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8.07.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重啟功課,感受良知

滾滾紅塵,諸多境遇,怎樣才能對人生真相有所領悟?良知的髮露,心性的顯現,最終如何檢驗?這些深奧的問題,竟在重啟「寬兩秒」的著陸功課,踏實練習之時,在自身內有了體悟和答案。

二、問答集錦:定不下心來讀書學習怎麼辦?

學習看書的時候總是思緒紛飛,想轉移做點其他事情,比如玩遊戲、玩手機或者睡覺……為什麼會陷入這樣的狀態?怎樣才能讓自己為所當為,止所當止?

三、小樹苗:顯現本真的那一刻,就是青楓俠

一個滿心正義感的小隊老師,一個問題多多的青春期男孩,相遇在青楓俠特訓營。短短兩天,從一開始的看不順眼,到後來的暖心感動,男孩的改變,給老師帶來了巨大的衝擊……

四、園丁故事:「信」的故事——母師止閭

魯國的母師回娘家辦事,對家人承諾傍晚歸家。回到家時天色尚早,她不進家門,一直等到傍晚才推開家門。作為一家之長,她對自家人需要這樣守信嗎?「信」的內涵究竟是什麼?

 

重啟功課,感受良知

作者:橙笑

好久沒有進行寬兩秒的「著陸」功課了,還真有些懷念。所以,把握機會,報名參加了這次禪院重啟的「著陸」功課練習。

這半個月來,我帶著聽張講師講解的《傳習錄》得到的啟發,對於《大學》首句「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悟。明白了「明明德」,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良知的髮露,心性的顯現,最終都是要歸在這身內氣機起伏的實相上。

之前是會感覺這個實相很空,也覺察不太清晰這個實相對於自身的意義。只是聽講師和同修們提到,我們的很多情緒,會受到這黃庭一竅的氣機起伏的影響,只是看著它,看著它的冷熱酸脹麻等等的物理現象。在日常的生活中,時常也可以看到這些,只是沒有量的積累,沒有能夠透過這些實相感受這些氣機起伏對自身情緒和行為的影響。

在重新開始的這半個月寬兩秒「著陸功課」中,在面對突發情況時,如突然接棒生活禪主持時;在面對黃庭氣血緊緊的時候,如被爸媽誤會時;在黃庭氣血酸酸的時候,如被工作中諸多事務、紛雜纏繞時;在氣血低沉的時候;還有看到孩子嬉笑玩耍,氣血活躍湧動暖暖的時候……這些諸多的情境,讓自己無比感歎造化的樸素、實在、細微,又不得不臣服在心性天理的自然運行之下。

微笑,打心底帶著一份為人好的善意,面帶微笑,看似簡單的一個表情,真正地去踏實做了,實則打通了內外一致的大道,讓那份「明德」、「良知」得以有顯現的可能。先從對父母開始,則是開啟了親親、仁民、愛物的明明德次第。尤其是身處在自己的氣機考驗的那些個當下,當察覺到並且從心底裡透出微笑(雖然很有挑戰),任氣血自由湧動時,身中往往有一股股清新的能量從後背往上湧動,彷彿是去疏通身體的氣脈一般。

「慎獨」,己所獨知之地。講師的話,總是那麼淺顯、直白又深奧,同時又一針見血。對此,王陽明先生也提到良知之發現,「不待慮而知,不待學而能……」

而「己所獨知之地」,未來將何去何從,完全取決於自己。就像那氣血將如何行走,自有它自然的天理運行路徑,我們能做的就只是看著……

感恩這次禪院再次啟動的寬兩秒「著陸」功課,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照照鏡子,照出最最本來的自己,這讓我不由得聯想起神秀與六祖那兩首著名的偈語:

身是菩提樹,心為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神秀)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六祖)

神秀的偈語向外,六祖的偈語直指人心,銘記在心,常以此對照檢視自己的方向。

本期目錄...

 

定不下心來讀書學習怎麼辦?

