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8.07.2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微笑,讓心花綻開

微笑功課如鏡子一般,讓他看到自己的不足,找到了停滯不前的原因。在一份良苦用心的感召下,用心練習,感受到了從內心發出的微笑多麼美好有力!

二、問答集錦:修道初心如何才能把持住?

為何修道如牛毛,成道如牛角?因為只有極少數人能夠長久保持修道的初心。初心退去的原因何在?如何才能讓自己永遠踏在正確安全的道路上?

三、小樹苗:謝謝你,小隊老師

青楓俠特訓營後,小隊老師每週的電話交流,讓女兒期待不已。在小隊老師亦師亦友的用心陪伴下,女兒用心面對生活,種種表現,帶給父母無盡的欣慰和驚喜。

四、園丁故事:「義」的故事——賈母倚閭

王孫賈少年出眾,15歲即就入朝服侍齊湣王。後來齊國被燕國打敗,逃亡中,他與齊惽王失散,苦尋而不得。失望之餘,他去探望孤身一人的母親,卻被母親痛心教誨,繼而走出家門,做出了一番保衛國家、義氣凜然的作為。如此深明大義的母親,堪為後世表率。

 

微笑,讓心花綻開

作者:張福祿

重新練習「寬兩秒」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收穫雖然不多,但就算一點點的進步,也是值得高興的事。

最近的功課是微笑加每天練習20次「寬兩秒」。之前覺得自己性格還不錯,愛運動,對人也沒有壞心思,與人交往也很真誠,現在明白這是我的自以為是。說實話,自己有點孤僻,不愛與人交流,和朋友在一起,也是考慮自己的利益比較多一點,很少站在對方的立場為他們著想,出了問題之後總是找藉口逃避問題。這樣的我,真的「還不錯」嗎?

之前「寬兩秒」的功課做得都很敷衍,微笑這個功課也沒有做好,所以我基本上沒有進步,一直在原地打轉,甚至還在倒退。這次認真看了講師的著陸功課提醒,才明白講師的用心良苦。從內心發出微笑,多笑笑之後,不僅給別人帶來好心情,自己更是收穫了快樂。

平時,我遇到認識的人,有時候裝作沒看見,很少打招呼。這段時間,因為心裏記著要微笑,所以早上在經過宿舍樓管阿姨的面前時,帶著燦爛的笑臉跟阿姨道早上好,阿姨也回給我一個燦爛的笑容,我的心裏瞬間充滿了陽光。這光從我的心裏傳到了我的臉上,開出了燦爛的花朵。

還有一天早上,我去操場跑步,途中遇到一位奶奶在學校裏鍛鍊身體,我們相向而行。起初她的表情比較嚴肅,甚至帶一點審視的目光,在我對她微笑之後,一切都變得不同,在幾秒鐘的時間裏,她的表情從嚴肅到放鬆,後來給了我一個熱情的微笑。天知道,這一刻有多麼美!

真切見識到微笑的力量之後,我慢慢開始多對他人微笑。有時候遇到的人比較少,我就在鏡子裏對自己微笑,雖然我本來就很小的眼睛變得更小了,但不可否認的是,那對彎彎的眼睛正散發著迷人的光彩。

「寬兩秒」我也在踏實練習,雖然情緒上來不能立刻覺知,但一兩秒鐘後也能夠覺知。有時候就笑著看著那個不淨的心思,看它如何變化,而不再是壓抑、逃避。勇於直面的時候,這些心思很快就消失了,而不是像之前一樣,盤旋在心頭,揮之不去。不過,在忙碌的狀態下,我還是經常忘了觀照,容易被緊張的氣血帶走,不過我知道,堅持練習就對了,假以時日,一定能夠有所突破。

所謂「誠」,就是擇善而固執之而已矣。我有幸能夠遠遠地見識到修身這門學問,希望在今後踏實的練習功課中,我能離這扇門越來越近,並成為門內人,這也是我此生的志向。感恩!

本期目錄...

 

修道初心如何才能把持住?

作者:張慶祥講師

同學問:講師好!我每天學習聖賢書,聽您的問答,這些都能吸取正能量,修正自己的方向。可是漸漸地,那種驚喜興奮越來越少,感覺越來越麻木,落實的時間也越來越短,甚至當下觸動過後便無影無蹤,低谷時更如此。好想找回那份初心呀,怎麼辦呢?

