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8.02.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快遞

修行中,我們常常會自以為小有進步。但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就如同修行人的鏡子,總是在不經意間就照見了真實的自己。

二、問答集錦:學了黃庭禪,還要拜神佛嗎?

修行總會進入一個門派,在尊敬自己門派的同時,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其他的門派呢?

三、禪院軼事:耕而讀,樂而活

懷著慕道之心,參加耕讀體驗,在繁瑣負重的勞作間,在渾身的疲累和疼痛中,沉濁不振的內心竟然豁然開朗!那是怎樣的心路歷程?

四、園丁故事:「悌」的故事——泰伯採藥

泰伯為周太王長子,因三弟季歷之子姬昌生有聖瑞,他知父親想讓姬昌繼承王位的心願,於是曲順其親,三讓天下,成就了周朝八百年的盛世。這樣的至德萬古流芳!

 

快 遞

作者:黃熠

黃庭禪的學習,一轉眼已過了7個多年頭了。這一路走來,知道這門學問的深邃,也知道自己內心習性的頑劣,不斷在提醒自己,要慎獨,要如烹小鮮,待人要時時謙下、心懷誠敬。

幾天前,家人表揚了我一句:「最近你看似練習的不錯啊!」我嘴上雖然沒有說什麼,但是內心升起一絲隱微的氣血:鬆鬆的,癢癢的。我知道這是自我肯定的小得意,還在當下小小享受了一會。

但是,隔天發生的事情瞬間就讓我低下了頭……

那天,我要寄一個同城快遞,早上6:30開始手機下單,一直到8:30才有快遞員接單。在這個過程中其實內心已經有對這個服務平臺的微詞:不是說24小時接單的嗎?怎麼會這樣?

等到快遞員敲門,我一開門,他就呼地從門外直接踩進屋裡,身上穿著雨衣雨褲雨鞋,濕淋淋地直接站在我家門內地毯上。我本能地往後一退,內心一緊,瞬間有一個提防起來。看了一眼他的臉,又是我不喜歡的臉,內心又是一小卡。接下來的溝通很公式化,他收了我的物品,我問了一句,多久能送到?他回答40分鐘。然後,他出門,我關門。

到了約9:45分左右,接到快遞員的電話,他在電話裡說我寫錯地址了,害他跑錯地方,到正確的位置還有8公里,要加40元錢。我說:「怎麼可能,你先別漫天要價,讓我看看。」事實證明,我的確寫錯了一個字,導致變成兩個不同的地方。於是等我再聯繫他時,他說他已經和我的朋友說好了,將錯就錯,東西就放在錯誤的位置,我朋友自己開車過去取。我想這也好,8公里也不是特別遠,想說這件事情就此了解了。

誰知等到下午1點左右,我又接到快遞員的電話,電話裡說由於我寫錯位置,導致他與客戶溝通,延誤了訂單確認時間,被扣了9元錢,這錢必須由我出。我一聽,這怎麼沒完沒了了?胸口隨之一熱,立馬就在電話裡與他理論起來:

寫錯位置是我的錯,但是你也是將錯就錯處理了,怎麼現在又隨便就地起價……

你說多少錢,我就給你多少錢?證據呢?

你把證明拿出來!

在這個過程中,我感覺到胸口一股股熱浪湧動,這些熱浪推動著我的言語不斷往外冒,我的肩膀也開始聳起來。伴隨著胸口的熱,隨之而來的是一大片胸腔的緊繃,擴展到全身。此時此刻,我只覺察到自己被這洶湧的氣血帶走,而深陷其中。平時的「寬兩秒」,早已跑到九霄雲外了。

隨著我最後一句「你把證據發短信給我」,我掛了電話。忽然發現自己手中握著毛筆。其實當時我正在練字,就在他給我打電話的前一秒,我還在練習鬆鬆地、穩穩地寫好當下這一筆,可誰知接到電話的這一瞬間,內心竟然180度大反轉,毫無預設,狀態反差如此之大,這真的令我汗顏與驚訝。佛與魔真的只是在這轉念一瞬間呀。

