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8.06.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愛的表達

多年來,她已習慣把對父親的愛放在心底。在好友無心的促成下,一份節日的禮物,伴著一個小小的落款,在父女倆的心湖,掀起了不小的波瀾。衝破習性,敞開表達的那一刻,父女倆都被從未有過的幸福感所包圍。

二、問答集錦:如何糾正習禮的誤區?

面對無禮的人,不斷放低自己,同理對方,讓對方舒服,這就是禮嗎?小心,這叫善柔!習禮,是為了學習君子之風,講出個明明白白的道理來,但如何講大有藝術。本篇問答教我們識人之智,以及因人制宜的應對之方。

三、小樹苗:女兒,有了「正義朋友圈」

青春期的女兒,被媽媽連拉帶哄進了「青楓俠特訓營」,雖然有一大通的不情願,但在面對一次次人生頭一遭的挑戰和關卡中,她品嘗了成長的幸福與甘甜。短短幾日,從抗拒逃避到主動加入「正義朋友圈」,她經歷了哪些青春的蛻變呢?

四、園丁故事:「忠」的故事——伯嬴守宮

戰國時期諸侯林立,不斷爭霸,很多女子成為戰爭的犧牲品。楚國被吳國打敗,楚昭王逃走,他的妻妾都被吳王佔有。吳王還意欲霸佔楚昭王的母親伯嬴,來到伯嬴宮前,卻被伯嬴凜然訓誡,慚愧而走。虎狼當前,伯嬴最終能化險為夷嗎?

 

愛的表達

作者:黃熠

我參加了「寬兩秒」練習的重新淬煉,最近接到了主題是「孝敬父母」的功課。

其實在學習黃庭禪這些年以來,與老爸的關係已經大大改觀。父女之間的溝通不再生硬,柔和親近了許多。也能去體諒老爸的不易,很多時候自己會順著爸爸,讓他開心。

這一期的練習,我做了一件自己以前從未做過的事情。

馬上就要到母親節了,在給婆婆準備禮物的時候,受朋友(朋友是禮物的賣家)啟發,也給老爸準備了一份,並且在禮盒裡面,請朋友幫忙附上了一張卡片,表達了自己的心意。當時,朋友曾問我,卡片的內容要寫什麼?我說就是「希望爸爸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後來,朋友將寫好的卡片發給我看,我看到落款是「愛你的女兒」時,我心裡當時的氣血不知怎的,變得有些擰巴。因為平時就不太擅長表達自己的感情,一直覺得有些感情放在心裡就可以了,不一定要表達出來。

所以,當時我好好地觀照了一下,看到自己內心的羞澀、難為情並有些退縮,敞開接納之後,胸膛變得有些暖暖的,但是裡面還是有些小小的卡縮。迎向它,就告訴朋友說,好吧!就這樣寫了。非常感謝!

在禮物快遞過程中,心裡其實真的很期待又有些忐忑,揣測著老爸收到禮物時的心情感覺。因為這是頭一遭向老爸用「愛你的女兒」為署名來表達自己的感情。

那天,手機顯示包裹已經抵達。等了一上午,沒有任何回音。到中午時,我心裡佯裝淡定地給老爸發了一條信息:爸爸,快遞收到沒?老爸回覆:下午游完泳去拿。

到了下午,家族群裡忽然收到老爸的一條資訊,讓我訝異又驚喜。

老爸的原話是這樣的:「丫頭,快遞拿到,老爸好感動。謝謝小棉襖!」

哇!看到老爸這樣一番話語,我能感受他的內心此刻被幸福所包圍。同樣,我自己的心裡也是歡呼雀躍,首次得到老爸這樣親暱稱呼,還真有點讓我不知所措呢。

感恩講師傳授的心法,讓我可以在面對自己習性的當下,不再拘逼,去做正確的事情,去敞開地表達自己的情感,讓心中的愛傳播出去,讓身邊的人收到。讓周圍的人因為我的存在而感到越來越幸福。

感恩!

本期目錄...

 

如何糾正習禮的誤區?

