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7.09.1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傳遞溫暖

「仁」乃儒家思想之本,但其內涵深遠。「善本」的施行,竟讓她不經意間對「仁」有所領悟,面對他人的艱難,自然應對間,滿懷溫暖,生機蕩漾……

二、問答集錦:渴望放鬆是一種執念嗎?

佛家說無分別取捨,那麼人是不是不該有渴望,也不能有分別?一篇問答直探學問根本,懂得握固主軸,才不會盲修瞎練,墮入頑空。

三、禪院軼事:活潑潑的禪修生活(下)

上課,行禪,小樹苗,早站樁,晚靜坐,讀經典,看雲瀑,賞月亮……這一連串關鍵字,連綴出活潑潑的禪修生活。智者的示範與提醒,同修的交流與鼓勵,帶上這滿滿的收穫,她即將邁出新的腳步。

四、園丁故事:「禮」的故事——居仁敬齋

明朝胡居仁,終身不為官卻受到萬人敬重。他對妻子尊重如貴賓,他對父母孝養以寄志。他認為真正的德性是看得到,做得出來的。一介布衣,卻能流芳百世,一起來看看他身上有哪些值得我們學習的品質?

 


傳遞溫暖

作者:劉靜安

我的修習,時有斷續,這是我近期最想要努力的。最近我學習了《孟子》,感悟蠻多。「仁」就字形來說,二人成「仁」 ,仁就是在怎樣待人的言、行中來體現的。仁的核心是怎樣長養他人、為他人好、為他人著想,一切都是由這個核心衍生出來的內涵。這個「仁」,大到治理國家可以「外王」,小到自我修身可以「內聖」。古聖先賢明瞭這些精髓,給我們留下這些經典,老祖宗為了護佑他的子孫,給我們指出養護生命的真正的要義,而這些深義,也是原來不曾體悟的。

近日,我偶然在微信上看到一則求助資訊, 是一個33歲的父親呼救。他8歲的兒子突發骨癌,急需30萬元的醫療救助。看到這條資訊的當下,我只把資訊的真偽很快做了一個判斷,然後就給孩子捐款了。以往遇到這一類的事,我心裡會想:還不知道是真是假呢?或者會認為自己的一點點幫助,能起多大作用呢?往往就在這些閃念中,這些善舉就錯過了。

自從開始記錄「善本」以來,一些不經意的小小善行,慢慢在累積,隨著善言、善行的增加,我覺知到很多時候善念也在不斷地湧出來,它很自然的,沒有一絲一毫的牽強。這次為患癌的孩子捐款的過程中,也有這個體會。當我在捐款操作時,看到有個留言的對話方塊,我想這個家庭被突如其來的災難襲擊時,當下他們的外在困境和內心的煎熬都是很艱難的。除了捐款外,年輕的父母應該也很需要心理上的支援吧。於是我就誠懇地給他們留了言,想鼓勵他們,祝福他們,讓他們更有信心。

沒想到我的一條簡短的留言,竟然得到了三條回覆的留言。當看到這些感恩的回覆時,我自己的心中也是暖暖的,真是愛出愛返。善行不僅是為別人做一點什麼,更重要的是在傳遞著一種大家都需要的溫暖。

在善本的宣導實行中,將我與學習《孟子》體會到的「仁」,有了個完美的連接,變成了日常一個個不起眼,但是卻帶著溫度的言行,傳遞出溫暖,更溫暖了自己。

本期目錄...

 

渴望放鬆是一種執念嗎?

網友問:張講師,您好。佛經常說不要有好惡取捨,而您常說要練習放鬆,尤其是放鬆關節和肌肉,這不就有了渴望了嗎?不就產生好惡分別,不就已經離經叛道了嗎?怎麼練習放鬆才可以不陷入抵抗的習性呢?因為我常常想讓自己放鬆,但是越是想放鬆,越是抵抗。

張講師答:人不是不能有渴望,也不是不能有分別,而是說這個渴望分別不能夠放在傷人傷己的地方。佛陀不是也很渴望幫助天下的人嗎?難道這種渴望也是離經叛道嗎?人的渴望如果有助於他人,有助於自己,能讓人的身心性命更加健康,那麼多一點渴望又有什麼關係呢?比如說呼吸,如果把你的鼻子捏著,嘴巴蒙著,你會不會渴望呼吸呢?就算是聖人也會吧!然而這種渴望是養生的,是有助於生命延續的,是不傷害任何人的,這樣的渴望有什麼不可以呢?《孟子•盡心章》裡說:「可欲之謂善。」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人可以有欲望,只要他的欲望都是光明正大的、利人利己的,這種人立於天地之間,就叫「善人」了。所以一個純善的人也不是絲毫沒有欲望,他有的只是該有的欲望,不該有的欲望他一點點都沒有,這叫善人。

