,都有一種天高地闊的感覺,幸福打心眼裏流淌出來……

本期目錄...

 

影響胎教的關鍵因素是什麼?

作者:張慶祥講師

同學問:請問老師,您說人人都有黃庭,那未出生的孩子應該也有吧。他們在未出生之前應該是沒有貪嗔罣礙的吧!那還需要胎教嗎?現在有的人把各種經典、音樂錄成盤,放在肚子上給孩子聽,會有用嗎?古人懷胎如何胎教啊?

張講師答:胎兒出生後的性格有幾個影響的因素,一個是就是父精母血,精子裏面父親的氣稟,是中和的,是急躁的,還是陰沉的呢?父親氣稟有一部分已經在這個精子裏面了。母親的卵子也是一樣的,母親的身心狀況,那一丁點氣稟也已經在這個卵子裏面了。這父精母血對胎兒日後個性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第二是胎兒在母胎內漸漸成形長大的過程,母親的生活習慣也會影響胎兒的氣稟。比如說母親很愛抽煙,或愛喝酒,那麼這煙酒的氣息就會一點一滴地混雜入嬰兒的氣稟裏面,這對嬰兒出生後的性格也有相當的影響力。凡做過的必留痕跡,因此母親喜歡煙酒,或喜歡吃辛辣的食品,或喜歡發火,或喜歡哀傷,或喜歡嫉妒等等,這些情緒所引發的氣息,也會影響胎兒的氣稟。因此如果母親有很多不良習慣,加上這麼多不良的因素,等這個小孩長到十月快要出生的時候,已在胎兒身上形成非常剛烈的或陰沉的氣稟了,這對胎兒影響也非常強大。

第三就是胎兒出生時的八字,出生的年月日時四柱各有天干地支兩個字,所以叫做八字,八字就是出生當時來自所處空間的氣稟,出生當時天空星象的角度,相對在地球出生人的地點,對胎兒產生了一股氣稟的投射。胎兒出生那一刻是接收氣息最強的時候,因此出生的八字對他一生的個性、運勢影響是非常大的。再來就是出生後的一天之內,嬰兒不斷的吸收天地之間的氣息,不斷往身上吸收。所以天文對嬰兒的個性有影響,地理也有影響,母親懷胎十月時的飲食作息、脾氣對他有影響,還有一開始結合時父精母血的對小孩子的氣稟也有影響。

古人知道父精母血結合的刹那是沒的選擇的,出生在哪一天也是無法選擇的,而懷胎十個月內的胎教卻是可以努力的。因此胎教十個月是至關重要的,這十個月可以好好地薰陶這孩子情緒的品質,好好涵養胎中小孩一股泰和的氣稟,這是至為重要的,胎教的影響力,可以說跟出生後的八字是可以相提並論的。為什麼?因為有十個月呀!這就像種一棵果樹,剛種下去那十個月的肥料用得好不好,對這棵果樹重不重要,顯然是很重要的!那麼胎教的原則是什麼呢?也不是要胎兒能聽懂哪本經典,而是要母親在聽經、讀經典的時候,心中升起那份誠敬、幽靜、幸福滿足的心境,這才是重中之重。像文王的母親,在生文王時就非常重視胎教,她貞靜悠閒,眼不視惡色,耳不聽惡聲,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就這樣非常靜謐貞閑地過了十個月,加上祖德圓滿,才能生出文王這樣非常仁慈智慧的人。這當然也跟八字命運有關係,但若不是當時有一個偉大的母親,恐怕也做不到的。

本期目錄...

 

春風化雨正當時

作者:曹紅

第一次參加內心禪小樹苗成長營志工工作,雖然經歷了一波三折,我還是準時來到了營地。

這次被安排進入安全組,組長對各個場所進行了布崗,我的崗位是在草坪的東面,營地的出入口處。

報名完畢,孩子們陸續出來,在營地裏撒歡奔跑。綠草地,碧雲天,陽光甚好,稚子們笑鬧歡跑,有些圍著營地裏的兩隻小狗逗樂,有些開始踢球,奔躍來去。

一個穿黑T恤的六七歲男孩,在踢球的夥伴裏,漸漸開始和別人小打小鬧。後來,乾脆抱起那只皮球,不讓其他人靠近。球被一個大些的男孩搶走,一腳飛射出去。他飛奔過去,把球搶回來,緊緊抱住。兩個孩子過來理論,他扭頭,不睬。又被別的孩子搶走,他生氣地握拳大哭,跺腳。我正想上前,看到有位小樹苗老師過去,摟住他,安撫他。「球是要用來大家踢的呀!」大致聽到,最後那位小樹苗老師這樣勸慰說。於是小男孩把球放在草地上,自己一腳把球踢向遠處,孩子們又玩起來。