作者: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講師您好,最近大家在習禮的演練中,很多時候都會練習讓自己可以退讓,一直去感覺對方的感覺(西洋所謂的同理心),拼命放低姿態,想辦法關懷體貼,讓對方舒服。可是,這樣不斷放低自己就是「禮」嗎?

講師:一味的柔軟就叫「善柔」,不叫禮。你要學習的是古代那種正義君子,講話有時用柔軟的態度講道理,有時卻用剛正不阿的態度講道理,但目標總是為了講得出個明明白白的道理來。

用道理去取悅一個人,比用逢迎去取悅人要好得多。但講道理的同時,究竟要用柔和的態度,還是剛嚴的態度,則要因人而異。因為人有上等人、中等人、下等人之別,下等無智慧之人可以把他當小孩來看,你對他半哄半騙的誘導他也是可以的。為什麼我們對一些心裡有疾病的人,都要對他同理再同理,柔軟再柔軟,以便取他他的信任?那是因為他是下等之人,是個病人。對病人要有耐性,不能急。而對上等人不必如此,只要直接講一條明明白白的道理,怎麼做有利於長遠,怎麼做是不利的,怎麼做是個君子,怎麼做像個小人,這樣明白的直陳就可以,不論你態度是好是壞,只要你有理,就能講明白。所以對上等人跟下等人,方式是不一樣的。

而對中等人則要剛柔並濟,循循善誘,有時要讓他感受到你的和氣寬闊,有時讓他感受到你的剛正不阿,讓他感受到你胸中有一股正氣,這樣才容易改變他。什麼叫一股正氣,這正氣必建立在一種開闊、公正、沒有私欲的存心裡面,再配合你那堅定不移、不與邪私苟同的嚴謹態度,這就叫剛正不阿。態度可以時而柔、時而剛,而唯一不可改變的是剛正不阿的決心。所以,禮不是一味的放低放軟。

學生:那如何判斷此人是下等人還是中等人呢?比如總是喜歡挖苦諷刺別人,對人充滿不屑的人,你軟他當你好欺負,一而再的玩笑貶損你。而對他硬一點又很容易生氣,就是: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這種人屬於哪一等?該怎麼應對呢?

講師:這些都算是中等人。他不是不懂事,他是習慣不好而已,但也不會偷搶拐騙,也不殺人放火,屬中等之人,社會上多的是這種人。中等人就是對他講道理時,偶爾對他軟,偶爾對他硬,這才容易改變他。不過不論態度是軟是硬,總都得得要一條明明白白、大公無私的道理才行。

學生:那什麼屬於下等人?

講師:下等人有兩類,那種笨的、不懂事的,頭腦轉不過來,我們就說他是屬於下等人,這種人我們就把他當做小孩,慢慢呵護、慢慢同理來改變他。另有一種是很頑劣、很惡毒的人,聖賢也把他歸列到下等人,對這種下等人不是給予嚴厲的打擊,就是要敬而遠之。

我想一般人最碰到的大多是中等人,這種人也不是壞到哪,就只是有些壞習性,或一張嘴很賤,也不是真的聽不懂道理,面對這種常常要引用一下古人講過那些很有道理的話來讓他聽聽,才好糾正他的毛病。好比面對那種浮誇的人,當他又再次浮誇起來的時候,你就引用古人的話說:「我曾聽過古人常勸我們說,滿招損,謙受益。一個人要是自滿,既使你再有才幹,你也會常常得罪人,常常被人看輕,甚至會招來貶損。而若是你沒有才幹又喜歡自誇的話,那會招致什麼結果,也就不想可知了,所以誠懇地奉勸您,謙虛一點才是真正有得大利益的啊!我雖然很多時候也沒做得很好,但我很願意跟著古人的智慧學習,真有說不盡的好處呢!」我想這樣引用古人的話,用寬和誠懇的語氣來和他講道理,這就是明明白白的道理,而又有剛正不阿的態度,這樣的溝通就是禮呀,何必不斷地放低逢迎才叫禮呢?