作者:張慶祥講師

同學問:講師,您好。我總是在想要學習或者看書的時候思緒紛飛、胡思亂想,就想轉移做其他事情(玩遊戲,玩手機或者睡覺……),觀黃庭裡面沒有感覺,好像是思想在左右,如果硬看書的話就覺得身體不舒服、煩躁,被強迫的感覺。

張講師答:一個人的精氣神越凝聚,他的心思、情緒就越穩定。精氣神越潰散,他的心思就越容易飄動。如果你現在所感受到的是思緒紛飛、胡思亂想、煩躁,那麼精氣神就是不安了。所謂精氣神,精在下丹田,氣在中丹田,神在上丹田。神主管思緒的部分,神要安定,要從哪裡開始呢?要從「聚精會神」開始,就是要從累積我們的精氣開始。如何累積精氣呢?首先作息要正常,飲食要正常。不停地玩遊戲、玩手機,強迫自己的眼睛要一直看,這是最傷神的。當你想玩手機的時候,你說觀照黃庭裡面卻沒有感覺,但實際上不然。比如你說當你硬頭皮著要看書的話,全身都感到不舒服,感到會煩躁,這個心頭的「煩躁」,就是從黃庭傳達給你的感受。你又說勉強看書的話,有種「被強迫」的感覺,那個強迫的壓力感,也是從黃庭傳達出來的。不信的話你就坐在椅子上不動,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直到當你開始胡思亂想,開始想轉移注意力去做其他事情的時候,你依然約束自己坐著不動,這時仔細地觀察著自己,勉強著自己坐著不動的當下,那個「勉強」是在哪裡發生,那個「浮躁不安」是在哪裡發生,仔細觀照你就會發現它的源頭就是在黃庭。所以你不是沒有感覺,實際上你已經感覺到了。但若是你一下子感覺不到黃庭也沒關係,你就感覺你的「被強迫」,感覺你的「煩躁」,漸漸你就會越來越熟悉了。

本期目錄...

 

顯現本真的那一刻,就是青楓俠

作者:許一峰

從冰冷、暴戾、玩世不恭的「問題男孩」,

變化成融化全隊的陽光暖男,

只需兩天……

在特訓營開始前一天的傍晚,志工培訓進入了最後階段,營隊裡來了一位瘦瘦高高的少年,一張鞋拔子臉,小眼睛卻無神……

本該帥氣的男孩,因為情緒的低落,誰去跟他溝通都能碰一鼻子灰。

當晚,雖然還沒開營,就收到了其他孩子對他的各種投訴。

青楓俠怎麼可以有這樣的孩子,真是誰看了都嫌棄的,我也一樣,就想找多一點「罪證」,早點把他清除出去。於是,將情況向負責人客觀彙報,但內心,其實是很主觀的,就是想要讓他離開,不希望他污染了別的孩子。

然而講師的話忽然出現在了腦海裡:你對你在乎的人,總是希望他看到你的善意,對你不喜歡的人,總希望改變現況,化敵為友。而我,總是在選擇喜歡的人,向他們表達善意,而遇見不喜歡的人,就儘量回避,當無法回避時,會想辦法改變表面態度,讓處境和順一點,但內心卻依然拒絕靠近。

第二天一早,利用開營前的最後幾分鐘,輔導長找這位孩子談了話,對於所有的問題,他全盤承認,這讓我很吃驚,起碼,他是一位坦蕩蕩的人,我對他開始有些刮目相看,但內心還是有擔憂的,雖然他答應輔導長願意改過,卻不能完全消除我對他的防備。

兩天的特訓營開始了,作為小隊老師,責任是觀察全隊孩子的表現,記錄「有禮」的閃光點,不干預孩子們的決策,默默保障隊員安全,跟小樹苗小隊老師大不一樣,應該是很輕鬆的,可我,卻一直吊著一口氣,因為我認為自己隊裡有個隨時要爆炸的不安定分子。內心固有的評判,讓第一天上午是在耗氣的狀態下度過的。

可觀察下來,發現他對自己有不低的道德標準,連全場坐得東倒西歪的演出觀摩時間,唯獨他依然坐得非常端正;課間休息,雖然不合群,即使獨自坐在角落裡,也是安安靜靜,上課鈴響了,起身時還會把坐過的坐墊去扶正才歸隊……

在活動中,隊友一致推舉最高大的他作了隊長,在闖關時,儘管不活躍,但該他出手時,絕不吝嗇自己的能力;隊裡積極回答問題的孩子成了麥霸,他會主動去推薦一位不敢發言的孩子去回答問題,心中還是很有他人;用餐時,主動幫助一位手抖得厲害的同學夾菜添飯,很暖心,但表情依然很酷,毫無笑容。