張講師答:古人說「修道如初,成道有餘」,可見成道也不是什麼達不到的事,但到最後,為什麼修道的人如牛毛之多,而成道的人卻如牛角之少呢?那是因為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夠長久地保持修道的初心。

這時你又要問我,為什麼一般人這麼沒有毅力呢?答案是大多數的人都「認理不真」,因此不能將真理貫徹到底。試想,如果你把自己的習氣毛病,看成是紮在你身上的一根針,就如芒刺在背一樣的心急,我想在沒有把那根針拔除之前,你絕對不可能先休息一下,等有空再來拔。你必定會用盡一切的方法,使盡一切的力量,利用最短的時間,非得用盡一切的毅力,將它拔去而後快,對不對?哪裡還有時間在那邊進兩步退三步呢?

但現在看看我們身上的七情六欲呀,全身都是毛病,那不就像是此時在你身上紮了好多的針了嗎?如果你認得了這個真理,你必定會發出無窮的毅力去拔除它,哪裡還有時間朝三暮四、左顧右盼呢?只因為你從來沒有認為這些習氣毛病是紮在你背上的芒刺,只因為你認理不真,你認為它不是刺,而是你的朋友,所以你就一再被它帶走。

修行的第一步必定是要去除你的習氣毛病。假如你真的想要有所進步,那麼把去除一個習氣毛病,當作拔掉你背上的一根芒刺一般的痛快,那麼你必定沒有時間去三心二意的了,你必定會朝乾夕惕,必定每件事都會針對這唯一焦點,你絕對不會縱容明明針紮在這裏,卻去騷別處的癢,去做別的無關緊要的瑣事。你會分分秒秒都針對目標 ,拔除身上一切的毛病,以便使你永遠踏在正確安全的道路上。

想要修行的你一定要建立起這個正見,把該去除的所有習氣毛病,都看成是芒刺在背!

本期目錄...

 

謝謝你,小隊老師!

作者:潘洪華

也許是女兒長大了,這次參加完青楓俠,與小隊老師的互動,比起小樹苗那會兒,活躍多了!

課程結束後,我有點擔心,每週小隊老師要跟她通電話,她能說什麼呢?會不會有抗拒?

可是,出乎我的意料,自從第一周她跟小隊老師電話溝通後,她就喜歡上了這位小隊老師。有一天,她跟同學之間有了矛盾,回家跟我講完之後,問我:「這個問題能不能問馬老師?」馬老師?我在腦海裏快速地搜索了一下,終於想起來,小隊老師是馬文妹,這就是女兒的馬老師吧。於是我說:「當然好啦!」

第二周開始,她和小隊老師就成了無話不談的親密夥伴,有時一接到老師電話,就跑到房間,關上門,兩人聊上半小時、四十分鐘,令我這個當媽的相當驚歎和好奇!我問女兒:「你們聊些啥?」她輕輕一笑說:「好多事。這次又學會很多!馬老師太好啦!太厲害啦!」儘管我得不到具體的談話內容,但我感覺到,女兒非常信服她的小隊老師。

第三周的功課是面對機會時,用有禮的方式去主動爭取或幫別人實現。這個功課要怎麼做呢?正好,女兒因為合唱課的老師態度嚴厲,不像從前那樣有趣而煩惱了差不多大半年。她曾經用微信或當面的方式跟老師簡單談過,效果都不理想。她把這個問題告訴小隊老師後,小隊老師鼓勵她主動與老師溝通,站在老師的角度考慮一下。

那一周的某一天,我們又談論起這件事,我想起這個「主動」的功課,就引導她說,合唱課老師忙,我們可以把事情寫詳細一點,再一次發微信給他。以前寫得不夠明白,可能沒引起老師的重視。於是,她馬上就行動起來,把現在合唱團裏她和同學們的困惑給老師講出來,發給了合唱老師。沒過多久,合唱老師的微信和電話都來了,對這情況重視起來,並鼓勵她帶動其他孩子把想說的說出來。

這次主動行動,給她帶來了巨大的鼓舞。她跟合唱老師溝通後,信心和興趣又回來了。她歡天喜地地將這件事寫在了功課記錄單上,跟小隊老師分享的時候,按捺不住自己的喜悅和自豪。小隊老師也非常感動和開心,與她共用喜悅!