所要注意的是,所謂剛正不阿的態度,倒也不是要教訓他,您只是堅定不移地引用古人的智慧,就說:「我讀古書的時候,發現古人這麼說,我聽古人講如何如何。」把責任推給古人,而您只是堅定不移地學習改變自己而已。

有時候大家碰到刁難的人都會說:「我一下子都不知道講什麼!」但其實你身邊常刁難你的人不就那幾個嗎?而那幾個人的毛病不就那幾點而已嗎?你都數得出來的啊!比如說:這個人愛浮誇、那個人愛貶損人、動不動對你斥責不休等等,不就是這幾個缺點令你頭痛而已嘛,而有關這幾個缺點在古書裡,在菜根譚裡面,在論語裡面,曾經有古人怎麼怎麼勸我們的,你在讀經的時候稍微注意收集一下,你就可以拿出來引證引證了呀,試試看,他下次就不敢再這麼無理的侵犯你了。

學生:明白了講師,但最難就難在,做不到您這種剛正不阿,又心平氣和的語氣來講一個道理出來呀。

講師:對啦,如果你引用的古語很好,但你的語氣卻是跟小人一般的狹迫,那這個事情最後就只有越來越糟了!那個小人相鬥,怎麼令對方一起學習君子之風嘛,對不對。

學生:是的,明白了,講師。雖然自己也只是一個中等人,生活中總是要面對一群中等人的各種毛病,但我總要堅定自己要學習君子心量的那份寬闊。感謝講師的教導。

本期目錄...

 

女兒,有了「正義朋友圈」

作者:潘洪華

這次女兒參加珠海舉辦的首屆「青楓俠特訓營」的課程,是我一邊哄一邊推,才把她拉進了課堂。她已經快14歲了,凡事有自己的想法,想讓她參加這樣的課程不太容易喲。臨到去的那一天還在說,課程會上些什麼呀?會不會很無聊啊?我耐住性子說你別想那麼多,跟著課程走就好了。

第一天,我在課堂裡客串演出,發現她很久都沒有進入狀態,好像事不關己一樣,坐得遠遠的,表情淡淡的。要她考慮問題、參與表演,她都搖頭不參與。中午女兒就找到我說頭疼、肚子疼、沒胃口,我給她揉了揉,讓她堅持去上課。晚餐後她說頭痛得厲害,問我能不能回家,我找了個地方,略顯嚴肅地對她說:「不要這麼嬌氣,不要遇到不順心就想放棄。這個活動雖然不如你之前的夏令營有趣,但你要融入進去,去體驗不同的營隊,帶給你不同的收穫」。我發現她的嬌氣可能與我在營隊裡有關,就告訴她晚餐後我就回家了,後面的事靠你自己啦。

第二天,我的心情有些忐忑,不知我離開後,她的身體和狀態是否能好起來。下午三點半是家長課程,聽帶課老師講解課程設置,如習禮、武術、小鬼當家、作業幫、團隊遊戲等環節,讓孩子們真實地感受五顆心在生活中的體現和自己如何應對。我認為課程真不錯!

四點半,家長看孩子的武術和手語表演,接受孩子敬茶。我雖然沒像以前一般感動得唏哩嘩啦,可旁邊的媽媽掉眼淚也感染了我,掉了幾滴眼淚。女兒笑眯眯地看著我,跪在我面前看我喝完茶,就開始跟我講起後來的事情,晚餐時、坐車時,直到回家休息她還在講。

據她說,聽我說了 「不要那麼嬌氣」之後,她確實就開始向著不嬌氣的方向努力了。然後她發現這課程太好了,希望他們班的同學包括老師也來參加。第一天晚上,有個比她小三歲的學妹沒夥伴,她就陪她睡覺、聊天;課程中有兩次半小時的靜坐,好些孩子睡著了,她堅持著沒睡;做作業時,有些同學相互幫助,也有人搗亂;做菜時,小隊同學不聽隊長的話,她和另外一位初三的男生擔當主廚,但他們估計失誤,胡蘿蔔買多了,導致錢不夠用;他們小隊一位女生搶刀切菜,差點傷到另外一位男生,幸好被老師及時發現,制止並批評了她……

