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7.11.1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園車上的小天使(上)

她,熱愛教育,懷揣夢想,在幼稚園的園車上,認識了一個很特別的孩子。面對孩子發作時的歇斯底里,她的溫柔牽引,帶領孩子開啟了一場內在的寶貴旅程......

二、問答集錦:當禪師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禪師的大智慧令人神往,然而,禪師何以為禪師?他們自己證得了什麼?又將帶領眾生去往哪裡?

三、禪院軼事:我看見了「自以為是」

習性伴著大半輩子的人生,卻總是不自覺。此番中嶺山行禪,讓她終於照見了那察覺不到的習性,恍然大悟!原來志工們視行禪為修行必行之路,其中有著如此深切的內涵!

四、園丁故事:「忠」的故事——天祥衣帶

元軍侵犯宋朝,文天祥捐家產抗敵,但最終寡不敵眾被俘。他忠勇保國的志節,也為元世祖所欽佩,親自勸降,但被文天祥嚴詞拒絕。他視死如歸,行刑後,人們在他的衣帶裡發現了他的遺言。讓我們一起讀一讀這個忠心不二的故事吧。

 


園車上的小天使(上)

作者:木木

來幼稚園快一年了。我懷著對教育美好的憧憬而來。雖然我並非幼教出身,也不是帶班教師,只是每日面對各種行政文檔。每逢幼兒戶外活動時間,耳畔常傳來串串銀鈴笑聲,偶爾來幾個小身影趴在辦公室落地窗前探頭探腦。看著那些天真的笑臉、明亮的雙眸,叫人心花朵朵開。

在此之前,我也不曾想過,和這麼小的娃娃溝通,是一門多深的學問。上幼稚園不就是讓大家咿咿呀呀、玩得開心就好了嘛?當我真的近距離跟他們「打起交道」,才發現:孩子就像鏡子,靠近他們的人,或多或少從他們身上看到自己。孩子又像白紙,親近他們的人,或深或淺為他們的成長留下一點痕跡。當我有幸得到接送園車這一任務,也由此開始了一段有哭有笑、寶貴的幼教體驗之旅。

第一次放學送園車時,我一一檢查完每個孩子的安全帶,看著滿座嘰嘰喳喳、按捺不住動靜的寶貝們,就像一池活蹦亂跳的小魚。讓我興奮之餘,也有點擔憂。跟園車最大的任務,就是保障幼兒的安全。除此之外,他們還會給我帶來怎樣的考驗呢?

坐在車頭的跟車老師,回頭朝我使了個眼色,暗示我:看緊點你前方那個小孩,她可能是車裡「最折騰」的一個。我看過去:一個理著小丸子頭的女寶寶,側著身子,跪坐在座位上,圓圓的額頭貼在車玻璃上,烏溜溜的大眼睛,上下打量著窗外的世界。她是最後一站下車。等車裡只剩她一個小朋友時,我悄悄挪到她身後,她一回頭,我差點噗嗤出來,她把小臉蛋上都粘滿了卡通貼紙。請她把貼紙拿下來,就是不肯,她一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雖然沒聽懂那些喃喃的話,我已然可以感受到那小小身體裡飽滿的倔強。

後來我聽說,她就是幼稚園裡那個出了名的「惹不起」的玉子。但凡接送過她的園車司機、跟車老師提起她當年「事蹟」,依然心有餘悸:那脾氣一旦爆發,簡直「驚天動地」,比如橫躺在過道裡蹬腿哭鬧,脫衣服丟鞋子丟書包……聽得我心有戚戚。

以後每回接送車,我不得不特別關注她。玉子喜歡一個人坐在窗邊。其實她是一個很聰明的小孩。一次她拿水杯,不小心掉了,水杯咕嚕嚕滾到車前方。一般孩子通常都著急去撿,或大喊老師幫忙,她倒沒事,掉了就掉了,一點兒不在意。旁邊小朋友看到,要幫她撿,她還拒絕了。有人執意要去,她反而急起來大叫。我問:「你不要撿水杯嗎?」她看我一眼:「不用,等下它自己會滾回來。」我無語。果然,一會前方紅燈,司機輕輕一刹,水杯又咕嚕嚕滾回來,到她腳下,她淡定地撿起來,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我在心裡偷笑,這小孩機靈得很嘛!

