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7.11.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一頓「苦中作樂」的大餐

一位嚴格素食者來到一座口味辛辣、無肉不歡的城市,僥倖找到一家素食店。喜出望外地去就餐,卻遭遇驚喜變驚嚇……外在遭逢絕境的他,如何品嘗到苦中的真樂?

二、問答集錦:你知道八卦心理有多大的危害嗎?

很多人樂聊八卦,殊不知,這竟是小蟲「耙糞」般的醜惡習性。若想戒絕,該從哪裡入手呢?

三、禪的行者:禪者的心聲

有一群人,假日不在家休息,也不去逛街,猛往山上跑,腦袋肯定有問題吧!不為名、不為利,是為那樁呀?到底山上動禪有什麼魅力?先聽聽他們怎麼說。

四、園丁故事:「恥」的故事——王烈遺布

東漢的王烈只是一個普通百姓,沒有半點官職,但是他所居住的鄉里,卻都受他德行的感化,民風淳樸,百姓間少有糾紛、訴訟。有一個叫王小二的年輕人偷了牛被抓,竟說寧願服刑,也不願讓王烈先生知道,而王烈知道後還給王小二送去了布。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來看看這個關於「知恥」的故事。

 


一頓「苦中作樂」的大餐

分享者:許一峰

重慶,這座城,因為夏季酷熱,冬季濕寒,眾所周知是個「麻辣江湖」。人們總是大口吃肉吃魚不說,即便是吃蔬菜,也是「海椒花椒各種椒,重鹽重油重口味」,而且大部分菜裏都會放蔥蒜,素食餐廳極少。即便有,口味也罕有清淡的。對於我這樣的嚴格素食者,每次去重慶,吃飯都是比較棘手的問題。前不久,又去出了一趟差,據我以往的瞭解,辦事地附近沒有純素餐廳。到了飯點,以僥倖的心理用手機搜索附近素食,居然跳出「清淺素食」自助餐廳,而且離我才355米,一看評價也很不錯。我喜出望外,立馬像個孩子般,有蹦有跳,樂呵樂呵快步跑去了……

到了店裏,發現來早了,還沒開餐,環顧四周,這明顯是家全新的餐廳,乾淨簡樸的就餐環境,真心不錯。掌櫃的是位西裝革履的小夥子,文質彬彬,很有禮貌,招呼我坐下,微笑提示還有半小時開餐。讓人舒舒服服,想想這25元客單的性價比,簡直「不擺了」(重慶話「太棒了」的意思)!

半小時後,掌櫃的提醒我開餐了,客人也陸陸續續地進店了,都那麼準點,明顯都是熟客,頓時感覺更好了。那麼多回頭客,一定是誠信商家!

跟全國其他素食自助餐廳一樣,照例是先買單,後領餐盤取餐。滿懷期待,打開第一口大鍋菜的蓋子,尚未看清,撲鼻而來的是濃濃的韭菜味兒,不敢相信,瞪大眼睛仔細一看,果然就是韭菜豆乾,胸中一股氣血頓時洶湧起來,覺察後,鬆一下肩關節,淡定地問溫文爾雅的掌櫃:老闆,怎麼有韭菜?掌櫃笑笑說:「不愛吃韭菜啊?那就換一個唄!」

好吧!

接下來再打開一個,哦吼,好多蔥!

再打開一個,好多蒜!

再開,雞蛋!

再開,洋蔥!

……

我顧不上觀照,很嚴肅地對著依然淡定的掌櫃說:「老闆,您這是啥素食餐廳啊?小五葷、蛋、奶,一樣不缺啊?關鍵啥標註都沒有,讓吃齋的人怎麼辦?」掌櫃微笑卻帶著挑釁的語氣說:「我們就是素食餐廳,素菜葷做,不是齋堂!」

「這……」

好吧,胸口堵成了一坨,就像一鍋濃稠到攪不動的粥,只能找了一份唯一沒放小五葷卻不夠熱的小米粥,就著黃庭內的熱鬧動靜,一口一口地往下灌……那一方寸,一會兒翻滾,一會兒下墜,一會兒滾燙,一會兒寒涼,相比外面超級清淡,裏面真是「饕餮大餐」!