這個時候,「寬兩秒」終於重回到我的腦中了。我接納著身內繼續湧動著的氣血餘波,覺察它們在我身內上衝下竄。胸口的緊繃漸漸散去時,忽然升起一個念頭,快遞員真的也不容易。從早上又是風又是雨的,開著電動車,在外面穿城奔波了這麼久,而我又寫錯地址,害得人家又要電話溝通,這9塊錢不管有沒有證據,我就補給他吧。於是我寫了一條短信,表達了我的理解,表示願意補這9元給他。

可後面發生的事情,又給我好好上了一課……收到我的短信後,這位快遞大哥回覆了這麼一條:「不用了,明白我沒說謊,不是亂要錢就可以了,錢真的不重要。」

看著這一條短信,我瞬間有些恍惚了,我忽然覺得這位快遞大哥是老天派來考驗我的:你不是自以為練習得挺好的嗎?那好吧,我們就來考一考吧。可結果呢……反省自己,從早上看到快遞師傅那一刻起,內心就有一個批判存在,一個很深但很隱微的淨相在我的心中,心無法低下來,所以對他的敬意與體諒就被阻隔了,接下來的話就不會好好說了。

講師曾經說過:「想學做聖賢,外在的功業比較好學,身上的陰氣也好練。但是有一件事情很困難,就是內心的陰氣沒有剝除——脾氣毛病、三心四相、貪嗔好惡。內心,心意一到,氣就到了。」這也是為何明明我在鬆鬆地練字的時候,接到電話瞬間內心被激起,氣血瞬間湧動的原因所在。

最近《九德》的學習中,大家歸納了一段關於「柔而立」的三字經:

柔而立 心先低

敬在前 再立言

把這作為自己下一階段練習的座右銘,低下頭,繼續踏踏實實練習吧。

本期目錄...

 

學了黃庭禪,還要拜神佛嗎?

同學問:學習黃庭禪之後,明白要對天地神明敬畏。請問講師,出外遊玩的時候,遇到景區各教的寺廟或佛神像等,還是不是都必須要拜呢?

張講師答:無論各教的神聖,我們要一律地平等地敬重。在我小時候,我對各宗各派的神明就都存在著好感,無論我走到哪裡,只要有個小小土地公廟,我就會站在廟的正前方,深深地向土地公鞠躬。如果我經過了一個關聖帝君廟,我也會在關聖帝君廟前面深深地鞠躬,我看到佛陀的大雄寶殿,我也很肅穆地在佛陀面前鞠躬,經過教堂看到了十字架,我也會站在那裡向耶穌鞠躬。

我們胸懷平等敬重,不偏頗哪一方。宇宙這麼大,這宇宙平等的包容著各教,成就了各教的修行人,他們是如此地光明磊落、如此地偉大,為什麼我們不平等地敬重他們呢?

本期目錄...

 

耕而讀,樂而活(上)

作者:曹紅

很快就決定去臺灣中嶺山,參加黃庭書院的「耕讀生活七日體驗營」。人生,所謂決定,就是到了那個機緣處,風生,水起,都會促使你去做的一件事。

初到書院,山中靜好。木質結構的兩層小樓,門口懸一幅對聯,字體拙樸清素:「鋤田種地總是禪機,運水搬柴無非妙道。」跟著英子姊上各區轉轉。所謂北院,西院,南院,其實是一個一個山間坡地,在山間開墾出來,種一壟一壟不同蔬菜。那時,我還不明白,這一點一點田畝,是通過在無有人煙的密林山間,開山越嶺,砍伐,除石,整土,碎草,堆肥,澆灌,日施以光照,夜承以露水,蔬菜一棵一棵種下,成苗,生長,收成。上山時,路口有一木牌,上書「內心禪有機農場」。張慶祥講師在此處,十幾年裡,帶領學子們,日日勞作,漸漸在荒山林木間,開闢成宣導有機蔬食的農場,並講經說法,體悟心性的實相,所以名為「內心禪有機農場」。

初入中嶺山那日,漫山夕照,流光淡淡,深圳來的永芳姊,在清掃坪上的碎草,我也過去擼袖幫忙,掃草,往獨輪小車堆草,推車運草。有些氣喘,但還能接受。推著獨輪小車走過山坡,想著這農耕生活,無怪乎淵明先生寫下名篇,《歸去來兮》,句句蘸以心間深情。

