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8.04.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心中有他人

媽媽的嘮叨,男人的急躁,吵吵吵……雖是至愛親人,卻也是她平凡日子中最難念的那本經。誰說一輩子只能這樣?經典學習的指引,讓她有了全新的深刻體驗。原來,平凡的生活可以這麼輕鬆開闊……

二、問答集錦: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孩子粗心大意,學習態度不佳,家長寄望於禪師,想要找到改掉這毛病的方法。沒承想,卻得到了這樣一番直指根本的溫暖叮嚀。

三、小樹苗:敞開心扉,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身為教師的她,走進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徹底敞開心扉,發自內心地欣賞每個孩子。溫暖柔軟的陪伴下,隨處都是教育的好時機,孩子們隨之呈現出豐富美好的成長與蛻變,讓她驚喜連連,內心充滿生機。

四、園丁故事:「孝」的故事——孟宗哭竹

三國時期,孝子孟宗的母親重病,想吃鮮筍煮羹。此時臨近冬至,孟宗尋遍竹林,一無所獲。想到無法滿足病榻上母親的心願,他悲從心來,抱竹痛哭。不料孝感天地,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心中有他人

作者:簡單

上午陪媽媽喝茶,記起前兩天和大家一起學習「九德」時的提醒——去感受媽媽表達愛的方式。於是我耐下心來聽媽媽嘮叨。媽媽又說起哥哥和我小時候的事,雖然都聽過多次了,但今天我有關注在內,鬆鬆地用心感受著媽媽,心頭偶爾有緊有熱的湧動,隨它,沒有不耐煩地插話。突然體會到媽媽是在一次次回憶著過去的某些美好時光,看著她眼神發亮,彷彿又回到年輕的時候……我竟然有些看呆了,媽媽可能感受到些許不同,迎著我的眼神有點驚訝和不好意思,但我也感受到她那一刻很滿足。下午我回自己家時,媽媽沒有像以往抱怨我急著回家,為什麼不能再多坐會兒等等,只是笑著提醒我路上小心……或許就是感覺對了,一切就安好。

晚飯後,先生突然問家公說他前兩天拿回來的一個東西放在哪里了,他找不到,家公一時也想不起來,兩個大男人就開始急,說話越來越大聲,這是他們父子倆相愛相殺的慣有模式。以往我常常會笑著來調解,但是他們還是常常這樣對彼此大聲說話。今晚一是我不知道先生在找什麼,二來突然就覺得試試尊重他們溝通的方式,不急著做什麼,就坐在一邊看看,感受一下內心,還是有點堵,鬆開肩膀,那個堵湧動起來,肩膀都熱了。哦,原來這一點點的堵常常被我壓著呀,我忍不住笑了。先生轉過頭,板著臉說我:「你整天什麼都不做,就會看。」如果是以往,我肯定是反駁:「我也上班,還做家務,你才什麼都不做,自己的東西找不到怨誰呀!」。今天我心裏鬆鬆地完全不過腦就笑著說:「我笨嘛!不知道你找什麼,就只能看嘍。」先生愣了一下,臉上柔和下來,用家鄉話調侃我了一句,我更覺得好笑,隨著調侃自己。然後,先生突然就笑了,對大家說:「我們來看水雞(一位家鄉喜劇小品演員的藝名)的新小品吧,很好笑的。」家公也坐過來,笑笑地開始看了起來。

心中有他人,就是把別人的感覺放在心裏,尊重接納,不自以為是地去改變他。清官難斷家務事,但是感覺對了,一切就好。

本期目錄...

 


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作者:張慶祥講師

同學問:講師您好!孩子上課經常不集中思想,總是粗心大意,訂正作業要好幾遍才能做對,考試題目總是不看清楚就下筆,如何能用有效的辦法改掉他的毛病呢?