好像第五周,她們聊到了同學、老師之間的事情,小隊老師說,張講師講的《論語》裏面,就講到如何面對這些情況。她放下電話就跟我說要聽張講師的《論語》,令我非常驚喜。我平時聽經典,她不反對,但她聽自己的音樂。現在她想聽《論語》,正是我求之不得的。我覺得小隊老師真的很會引導孩子,於是就把講座全部下載給女兒。最近她事情多,還沒開始聽,但我相信她的心已經打開了,總有一天會聽的。

她有時會問我:「張講師怎麼講的?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聽他的講座?」我想這個問題,跟小隊老師的引導有關,讓她對張講師產生了好奇。

一個小隊有八九個人,小隊老師每週要跟每個孩子電話聯繫,真不容易,令我們敬佩!

八周的時間,似乎過得很快,每週的功課和小隊老師愉快的陪伴,讓女兒記住並學會使用五顆心——恭敬、感恩、心中有他人、大小先後、改過,讓班裏的主班老師對她的改變欣喜、讚歎。就在期末的專案展示演講上,女兒大方、坦誠的表現令家長和老師讚歎。她最後說「我要感謝所有教過我的老師和一直支持我的爸爸媽媽!」我和她的爸爸對她穩步的成長,充滿信心。

她呢?她說:「我沒覺得自己多好啊!」不錯,知道自己進步的空間還很大。

本期目錄...

 

園丁故事:「義」的故事——賈母倚閭

【原文】

賈母教子,出求惽王。卒誅淖齒,繼立法章。

周齊王孫賈,公族也。淖齒之亂,惽王出走,被弑。賈莫得其所,惘然而歸。母曰:「汝朝出不歸,吾倚門而望,暮出不返,吾倚閭而望。今汝事王,王出走而不知其處,汝尚何歸。賈乃出,集市人為兵,誅淖齒。求王子法章而立之。君子謂賈母義而能教。 

呂坤曰:「世之愛子者,多欲保全其身,至見危授命,則深悲而固止之。豈知不義而生,不若成仁而死哉。賈母以求君望其子,寧失倚閭之望焉。賢哉母也。善用愛矣。」

【白話故事】

周朝末年,齊國有個名叫王孫賈的人。他祖上也是名公望族。他母親對他嚴格要求,教導有方,打小就飽讀詩書,聰明伶俐。他父親死後,齊惽王得知王孫賈雖年僅15歲但才學過人,就讓他當了大夫。

齊惽王不擅於管理國政,內務和外交都限於困境。那是個諸侯之間爭搶地盤,一言不和就宣戰的年代。西元前284年,燕國率軍攻打齊國,齊惽王親自帶軍迎戰,可惜戰敗了。於是他帶了兒子和王孫賈等少部分隨從逃亡,齊國被佔領了大半。

戰亂中,齊惽王與王孫賈等一幹大臣失散。齊惽王帶著兒子逃到營城,等著楚國將軍淖齒來救自己,不想,淖齒見齊惽王已如喪家之犬,並不想幫他,反而悄悄派人與燕國商量,將齊惽王殺死後,與燕國平分齊國。燕國將軍為了借刀殺人,同意了這個要求。於是,淖齒假裝請齊惽王看大軍操練,把齊惽王騙出城來,將他殺死了。

王孫賈與齊惽王失散後,到處找也找不到齊湣王,很失望地回到了齊國都城臨淄,想到母親孤身一人在家,連忙回到家裏探望母親。母親看到他回家,真是又驚又喜,於是母子不由得抱頭痛哭。王孫賈的母親哽咽著說:「兒啊,沒想到這兵荒馬亂的,我還能見到你!這麼久了,沒有你們的消息,我以為,再也見不到你啦!」說完老淚縱橫。王孫賈坐在母親的身邊,感慨地說道:「母親,現在世道這麼亂,我要守在您身邊,好好照顧您!」

當王孫賈的母親聽王孫賈講起如何與齊惽王失散,國家如何危在旦夕,立刻正色道:「你平時在家,早上出門,我就倚在大門,望著你的背影消失;晚上你出門未歸,我又倚著大門盼望你回來。你應該知道為娘的是怎麼擔心你的安危的。可是現在,你身為齊國的大夫,有自己的職守,應該去保護君王,為國出力。當國家有難的時候,你怎麼能守在家裏呢?家裏的安危事小,國家的安危事大啊!你這個大小都分不清嗎?國不能一日無君啊!你不知道君王逃在什麼地方,那麼你就理應冒死去找,找不到就不要回來!不然,國家要你們這些輔佐的人做什麼?」

王孫賈聽了母親一席話,深感母親深明大義,連連點頭稱是。他跪下對母親說:「孩兒已經四處尋找國君,可是沒有找到。因一時掛念母親的安危,才回來看看您的。母親教訓得對,國家的安危是全體百姓的安危,我這就去找齊惽王,請母親保重!」他向母親跪拜之後,收拾了簡單的行李,又踏上了征程。他的母親含著熱淚,倚在門邊,目送著這位少年堅定的身影漸漸遠去。此刻母親心中無限感傷,誰不想讓孩子在自己身邊呢?可是,自己培養孩子,正是為了讓他成為國家棟樑啊!自己的生死離別與國家相比,算得了什麼呢?