身體的疲累,好像從第一天開始,從日到夜,周而復始。

耕讀生活的作息時間是這樣的,早五點起,五點半站樁一小時,六點半整理內務,分派打掃各處。七點半早飯,八點半上工至十二點用中飯。一點站樁一小時,二點半上工至五點半用晚飯。然後洗漱至七點,讀經典,交流一日心得,八點半靜坐九十分鐘,十點結束,熄燈休息。

在書院的勞作,每天會作出安排,回想那七日再加上行禪四日的勞作,我們分別有:挖過土,搬過石,摘過蕨菜,在密林間翻山砍草,掰過堆成重重小山一樣的草根,做過堆肥,有一個半日,還翻過幾個山頭。

腰,每天都酸痛到極點的時候,想像它不是自己的,依然勞動。身體,疲累到極點的時候,回來看胸口那一團黃庭處的氣機,沉沉的,壓著。看著看著,有時力氣像堅定的草一樣,又生長出來。第一二天晚上,腰腿痛到沒法正常走路,真害怕明天早上會爬不起身來。晚上靜坐過後,感覺腰際會鬆快很多。睡一覺,五點起床,腰裡舒爽鬆巧,心裡豁然。這書院的耕讀,讓我細細體悟到身心中本來俱足的造化,它一分一秒都未曾遠離,都市中習慣於現代生活的我們,離開對於它的感受有多麼久遠了?

回家之後,我以為這樣的疲累要過好久才能恢復,就像以前經過了長途旅行一樣?本來就是身體比較虛弱的人,在山上,不過是憑著心頭一股求道的堅定,一天天支撐下來,回到日常的生活中,是不是就會打回原形?但是沒有,回到家鄉後,平時的工作和生活中,精氣神更清明了,中午也放棄了多年的午睡習慣,以站樁或靜坐來代替。

所以,這就是黃庭書院耕讀生活的神奇之處吧。在山上,感覺每一日的氣力,都像芒草一樣,被勞作的繁重割去一茬又一茬,但是又像我採摘過的蕨菜,一遍又一遍在極致的疲累中生長出來。

瑞穗姊,每次在晚上的心得分享,會適時根據大家內在的狀態,歸結一些在勞作中可以使用上的利器。比如有一天,她說到「甘願」,就是在面對生活的責任時,生出心甘情願之心。這也是講師提倡的心法之一。所有的修習,最終要去生活中落地生根。第一天和第二天,是適應的兩天,但是勞動的量並不少。第二天,一天都感覺胸口的氣機沉沉,有時抬頭看看山外,覺得迷茫。這樣的心情,延續到第三日的清晨,刷牙時,觀照著內心裡風來雨來的發生,忽然有一個聲音亮起,像一束光:此行,你為何而來中嶺山?此生,你為何而來這世間?你的選擇,難道不是很多年追尋裡的必然?甘願,在那一刻發生,黃庭處雲霧一樣湧動的氣血,刹那開闊。雲開霧散之後,神氣清明起來。

那一日,講師好像覺察大家會處在一個低潮的狀態。上山砍草,大家都按照舊有的模式在勞作。講師來,朗步向前,為大家示範割草的方法。手抓一把芒草的枝莖,向下一折,講師邊說邊示範:「這樣向下一彎,這彎曲的地方是最為脆弱的,一刀下去,立刻就斷了,哪裡像你們一樣,要砍上個幾刀也砍不斷。」聲未落,刀隨臂起,粗狀的莖幹刷刷砍斷。連著砍幾次,粗大的芒草,齊刷刷,堆放地上。我按照講師的方法來做,鐮刀切割下去的方向呈四十五度角,手臂揮高,把齊胸口的芒草折彎幾棵,刀落,草的枝幹隨聲而斷。如此,一路向前砍,周圍也是大家砍草的嚓嚓聲一片。

我在揮刀而起,落刀砍下的那一刻,忽然體悟到昨天瑞穗姊所說:「要關注氣的開闊度和剛健度。」這不正是現在的狀態麼?氣機豁然開闊,生來氣稟柔弱的我,感覺胸中有一股強健之氣蓬勃而出。渾身的精氣神也一下提升出來,而不是像之前一樣沉濁不振。整個密佈草木雜枝的山頭,耕讀的學子們所向披靡起來,難得的陽光也透過雲層,讓山間萬物頓生光芒靈動之色。

(之後會發生怎樣「耕而讀,樂而活」的變化,敬請期待)

本期目錄...