張講師答:看起來你的小孩並不是很喜歡做作業,以後如果讓他從事學問研究,這確實是有點勉強。這情況就像我的小孩讀幼稚園、小學的時候一樣,但我的小孩情況還稍微嚴重一些,比如學校給他五項家庭作業,他會自己先擦掉四個,回家時只讓父母看到一條功課,而且是最簡單的那一條,筆沒動兩下就結束了,然後就可以大玩特玩了。小時候他就是不喜歡做功課,剛開始父母也很頭疼,但是總不能天天逼他,天天和他敵對,這樣會把小孩的個性給逼急了。

那怎麼辦呢?對策就是多陪著他,不讓他有機會幹出什麼壞事來,家人就只能陪著他慢慢長大,想說以後就會改善了。但到了初中,發現他依然不喜歡讀書,就是喜歡玩。沒辦法的情況下,我就把他送到比較偏遠的坪林國中去就讀,那裏是需要住校的,想說這樣他就比較沒有機會到處去遊蕩。到了高中,他還是不太想去上課,常常曠課,有一天沒一天的。像這樣的情況,我們只能陪著他長大,不要常常和他敵對,不要天天指責,要能理解他在這方面真的沒興趣。

既然功課不能好好讀,為人父母也要接受這個事實,並且要和小孩溝通,讓他知道,除了讀書以外,還有很多條路可以走。我告訴小孩說,我知道你不喜歡讀書,我也不逼你英語數學一定要考多高,不過,以後你出社會,總要能為自己的生活負責,總要有一門技藝才行,所以有關技能方面的課業你就要多留心學習了,學技能不必一定讀書,實操課你也不容易打瞌睡,這時就要多用點心。小孩理解了我們的想法,知道我不再逼他,但他也知道,以後要早點面對社會,早一點去上班,而他確實也是這麼做的。

現在的情況是他學了一門技藝,而且是能吃苦的工作,收入比同年紀的人要高些,足以養活自己。我想這樣也不比其他能念書的同學差,甚至更好。所以,小孩不想讀書你也不用太過擔心,重點是那份父子間的親情要保持著,用親情陪著他慢慢長大,而不是打著愛他的名義,卻像仇人一樣過著每一天。

從你的發問看來,我覺得以後他並不適合成為愛因斯坦的那種學者,我想他成為平常人的機會可能比較多。這種人可以引導他學一個專門的技藝,就可以養活自己。現在的人有一個盲點,就是學一門技藝總覺得要有興趣,但我覺得談技藝的時候就不要和興趣掛勾,因為養家活口是一種責任,是社會責任,也是道德責任。就是因為它不是興趣才要努力去學。我不贊成小孩子學習一個專門的技藝老是用有沒有興趣這個來衡量,我覺得這個是大錯特錯。技能就是技能,是一種道德,是一種責任,是一種對家庭、社會、國家的責任。因此要鼓勵小孩,再怎麼不喜歡都應該要去學一個技能,這樣小孩以後在社會上立足,也不至於差別人太多。而此刻只要家長耐心地陪著他長大,我想以後他是有能力為自己負責的。

本期目錄...

 

敞開心扉,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作者:曹瓊

太湖水闊,馬鞭花開,小樹苗內心成長營二部曲課程在美麗的蘇州如期舉辦,我第二次做小隊老師,徹底敞開心扉,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用平等心看待每個孩子

早上8點多,我和搭檔迎來了第5小隊9個可愛的孩子,從7歲到12歲不等。其中涵涵(化名,為尊重隱私,以下孩子姓名都採用化名)和媛媛是我在小樹苗一部曲帶過的孩子,很熟,我這次為他們帶來了《吳姐姐講歷史》的好書,以獎勵他們8周功課的認真落實。當然,我不會太偏愛他們。很快,喆喆的聰明和宇宇的穩重獲得了我的注意。當我把兩片小樹葉寫給這兩位孩子時候,內心開始警覺:也要發現其他孩子的閃光點,也要給他們機會。很快佳佳思考隊名隊呼時的機靈、利利對食物的恭敬、博博聽課的認真、隆隆靜坐的專注、陽陽做事的擔當,一一印入自己的心。我看到自己發自內心地欣賞每個孩子,每個孩子都像小天使一樣用心聽課,投入活動,一切都是那麼美好。