王孫賈離開家,再次打聽齊惽王的下落,聽說齊惽王在營城被淖齒殺害,他走到市集上,對百姓慷慨陳詞:「淖齒在齊國作亂,殺了惽王,想要和燕國瓜分我們齊國。我們齊國,國將不國,我們都將淪為亡國奴啊!有願意跟我去討伐淖齒的,就脫下右邊的衣袖!」說罷,他率先扯下自己右邊的衣袖。集市上許多齊國百姓看到這位年紀輕輕的少年,居然這樣有骨氣,說的話句句在理,被深深觸動了。於是大家義憤填膺,決心保家護國。最終報名跟隨王孫賈去的竟然達到了四百多人。

話說淖齒殺掉了齊惽王之後,意忘形地在城中作樂,整日喝得醉醺醺的。他的軍隊則駐紮在城外,淖齒身邊只有少量的護衛。王孫賈一行人,仔細謀劃,一鼓作氣,衝到淖齒的住處,殺掉了淖齒,並且立刻關上城門。淖齒城外的軍隊聽說主帥已死,無心作戰,悄悄地從營城逃走了。王孫賈又找到了王子法章,立他做了齊國的新君。這樣一來,齊國人心得以安定。

與其說王孫賈義膽沖天,救了齊國,不如說是他的母親救了齊國。因為是王孫賈的母親在國家危難的時候,能夠放棄自己個人的安危,寧願冒著失去兒子的危險,也要教導兒子為國獻身。只有這樣深明大義的母親,才會支持孩子做出立國安邦的偉大事業。國家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母親,才可能有更多的人才為國服務,為國效力。所以說,王孫賈的母親是位賢慧而有義氣的人。

對此,呂坤評論說:「大多數人喜愛自己的孩子,總是想盡辦法讓他遠離危險保全身體;要是知道孩子接受了危險的使命,一定會極力阻止。這是他們不知道喪失義氣苟且活著,不如為了仁義死去更值得的道理。為了國家,賈母讓兒子尋找君王的下落,勸勉兒子在危難中為國挺身而出,哪怕失去老年的依靠也在所不惜,實在是深明大義的賢良母親,這才是愛得明智啊。」

(改編自蔡振坤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二集 「義」篇 《賈母倚閭》)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朱子晚年定論】 

好消息:

格盡萬物終無解,直到晚年方明心――王陽明《朱子晚年定論》之張慶祥先生精彩解說版,已在喜馬拉雅FM正式上線。

一代大儒朱熹一生格物窮理牽於訓詁,直到晚年雙目失明,方徹悟聖學之源,覺察自己中年注述誤己誤人,與門人的往來書信,完成了自己最後一部"懺悔錄"。可惜世人多不知這一轉變,王陽明重拾這些自省書信,喜聞朱熹晚年學說已與己同,可謂是「無意中得此一助!」陽明先生又作《朱子晚年定論》,以朱、王學說相同宣揚於世。

繼張慶祥講《傳習錄》後,再次為您揭開聖賢心學的奧秘:若人人都能看到內心同樣的真相,那我們就可以省下無比的精力,直接走進心源性海的「大學問 」,淺嘗儒家真傳的經義與聖賢教育的苦心孤詣。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網址:http://m.ximalaya.com/7816526/album/8185524


【黃庭禪微信平台】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啓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台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名稱

地點

課程主題

2018/07/21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珠海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二部曲)

2018/07/23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70)

2018/07/25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131)

2018/07/26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71)

2018/07/28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二部曲)

【靜禪初階研修班】

【靜禪進階研修班】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黃庭書院:2018/07/28~07/29 二部曲 線上報名

黃庭書院:2018/08/10~08/12 青楓俠培訓營 線上報名

北京:2018/08/15~08/16 青楓俠培訓营線上報名

北京:2018/08/18~08/19 二部曲線上報名

黃庭書院:2018/08/25~08/26 三部曲 線上報名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台~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