只是和諧了幾分鐘的時間,這男孩又和別人爭執起來,再次把球搶在自己懷裏,這時上課預備鈴響起來,小男孩一不留神,球又被搶走。小男孩邊哭邊追,那個大些的孩子幾個跨步竄進了教室裏,小男孩追到教室外面,可能是沒有換鞋,被門口的志工老師攔住。他急得大聲哭嚎,捶胸,跺腳,我看著這孩子的身影,看著他小小胸膛裏的滿腔怒火。早已有志工老師出來,安撫大哭的小男孩並問清情況,那個搶球的孩子把球送出來,志工老師和小男孩商量著,已到了上課時間,會代為保管皮球,到課間大家一起踢球。小男孩平靜下來,進入教室。

我所在的位置,背後是營地出入口,面西可以看到對面的湖邊,孩子們的活動時間裏,這個地點基本可以看到全場孩子的狀況。兩次課間觀察下來,多數孩子有良好的教養,與夥伴們的打鬧玩樂中,可以友善相處。只有少數二三個同學,與同伴嬉戲時,會有挑釁和爭鬥的行為。小男孩是其中一個,情緒容易激烈,對於大家一起踢的那個皮球,有超乎的熱愛,常常玩著玩著就佔為已有,而起爭執。

孩子們上課時,我得閑去課堂外,看一會兒他們上課的情形。有時跳舞《幸福的臉》,有時習禮,有時站樁或靜坐。第一天晚上,還看了話劇《幸福儲存罐》,講述一個失去雙親的壞脾氣男孩安安如何在欣賞和幫助他人的過程中,找到了生命中點點滴滴的幸福。

第二天,照例是歡樂的下課時光。小男孩和一群孩子在草地上,又開始踢球活動。這一次,他一直和大家很好地互動,偶爾有不同的想法,會停下來和對方溝通一下如何遊戲會更好。一個孩子一不留神,把球踢入草坪邊的木地板下面,小男孩衝過來,彎下身,想要爬進去拿球。我站在一邊,急忙阻止,並說明原因,戶外草地邊,可能會有比較危險的蛇或爬蟲。小男孩蹲在草地上,探身看著地板下,又看看我,懇切地說:「老師,可是我很想拿到那個球」。我看著他急切的眼神,我感受著,這一次他小胸膛中流露出來的氣血平和而真摯,我的心裏有淡淡的溫暖和不忍。忽然想起旁邊的陽光房裏有掃帚,帶著小男孩一起走過去,讓他拿來掃帚。不待我教他,這孩子很快趴到地上,用掃帚小心翼翼地撥出了那個皮球。「老師,我拿到球了!」他把球捧在手心,笑容滿面地挺起小小胸膛向我說。我也笑了,伸手拍拍他的後背,讚揚他。旁邊的幾個孩子也開心地準備接過球,再去玩一會。這時上課鈴響,我提示大家。要上課了,也伸手對小男孩說:「上課了,這個球老師幫你保管可好?下課了可以繼續玩哦!」小男孩看看球,又看看我,眼中有不捨,還是呵呵笑著很快把球遞給我,撒腿往教室奔去。

現在,依然能想起小樹苗成長營第二天小男孩的眼神,清澈黑亮,充滿孩子純摯的童真。從暴怒和激烈,到喜悅和平和,只是在小樹苗成長營中學習了一天的時間而已,孩子的轉變,如此深刻而巨大,再一次感受到內心禪小樹苗成長營的可貴之處,對於一個孩子心性的提升,那細緻入微,春風化雨的力量

本期目錄...

 

「廉」的故事——【通妻安貧】

【原文】

狂接輿妻,操行清謹。耕食績衣,拒聘偕隱。

周陸通,字接輿,有狂名。楚人號曰「狂接輿」。王使持金百鎰,車二駟,聘之,接輿不應。妻曰﹕「士不以貧易操,不以賤改行。」妾事先生,躬耕而食。親績而衣,其樂自足。若受人重祿,將何以報之。接輿曰:「吾不許也。」妻曰:「君使不從,非忠也。從之又違,非義也。不如去之。」遂偕隱。

接輿以隱為義,躬耕不仕。豈將老而遺之哉,而其妻操行清謹,尤足多也。劉向謂接輿妻樂道而遠害。夫安貧賤而不怠於道者,唯至德者能之。詩曰:「肅肅兔罝,椓之丁丁。」言不怠於道也。

