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7.06.1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洗滌和淨化心靈的好方法

在「善本」引導下,她發現了一個關於「行善」的秘密,明白了行善最寶貴的時機是什麼。在一件又一件的小事中,淨化內心,體驗到「活著」的美好,悟得行善的真諦。

二、問答集錦:出國是最好的出路嗎?

面對孩子一心要出國深造的想法,父母該怎麼辦?特別是在承受很大經濟壓力的情況下,是否應負債去支持孩子圓夢呢?智者的答案,責權分明,看重夢想,更關注成長。

三、園丁故事:「孝」的故事——閔損蘆衣

《閔損蘆衣》講述了周朝時期魯國出名的孝子閔損的故事。他年幼喪母,繼母只疼愛自己生的孩子,對閔損刻薄,但閔損忍受饑寒卻毫無怨言。父親發現了繼母的惡行要休掉她。這時,閔損是怎樣做的呢?之後他們一家人還能生活在一起嗎?一起來欣賞這個感人的故事吧!

四、禪的行者:奉獻的心

常保無私奉獻的人,才是真正快樂的人~禪師的一番開示,對於志工的心態,有更明朗的力行方向,就從禪的行者,開始歷練起吧~~

 


洗滌和淨化心靈的好方法

作者:王彩華

自從用上「善本」後,我會看到很多細小的事情、平時那些不屑做的小事或總認為是別人該做的事情,這些其實都是自己要做的功課,是自己最應該去做的,是一種責任和義務。

有一天,在單位的衛生間,看到有一間門口有嘔吐物,頓時一個緊緊的、堵堵的、不舒服的氣血湧上心頭,想去清理的念頭一閃,但怕髒沒去做。等到我第二次上衛生間時,嘔吐物還在那裡,我的內心那個緊、堵和不舒服讓我想到如果是別的同事看到是否也會有同樣不舒服的感覺。當下,我立刻拿起拖把,把嘔吐物拖掉,然後洗乾淨拖把。就在我低下頭、彎下腰去做的同時,我感覺內在那個緊、堵和不舒服消失了,通暢起來。沒用「善本」之前,我會認為這是掃衛生間的阿姨該做的事情,而我應該做的是稍微「高尚」一些的事情,是比較有「功德」的事情。

對比記錄「善本」前後,之前自己常常帶著功利心在做善事,是求認同、求回報的,很容易生起傲慢心,心是硬的。而這次在想到別人時,會心甘情願地去做,內心的感覺是柔軟而溫暖的,很滋養。

就在那個當下,想到了自己能享受著周圍乾淨、衛生的環境,都是阿姨們每天不怕苦、不怕累,無怨無悔付出換來的。她們一直在做常人不願做的事情,因為我體會到了她們的用心,心中自然而然地生起了感恩心。

上個星期,我出差在外,離開賓館時,看到房間亂成一團,感覺內在氣血上下起伏,湧動的頻率很快,好像有小蟲在咬自己,有一點點不爽的感覺。如果服務員來打掃,也會是同樣的感受。於是我馬上放下行李,把床上的被子折了一下,把丟在沙發的另一個枕頭和床上的枕頭擺好,把拖鞋放回原處,把自己移到陽臺的沙發放回房間原處,把用過的衣架收回櫃子裡掛好,把看過的服務指南、便簽本、筆等放歸原處。之後將洗漱台也好好地收拾了一下,前後用了七八分鐘。最後我拿起行李,環視了一下房間,彷彿全身流動著一陣清爽的風,我開心地離開了。

這些很小的事情,自己用身、用心去體驗、經歷了,才會感到原來自己一直那麼幸福地享用著老天慈悲的恩賜,而自己卻內心毫無感覺,一直忽略……「善本」的記錄,讓我學會了在內心換位思考。自己有什麼理由不去奉獻,不去付出呢?有什麼理由只求回報呢?