掌櫃似乎察覺到了什麼,一有空就會偷偷觀察一下我的表情,跟我一對視,就尷尬地躲開視線。

平時學習黃庭禪的心法練習開始奏效,儘管黃庭動盪不定,我全程讓自己肩關節鬆,鬆著,鬆著,突然想起了最近正在學習的《九德》中第一德——「寬而栗」,張講師教我們「寬:度量寬大、寬容,對人所犯的過不計較;受盡委屈卻又不埋怨,給別人的感覺就是『寬』;而寬的心必須帶著一個『栗』,該威嚴的時候要威嚴,該剛烈的時候要剛烈。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接下來,因為在「氣」上「寬」了一些,就開始練習外在看他人的好,便自然而然想到了掌櫃的好。至少,他讓好多人在吃素,免去好多殺生之業,功德無量!但「寬」不忘「栗」,還是要提醒他做對事才行!

喝完了三碗,感覺也有七分飽了,端盤起身。掌櫃見機立馬過來,堆著笑跟我連聲抱歉。我也微笑著跟掌櫃說:「做素食不容易,能勸大家吃素,你也是用心良苦。不過,小小的提醒牌做幾塊,把那些菜裏的蛋奶或五辛成分標明,能讓嚴格素食的人有個防備。接下來,就不是您的問題啦!」掌櫃的連聲稱是。

對於嚴格的素食者來說,本來吃的東西就少,又遇到這樣糟心的素食館……若沒有學習黃庭禪,沒有踏實的練習,想要找委屈那真是理由一大堆呀。

修行是在走一條少有人走的路,越是不順遂的境遇,越是練習好時機。把「寬而栗」的德練起來,對別人的過失不計較,把別人的好,別人的不容易放在前面,心就寬了,心中有他人,自己的得失就靠後了,「我執」就漸漸放下了,修行就慢慢進步了,所以講師才說,「寬」是德的首位。

每個素食者,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類似事件,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習,一條窄路就能越走越寬,世人笑我苦中作樂,殊不知我在其中,品嘗真樂。

本期目錄...

 

你知道八卦心理有多大的危害嗎?

同學問:張講師,您好!八卦是一種怎樣的心理?您怎樣看待常常滑手機、聊八卦、愛閒言碎語的人呢?現代人都把看娛樂新聞、明星八卦當作愛好,缺點又在哪里呢?

張講師答:喜歡說八卦,就是喜歡聽一些是非,喜歡挖一些新奇的事情。如果一個人所聽到的都是好人好事,都是有道德、有規矩的事情,他根本就不會想去聊。因為那些從小聽到大,感覺很無聊。一個人之所以會喜歡聊八卦,就是因為那些內容很離譜,讓人很訝異,很新奇,或覺得很好笑。這大大滿足了一個人的好奇心,因此越來越想去挖掘那些比離譜更離譜的事情,漸漸就會形成這種八卦的社會風氣。這固然是內心的一種好奇癮頭所致,不過我覺得更大的原因是喪失了與古聖先賢的一種聯結。一輩子沒讀過幾頁古聖先賢所留下的文字,生命裏從未感受到正氣滿腔、俯仰無愧的那種大自在。這樣的人以為人生最快樂的事就是聊八卦,一有空閒便不斷地往這個方向鑽去。這就像糞坑裏的小蟲總喜歡耙糞,以為這就是最好的美味,從來沒有嘗過世上真正清香的真味。