抓住教育的時機

宇宇是團隊裏的大哥哥,剛開始他比較內向和自我,第一天中午午餐,選他服務大家,讓他示範午餐怎樣做到光碟,並啟發他幫助妹妹弟弟一起光碟,他做得很出色,我們兩個小隊老師當下翹起大拇指讚歎他對食物的那份恭敬心。以後的一天半,他這個大哥哥真的很有擔當和責任心,活動的任何環節,他都有一份義氣出來,會主動幫助他人,幫助團隊,最後整理行李箱的時候,尤為熱情和耐心。

利利是個自卑內向的女孩子,一直鎖著眉頭,如何讓她的笑容綻放開來呢?機會來了,讓她做小Q,幫忙打飯打菜,服務大家。她真的做得踏實,心中有他人。我和搭檔的小隊老師一商量,把她請到臺前讓輔導老師表揚鼓勵她。那之後,她更加用心做事,每次餐桌上,她那顆服務他人的心就像水結晶一樣好亮好美。

為孩子的蛻變叫好

第一天晚上小隊老師一起交流才知道,隆隆在參加上海首部曲時是個半天都不肯進課堂的「問題孩子」,不肯融入小隊。我留心地觀察他這次在課堂上的表現,只是有點拘謹,其他一切都正常。他靜坐的時候很積極,兩次都主動舉手在前排示範。每次吃飯,我都拉他坐在我邊上,摸摸他的頭,鼓勵他做到光碟,他也基本能做到。最讓我吃驚的是,在寫「幸福儲存罐」時候,他趴在鋪著綠色墊子的「綠色大地」上一發而不可收,一下子寫了滿滿的20多條。我看到他的眼睛特別明亮,小罐子已裝得滿滿的,還向我要彩紙。那個當下,我看到這個孩子的心已經完全敞開,被生活中點滴幸福填滿,那個當下,我也幸福得想落淚。 

永葆一顆童心

課間休息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就是一個貪玩的孩子,去找其他小隊的孩子一起跳繩,一起玩老鷹抓小雞,竟然玩得好開心,好投入,完全忘記了自己的身分、年齡。心思如此單純,讓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童心,本就藏在心靈的深處。

兩天的課程,我和搭檔配合也很默契,與孩子們在一起讓我們感到輕鬆自在。

與其說我們陪伴孩子成長,不如說是孩子純真無邪的童心幫助我們成長。

感恩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帶來的綠色生機。

感恩團隊裏充滿柔軟的愛和智慧之光。

本期目錄...

 

「孝」的故事——孟宗哭竹

【原文】

東吳孟宗,抱竹而哭。冬月筍生,母疾平復。

吳孟宗,字恭武,江夏人。少喪父,母老疾篤,思筍煮羹食。時冬節將至,筍尚未生。宗無計可得,乃往竹林中抱竹而泣。孝感天地,須臾,地裂,出筍數莖。持歸作羹以奉母,母食之而病癒。人皆以為至孝所感。

脾胃既衰,飲食無味。偶思一物,宛似異常甘美,急欲得而食之,此病人常情。況老而病篤乎?無如時當冬月,筍從何來。宗之哭竹,非乞靈於竹也。而竹亦效靈,情到至處,不可以恒理測度者每如此。

【白話故事】

大約西元200年(離我們現在1800多年以前)的三國(魏、蜀、吳)時期,吳國有個叫孟宗的人,為了生病的母親,以至孝感動天地。

孟宗表字叫做恭武,是江夏地方的人(現在的武漢武昌一帶)。他年紀小的時候,就沒有了父親,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的年紀已經很大了,並且生了很重很重的病,躺在床上起不來。母親有一道最喜歡吃的菜,就是鮮筍煮羹(羹就是我們現在說的粥、湯一類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食物,而生病虛弱的時候,更想吃。

可是冬至節(冬至是12月22日)就要到了,武漢那些地方已經很冷了,幾乎都要下雪啦!這個時候筍還沒有長出來。筍一般什麼時候生長呢?要等到春天三四月份,萬物發芽生長的時候,要冬至過後三四個月,也就是冬至之後還要等一百天多天!要等那麼長的時間,這可怎麼辦呢?要是母親吃不到喜愛的食物,病就更難好啦!別說一百天,一天都難過啊!