現在我在社區、單位、路上遇到打掃衛生的阿姨、守門的大叔,都會微笑著熱情地跟他們打招呼,內心對他們是滿滿的敬意。當我用心去跟他們做連接時,我能接受到他們的能量,自己浮躁的心也會慢慢沉下來。而平常那些自己認為很煩雜的家務和煩心的工作,現在也能踏實、開心地去做了,而且內在很安寧。

我還感覺到,自從每天都記著要用上「善本」,在時時的心念覺察中,為人著想的心、幫助人的心更純、更誠了。以前每次捐款雖然會捐,但常比較他捐了多少,我捐多少,總在錢的數量上糾結,捐多了還會心疼,捐少了又會過意不去,幫助人的心不夠純、不夠誠。現在焦點會放在需要幫助的人的身上,並關心所捐助的事情(病情)的進展,在意還有什麼自己能幫上忙。捐款也會盡己所能,奉獻一份心力,而不僅僅只是關注錢數。前段時間,我同村的親戚生急病住院了,我先生捐了我認為不小的一筆數目,如是以前,我會心疼捐得有點多了,會說他兩句。但這次我為先生點了讚,因為我能感受到他為人好、救人的心了。因為這位親戚家經濟狀況不是很好,急需用錢,需要幫助和關心,我們還專門為他做了一個比較正式的祈禱和祝福。

我在記錄「善本」的過程中,感受到心與心的交流,每次都是一次心靈的洗滌和淨化,內在的本性好像一點點被喚醒,感覺心活起來了,感受到奉獻和付出是多麼美好。

行善與其說是對他人,不如說是自己對自己行善,受益最大的其實是自己。每當我抗拒的氣血湧上心頭時,也是自己該行善的時候了,每次都是內在的行善:敞開胸膛,把心打開,懷著慈悲、感恩的心迎接氣血,接受這個化了裝的禮物,讓這股氣血自由自在,開心地回家。這就是一次圓滿的行善。外在和內在的行善,融入在一起時,我的心自然得到清靜和安寧。

本期目錄...

 

出國是最好的出路嗎?

網友問:我周圍有一群高中生認為畢業後必須要出國深造才是好的,因此家長要承受很大經濟壓力。我想問,難道只有出國才是最好的選擇嗎?父母要如何跟孩子溝通呢?

張講師答:這樣的問題,也許是因為孩子聽到身邊有人在鼓吹出國好。對孩子而言,他覺得出國第一可以去看看世界,第二可以充實知識。但這個理想也要考慮家長的能力,如果不考慮家長的能力,只顧實現自己出國的理想,就變成了一個自私自利的孩子了。碰到這樣的情況,家長可以藉機和孩子溝通。如果家庭的經濟能力可以,你可以這麼說:「既然你有心求學,我也很高興,而且願意栽培你,但要拿出你的成績來。你的成績是要達到什麼階段,就表示你是真心想學習,那麼我會盡力送你出國留學。但是如果你拿不出成績,整天吊兒郎當,根本不想學習,或只是想要暫時逃避就業的責任,那我不能支持你出國留學,因為那等於是害你變成一條寄生蟲了!」

如果家庭能力不足,你要告訴孩子:「雖然你有出國的理想,但我不能借錢讓你出國,為什麼?因為這不是一種負責任的做法,你要出國求學可以,你要靠自己的能力,你可以先去上班賺錢,等你積累了足夠的能力再出去。你靠自己的能力去賺錢,你要去哪裡留學我都同意,到時如果我有餘力,我也願意再幫助你一些,但是如果你自己不努力,然後要讓整個家庭負債讓你出國留學,那是門兒也沒有的事情,你趕快準備就業吧!」

本期目錄...

 

「孝」的故事--閔損蘆衣

【原文】

孝哉閔子,衣蘆御車。感父救母,千古令譽。

周閔損、字子騫。早喪母,父娶後妻,生二子。母惡損,所生子衣綿絮,而衣損以蘆花。父令御車,體寒失靷。父察知之,欲逐後妻。損啟父曰:「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父善其言而止,母亦感悔,視損如己子。

李文耕謂閔子留母之語,淒然藹然,從肺腑中醞釀而出。雖使鐵石人聞之,亦為惻惻心動。何其天性之厚且純也,卒之全母全弟全父。一家太和之氣,直從孝子一念懇惻中轉回,為子者其三復之。

