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8.01.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素食媽媽「柔克」愛肉寶貝

當素食媽媽遇上只愛吃肉的孩子,各種說教之下,餐桌總是變成戰場。可今天,兒子卻主動消滅了青菜,媽媽用了什麼絕招?

二、問答集錦:如何面對死亡的恐懼?

想到死亡或許還能理性接受,但經歷親近之人的死亡,恐懼就不由分說的吞噬我們的心。該如何面對生死這一大話題?智者告訴我們,有這樣一條路,迎向生命之光……

三、園丁故事:「禮」的故事——薛聰矜莊

北魏時期有位品行端正莊重的君子,名叫薛聰,他獨處時也如立於大庭廣眾之下一般端正有禮。他做官兢兢業業,絕不偏私於權貴。連皇帝都敬畏他三分呢。

四、心映像:有機蔬菜好處多

古人常說病從口入,一個人的健康狀況與吃的食物關係密切。隨著現代健康意識的抬頭,有機蔬菜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青睞,它健康無污染,富有營養,好處多多。一起來瞭解,有機菜的可貴價值。

 

素食媽媽「柔克」愛肉寶貝

作者:林晟

我是一位素食媽媽,但是我那兒子卻只愛吃肉肉,怎麼能讓他多吃青菜一直是讓我很頭痛的問題。

一天中午,我帶孩子在外出吃飯,孩子點了雲吞、豬耳朵、羊肉串,我點了素包子和青菜。青菜上來後,我就往他的盤裡撥了一些,要他吃完。他看見這次青菜要比平常的多,立馬苦大仇深,不要吃!我說:「不可以,不吃青菜就不要吃肉!」他很委屈,拉著臉邊吃嘴裡邊嘟囔,沒吃幾口,就扔下筷子,抱起手靠在椅子邊生氣。

看他這樣,我的氣也上來了,心裡又緊又熱,一波波往上湧,心想:不就是讓你吃個青菜嘛,至於嗎?!同時還升起一個擔憂:像他這樣只愛吃肉,不吃青菜怎麼行,現在的肉那麼多激素……於是那早已熟爛於心的「青菜對身體好」的N個理由又準備要排隊而出了。

正要說出口,想到現在正好是《九德》「柔而立」練習的機會,馬上打住,放鬆肩膀,默默「寬兩秒」,感覺胸中正在發生的「緊、熱、麻、癢」,接受它們的存在,之後有點能力了,就開始想孩子的好:他平時挺懂道理的,從小獨立性就很強,與人交往從不用我們操心,是個挺讓人省心的孩子。這樣想著,心開始柔軟下來,溫暖起來。又想到自己在沒素食之前也不愛吃青菜,現在也挺挑嘴的,不喜歡的東西也不怎麼吃。越想心越打開,再看看孩子那氣嘟嘟的臉,還覺得蠻可愛的,剛剛準備要說的道理統統都止住了,其實不說,這些道理他也知道。

於是我也不說話,鬆鬆地,開開心心地吃我的素菜包子。看那邊:好傢伙,氣不過半分鐘就睜開眼晴,重新拿起筷子,像對待敵人一樣繼續與青菜作鬥爭,等消滅了「敵人」之後,立馬就眉開眼笑了,開開心心地吃他愛吃的,情緒變化像風一樣快。

看著孩子的這一變化,我的心都快暖化了,很慶幸剛剛沒有被內心的「風暴」掩沒。以前,我就常常在孩子的情緒的當下飆自己的情緒,最後總是連罵帶威脅地把道理壓給孩子,結果沒讓事情好轉,反而影響與孩子的親密關係。現在好了,還有一條路,讓我覺得有源源的活力:不用發飆,不影響與孩子的親子關係。只要常看孩子的好,讓自己的心先溫暖柔軟下來,帶著為他長長遠遠的好的心,選擇更合適的時機和方式引導他。

本期目錄...

 

該如何面對死亡的恐懼?

同學問:講師,您好。好朋友的爸爸去世了,突然間我覺得好恐慌,害怕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離開自己,我無法接受。講師,我該如何面對人的生死呢?

張講師答:一個人的人生才短短不過二三萬天而已,到時不論與你有多麼親密的人,終究還是要與你分開的,不論是什麼身份地位的人,都得接受這樣的事實。我想這是從你懂事以來,本來就已經非常明白的道理。然而有些人卻因此感到莫名的難過與恐懼,但仔細想想,會讓這個人恐懼的,又何止會發生在這件事上而已呢!只要那個恐懼的感覺一出現,對你而言,你所有的煩惱、所有的牽絆,正是那個「恐懼感」而已,而不是那個事件,事件只是讓你的恐懼感師出有名而已。因為實際上你早就知道人生的無常,你知道每一個人生命都是有限的,你早就知道你的親人終究要離開你的,沒情緒的時候想到這些倒也很平靜,但當那個「怕」的感覺湧上來時,你就倍感難過和恐懼。那麼你很怕親人離開你,說穿了其實就是在怕一個「恐懼」的感覺而已。因為親人會不會離開你,你每一分每一秒你都知道的,但當那個「恐懼感」襲擊你的時候,你就會被這個情緒所佔據、所苦惱。所以你所要瞭解的,你所要練習的,只是如何跟這個「恐懼的情緒」共處而已,而不是從邏輯上尋找一個能圓滿解答這困擾的答案,這是個無解的題,你早就知道所有親密的人有一天都會離開你,不論你害不害怕,答案都是一樣的。

當然我可以告訴你,如果人死後會到另一個世界的話,在那裡我們又重新認識了新的人,我們又交了新的善緣,我們又會有一大批朋友與親人,你永遠不會缺少和你親密的人。生命的輪轉不外就是如此,這麼說來,你也沒有什麼好恐懼的。這些道理你都知道,但是只要你那個恐懼感一來襲,你依然一點辦法也沒有,再圓滿的解釋都不管用。

唯一對你有幫助的,就是開始學習關照那個恐懼吧!看透那個恐懼只是胸中一小點的能量變化,它就存在你的胸中,一種緊緊揪心的感覺,一個微微動盪的感覺,不要急著抗拒它的出現,當你可以跟這股能量和平共處的時候,當這種感覺一再襲擊你,而你可以敞開心胸去迎接它的時候,不論你再發生多麼大的恐懼,你都能靜觀其變、淡然處之的。

本期目錄...