孟宗沒不知道怎樣可以得到這個鮮筍,但是他無論如何要試試找找看。於是他就跑到竹林中找竹筍。可是走遍了竹林,一無所獲,他的心沉甸甸的,失望極了。他心中既焦急,又難過,想著不能讓生病的母親的小小的心願得到滿足,覺得自己很無能,也很無助。內心真是又酸,又堵,又緊。於是,孟宗雙手抱著毛竹,不知不覺,兩行熱淚簌簌地落下來,他越哭越傷心,最後竟然抱著竹子大聲地哭了起來。一個男子漢想著母親的病,就那樣哭著。

誰知就在這個時候,奇蹟發生啦!孟宗的孝心,竟然感動了天地,不一會兒地下就裂開了一點點,有幾個小東西從地縫裏冒了出來,尖尖的,毛茸茸的,是什麼?啊!原來是竹筍!孟宗聽到動靜,定睛一看,這一看不要緊,他的眼睛都直了,張著嘴,止住了哭聲!雖然地上冒出的竹筍不多,只有幾個,但是孟宗已經很滿足啦。他跪下來,感天謝地,內心喜悅而激動!然後他挖出了竹筍,急忙趕回家裏,做了筍羹給母親吃。等到吃完筍羹,他母親很開心、很滿足。隨著母親心情大好,她的病居然完全好了。

大家都說是孟宗至孝,一心為了母親,才感動了天地,出現這樣的奇蹟。真是很令人感動和驚歎。

當一個人生病的時候,脾胃的運作能力下降,消化不好,吃東西都沒有滋味。若是偶然想起一件喜歡的食物,好像會比平時甘美好吃許多,就急著想要馬上吃到。這是病人的常情,何況年紀大了,又得了重病的時候,而且孟宗母親生病的時候,正好是冬天,怎麼可能有竹筍呢?於是就發生了孟宗哭竹的故事。當下,孟宗並不是乞求竹子顯靈,可是竹子卻有靈氣。當一個人孝敬母親的赤誠之心感染到極至之處,就發生了這樣神奇的事情,我們不可以用常理來衡量這種情境啊。

(改編自蔡振坤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第一冊 孝篇《孟宗哭竹》)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朱子晚年定論】 

好消息:

格盡萬物終無解,直到晚年方明心――王陽明《朱子晚年定論》之張慶祥先生精彩解說版,已在喜馬拉雅FM正式上線。

一代大儒朱熹一生格物窮理牽於訓詁,直到晚年雙目失明,方徹悟聖學之源,覺察自己中年注述誤己誤人,與門人的往來書信,完成了自己最後一部"懺悔錄"。可惜世人多不知這一轉變,王陽明重拾這些自省書信,喜聞朱熹晚年學說已與己同,可謂是「無意中得此一助!」陽明先生又作《朱子晚年定論》,以朱、王學說相同宣揚於世。

繼張慶祥講《傳習錄》後,再次為您揭開聖賢心學的奧秘:若人人都能看到內心同樣的真相,那我們就可以省下無比的精力,直接走進心源性海的「大學問 」,淺嘗儒家真傳的經義與聖賢教育的苦心孤詣。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網址:http://m.ximalaya.com/7816526/album/8185524


【黃庭禪微信平台】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啓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台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名稱

地點

課程主題

2018/04/02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39)

2018/04/04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115)

2018/04/05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40)

2018/04/09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41)

【靜禪初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8/05/19~05/20(18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靜禪進階研修班】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蘇州:2018/04/14~04/15 首部曲 深圳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8/04/28~04/29 二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8/05/26~05/27 五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台~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