【白話故事】

周朝時期,孔夫子有很多德行出眾的學生,其中魯國的閔損,字子騫,以孝順聞名。

閔損很小的時候,母親就不幸去世了,他非常傷心。後來,為了更好地照顧年幼的閔損,父親又娶了一位妻子。繼母很快生了兩個弟弟,閔損很高興,常常帶弟弟們一起玩,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來幫著照顧他們。

有一天,父親要外出一段時間,就把閔損託付給繼母照顧,並叮囑閔損在家要聽母親的話。閔損愉快地答應了並請父親放心外出。因為弟弟們還小,閔損每天勤快地挑水、砍柴,家裡所有的重活幾乎都落在他一個人肩上,但他沒有一絲一毫的怨言。有時他看到弟弟們玩耍,也很想去玩一會,可是繼母總是提醒還有很多活要做,閔損就恭恭敬敬地聽話,繼續努力幹活。吃飯的時候,繼母帶著弟弟們圍坐在飯桌邊熱熱鬧鬧的,只閔損端著碗裝些簡單的飯菜坐在一旁吃。看著繼母對弟弟們那麼疼愛,他不禁想起了生母在世時對自己的教誨。

小時候,有一次閔損頑皮爬樹去捉樹上的小鳥。母親很著急地喊:「孩子,當心,快下來吧!」可閔損卻沒有理睬,執意往上爬,結果一不小心摔了下來,傷到了手。母親心疼極了,趕緊給自己受傷的手敷藥,還提醒說:「孩子,要記得『父母呼,應勿緩』」。閔損馬上知錯了,回應母親說:「父母命,行勿懶,父母則,須敬聽……」

可是,如今母親現在已經不在了,閔損不禁眼裡湧出淚花。這時,繼母要他吃完飯快點去後院繼續做家務。冬天即將來臨,晚上他也要劈柴備用,他恭敬順從地答應了,做起事情來還是非常認真。一天晚上,閔損劈柴累了,忍不住趴在木頭上打瞌睡,被繼母看見了,遭到責駡,他馬上認錯並接著幹活。

日子過得很艱辛,閔損卻秉承著生母以往的教誨,無怨無悔地承擔著照顧家庭的重任。一天他一大早就上山砍柴,下山時不小心狠狠地摔了一跤,於是步履艱難地把木柴背回家,但體力不支,快到家門口時摔倒在地上。繼母看見了,拿了個小小的青果子給他吃,要他吃了趕快再去挑水,一轉身回房間卻又拿了兩個大大的紅蘋果給自己親生的兩個孩子吃。閔損繼續任勞任怨地挑水,沒有不滿。

很快,冬天到了,下起了大雪,兩個弟弟都穿上了嶄新的棉衣,但是閔損身上依然還是那件薄薄的單衣。鄰居們看著閔損忍著寒冷還在戶外艱難地幹活,忍不住議論紛紛,說繼母只疼愛自己的孩子,心太黑了。繼母聽到後,為了掩人耳目,心生一計,用蘆葦絮給閔損做了一件看起來比弟弟們的棉衣更厚的衣服。可是這蘆葦棉衣一點都不保暖,穿了和沒穿一樣,閔損穿上依然很冷卻也毫無怨言。

父親終於忙完了外面的事,駕著馬車回家了。一家人都非常高興,閔損趕緊迎上前去牽馬,請父親進屋喝水。父親看到閔損和弟弟們都穿著厚厚的棉衣,誇獎繼母把孩子們照顧得好,也特別問起閔損是否有過錯失禮之處。繼母藉機告狀說閔損好吃懶做、偷奸耍滑,父親於是請繼母嚴加管教。

快過年了,父親帶孩子們出去採購年貨,閔損穿著看似很厚的蘆葦棉衣給大家駕車。寒風中,他凍得哆哆嗦嗦的,手臂越來越僵,根本沒有辦法控制韁繩,馬兒亂跑起來,車子顛簸得把弟弟們都嚇哭了,好不容易拉住韁繩,馬車才停了下來。父親看閔損這麼大了,連駕馬車這點小事都做不好,非常生氣。閔損雖然很冷,但不敢告訴父親「蘆葦衣」的實情。父親看著他哆哆嗦嗦的樣子,更生氣了,想起繼母告狀說閔損「偷奸耍滑」,忍不住拿起馬鞭打閔損,他只是乖乖跪在那裡任父親責打。可沒想到鞭子抽打在閔損身上,他的棉衣破了,裡面竟然飛出來蘆葦花。父親這才知道實情,忍不住心酸落淚,連忙拉起閔損回到車上。