所以要解決這種愛聊八卦的耙糞習性,最好的方式就是與古聖先賢多接觸,體會古人那種俯仰無愧的滿腔正氣。怎麼和古聖先賢接觸呢?就是多讀古聖人所留下來的書籍,也就是經典。目前我們黃庭書院正在宣導每日誦讀經典,每部經典先專心朗讀二十五遍,第二步便可以著手研究這些文字裏面的意思。有的人提倡讀經典不需要瞭解意思,我覺得這說法把人給教笨了。經典最重要的價值就是在於古人所要傳達給我們的意思,瞭解文意當然是最重要的。我們又不是跟文字有仇,怎麼能把文字的義理給拋在腦後呢?先不求甚解地讀個二十五遍,是確保往後你在深入經文義理時,有一個概略的印象,不致一下子走入迷宮,而不是叫你傻傻地一直念下去,指望以後你自己能貫穿經義。而且自己以為的貫穿經義也常常是錯誤百出的,若不及時糾正,豈不是白白浪費讀經的生命了嗎?因此研究經義一定要跟隨明師指點,才能夠指引你踏上一條正確、光明的經典大道,遙接古人光明磊落的性理心法。「讀經」是我對那些喜歡聊八卦的人的勸誡與忠告,也是改變愛聊八卦、言不及義的粑糞惡習的最佳的快捷方式。每天抽一點時間出來讀「四書五經」,跟聖賢建立一個連結,跟隨真的聖賢一步步前進。當你體會到什麼叫作「俯仰無愧的滿腔正氣」時,自然能戒掉那愛聊八卦、言不及義的粑糞習氣。

本期目錄...

 

禪者的心聲

「恥」的故事——王烈遺布

【原文】

彥方盛德,化及盜牛。使人遺布,激改愆尤。

漢王烈,字彥方。鄉里有盜牛者,主得之。盜請罪曰:「刑戮是甘,乞不使王彥方知也。」烈聞,使人謝之,遺布一端。或問其故,烈曰:「盜懼我聞其過,是有恥心。恥惡必能改善,故以此激之。」後有人遺劍於路,盜為守之。

許止淨謂王公不過在野一匹夫,而能使竊盜之徒,寧受刑戮,惟恐其知。非所謂君子不怒而民威於鈇鉞乎。化一盜賊,而一縣景從。遠夷遵奉,盛德之感人,過於刑罰爵祿。信哉!

【白話故事】

東漢時期,有一個叫王烈(字「彥方」)的人,他只是一個普通百姓,但他經常自己掏腰包幫助急需幫助的鄉親們。鄰居家要是有什麼難解決的事,都會找王烈來排憂解難,所以王烈在鄉里名聲和威望極高。當地受王烈先生的影響,民風十分淳樸,很少發生要告官的治安案件。而很久之前,鄰居們間曾經會為了在路上撿到的東西、甚至一個雞蛋,爭奪不休甚至大打出手,如今鄉親們在王烈的教導下懂得了互相禮讓尊重,所以類似的糾紛再也沒出現過,而且鄉里尊老愛幼的風氣也日日見長。

可是,有一天卻發生了一件與這互敬互讓、遵紀守法的氛圍很不相稱的事。一位叫王小二的年輕人偷了鄰村人家的牛,被街坊鄰居和牛的主人抓了個現形。王小二當場就認罪了,只是提了一個奇怪的請求說:「我偷牛實屬無奈。只今年莊稼收成不好,家中老母病重,怪我一時糊塗起了貪念。我認罪伏法,你們把我告官或送去坐牢都可以,只是千萬不要把我偷牛的事情告訴王烈先生……」原本眾人抓賊心切,恨不得先把賊打個痛快,可聽到王小二說到王烈先生的名字,立刻收住了手。因為鄉親們都受到王烈先生以身作則的感化,以禮相待。所以當聽到王小二說再怎麼也不願意讓王烈先生知道時,大家都心軟了。牛主人說:「王小二,念在你今天知錯認錯,我看在王烈先生的份上,就饒了你這一回。可你以後可不許再幹這種缺德的事情了!」王小二羞愧得滿臉通紅,撲通一聲跪在地上,感謝牛主人和鄉親們手下留情。他立志改過,永不再犯。

