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7.06.01電子報

一、主題文章:修行,一步一個腳印的走!

秘笈和絕招,人人想要。今有明師慷慨相授,誰能讓它馬上見效?有些看似「笨笨的」人,只是一步一個腳印的走,經以時日,卻領跑到了很多「聰明人」的前面……

二、問答集錦:孩子個性不好怎麼辦?

父母看到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很是擔心。智者以親身經歷娓娓道來,無需放大鏡盯著眼前焦慮,更應該用望遠鏡看長遠才好。只要培養出一顆柔軟的心,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三、禪院軼事:就是要給你陰影!

菜圃裡多到不行的石頭,想必讓人印象深刻,而這石頭到底給了多少人「陰影」呀?這讓人如臨現場般地感同身受。而禪的行者們,滿載「陰影」,卻感到幸福......

四、園丁故事:「悌」的故事——鄭濂碎梨

講述的是明朝初年鄭濂如何智慧持家的故事,他以「和」為家訓,使千餘人的大家族和睦有序,更以孝悌慈愛的實際行動打消了皇上的疑慮,保存了家族的平安。

 


修行,一步一個腳印地走!

作者:傅冠通

最近一期蘇州課程的間隙,瑞穗助教給我看了講師剛剛錄製的「善本」視頻,就像以前一樣,講師每一次推出的教化課程,練習都很簡單,讓每個都可以練得來,但內涵卻極其深遠……而這一次甚於以前的任何一次,講師也第一次使用了「絕招」、「秘笈」的字眼。要知道,講師說話歷來簡明扼要,從不使用奢華字眼啊!

不敢怠慢,回家立即買來手掌大的小小筆記本(共三本,因為明白這一次練習的時間跨度將很久),工工整整地寫上「善本」兩個字!看著這個小本本,內心已經開始發熱,(很養生,儘管來),事情還沒有做,內在已經開始滋養起來了,感恩啊,講師!

練習開始了……

大清早家門口看見幾根樹梗躺在地上,黃庭微熱起來,有點緊。對這股氣息是打壓還是敞開呢?往內再次檢驗一下,然後彎腰撿起樹枝放在垃圾桶裡。若按以前,這點小垃圾是不會管它的,因為那是掃地阿姨的事情。這時候,隔壁家的工人正好出門,看見了我,還微笑了一下,黃庭再次微熱起來。內心出現一點點的心聲:做了一點點好事還被看見,一點點的竊喜,看著內在的發生,敞開它!不打壓,不抵抗……多麼難得的一個「眾生」正在洗滌啊!

上午準備做一些志工工作,家裡人卻呼喚著:上午去中山!要我幫忙負責開車。因為最近孩子的事情處於初始階段,很多時候需要我們幫忙,我發現黃庭有點緊,問自己:打壓還是敞開?「善本」,那小本本此刻出現在胸膛了,分清楚「大小先後,輕重緩急」,由衷地帶著歡喜的聲音回答家人:「好的」!

這樣練習了幾天,我發現以前對家裡人的態度會比較嚴苛,對外人比較柔軟。態度決定了心情,跟著家人做事情,也是一樣重要的「志工工作」啊!無處不是練習的道場嘛,通過「善本」對此有了清晰的感受!

通過記錄「善事」,開始留意以前沒有在意的「小事情」。

身邊多了這個「善本」,平時容易出現的對抗,不敬的雜思少了。

有了這個小「善本」,「一日一善」化成了與人互動的每一個當下的「處處皆可善」。「惡」沒有了土壤……

這個「善本」的小記錄本,真有點「神」,放在身上袋子裡,像個「提醒鐘」,時刻在提醒著自己。短短的時日,黃庭變得敏銳,變得對人有了溫暖,怎麼會這樣?不問為什麼,只問有什麼。

如果沒有這個小本本,這個練習就會跟以前一樣,看完講師視頻,幾天過去,長久一點幾個禮拜,自己還是回到自己的老路上——一年初參,二年老參,三年不參!人生就悄然過去了,生命的歲月也只是留下一點「美好的記憶」而已。外在的善事當然做了不少,但內在度走了多少「眾生」,脾氣毛病改了多少?原來以為自己遇見了明師,也誓言要修行到底,甚至立志修成「浩然之氣」,但沒有腳踏大地,不在自己的「濁陰」上下功夫。怎麼能真正地進步呢!戒慎之,戒慎之!