父親帶著孩子們回到家裡,生氣地質問繼母為什麼給自己生的孩子穿絲綿的棉衣,卻給閔損穿蘆葦絮的棉衣?繼母一時心虛,吞吞吐吐地辯解。父親更加氣憤,立刻寫下休書與繼母一刀兩斷,並要她馬上離開!繼母萬萬沒想到會是這樣的結果,連聲哀求,並要馬上改過給閔損重新做絲棉的棉衣……父親想著閔損在三九嚴寒天裡差點被凍死,根本不理會繼母的哀求,讓她從今以後再也不許踏進閔家半步。

閔損在一旁也驚呆了,馬上上前勸慰父親。他雙膝跪下,誠摯地說:「孩兒我替母親向您求情,請您原諒母親!如果您今天趕走了母親,撇下我和弟弟們,豈不更加可憐?『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如果母親不在了,兩個弟弟也會受凍挨餓呀!」繼母聽了,羞愧難當,流著淚摟住閔損懺悔說:「孩子,你對母親非常孝順,是我太偏心眼,沒有好好照顧你!你不但不記恨,反而替我求情,母親以後一定加倍疼愛你,就是弟弟們不穿也要給你穿!」弟弟們也忍不住過來抱著母親和哥哥哭成一團。父親見到此情此景,看到了繼母要改過自新的真心,心也軟了,於是答應再給她一次機會。繼母從此對閔損和兩個弟弟一樣的慈愛,一家人也和和美美地生活在一起。

閔損謹記生母的德行和教誨,用至純至善的孝心去寬容理解,感動了繼母,也維護了家庭的和睦與幸福。「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這句話因此流傳千古。閔損長大後,跟著孔夫子學習,也成為一個德行很高、仁政愛民的地方官,造福了一方百姓。

(故事情節參考東聯動漫出品的中華德育故事之《閔損蘆衣》)

(圖片來源:東聯影視動漫公司出品的大型系列德育類動漫《中華德育故事》閔損蘆衣)

本期目錄...

 

奉獻的心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朱子晚年定論】 

好消息:

格盡萬物終無解,直到晚年方明心――王陽明《朱子晚年定論》之張慶祥先生精彩解說版,已在喜馬拉雅FM正式上線。

一代大儒朱熹一生格物窮理牽於訓詁,直到晚年雙目失明,方徹悟聖學之源,覺察自己中年注述誤己誤人,及閘人的往來書信,完成了自己最後一部「懺悔錄」。可惜世人多不知這一轉變,王陽明重拾這些自省書信,喜聞朱熹晚年學說已與己同,可謂是“無意中得此一助!”陽明先生又作《朱子晚年定論》,以朱、王學說相同宣揚於世。

繼張慶祥講《傳習錄》後,再次為您揭開聖賢心學的奧秘:若人人都能看到內心同樣的真相,那我們就可以省下無比的精力,直接走進心源性海的“大學問 ”,淺嘗儒家真傳的經義與聖賢教育的苦心孤詣。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捨此而何求呢?

網址:http://m.ximalaya.com/7816526/album/8185524


【黃庭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7/07/03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63)

2017/07/04

嗨聊傳習錄

網路

嗨聊傳習錄(24)

2017/07/05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77)

2017/07/06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64)

2017/07/07

嗨聊傳習錄

網路

嗨聊傳習錄(25)

2017/07/07

黃庭書院

新北市

覓心課程

【靜禪初階研修班】

珠海:2017/07/15~07/16(14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黃庭書院:2017/07/22~07/23(21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長沙:2017/07/29~07/30(28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黃庭書院:2017/08/19~08/20(18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靜禪進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7/07/07~07/09(07日早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珠海:2017/07/08~07/09 首部曲 珠海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北京:2017/07/08~07/09 二部曲 北京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7/15~07/16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珠海:2017/07/29~07/30 三部曲 珠海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问、意见: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