然而,一但玉子有大情緒起來,就無法控制自己了。我第一次領教她那歇斯底里的狀態,著實讓人倒抽一口冷氣。不定時引爆這顆「情緒炸彈」的,都是莫名其妙的小事,比如她不想跟旁邊的人說話、或在擺弄一個什麼東西,常常是毫無徵兆地、情緒一下激動起來。別看她小小身體,爆發能量卻很巨大。撕心裂肺的哭喊聲,讓整個車的氣場都在混亂中動盪。

一開始,面對完全失控的玉子,我也束手無策。她什麼都聽不進去,也毫無道理可說。我試圖去擦擦淚、拍拍背,平緩一下她那激烈起伏的胸膛,她抗拒得更厲害,實在難以靠近。我只好先在她旁邊靜靜站著,任她把充沛精力發洩殆盡,漸漸消停。

在這段漫長的等待和無言的陪伴中,我心頭也是百般翻湧,想起了之前在黃庭書院接受的關於情緒和內心的教育。情緒靠什麼控制一個人?靠氣血,靠感覺。認識自己的內心,就是認識胸中這一股自由流動的氣血,或者說能量。赤子的天真,正是在於對胸中這一股氣血無知無識、無分無別,因而也毫無抵抗,鬆弛任運,讓它走了又來,來了又走。

而我們大人呢?有了所謂「聰明」的頭腦,非要為胸膛那一點感受加上很多解釋的標籤,比如心頭堵堵的,因為憤怒、嫉妒、思念、被背叛……我們也有很多「對症下藥」的辦法:回擊、發洩、壓抑、轉移……比如吃吃喝喝、睡覺、買買買、聽音樂等等,總之就為了讓心裡好受點。

從這個角度,我忽然同情和理解了玉子所有的極端情緒。雖然她還小,但她已經比同齡小孩對於胸膛那一點動盪更敏感。她已然感受到,心裡就像有一頭小野獸,常常出來肆虐一番。她又不知如何抑制、或擺脫。她很無助,只能以一個小孩最本能的激烈的方式,來對抗胸中這股洶湧而來的氣血。至於這樣是否傷害自己或身邊的人,她也無能為力……

在幼稚園這個「大家庭」的生活,也一再讓我明白,一切與成人或幼兒的溝通,都離不開一顆坦誠的、為人好的心。懷著這樣的信念,溝通者本身要以身作則,首先自己不帶焦慮、厭惡、不耐煩等等負面情緒。如此,從一個孩子的性格,可以看到背後的一個家庭;從孩子的一種行為,可以看到背後真正的需求。

作為只能陪伴孩子短短一程的園車老師,我能做什麼呢?我想讓玉子知道,其實,她可以做心裡那頭小野獸的主人,她可以不必對抗,不用逃避,因為——內心有個家,那裡有溫暖,有力量,有希望。

等玉子終於哭累了,漸漸平復下來,又怔怔望著窗外。我幫她擦乾眼淚,悄悄湊到她的耳邊:「我跟你講個故事吧。」她眼睛一亮。「這是以前我老師告訴我的秘密,現在我也偷偷告訴你……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小天使,它就在我們胸膛的正中央,那裡是它的家。小天使在家的時候,就是我們感覺最幸福最快樂的時候,感覺心裡暖暖的很舒服……可是,偶爾會有小魔鬼過來打擾,」我用手點點黃庭(胸膛正中央)的位置:「小天使就很生氣啊,出來和小魔鬼打架,當他們打得很厲害,我們就會難過、傷心、想大哭大鬧,因為這裡很難受……」我一直用手按著胸膛。

她聽得似乎有點入神,我問道:「玉子喜歡小天使還是小魔鬼?」 「小天使!」「我也是哎!雖然他們常常會打架,但其實沒關係,這裡是小天使的家,小天使一定會贏……」她抬頭望我:「你也有小天使嗎?」「當然咯!它就在我的心裡,每次我覺得難受的時候,」我輕輕瞇起眼,用手點點胸膛正中央:「我就去敲敲門,請小天使出來,我想只要小天使出來,小魔鬼就會跑掉……」

「那小天使長什麼樣子?」我還沒來得及回答,玉子接著興奮起來:「我的是小雞天使!」她眼睛亮亮的,彷彿看到畫面一樣,開始描述:「它有兩個翅膀,頭上還有一個角,它還有……」孩子都喜歡童話,大概因為有無限的空間和可能。「我媽媽的是馬天使,姐姐的是老虎天使……」圍繞小天使,她說了很多很多,我笑著聆聽,感覺整個車裡的氣氛都輕鬆下來。

未完待續……接下來,園車裡的小天使還會發生怎樣的故事呢?下篇繼續為您講述。

本期目錄...

 

當禪師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網友問:禪師,您好。我非常好奇,當禪師是怎樣的一種體驗?您為何有這樣的志向,又是如何一路堅持下去的?