通過「善本」練習,對張講師講授的《王陽明傳習錄》中提倡練習的「去人欲,存天理」有了一點體悟:我們每一個內心的能量變化,只要帶著「方便別人,服務他人」的心,「心存善念」就有了立足點,也變得沒有那麼難,也沒有那麼「苦」!講師在《寬兩秒,心自在》一書裡所說的「把著陸課程確實練習兩三個月,脾氣毛病七八成都可以改掉,這是多麼幸福的人生啊」!但事實上,真正跟著推進的同修並不多。

跟著黃庭禪七年多,看著一批批學員跟著禪院的步伐練習,穩步練習的同學,改掉脾氣毛病,精氣大幅改善,眼神越來越亮堂。正是這些看起來「有點笨」的同修,不投機取巧,不打「高空口頭禪」。其實啊,這些同修才是真的「不笨」的踏實的修行者啊!「自修自得」,沒有人能夠代替自己練習的。

對我而言,經典真的不容易明白,特別是文字很難看得懂,記住更是難,還好講師的講解聽得懂。這麼多年來,自己不怕吃苦,認準經典所要指引的道路去做,正是跟著練習一步步深入才一天天明白一些。記得講師講的「誠」,我聽得特別入心,也找到了自己可以練習得來的步伐,一個點一個點來練習,就像講師在國學講座曾經提醒的修行道路:「積土成山,風雨成焉,積水成淵,蛟龍興焉」。不祈求快速進步,但求走對路子。不枉費生命就好!

自己在修行路上快要變成「老參」、「不參」的時候,講師再次給出讓我們回到修行的秘笈:善本!

明師,就是每一次在修行出現迷途時能給我們撥正航向,一次次地拉回到主軸上繼續淬煉的那個人!

本期目錄...

 

孩子個性不好怎麼辦?

學員問:講師您好!我女兒12歲上初一。她課間遠坐在座位上,也不願主動與同學交往,個性有些孤僻,說只交與自己志同道合的人。我不想讓她成為孤家寡人,該怎麼去引導她?

講師答:這個世界上什麼個性的小孩都有,但小時候的個性在成長的過程中往往會有所變化,比如說我在小學的時候,是一個非常非常害羞的人。原因是我是住在山上一個窮家庭的一個小孩,出去讀書的時候呢,我覺得其他同學的家境都比我好。加上我在班上年紀算最小的,論起其才幹呀、體力呀、智商呀都比人家差。因此我有一種自卑感,常覺得不如人,非常的害羞。這個害羞的毛病一直到我五專畢業了,還是很害羞,出了社會還是害羞,不善於和人交流,一上臺就臉紅,這困擾一直改不了。如果從那個階段的我來看,哪有人相信我有一天竟然會站在講臺上滔滔不絕的講禪學呢?我在講禪學的時候,下面常常有很多大老闆、博士、高官的呀,但現在我面對他們從來不會自卑的!為什麼呢?因為我所講的都是我的真實體會,我所稟持的是最誠懇的心,我不欺人,也不必造作,有什麼好自卑的呢?

所以一個人成長的過程中,個性是會隨著心境慢慢改變的,人家說啊「小時候胖不是胖」。同理,小時孤獨也不叫孤獨,小時候的孤僻也不叫做孤僻啊,小時候自卑也不叫自卑。只要這個小孩能踏實生活,等到你的小孩有一天遇到一個志同道合的人、志趣相同的人,那時他的心胸就會豁然開朗,講起話來就會滔滔不絕!我年輕時對玄學很有興趣,有一段時間勤著學西洋星象、中國的子平八字,雖然不精,但略知一二,這些學問裡流年運勢是個主軸,每十二年或每三十年,因為過宮過度的關係,人的個性和運勢都會起很大的轉變。現實經驗中這種事情也是常常發生的,好比你十幾年後碰到小學的同學,開心的交談一下之後,發現他的個性和以前完全不同,好像兩個人似的。所以小時候的個性你不用太過擔心,流運過宮過度的時候,往往就自然改變了。