於是,找了個機會,跟他去單獨私聊了一下,不,與其說是私聊,不如說是激勵,因為他基本沒理我,我說我的,他聽他的,我也沒管他聽沒聽見,總之,說了些我觀察到他的閃光點,也提醒了他的冰冷酷酷,並告訴他,我小時候,也有這樣的狀態,是因為受過很多委屈,而得不到認可,於是裝酷保護自己,卻越來越孤獨,但後來變得溫暖陽光後,擁有了很多朋友,很開心……說完就掉頭離開了,讓他獨自去消化。

觀察閃光點,記錄,點評……很快到了第二天,孩子們越來越團結,他也越來越暖心,開始有點點笑意浮現了……早晨的買菜做飯活動中,有幾點行為被我看在眼裡了。全隊買完菜離開超市了,他卻發現收銀處有菜籃被隨意擱置,他主動將菜籃歸位,才離開;敲集中鈴時,負責削木瓜皮的同學隨意將木瓜放在桌邊,他就走過去把木瓜放進菜盆裡,才去歸隊……到下午的遊園活動中,最暖心的一幕出現了,他將遊園闖關獲得的獎券,全部捐獻給其他隊友,去兌換獎品,自己一張沒留,臉上,露出了燦爛會心的微笑。全隊隊員都跑來找我,讓我一定要在全營同學老師面前誇獎哥哥的無私奉獻,那一刻,我感動得熱淚盈眶……

最後統計閃光點,我發現總共記錄了19條,其他七位同學的閃光點的總和也只有9條,一個被我看成有「問題」的孩子,一個人獨佔了10條,超出了其他孩子的總和,真是大逆襲!

青楓俠特訓營的收穫,就是讓我改變了曾經的大包大攬和說教,真正去體會對方的感受,給予對方真正所需要的溫暖關注,讓對方自己能在一個良好的社交生態環境內,顯現本性的清真,致良知,而不是主觀地干預對方,要求對方成為我希望他成為的人。

同時,我對禮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會。禮的內涵,就是對人傳達善意,而善意的真正傳達,一定能深入人心,成人成己。

本期目錄...

 

「信」的故事——母師止閭

【原文】

魯有母師,與諸婦期。未夕而返,止閭待時。

周魯寡母,有九子,皆授室矣。臘月,祀畢,從少子歸視私家,與諸婦約曰:「爾輩慎房戶之守,吾夕而返。」會天陰,早還,止於閭外,至夕始入。魯大夫從臺上望見之,怪焉,使人視其家。家事甚理,益怪之,召詢其情。言於穆公,穆公延入宮,使教諸姬,號曰母師。

年老歸寧,必得諸子許諾。從少子俱行,返時尚早,不欲遽入,以掩人之不備。止於閭外,俟夕乃入。劉向稱母師能以身教。呂坤謂母師謹而信。洵不誣也。

【白話故事】

周朝的時候,魯國裡有一位寡母(早年喪夫),她的九個兒子當時大部分都已娶妻。老夫人的兒子媳婦們都很孝順,這讓她覺得非常幸福。老夫人平時對兒子媳婦們也都是以禮相待,以身作則,示範以禮治家之道。

這年十二月,祭祀完畢後,老夫人召集兒子和兒媳們,對他們說:「孩子們,今日我們的祭祀大禮已經完成,大家也都表現很好。而我的娘家人,大多是年紀尚輕之輩,對於祭祀之禮不甚明晰,所以今日我要回娘家一趟,在祭祀過程給予監督。」她轉而對媳婦們說:「我傍晚時分就會回來,你們要顧好家門,亦要注意在家的行宜是否合禮。」兒子和兒媳都點頭許諾。

在最小的兒子的陪同下,老夫人便回娘家去了。老夫人協助指點了娘家的祭祀之禮後,抬頭看到天氣陰沉,考慮到當天可能會天黑得快,路上可能不好走,也怕家人擔心,於是就不敢在娘家久留,完成了事情馬上就往家返。當她趕著回到家時,時間也還未到傍晚,天光也很明亮。於是,她決定先不進家門,而是叫小兒子扶著她站在家門旁的巷子裡等候。小兒子站在母親旁邊陪著她,有些不理解,一直勸母親快點進家門歇息。可是母親非要等到天色變暗,才和小兒子才一同進了家門。這時候兒子兒媳們都已經在廳堂內等候老夫人,等著她一起用晚餐。