張講師答:學禪最大的好處就是有一種能夠從煩惱中輕鬆走出來的暢快感。禪師也不是沒有煩惱,但當一發現有煩惱來襲時,當下一刹那就可以出離,這時以前所學的一些經典智慧就變得很有用,如果你出離不了自己的煩惱,你沒有這種能力,那麼你以前所學的經典,什麼活在當下呀,什麼自在呀,對你來講不過都是空中閣樓,不過是一種虛偽的學問罷了。

細觀每一個人的煩惱什麼時候才出現呢?那不外是情緒浪頭從胸中來襲的時候!那麼,如果有一天,在種種負面情緒浪潮迅猛襲擊你心頭的那一剎那,它對你而言竟然一點痛苦都沒有,一點影響都沒有,甚至你所體會到的,竟然是填滿胸中一種暢快淋漓的能量感受而已。若能如此,那麼以後再大的負面情緒也影響不了你了,我想這就是學禪裡面所追求的大自在、大解脫的境界了!

然而,禪所追求的不只是心上的自在,更追求「身上、性上、命上」的自在;不只追求短暫的解脫,更追求永恆的解脫。但這必需依序而進,首先必依經典的指引,悟得在煩惱習氣中能自在解脫的心法,這就是佛家所謂明心見性的智慧,亦是儒家所謂的明德、止於至善的境界。有了這個根本,接著要得明師傳授給你修性煉命的功夫,這就是道家所謂九節玄功的功夫,亦是儒家所謂養吾浩然正氣,佛家所謂法身畢現的境界。待心也明瞭,性也現了,命也立了,人生從心理上、肉體上、精神上和法身上都得到很大層次的提升,得到究竟永恆的解脫,這才算是完美的人生境界。

自古以來,體會到這莫大好處的智者,也就是歷代的聖賢仙佛。他們無不苦口婆心地勸化眾生要和他們一樣,走上這條究竟解脫的道路。這是因為他體會到了莫大的好處,希望天下所有眾生都和他們一樣,能遠離痛苦,得到永恆的安樂。因此他們不斷地著書立說,大力提倡。這學問不僅對人們的身心性命各方面都有好處,對於短短的一生也好,對於千秋萬載的亙古生命也好,都有很大的幫助。因此這些聖賢智者們才會有那麼大的動力,用一輩子的精力去不斷地對我們大聲疾呼這門修禪的學問!

我年輕的時候,就常因一點點的小事,就惹得自己憤怒莫名,讀了那麼多的書,連從情緒裡走出來的能力都沒把握,這樣的人生真是很痛苦的事情。為了求得身心的解脫,我從小就對玄學有著嚮往,我認為宇宙那麼大,自己很渺小,對宇宙的真理知道的太少,但我相信天地間必還有著大智慧的覺者存在,值得我用一輩子的精力去追求與學習。今日不論唯物也好,唯心也罷,我覺得都有它的界限,都不能圓滿解釋世間所有已存在的現象,因此我走上修行的道路。所謂修行的道路,也就是一條追求自身生命真理的道路,是一條試圖解開生命真相的道路,是一條試圖讓生命得到全方位好處的道路,而不是一種崇拜迷信的無知。

這就是我淺淺的體驗。

本期目錄...

 

我看見了「自以為是」

作者:朱海雅

我一度對老學員們熱衷於上山行禪很不理解,行禪又苦又累又髒,還經常「挨駡」,如此出力不討好,他們怎麼還趨之若鶩?但禪院確實吸引著我,自然簡單的田園生活、清新的空氣、美味的素食,最重要的是可以見到張講師!前兩次上山都是先上進階課程,再行禪兩天。這次是第三次上山,單純6天行禪,終於看到自己的很多習性和不合義理的做事模式。比如,自以為是、貪心、選擇性傾聽等。我就選一個印象最深刻的「自以為是」跟大家分享吧。

「自以為是」是我非常明顯的習性,總覺得自己的決定是對的,都是從大局出發來考慮,但平時自己覺察不到。習氣來襲時,說話會振振有詞,做事時帶著一股理所當然、當仁不讓的傲氣。在家裡,老公也常因為我的自作主張而生氣,當他提出來時,我往往還不肯接受,總認為自己有理,很難再往下溝通。應該有很多同事和朋友都感受到我的「自以為是」吧,不過他們都沒有和我提過,也許說得很婉轉,我根本沒有覺察。但是,這次切蘿蔔乾的工作把我的「自以為是」顯露無疑,藏無可藏。

切蘿蔔乾的工作由我和另一同伴合作進行,她來切,我來裝袋。裝袋是最後一個環節,把蘿蔔乾裝到袋子裡,抽真空後封口,最後貼好標籤,放到冰箱冷藏。志工非常仔細地教了我每一步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項,我聽得很認真,心裡卻覺得太簡單了,對此有點輕視,但我仍然暗下決心,要把這件簡單的事做好。

習性就是這麼頑固,再認真都會跑出來:先是擅自調整了墊在真空機裡的棉布;再是把已封了兩次口仍然沒有封上的那包蘿蔔乾撕開,重新再裝一個新的,毀了第一個袋子;接著不看標籤拿了酸菜袋來裝蘿蔔乾,毀了第二個袋子;最後還擅自把用來裝辣椒的小瓶子拿來裝了多餘的蘿蔔乾與辣椒。所有環節都顯示出了我的「自以為是」!