現階段的重點是你要引導孩子,懂得去關心別人。比如說看到孤苦無依的人,要懂得去幫助,他看到小動物懂得去愛護,你只要引導他變成一個能體貼人、關懷人,對人友善的人,其餘的問題你不用擔心,那些到時間都是可以迎刃而解的。最怕的是在成長過成中,養成對人充滿敵意,甚至連對動物都充滿敵意,對任何事情都充滿敵意的心,這將是後患無窮的。

現階段你的小孩不喜歡講話,或者害羞,或者高傲孤僻,這些小毛病都成不了大礙。只要讓你的小孩有一顆柔軟的心,其他都不是問題,都是可以迎刃而解的。

本期目錄...

 

就是要給你陰影!

作者:行者們

一日,禪的行者們……與石頭多得不得了的菜圃,正在搏戰。

第三次就是抱怨了呦

溫室裡,有三位同學正在努力幫菜圃鬆土,掘著掘著……

惠惠說道:「石頭很多耶!」

過了沒多久,又不自覺地脫口而出:「這裡的石頭真的很多耶!」

香仔笑說:「妳這句話已經講兩遍了,第三次就是抱怨了呦!」

呵呵呵,大家同時笑了笑繼續工作。

須臾,香仔噗哧一笑說:「剛剛一個氣血冒上來說:『媽喲!這石頭也真是太多了!』

結果……第三次竟是被我給說了。」

小安笑著說:「其實我剛剛也一個氣血上來,想說這石頭也太多了吧!然後忽然又一個氣血上來,心裡想說不能講太多,應該講太大會更貼切一點!!!這語意叫驚歎,跟抱怨應該沒關係吧!又一個氣血上來——不能講,因為已經有人講第三次了,再講的話,那我就是『醜一』①了。」

聽了小安的內心戲後,大家真是笑翻了。

接著惠惠也敞開心來,邊笑邊說:「一開始聽到香仔說我講了第二遍了!氣血馬上晃一下,全身熱熱的,有點小小的不好意思。對喔!怎麼不知不覺就抱怨了呢?

後來聽到香仔說了內心的OS,氣血又晃了一下——好險,幸虧她及時分享,不然不知不覺又會講第三次了。」想不到「陰影」可以修正自己的毛病,謝謝講師的教導與同學的提醒!

香仔:「上工前,講師才向行者們提點說:『就是要給你陰影!有陰影才記得住。』所以當氣血一冒上來:媽喲,這石頭也真是太多了!馬上聯想到剛剛才跟惠惠說她已講了兩遍的提醒,這烙印在氣血上的『陰影』,原來也可以是一種提醒耶!!!就提醒了自己原來有了小小的不耐煩哩!然後多了往內觀照的機會,真是謝謝『陰影』啊!之後再挖到很多石頭時,當下是一份提醒,也會覺得好笑。」

非黑即白的收工

香仔在雨鞋區換拖鞋時,看到了洗手槽裡都是泥土,就順手拿起了刷子開始清洗水槽,刷著刷著想到講師講《傳習錄》②時提到的黑白豆:真好!多賺了1顆白豆!

此時站在水槽尾端的小余邊刷水槽邊說道:「嘿啊!我也得了一顆黑豆。」

小餘看著一臉疑惑的香仔說:「因為我很餓,剛刷著水槽卻貪著晚餐……所以是一顆黑豆,但我見善即遷,也賺了一顆白豆喔。」

哈哈!有了陰影才能提醒修正,清楚了黑豆,自然生了白豆,光明來自良知的出現而非黑暗的障蔽。原來坦然接受黑豆會讓我賺一顆白豆,感恩講師。

耶!又一顆白豆!

收工前,彼此分享回饋說:「今天下午超有感覺,收穫滿滿『陰影』。哈!!回去得好好地練習!」

《幸福內心禪》(207):

你對情緒的態度,決定你幸不幸福。

心裡願意接受就幸福,不願意接受就坎坷。

原來可以滿載『陰影』,卻感到幸福!