女兒說,他們隊是問題小隊,但是,她因此得到很多的成長。通過這個活動,她才體驗到,他們學校的廚師要做兩百多人的飯菜是多麼不容易,而有些同學還品頭論足不滿意。

下午遊戲後,用獎券換禮品,她把自己的獎券送給別人,感覺特別開心,雖然自己沒有獎券用了,可她並不難過。我提醒她,這就是做好事的好處:自己得到溫暖和長養。

另外,這次「青楓俠特訓營」也讓她感受到如何分清大小先後的魔力,她說能分清大小先後的人太厲害啦!自己容易跟風,所以,特別佩服有這樣能力的人,也希望在這方面有所提升,能夠處變不驚,心中穩定。

女兒說:「是否拿到青楓俠手環,並不重要,只怕自己忘記了學過的東西。」她希望我提醒她,並承諾接下來好好完成八周功課。

不管以後她是否再次參加,我相信這次她感悟不少。回家主動多了,幫我拿東西、做事,對我說話更溫和有禮貌了。

我提醒她說,這個團隊是可以信賴的,以後需要正義的朋友,他們就是。她說確實,有幾位大孩子的表現值得她學習,她留了幾個大孩子的QQ,有了她自己的正義朋友圈。

本期目錄...

 

「忠」的故事——伯嬴守宮

【原文】

伯嬴死守,永巷持刀。闔閭慚退,女界英豪。

周楚平王夫人伯嬴,昭王母也。吳伐楚,昭王出走。吳王闔閭盡妻其後宮。次及伯嬴,嬴持刀守永巷而言曰:「近妾必死,何樂之有?若先殺妾,是弑國君之母,於汝又何益?”闔閭慚而退。嬴與保母閉永巷之門,皆不釋兵。三旬,秦救至,昭王返國。

盡己之謂忠,伯嬴之守永巷也。先盡其力盡其言以守身。不成、則致命以殉國。理直氣壯,闔閭尚不敢犯之。至與保母閉永巷之門,三旬不釋兵。卒能保全其身,無慚國母。殊可敬也。

【白話故事】

伯嬴,又名孟贏,她是秦國公主,當時國君秦哀公的長妹。秦朝的公主,都沒有自己選擇丈夫的權利,大多成為國與國之間政治利益平衡的犧牲品,遠嫁他國。伯嬴就這樣從秦國嫁到了楚國,成為楚平王的夫人,生了一個兒子,就是楚昭王。

那個時候,各個諸侯國,爭權奪利,兒子殺父親搶王位、父親殺兒子更換王位繼承人、為了王位兄弟相殘的事情,時有發生。

楚平王執政期間無道,奸臣當權,誣陷太子建密謀造反,要將太子建先及伍奢和他兩個兒子一起誅殺。太子建先得到消息逃亡宋國,伍奢的二兒子伍員(伍子胥)勇而多謀,識破奸計,逃奔吳國。

二十年後,吳國力量壯大,楚平王已死,伍子胥為報父兄之仇,率吳國精銳之師攻打楚國,伯嬴的兒子——還不到二十歲的楚昭王在吳軍進城之際,帶著一干人馬逃去了秦國,他的母親伯嬴卻被留在了宮中。

吳國的軍隊進城後,悲慘的一幕開始了,吳軍燒殺掠搶無惡不作。吳王闔閭居然跑到楚王的後宮,宣佈楚昭王后宮所有的女子,都將成為自己的姬妾,楚王后宮的女人受盡屈辱。吳國軍隊的將領有樣學樣,也是做盡了壞事。

有好事的人告訴吳王,楚昭王的母親伯嬴,也還留在後宮裡,於是吳王就帶人來到伯嬴宮前。伯嬴早就聽說吳王的所作所為,她召集自己的保姆,拿好刀劍,緊閉大門,準備決一死戰。她自己親自拿著一把刀,守住了宮裡的長巷(古代宮室之間有長長的通道)。

當吳王帶著隨從來到伯嬴宮室的長巷,只見伯嬴手持戰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義氣凜然地站在門口。