當時魯國的大夫,剛好看到老夫人在自家門前站著等候的經過,覺得很奇怪。於是派人去探訪她家的情況,想看看是否老夫人與家裡人發生了矛盾。

可去打探的人回來說,老夫人的家裡沒有異樣情況,她們家裡看上去非常整潔,所有物品擺放也都很有條理,家裡人相處也有禮有節,甚是和諧。這就讓魯大夫愈發覺得奇怪了。

於是魯大夫便乾脆差人把老夫人請過來詢問:「昨日我見您從北邊歸來,卻未直接進家門,而是徘徊於門口巷內,待天色已晚才進家門。請問這是什麼緣故呢?」

老夫人說:「大夫有心了。只因娘家人不擅祭祀之禮,我回去以助祭祀。離家時,我對兒子和兒媳們說傍晚才歸,卻不料回來得甚早。我想當時他們可能還在做他們小輩想做的事,也許是暢意談笑,飲酒作詩之類,氛圍勢必輕鬆和樂,此乃人之常情。此時,若我直接進去,他們想必會感到局促不安並不知所措。所以我便等到約定好的歸家時間——傍晚時分才進去。這樣他們也好有所準備。」

魯大夫聽後甚是佩服,老夫人堅守自己的承諾,實則是非常細緻地設身處地考慮到他人的需要,照顧到他人的感受。

第二天,魯大夫便把這件事情呈報給魯穆公,魯穆公聽後也是十分讚許,並將老夫人請到宮內,去教導宮裡的嬪妃們。所以後來人們都非常尊敬她,稱她為「母師」。

母師承諾傍晚歸家,即使早至家門,也要待到傍晚才進。也許有人會說母師這是迂腐,甚至會懷疑這是封建的表現。其實不然,很多人都不瞭解母師信守諾言背後的深意。正如母師所說,只因考慮家人的感受,不願讓他們局促不安。母師的「信」,是建立在對別人的理解和尊重並讓對方更輕鬆和更好的基礎上的,這是發自內心真正的帶著溫暖的「信」。

劉向曾稱讚母師能夠以身作則,呂坤也讚揚母師的恭謹誠信的楷模力量。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第二集信篇《母師止閭》)

注:故事由編者編撰,部分參考劉向的《列女傳》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朱子晚年定論】 

好消息:

格盡萬物終無解,直到晚年方明心――王陽明《朱子晚年定論》之張慶祥先生精彩解說版,已在喜馬拉雅FM正式上線。

一代大儒朱熹一生格物窮理牽於訓詁,直到晚年雙目失明,方徹悟聖學之源,覺察自己中年注述誤己誤人,與門人的往來書信,完成了自己最後一部"懺悔錄"。可惜世人多不知這一轉變,王陽明重拾這些自省書信,喜聞朱熹晚年學說已與己同,可謂是「無意中得此一助!」陽明先生又作《朱子晚年定論》,以朱、王學說相同宣揚於世。

繼張慶祥講《傳習錄》後,再次為您揭開聖賢心學的奧秘:若人人都能看到內心同樣的真相,那我們就可以省下無比的精力,直接走進心源性海的「大學問 」,淺嘗儒家真傳的經義與聖賢教育的苦心孤詣。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網址:http://m.ximalaya.com/7816526/album/8185524


【黃庭禪微信平台】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啓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台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名稱

地點

課程主題

2018/07/02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65)

2018/07/04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128)

2018/07/05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66)

2018/07/07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首部曲)

2018/07/09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67)

【靜禪初階研修班】

【靜禪進階研修班】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黃庭書院:2018/07/07~07/08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珠海:2018/07/18~07/19 青楓俠培訓營

珠海:2018/07/21~07/22 二部曲

黃庭書院:2018/07/28~07/29 二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北京:2018/08/15~08/16 青楓俠培訓营青楓俠培訓營報名表

北京:2018/08/18~08/19 二部曲北京小樹苗二部曲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8/08/10~08/12 青楓俠培訓營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8/08/25~08/26 三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台~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