注:①醜一,就是.有點踩到,犯規的意思啦。

②張慶祥講《傳習錄》(喜馬拉雅/愛奇藝51)

本期目錄...

 

「悌」的故事——鄭濂碎梨

【原文】

鄭濂碎梨,食者千餘。不聽婦語,七世同居。

明鄭濂,七世同居,門旌天下第一家。太祖召問曰,汝家人口若干。對曰,千餘。因問治家之道,對曰「惟不聽婦人言耳」。上賜二梨,濂拜受歸,上命校尉瞯之。濂至家,召家人齊謝恩,置水二缸,碎梨入水,飲之。上大悅。

張閏八世同居百餘口,陳昉十三世同居七百餘口,可謂繁矣。而鄭濂七世同居千餘口,宜郡守旌其門為「天下第一家」也。問其治家之道,惟守家法,不聽婦言。嗚呼,婦人之言,家之斧斤也,可不慎歟。

【白話故事】

鄭濂,字忠德,明朝浙江浦江人,聞名於治家有道。他的家族,歷經七世、綿延三百年不曾分家,合族聚居,人口上千,卻井然有序,和諧至樂,因此被太守賜匾「天下第一家」。「和」是鄭家的治家核心,也是家裡每個人心中銘記之訓。鄭濂每天早起練書法都用心練習這個字,既為了修身養性,更為提醒自己時刻勿忘家訓。

明太祖建國初期,渴求人才及治國之道,常派人在民間探訪,發現了這個如此壯碩的家族。聽聞千人之家,明太祖驚訝又好奇,於是把鄭濂召到京都皇宮,問道:「你家怎麼會成為名滿江南的『天下第一家』?」鄭濂回答說:「臣全族合灶共食,康樂和睦,至今已有七代了。太守認為可以鼓勵鄉里樹立家族和樂的風俗,所以為我們題匾。」皇上問說:』你家一起吃飯的有多少人?」鄭濂回答:「一千多人。」皇上不由讚歎:「千餘人同居,真是天下第一家。」於是先讓他退下,打算晚上宴請他吃飯。

鄭濂退下後,皇上身邊的校尉憂心忡忡地說:「這麼大的家族有利有弊,如今剛剛建國,民心不穩,鄭氏一家千餘人如果存有不忠之心,有個風吹草動,就是國家的隱患。」皇上聽了,心裡開始轉喜為憂。

晚上宴請鄭濂吃飯時,皇上問道:「你的家族這麼多人,卻能和睦相處,作為族長,你管理家事有什麼好辦法嗎?」鄭濂回答:「我們傳承家法管理家族,也沒什麼特別的,只是『不聽婦言』而已。」皇上很疑惑,治家良策就這麼簡單嗎?鄭濂接著解釋說:「婦人有智慧的,也有愚昧的,但這裡『婦言』不是單指婦人說的話、不是貶低一切婦人女子,而是指有違聖賢教誨的不明智的言語。這類言語稍有不慎,就會煽動挑撥家族的不和,作為族長,不可偏聽偏信,才能夠平人心。」鄭濂接著說:「這裡的『婦言』還有另外一層意思,婦人的心比較仔細,也容易計較小節,提醒到我們,家族的大事不能計較,要請家族裡德高望重的長者來定奪。」皇上聽了頗為贊同,但心裡還存有疑慮。

這時正逢河南進貢香梨,皇上有意考考鄭濂,就賜給他兩個香梨,看他怎麼處置這兩個梨子。鄭濂拜謝後,要弟弟和他馬上上路、帶了梨子趕回家裡。弟弟困惑地說:「不就是小小的兩個梨子嗎?皇上賞賜給你的,我們帶在路上,你什麼時候渴了就吃掉,沒人會說不公平,何必如此大費周章趕路帶回去呢?」鄭濂卻說:「雖然是小小的兩個香梨,意義非凡,你就隨我快點帶著梨子回家吧!」這時明太祖皇帝也安排了校尉暗地裡跟著鄭濂,看看他有什麼舉動。