吳王和隨從還沒見過一個女子竟然能擺出這樣的陣勢,被伯嬴的氣勢嚇得不敢出聲。這時只聽得伯嬴平靜而堅定的聲音傳來:「我聽說,天子是天下的表率,公侯是一國的儀表。天子失去節制,則天下大亂,諸侯失去節制,則國家危機。夫婦之道,是人倫的開始,先王明確了制度,讓男女不親自受授,坐的時候不能在同一座席,飲食不用同一個食器,即便是刑具都有所不同。日常所用的巾帕和木梳也都分開,就是為了讓男女之間要保持禮儀。現在大王你放棄了做一國的表率,放縱欲望,做那些將被誅滅絕祀、招來社會動亂的事情。若如此無德無義,怎麼能使百姓遵從你的政令呢?你是吳君,我是楚國夫人,怎能有任何越軌的舉動?如果你對我有非份之想,憑什麼來君臨天下,以服世人?況且,為了求生而忍受侮辱,不如死掉而光榮。不等你接近,我就會自殺而死。如果你殺了我,也就殺了一國之母,對你的聲譽又有什麼好處,又有什麼快樂可言?難免留下笑柄,讓諸侯恥笑罷了。」吳王聽了這些話,被人點到了痛處,非常不安,心想肯定不能因為一個女子,毀了自己在諸侯國的聲譽。

於是他猶豫了一刻,給自己找了個臺階,對伯嬴說:「你一個老婦人,竟然這等囉嗦!」隨即帶著隨從揚長而去。伯嬴和她的保姆,立刻緊閉大門,只要有人接近,必持刀以對。吳國的人看到這種陣勢,知道伯嬴不好惹,想想她們關在宮室內,也沒什麼大礙,也就不再理會她們。

就這樣緊張地過了三十天,楚昭王去秦國搬了救兵,吳國見大勢不妙,退兵回國了。

伯嬴是怎樣化險為夷的呢?一是因為她非常勇敢,災難當前,大義凜然,無所畏懼,持刀在身,隨時準備以死抗爭;二是得益於她智慧明理,義正辭嚴。她從義理的角度說服了吳王:如果吳王你不堅守禮儀,亂了人倫,只顧滿足自己的欲望,不僅會為自己帶來災難,而且,你怎麼能引領天下,得到人心呢?怎麼能受到諸侯敬佩?畢竟,再不講理的人,也怕被人恥笑啊。

伯嬴為了保全名節,盡最大力量堅守。她英勇無畏,做好了赴死的心理準備,如果不成功她將以身殉國。她在吳王闔閭面前理直氣壯,大義陳詞,讓其深感敬畏而不敢侵犯。她雖為女子,卻與保母抱著誓死的決心,堅守幾十天,最終等到了秦國的救兵,智慧勇敢地保全了自己,救了楚國。因此她的名字被錄入《烈女傳》中,君子們讚頌她為「勇而精一」,不愧為一國之母!

(改編自蔡振坤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第二集《忠》篇《伯嬴守宮》)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朱子晚年定論】 

好消息:

格盡萬物終無解,直到晚年方明心――王陽明《朱子晚年定論》之張慶祥先生精彩解說版,已在喜馬拉雅FM正式上線。

一代大儒朱熹一生格物窮理牽於訓詁,直到晚年雙目失明,方徹悟聖學之源,覺察自己中年注述誤己誤人,與門人的往來書信,完成了自己最後一部"懺悔錄"。可惜世人多不知這一轉變,王陽明重拾這些自省書信,喜聞朱熹晚年學說已與己同,可謂是「無意中得此一助!」陽明先生又作《朱子晚年定論》,以朱、王學說相同宣揚於世。

繼張慶祥講《傳習錄》後,再次為您揭開聖賢心學的奧秘:若人人都能看到內心同樣的真相,那我們就可以省下無比的精力,直接走進心源性海的「大學問 」,淺嘗儒家真傳的經義與聖賢教育的苦心孤詣。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網址:http://m.ximalaya.com/7816526/album/8185524


【黃庭禪微信平台】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啓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台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名稱

地點

課程主題

2018/06/04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57)

2018/06/06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124)

2018/06/07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58)

2018/06/09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四部曲)

【靜禪初階研修班】

【靜禪進階研修班】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黃庭書院:2018/06/09~06/10 四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上海:2018/06/17~06/18 二部曲 上海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8/07/07~07/08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8/07/28~07/29 二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台~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