當蘿蔔乾裝錯袋子時,志工為了不浪費袋子,允許我把這兩包包裝奇怪的蘿蔔乾買下來,但是當我提出再把裝錯瓶子的蘿蔔乾買下來時,被斷然拒絕:「不可以!」她非常嚴肅地說:「每件東西都有自己的用途,一隻小瓶子可能不算什麼,但是,如果我們做其他事情也這樣,影響可能就會很大。你難道沒有發現拿這個瓶子時有點怪怪的嗎?如果發現黃庭卡卡的,就說明這事不對了,應該停下來,明確後再繼續。」而我發現,我的「自以為是」是因為怕打擾別人,怕被人嫌煩,又是志工的話啟發了我:「不懂就問只會打擾別人一點點,但如果做錯了,會給別人造成更大的麻煩。這瓶子洗乾淨以後,可能還留有味道,會影響接下來要裝的辣椒的氣味。」我聽了特別慚愧,裝個蘿蔔乾,竟會引出這麼一串的問題,這是我怎麼也想不到的。

行禪一定會發現自己的舊習性,哪怕你想掩藏都掩不住,但只要歡喜地接納現有的狀態,心甘情願去改過,是非常長養精氣神的。接下來幾天的行禪,我都小心地觀照著這個「自以為是」的習性,絲毫不敢再怠慢它,哪怕被它帶走做了不對的事,發現的當下就多一次覺知的練習,然後把事情重新做過。

行禪期間,每天睡5個多小時,每天都是高強度的工作,中午也沒有好好休息,但下山時的精神卻比上山時好太多。這讓我淺嘗到了行禪的奧妙,也理解了老志工重視行禪的原因,這是修行路上的必要環節,它可以幫助我們及時發現並修正自己不合義理的行為舉止,期待下一次!

本期目錄...

 

「忠」的故事——天祥衣帶

【原文】

宋文天祥,涕泣勤王。惟義是盡,衣帶名揚。

宋文天祥,勤王兵敗,為元所獲。元主聞其賢,召見,問:「何所願?」對曰:「宋既亡,願賜一死足矣。」臨刑,顏色自若。其帶中有贊云: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信國公忠孝兼全,惟義是盡。友不得而止之,元帥張宏範不得而屈之,元相索羅亦不得而降之。元主知終不可屈,且將釋之,而天祥視死如歸。臨刑從容謂吏卒曰:「吾事畢矣。」錄之以為天下後世法。

【白話故事】

理宗開慶初年(西元1259年),大元軍隊出兵攻打宋朝,德祐初年江上告急,朝廷號令天下起兵勤王,護衛大宋國土。文天祥手捧詔書,忍不住淚如雨下。眼見「山河破碎風飄絮」,文天祥號召各地豪傑之士起兵護國,短短時間就聚集了數萬人之多。

文天祥捐出自己的家產充當軍費,「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每每言及天下國家大事,他總是忍不住掉淚。眼見神州陸沉,國土淪喪,他決心讓自己的命運與國家的命運共存亡,以至誠的忠義表達對大宋國土誓死的效忠。

當時元軍所向披靡,銳不可當。元軍揮戈南下,給予南宋王朝沉痛且致命的打擊。在元將李恒出其不意的猛烈進攻之下,文天祥兵敗而走。接二連三的沉痛打擊,並沒有摧折文天祥忠勇保國的志節,他奮勇抗戰,然而在五坡嶺再次遭到了元將張弘範軍隊的致命突襲。最終,文天祥寡不敵眾,不幸被俘。元軍攻破厓山的時候,元將弘範曾規勸文天祥說:「南宋亡國了,丞相您的忠孝之心也隨之仁至義盡。如果您能以效忠宋朝之心來奉事元朝,那宰相的位置除了您還會是誰的?」