佛經說「不分別取捨」、「不貪不嗔」,指的是如果這種貪嗔取捨會傷及你的身心性命,或是會傷及別人的身心性命,是陰私的、不光明磊落的,那麼佛就勸人們不要分別取捨、不要貪嗔好惡。而對於那些光明磊落的、理所當然的欲望,當然是要分別取捨的。所以任何學習都必定要把握住一個主軸,這個主軸就是任何學問總不外是在長養我的身心性命,或長養別人的身心性命而已。這個定義一定要把握清楚,才不會盲修瞎練,才不會執著頑空,這是非常重要的。

那麼再回來談放鬆的問題,如果放鬆對你有幫助,此刻你就學習放鬆。反過來說,繃緊如果對你的身心性命有幫助,那就繃緊又何妨。至於你說你越想放鬆,反而越抵抗。那你不妨試一下先緊後鬆,你得要先比較出緊和鬆的差異,在鬆緊之間不斷練習,你才會進步。一味地放鬆並不是好辦法,你要鬆,偏偏你的身體不由自主地又緊了。當然讓那個緊存在也沒關係,如果你打從內心去接受這個緊,那個緊裡面,也就生出一個鬆來了。接納的心是最重要的。

本期目錄...

 

活潑潑的禪修生活(下)

作者:張星星

(接上期)

我看到山上常住的同修,無論男女都彷彿是力量和智慧的結合,上課堂,下廚房,下地,蓋房……內在柔軟和韌勁,原來都是這樣一天天練習出來的。

講師自己更是一個人幹幾個小夥子的活,不斷四處巡山指導,晚上更要寫著作,錄節目。那種對細節和「時」把握得恰到好處,是因為內心澄明的自然顯現吧。相較之下,自己在城市裡的日子太安逸,總是喜歡讓自己吃好的、住好的、聽好的,生怕自己不夠舒服,我們真的是對自己「好」嗎?以至於讓自己吃點苦,修正自己,是那麼的困難。「吃苦就是吃補」、「有效謂之功,長養謂之德」、「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日出而作,日落而歸」,這些耳熟能詳的話,貌似從小就懂了的道理,如今才有了真正的體會,知道與做到距離還很大。講師在每一件事的過程當中教我們如何落實「豫則立、大小先後、符合義、理、時」,而這種行禪的方式就是「知行合一」,體悟「動中定」的練習吧。

進階課程,行禪,小樹苗,早站樁,晚靜坐,讀經典,看雲瀑,看晚霞,看星星,賞月亮……在山上的日子平實且充實,十幾天下來,大家都黑了幾個八度,但個個眼睛都冒著光,皮膚都泛著紅,精氣滿滿,美極了。臨走前一天的晚上,落日格外地壯美,好像要送給我們一個禮物,讓此次上山圓滿。

年齡相仿一起上山的夥伴,我們都因困頓而來學習。在課程後交流感受,在行禪中討論動中如何放鬆和用力。最後一晚深夜在小木屋裡滔滔不絕,更是發自肺腑地互相直言。每個人擁有熱情和理想,期待改變的心是那麼真切。彷彿間,回到了學生的時代。「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我們記住了這句話,也將在生活中去歷事練心。走出屋外,明月高懸,蟈蟈發出各種叫聲,這溪水聲在夜晚也沒有一刻停留,「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前進的路上,讓我們把握好這一去不復返的時間。

講師,不是坐著蓮花,駕著祥雲飄來飄去的那個;我們,也不是柔柔弱弱的乖乖女。山上足足熱鬧了一陣子。臨走時講師淡淡地跟我們說了聲「再見」,開著「小牛」車直奔最陡峭的山坡而去,中間熄了兩次火,然後徑直上了山。講師似乎在告訴我們:要逆著習性衝衝衝,沒有退路,不要怕。都說做藝術是條寂寞之道,修行更是如此,崎嶇且充滿荊棘,若沒有明師引領,不知道我們得來的這如佛祖手中泥土般可貴的人身,這輩子能往前走幾步?講師絞盡腦汁、煞費苦心地變換各種方式,深入淺出地讓不同的人在這門內涵深邃的學問裡受益。

感歎如今,喜尚玄好奇之小道多,近簡易真切之大道少,感歎講師的良苦用心,感歎講師的義無反顧。十幾年的時間,一片荒山,到如今的大講堂、中庭、餐廳、小木屋、有機農場……無數被煩惱困頓的學子,一批批小樹苗們……想要成為了徹心源的覺者,每日的生活竟如此腳踏實地、稀鬆平常。孔子的《論語》中「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所描述的就是這種樸素而快樂的耕讀生活吧。

下山時到山底一路,淚水不停地湧出,不捨講師、助教、同伴們……不捨這種接地氣的生活。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此刻,可以用講師教導我們古聖先賢的心法,淋漓盡致地品嘗感動的滋味,卻不為它煩惱,真好。

為了不在紅塵欲海的煎熬中一次次失去方向,以此記錄。願經典聖賢的學問如萬古明燈,照徹心扉!願光明的火種越燃越大,照亮自己,照亮他人!願我們追尋的大同世界,你我都在!(完)

本期目錄...