王小二盜牛的事傳到了王烈先生那裏,王烈聽到後,竟反省是自己的品行不夠好,所以才沒有把鄉親們教育好,導致年輕人做出差點自毀前程的事情。於是,他和村裏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者商量說要親自去給牛主人謝罪。王烈還要送給王小二一匹布。長者不解地問:「去給牛主人謝罪還情有可原,但還要給偷牛的王小二送布,是何道理?」王烈回答說:「王小二偷牛是因家中困難、走投無路,他能夠當場認罪伏法,並且還怕我知道,這證明他有羞恥之心。我現在送他布匹一是想解他燃眉之急,二是想激勵他改過自新。」長者聽了王烈先生的話,覺得很有道理,就和王烈先生一起上路了。他們先去了牛主人家,給牛主人賠了罪,並感謝他給了王小二一次改過的機會。牛主人見王烈先生親自為此事親自登門道歉致謝,非常感動。

之後他們找到了王小二家。王烈先生對王小二說:「你的事情我已知道了。你不想讓我知道,這證明你還有羞恥之心,有羞恥之心,才能改過,過能改,歸於無。」接著把布匹送給了王小二,並告知了理由。王小二當即下跪感謝,答應會記住先生的教導,以後好好做人。

就這樣,王烈先生和長者放心地回家了。可是長者到家後,卻發現自己隨身攜帶的心愛寶劍不見了。他想一定是掉在回來的路上了,現在就回頭去找一定還來得及。話說送走了王烈先生,王小二就打算下地幹活,沒走兩步,看見出村的小路上有一個閃閃發光的物件。走近一看,發現是一把寶劍。王小二心想:寶劍的主人發現丟了一定會很著急,如果自己拿著寶劍去地裏邊幹活邊等寶劍主人,很可能寶劍主人會找不到,不如我原地等失主吧。於是王小二拿著劍在原地等失主,過了一個多時辰,只見長者急匆匆地趕過來,當他看到是王小二在等他時,內心更加贊同王烈先生的見地:有羞恥之心才能改過,過能改歸於無。王小二對拾到的物品毫無佔有之心,證明了這一點。

後世的許止淨評價王烈先生的事蹟時感歎說:「王烈先生只是一個普通百姓,但是他的行為卻能夠讓一個觸犯刑律的年輕人連刑罰都不怕,而怕讓他知道。這證明了君子的高尚德行的感化力量比刑罰懲戒或爵祿引誘的力量還要強大。」王烈先生的事蹟證明了高尚德行不僅能夠感化盜賊,還能讓整個鄉里移風易俗。王烈送布給王小二,激勵他知恥改過,顯示了一個君子的人格力量。而王小二知恥認改過後,能做到拾劍不昧,也證明了王烈先生強調的讓人有「羞恥之心」的重要。

王烈先生雖是普通百姓,但他的君子風範和作為,為我們樹立了千古的榜樣。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第四冊恥篇《王烈遺布》)

(圖片來源:東聯影視動漫公司出品的大型系列德育類動漫《中華德育故事》王烈遺布)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朱子晚年定論】 

好消息:

格盡萬物終無解,直到晚年方明心――王陽明《朱子晚年定論》之張慶祥先生精彩解說版,已在喜馬拉雅FM正式上線。

一代大儒朱熹一生格物窮理牽於訓詁,直到晚年雙目失明,方徹悟聖學之源,覺察自己中年注述誤己誤人,及閘人的往來書信,完成了自己最後一部「懺悔錄」。可惜世人多不知這一轉變,王陽明重拾這些自省書信,喜聞朱熹晚年學說已與己同,可謂是“無意中得此一助!”陽明先生又作《朱子晚年定論》,以朱、王學說相同宣揚於世。

繼張慶祥講《傳習錄》後,再次為您揭開聖賢心學的奧秘:若人人都能看到內心同樣的真相,那我們就可以省下無比的精力,直接走進心源性海的“大學問 ”,淺嘗儒家真傳的經義與聖賢教育的苦心孤詣。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網址:http://m.ximalaya.com/7816526/album/8185524


【黃庭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名稱

地點

課程主題

2017/11/01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94)

2017/11/02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98)

2017/11/04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四部曲)

2017/11/06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99)

2017/11/08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95)

【靜禪初階研修班】

【靜禪進階研修班】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黃庭書院:2017/11/04~11/05 四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珠海:2017/11/18~11/19 四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11/25~11/26 二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问、意见: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