一回到家裡,鄭濂馬上召集了全家一千多人,一齊對著皇上賞賜的梨子謝恩。謝恩後,鄭濂搬出兩個大水缸,放了兩大缸清水,把香梨搗碎,一邊一個放到大缸裡面,然後讓家裡的每個人都分一碗含著梨汁的水,這樣全族人都公平地分享到了皇帝的賞賜,很是開心。

鄭濂也藉此向族人示範了公平有序、孝悌友愛的重要性,從此整個家族更加齊心和睦了。皇帝派遣的校尉回去向太祖皇帝如實稟報了細節,皇上看到鄭氏家族忠信孝悌的高尚品德,徹底打消了內心的疑慮,鄭氏家族也得以繼續平安生活,綿延後代。

鄭濂品德高尚,又充滿智慧,懂得以「和」持家、也懂得怎樣才能做到無私公平。公平,人心就平,心平了之後就和諧安樂。

文: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第一冊悌篇《鄭濂碎梨》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朱子晚年定論】 

好消息:

格盡萬物終無解,直到晚年方明心――王陽明《朱子晚年定論》之張慶祥先生精彩解說版,已在喜馬拉雅FM正式上線。

一代大儒朱熹一生格物窮理牽於訓詁,直到晚年雙目失明,方徹悟聖學之源,覺察自己中年注述誤己誤人,及閘人的往來書信,完成了自己最後一部"懺悔錄"。可惜世人多不知這一轉變,王陽明重拾這些自省書信,喜聞朱熹晚年學說已與己同,可謂是“無意中得此一助!”陽明先生又作《朱子晚年定論》,以朱、王學說相同宣揚於世。

繼《張慶祥講傳習錄》後,再次為您揭開聖賢心學的奧秘:若人人都能看到內心同樣的真相,那我們就可以省下無比的精力,直接走進心源性海的“大學問 ”,淺嘗儒家真傳的經義與聖賢教育的苦心孤詣。

我們生為中華文化的傳人,欲復興中華文化之志士,不以發揚《傳習錄》為職志,舍此而何求呢?

網址:http://m.ximalaya.com/7816526/album/8185524


【黃庭禪微信平臺】 

幸福,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不知何時,被現代人漸漸遺忘…重拾中華民族老祖宗的智慧,找到內心幸福的源泉,開啟自在幸福的人生。 敬請關注【內心禪】微信公共平臺獲取最新資訊: 點擊“添加朋友”點擊“查找官方帳戶”搜索【neixinchan】點擊關注或掃描二維碼關注【內心禪】。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7/06/01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54)

2017/06/02

嗨聊傳習錄

網路

嗨聊傳習錄(15)

2017/06/05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55)

2017/06/06

嗨聊傳習錄

網路

嗨聊傳習錄(16)

2017/06/07

幸福面對面

網路

幸福面對面(73)

2017/06/08

幸福內心禪

網路

幸福內心禪(256)

2017/06/09

嗨聊傳習錄

網路

嗨聊傳習錄(17)

【靜禪初階研修班】

北京:2017/06/03~06/04(02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黃庭書院:2017/06/10~06/11(9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成都:2017/06/17~06/18(16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上海:2017/07/01~07/02(30日晚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靜禪進階研修班】

黃庭書院:2017/07/07~07/09(07日早上開始上課) 線上報名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

上海:2017/06/10~06/11 二部曲 上海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6/17~06/18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7/01~07/02 二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珠海:2017/07/08~07/09 首部曲 珠海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北京:2017/07/08~07/09 首部曲 北京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黃庭書院:2017/07/15~07/16 首部曲 中嶺山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珠海:2017/07/29~07/30 三部曲 珠海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報名表




【經典隨身聽】 



【內心教育講座~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innerzen.org.tw/

內地內心教育講座申請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推廣】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寬兩秒 心自在

2.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幸福內心禪】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各位同學大家好,YY和RC國學線上講座伴隨黃庭禪同學走過多年。

為了更加方便大家隨時隨地的收聽,從八月初開始,每週四國學線上講座內容將搬遷到喜馬拉雅fm。

請大家下載喜馬拉雅App ,關注黃庭禪,即可搜索到張講師的精彩講座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守候,期待在新的平台上,繼續我們的空中相約~~

.    【尚書】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提问、意见: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