【白話故事】

周朝時期,楚國有個姓陸名通字接輿的人。接輿之狂,舉國聞名。孔子途經見到他時,他將孔子比作失意的鳳鳥,待孔子下車欲與其交談,他卻又避而不見。接輿看似對孔子無禮,實則在諷刺當時政局混亂,認為執政者不識聖賢之人,使朝廷內佞臣橫行。接輿縱有報國情懷,卻知生不逢時,暗下決心,保持清高,瀟灑過一生。他剪掉自己的頭髮,以此表示對執政者的不滿。他這些狂妄的行為,讓國人都稱他為「狂接輿」。

接輿的狂妄事蹟傳到了楚國國君的耳中,楚王認為接輿是個有膽識、有魄力的人,便差人去聘請他出來做官。被差遣的人乘駕著四匹馬的車子,捧著二千四百兩金子,來到接輿的家中,這時接輿正在院內看書,接輿的妻子在院內洗菜準備做飯。

官差手拿諭旨走到接輿面前,對他說:「今楚王因青睞先生才識,特聘請先生入朝為官,封為……」未等官差念完,接輿站起來說:「我接輿自由慣了,不適合入朝為官!」官差聽此,甚是為難,不知如何是好。

在旁洗菜的妻子匆忙走過來,打破了僵局。接輿的妻子笑著說到:「各位官差,深為抱歉,我家相公自由慣了,說話唐突,還望各位莫見怪。」繼而又說到:「一個真正的讀書人,是不會因貧窮而改變操守,也不會因為地位低賤,而改變其立場。我家相公此生志向不在為官,只望瀟灑自由過一生,而作為接輿的妻子,侍奉相公,耕種織布,雖然貧窮,也是自得其樂。若現在接受了國君豐厚的俸祿,我們可拿什麼去報答呢?」官差聽及至此,也是無言以對。接輿這時又說:「夫人說得好,我是不會答應出來為官的,你們快走吧。」

官差見此情形,只好說:「要不這樣?這也是國君的一片誠心,請二位再考慮看看。我先回去將二位的想法告知國君,請他定奪,現在留下兩位侍從,供二位差遣,若二位想通了,就讓他們來稟告我。」說完,官差便匆匆離去了。

見官差走遠,妻子對接輿說:「我看這樣也不行,如果你不答應國君的聘請,則顯得你對君王不忠,但假如你遵從了他,又違背了自己的意願。依我看,倒不如我們隱居去吧。」接輿聽此,甚覺在理,就帶著妻子,簡單收拾了一下,趁侍從沒注意,從後門離開了。從此他們隱居到深山中,自耕自食去了。

接輿看到亂世之中,如孔子一般有治世之才之人都無法得到重用,便無心與世俗同流合污。他隱居起來,自己勞動養活自己,也是一種品德高尚的行為。接輿的妻子操行嚴謹,不為財利所動,更是難得。史學家劉向在評價接輿的妻子時說到:「接輿的妻子瞭解時局,不為財利所動,能夠安貧樂道,使丈夫遠離官場和禍害。安貧賤而不怠於道,只有道德至高的人,才能兩者兼顧。」

《詩經》雲:「肅肅兔罝,椓之丁丁。」 這句詩是形容打樁設網圍獵的謹慎,很適合類比不怠於道的敬慎。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二集第4冊廉篇《通妻安貧》)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朱子晚年定論】 

好消息:

格盡萬物終無解,直到晚年方明心――王陽明《朱子晚年定論》之張慶祥先生精彩解說版,已在喜馬拉雅FM正式上線。

一代大儒朱熹一生格物窮理牽於訓詁,直到晚年雙目失明,方徹悟聖學之源,覺察自己中年注述誤己誤人,與門人的往來書信,完成了自己最後一部"懺悔錄"。可惜世人多不知這一轉變,王陽明重拾這些自省書信,喜聞朱熹晚年學說已與己同,可謂是「無意中得此一助!」陽明先生又作《朱子晚年定論》,以朱、王學說相同宣揚於世。

繼張慶祥講《傳習錄》後,再次為您揭開聖賢心學的奧秘:若人人都能看到內心同樣的真相,那我們就可以省下無比的精力,直接走進心源性海的「大學問 」,淺嘗儒家真傳的經義與聖賢教育的苦心孤詣。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網址:http://m.ximalaya.com/7816526/album/8185524


【黃庭禪微信平台】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啓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台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名稱

地點

課程主題

2018/08/22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135)

2018/08/23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79)

2018/08/25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三部曲)

2018/08/27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80)

【靜禪初階研修班】

【靜禪進階研修班】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黃庭書院:2018/08/25~08/26 三部曲 線上報名

黃庭書院:2018/09/08~09/09 首部曲 線上報名

太原:2018/09/15~09/16 三部曲 線上報名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台~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