文天祥忍不住悲從中來,他心痛地說道:「眼睜睜看著國家滅亡而又無力解救,為人臣子的人死有餘罪,就是獻出生命都無以挽回,怎麼可能苟且偷生,背叛主上呢?」弘範感佩他是一位真正的忠臣義士,就派人護送文天祥前往元朝的都城大都(現北京市)。

文天祥連續八天八夜不吃不喝,試圖以死來抗爭。不久之後,他就被移送到了兵馬司。元世祖忽必烈惜才愛才,對忠臣良相非常敬重。他深知打下天下之後,唯有任賢舉才,才能保江山永固。王積翁建議說:「南宋朝廷的文武大臣,無論是才識還是氣宇,都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和文天祥相比。」於是忽必烈派王積翁去勸降。文天祥義正言辭地回答說:「國家滅亡,為人臣子就是以死相報,都不足以報答朝廷,怎麼能夠苟且求安呢!俗話說,亡國之大夫不可與圖存。如果還想在新朝謀得一官半職,就此背棄我謹持一生的忠義,那做這樣的無德之人,又有什麼意義呢!」

文天祥在元大都被囚禁了三年之久。獄中,他曾收到女兒柳娘的來信,得知妻子和兩個女兒都被囚禁在宮中為奴。只要他肯投降,家人即可團聚。然而,文天祥儘管心如刀割,卻不願因妻子和女兒而喪失氣節。

元世祖忽必烈有意將他釋放,但卻遭到許多人的反對。他們認為,以文天祥那不可摧折的忠勇志節,必然會繼續號令天下之士,轉戰於大江南北。到那時,必將成為元朝永遠的隱患,放了他,如同放虎歸山。

於是,忽必烈親自提審,做最後的勸降。忽必烈甚至許下承諾,只要他歸順元朝,就任命他為宰相,但是被文天祥斷然拒絕了。他說:「身為宋朝宰相,朝廷對我的恩情如同大海一樣深廣,我誓死效忠的志節永生不變,怎麼可能會侍奉二主呢?」看到他的氣節無法動搖,忽必烈問道:「那你希望我如何處置你?」文天祥說:「賜我一死吧。生為宋臣,與國家共存共亡,我了無恨憾。」此時,元世祖內心複雜,默默無語,揮手派人把他帶了下去。

在萬般無奈之下,元世祖下詔對他施行死刑。然而就在下令後不久,忽必烈又後悔了,迅速傳了一道詔諭,下令立即中止死刑,但為時已晚。

臨刑之前,文天祥坦然而又從容地說:「我大事已了,無所遺憾。」他面向南方,對著大宋國土遙遙而拜。

文天祥就義之後,人們在他的衣帶中發現了一首贊文,贊文說道:「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這就是說,孔子說的殺身成仁,孟子說的捨生取義,因為這個義氣能夠盡到極點,所以那個仁心,也就到了極點了。讀了聖賢人的書,究竟學了些什麼事,我到了今天以後,才勉強可以說得沒有慚愧了。就這樣,文天祥就義時,年僅四十八歲,他將忠烈精神發揚到了極致。

文天祥,無論身處怎樣的風雲變幻之中,對於宋朝的忠心都沒有被動搖。這是萬古不變的忠烈志傑,為後世所敬仰。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第三冊義篇《天祥衣帶》)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朱子晚年定論】 

好消息:

格盡萬物終無解,直到晚年方明心――王陽明《朱子晚年定論》之張慶祥先生精彩解說版,已在喜馬拉雅FM正式上線。

一代大儒朱熹一生格物窮理牽於訓詁,直到晚年雙目失明,方徹悟聖學之源,覺察自己中年注述誤己誤人,及閘人的往來書信,完成了自己最後一部「懺悔錄」。可惜世人多不知這一轉變,王陽明重拾這些自省書信,喜聞朱熹晚年學說已與己同,可謂是“無意中得此一助!”陽明先生又作《朱子晚年定論》,以朱、王學說相同宣揚於世。

繼張慶祥講《傳習錄》後,再次為您揭開聖賢心學的奧秘:若人人都能看到內心同樣的真相,那我們就可以省下無比的精力,直接走進心源性海的“大學問 ”,淺嘗儒家真傳的經義與聖賢教育的苦心孤詣。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網址:http://m.ximalaya.com/7816526/album/8185524


【黃庭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名稱

地點

課程主題

2017/12/02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志工基礎培訓課程

2017/12/04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07)

2017/12/06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99)

2017/12/07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308)

2017/12/09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七部曲)

【靜禪初階研修班】

【靜禪進階研修班】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上海:2017/12/09~12/10 五部曲 上海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12/09~12/10 七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12/23~12/24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北京:2017/12/31~2018/01/01 首部曲 北京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8/01/20~01/21 三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问、意见: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