 

「禮」的故事——薛聰矜莊

【原文】

薛聰方正,闇室矜莊。友于諸弟,杖罰何妨。

北魏薛聰,方正有理識,雖在闇室,終日矜莊,見者莫不懍然。父憂廬墓,酸感行路,友于篤睦,而家教甚嚴。諸弟雖婚宦,恒不免杖罰。除徐州刺史,政存易簡,卒於州。吏人留其所坐榻,以存遺愛,諡簡懿侯。

許止淨曰:「薛聰事魏高祖。帝每曰:『朕見薛聰,不能不憚,何況他人?』欲進以名位,輒不受。帝曰:「卿天爵自高,非人爵所能崇也』。故人必自勵於闇室,而後能化及於家國。」

【白話故事】

南北朝時期,北魏有一個叫薛聰的人,他為人非常正派,做起事情來合於情理且很有見地。他在朝為御史(專門記錄朝廷中發生的事情的官職)的時候,朝中之事,凡應該記錄下來的,薛聰一概如實記錄,絲毫不忌憚權貴。而且他的文字非常優美,常被同仁稱讚。正是因為他剛正不阿的品行和大公無私的做事風格,連魏高祖都說:「我見到薛聰都不能不感到敬畏,何況其他人呢?」

薛聰雖然在朝為官,但生活卻非常簡樸,他所住的房子也破舊而幽暗的。可他無論什麼時候,卻總能夠做到端正莊嚴,別人見到他都會對他肅然起敬。常言道:「近朱者赤」,薛聰的莊重也感染到了他的鄰里鄉親,周圍的孩子們總是被父母教育說「要向薛聰學習」。人們都仿效薛聰的端正莊重,當地的風俗也越來越好。

薛聰的父親去世後,他在父親的墓前蓋了一間茅屋,住在裡面為父親守喪。每當薛聰想到父親生前和自己在一起的日子,總是忍不住悲痛哭泣。有時候有路人聽到,即使不認識他,也會被他哀切的哭聲感動得流下眼淚。人心都是相同的,薛聰的孝心也感染到周圍的人。

父親不在了,他要負責教育他的兄弟們。薛聰是家中的老大,他非常疼愛他的兄弟,他和兄弟們的關係也非常融洽。但是他對兄弟們的要求卻非常的嚴格,就像父親之前對自己的要求一樣。雖然有的兄弟都結婚或做官了,但是他們如果做錯了事情,薛聰仍會拿著棍棒責罰他的兄弟。兄弟們在他的嚴格要求下,都為人正直,品格端莊。

後來薛聰做徐州刺史期間,他行政簡易,關愛百姓,受到當地人民的擁戴和喜愛。他去世後,當地百姓為了紀念他,把他生前喜愛的坐榻保存了下來。瞭解薛聰的人,一看到這個坐榻,就會想起他生前莊重威儀的風貌,便會肅然起敬。朝廷在他死後,賜諡號「簡懿侯」,「簡」,就是簡樸;「懿」指德行美好這個諡號就是稱讚他是一個公正廉潔、德行美好的人。

許止淨(一位佛教居士)在談論薛聰時說道:「薛聰是魏高祖的臣子,當時高祖常說:『我見到薛聰都不能不感到敬畏,更何況其他人呢?』高祖因為欣賞薛聰的才幹與德行,想賜他更高的爵位,但是薛聰卻不接受。高祖就說:『上天賜給你的天爵(指薛聰美好的德行)本來就很高了,不是我賜給你的爵位能比的啊!』所以,若一個人能夠沒有旁人的場所自我嚴格要求,做到『慎獨』,那他的美好品德就會影響到更多的人,最終利益家庭乃至國家。」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第三冊禮篇《薛聰矜莊》)

本期目錄...

 

有機蔬菜好處多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朱子晚年定論】 

好消息:

格盡萬物終無解,直到晚年方明心――王陽明《朱子晚年定論》之張慶祥先生精彩解說版,已在喜馬拉雅FM正式上線。

一代大儒朱熹一生格物窮理牽於訓詁,直到晚年雙目失明,方徹悟聖學之源,覺察自己中年注述誤己誤人,與門人的往來書信,完成了自己最後一部"懺悔錄"。可惜世人多不知這一轉變,王陽明重拾這些自省書信,喜聞朱熹晚年學說已與己同,可謂是「無意中得此一助!」陽明先生又作《朱子晚年定論》,以朱、王學說相同宣揚於世。

繼張慶祥講《傳習錄》後,再次為您揭開聖賢心學的奧秘:若人人都能看到內心同樣的真相,那我們就可以省下無比的精力,直接走進心源性海的「大學問 」,淺嘗儒家真傳的經義與聖賢教育的苦心孤詣。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網址:http://m.ximalaya.com/7816526/album/8185524


【黃庭禪微信平台】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啓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台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名稱

地點

課程主題

2018/01/22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21)

2018/01/24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106)

2018/01/25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22)

2018/01/27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珠海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五部曲)

【靜禪初階研修班】

【靜禪進階研修班】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台~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問、意見: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