 

「悌」的故事——泰伯採藥

【原文】

泰伯讓國,曲順其親。之荊採藥,被髮文身。

殷泰伯,周太王長子。弟季歷,生子昌,有聖瑞,太王有傳位季歷以及昌之意。泰伯知父意,即與弟仲雍相約,因父病,以採藥為名,逃之荊蠻,被髮文身,示不可用。孔子以至德表之。

李文耕謂泰伯之逃,遵朱註以讓商為定論。然即其默窺太王愛季及昌之意,率仲弟飄然遠去,使王季自然得位,而太王亦無立愛之嫌。其曲全於父子兄弟間者,渾然無迹,非至德其孰能之。

【白話故事】

殷朝末年,有個孝悌兩全的人,姓姬,名字叫泰伯,他是周朝太王的長子。周太王生了三個兒子,長子泰伯,次子仲雍,三子季歷。後來季歷生了一個兒子,名叫姬昌,就是後來的周文王。

姬昌出生的時候,有一隻赤色的雀子,嘴裡銜了丹書,停在他們家的門上,這似乎是聖人出世的吉祥的徵兆。姬昌自小聰明過人,才華出眾,深得周太王的寵愛,並說「我世當有興者,其在昌乎!」周太王有意想把周朝國君的位子傳給季歷,再由季歷傳位給昌。但當時根據西岐禮法,應該是傳長不傳幼,周太王只能作罷。然而泰伯察覺到父親的心思,為成全父親的心願,避免國家出現王位之爭的禍害,決定讓位給三弟季歷,並說服二弟仲雍留下子嗣,然後他趁父親病重,推說要到衡山採藥,離開了周原。之後周太王病逝,泰伯、仲雍趕回奔喪,季歷與眾臣請求泰伯即位,泰伯不受王位,奔喪完就與二弟仲雍再次離開周原。泰伯、仲雍兄弟倆逃到蠻夷的地方,披散了頭髮,又在身上畫了花紋,表示自己的身子,是不可以再在世上幹事的了,終身將不返回周原。泰伯的高風亮節感動荊蠻,歸附他的有千餘家。

季歷後來繼承了君位,季歷死後,泰伯仍然推辭不受君位,君位傳給了姬昌,即周文王。周文王生下武王,武王后來滅了殷商,統一了天下。

孔夫子表揚泰伯,說他已經到了「至德」的地步。這一歷史事件在孔子看來,是值得傳頌的。三讓天下的泰伯是道德最高尚的人。只有將天下讓與賢者、聖者,才有可能得到治理,而讓位者則顯示出高尚的品格,深受老百姓的稱讚。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初集第一冊「悌篇」泰伯採藥)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朱子晚年定論】 

好消息:

格盡萬物終無解,直到晚年方明心――王陽明《朱子晚年定論》之張慶祥先生精彩解說版,已在喜馬拉雅FM正式上線。

一代大儒朱熹一生格物窮理牽於訓詁,直到晚年雙目失明,方徹悟聖學之源,覺察自己中年注述誤己誤人,與門人的往來書信,完成了自己最後一部"懺悔錄"。可惜世人多不知這一轉變,王陽明重拾這些自省書信,喜聞朱熹晚年學說已與己同,可謂是「無意中得此一助!」陽明先生又作《朱子晚年定論》,以朱、王學說相同宣揚於世。

繼張慶祥講《傳習錄》後,再次為您揭開聖賢心學的奧秘:若人人都能看到內心同樣的真相,那我們就可以省下無比的精力,直接走進心源性海的「大學問 」,淺嘗儒家真傳的經義與聖賢教育的苦心孤詣。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網址:http://m.ximalaya.com/7816526/album/8185524


【黃庭禪微信平台】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啓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台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名稱

地點

課程主題

2018/02/02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食在好行體驗營

2018/02/05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25)

2018/02/07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108)

2018/02/08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26)

【靜禪初階研修班】

【靜禪進階研修班】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黃庭書院:2018/03/10~03/11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太原:2018/03/17~03/18 二部曲 太原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深圳:2018/03/24~03/25 首部曲 深圳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8/04/28~04/29 二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台~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