 

「禮」的故事--居仁敬齋

【原文】

居仁主敬,以敬名齋。居喪守禮,骨立如柴。

明胡居仁,字叔心,餘干人。從吳與弼遊,其學以求放心為要。心主乎敬,因以敬名齋。對妻子如嚴賓,居喪骨立,非杖不能起,三年不入寢門。與人語,終日不及利祿。主講白鹿書院,暗修自守,布衣終其身。

胡子安貧樂道。鶉衣簞食,築室山中。四方求學者甚眾,人謂薛瑄之後,粹然一出於正,居仁一人而已,觀其以敬名齋。對妻子如嚴賓。居喪則三年不入寢門,杖而後能起。其守禮之嚴,殊不多覯。

【白話故事】

明朝有一位理學家,叫胡居仁,他字叔心,是廣西省餘干縣人。他雖然從小被人稱為「神童」,但是從未停止過對學問的追尋。在拜訪過諸多老師之後,他最終選擇了吳與弼老師,並跟著他一起學習正心的學問。這個正心的學問,也就是要把我們內心不乾淨的東西除去,最終讓自己美好的品質顯露出來。居仁很尊敬他的老師,老師講學過程中說的話,他都點頭表示聽從。即使有時候他和老師有不一樣的觀點,當時也會順從,等到有機會和老師獨處時,才提出與老師盡情討論。也正是因為他有著自己的獨立思考和對老師的尊敬,吳老師才更加倚重他,在合適的時候就會多多點撥他,讓居仁的學問在較短的時間內突飛猛進。

居仁在做學問的過程中,漸漸意識到落實到行動的重要性。他認為,學到某些知識後,在合適的時候拿出來不斷實踐,才能取得效果,才能叫真正的學到。所以,在他學習「敬」這一學問時,他就常常拿出來練習。他把自己講學的地方命名為「敬齋」,以時時提醒自己。

居仁認為,家人雖親近,但是也要對他們有禮貌,要存著敬意。所以他不但對自己的父母長輩很孝順,很恭敬,他對自己的妻子也很敬重。他認為,妻子嫁給自己,不但要為家族延續血脈,每日還要照應內務、侍奉老人,這些看似很輕的活,其實是最考驗一個人的耐力的和體力的,他明白自己妻子的不易。所以很多時候,只要他有餘力,就會幫妻子做一些事情,並且言語之間總是對妻子充滿感謝。他的妻子雖然很累,但是受到居仁這般感念,心情很愉悅,做起事情來也是更加輕快。

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態。居仁父母離世時,已經中年的居仁哭得很傷心。想到《論語》中孔子說 「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我們三歲之前,大部分時間都是由父母抱著,而且他們時刻都注意著我們的需要),居仁哭得更加傷心了。按照古禮,居仁為父母守喪三年,在這三年中,他因為思念自己的父母而變得很瘦。在這三年中,他也決心自己未來一定要做一個君子,一個有德行的人,讓父母臉上有光。

居仁因為德行出眾,被人推舉為官。但是因為他當時所處政治環境非常惡劣,官吏間明爭暗鬥,爾虞我詐,所以他放棄為官,隱居山林,開設學堂,將自己所學講授出來,讓更多的學子能夠學到真正的學問。在教學過程中,居仁自己也在不斷修正自己的不足之處,和學生們一同成長。居仁先生一直講學,直到他去世的那一天。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第三冊禮篇《居仁敬齋》)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志工基礎培訓課程】 

【朱子晚年定論】 

好消息:

格盡萬物終無解,直到晚年方明心――王陽明《朱子晚年定論》之張慶祥先生精彩解說版,已在喜馬拉雅FM正式上線。

一代大儒朱熹一生格物窮理牽於訓詁,直到晚年雙目失明,方徹悟聖學之源,覺察自己中年注述誤己誤人,及閘人的往來書信,完成了自己最後一部「懺悔錄」。可惜世人多不知這一轉變,王陽明重拾這些自省書信,喜聞朱熹晚年學說已與己同,可謂是“無意中得此一助!”陽明先生又作《朱子晚年定論》,以朱、王學說相同宣揚於世。

繼張慶祥講《傳習錄》後,再次為您揭開聖賢心學的奧秘:若人人都能看到內心同樣的真相,那我們就可以省下無比的精力,直接走進心源性海的“大學問 ”,淺嘗儒家真傳的經義與聖賢教育的苦心孤詣。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網址:http://m.ximalaya.com/7816526/album/8185524


【黃庭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名稱

地點

課程主題

2017/09/13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88)

2017/09/14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84)

2017/09/16

黃庭書院

新北市

覓心課程

2017/09/18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85)

2017/09/24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志工基礎培訓課程

【靜禪初階研修班】

【靜禪進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7/09/29~10/01(1日早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北京:2017/09/16~09/17 三部曲北京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10/21~10/22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问、意见: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